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6日重要财经解读汇总(更新中)

2015年01月16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发展决心未动摇 核电“空档期”即将结束  

  近日市场对于沿海核电新项目核准以及内陆核电以试点形式放开预期较高,但是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未就核电议题展开相关讨论。

  东方证券认为,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没有讨论核电内容,并不意味着国家发展核电的决心受到动摇。2014年底,媒体报道发改委正式向国务院申报启动的沿海核电新项目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其核准只是时间问题。东方证券预计春节前沿海新核电机组落地可能性较高,2015年全年预计开工8~10台机组。

  内陆核电放开需要“两步走”:先是选用机型的成熟性验证,再是项目工程的核准建设。目前,内陆核电准备工作最充足的三个厂址原定均采用AP1000机型,AP1000依托项目进展是内陆核电是否启动的重要影响因素,而目前AP1000示范工程尚未进入全面调试阶段。因此,东方证券认为2015年内陆核电放开仍有较大难度。随着AP1000瓶颈因素逐一解决,东方证券预计AP1000示范堆将于2016年投入商业运行,内陆核电在2016年开闸是大概率事件。今年下半年将陆续有催化剂出台,进一步带动核电板块投资情绪。

  国内三代核电发展僵局已破,核电“空档期”将结束,行业发展形势长期向好。2014年“华龙1号”的落地打破了我国因AP1000依托项目进展缓慢而造成的核电发展僵局。东方证券们认为“华龙1号”有望跻身国内三代核电发展主流之列,形成两条腿走路格局。如果说“华龙1号”示范工程的尽快核准有利于加快我国核电出口步伐,那么华龙在国内后续项目的推进将有利于结束我国核电的“空档期”,对我国核电长期发展意义重大。

  在投资策略方面,东方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弹性较大的短周期设备厂商:江苏神通(002438)、中核科技(000777);多种路线并行路径凸显各自优势的长周期设备厂商:东方电气(600875,华龙1号)、上海电气(601727,AP1000);受益于“华龙1 号”国产化率提升,实现进口替代的相关厂商:久立特材(002318)、大西洋(600558)。

 

  “一路一带”升级 通信服务抢先机

  李克强总理1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部署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我们认为这将对通信行业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投资者不妨对该行业基于关注。

  根据会议内容,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将重点支持起步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结构升级。在资金方面,要求盘活存量,并希望引入民营资本撬动融资杠杆。

  我们认为,旧的政府补助方式可能会发生变化,过去政府补助以补贴方式为主,未来将以基金管理方式介入,要求投资回报,现存的一些纯靠政府补贴支撑的企业面临选择,未来对新兴产业的技术战略意义、商业模式等要求提升。基金将主要投向新兴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新三板中的相关企业将会受益。

  另外,加大对外通信服务贸易,“一路一带”的业务结构预期升级。会议认为,服务贸易较快发展,但仍是对外贸易短板。通信被提出作为对外服务贸易重点培育领域,并要求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服务贸易新型网络平台。

  我们认为,这在思路上是“一路一带”的延续,但在业务结构上希望向高新技术领域升级。通信行业是我国较早在全球范围实现了技术领先的领域,其中3/4G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球领先。近期量子通信、透明计算等新兴技术虽然商业化还不成熟,但我们认为,它们和过去的TD-SCDMA/TD-LTE一样,有可能成为我国在该领域弯道超车的机会,符合国家意志,未来可能会成为国家重点投入、重点输出的对象。

 

  铜业供应过剩将持续

  继国际油价出现下跌后,国际铜价在2015年年初也出现大幅跳水,年初至今累计跌幅已经超过10%。由于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下游消费端疲软,铜市场正面临供给过剩的压力。多数业内人士对于2015年的铜价走势不乐观,但预计在当前价格水平上短期内还难现减产潮。

  供需关系严峻

  继1月12日LME铜价跌破6000美元大关后,1月14日铜价遭遇大幅跳水,一度跌至5353.25美元/吨。

  铜价在年初出现崩盘,一方面折射出油价受挫后投资者信心不足,另一方面更反映出在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铜消费放缓、供求矛盾突出的现状。

  “从供需角度看,2015年从铜精矿产出的精铜是近几年最充分的一年,而中国需求增速继续下滑,加剧了全球精铜过剩。”国泰君安期货(财苑)分析人士直言。

  国际铜研究小组(ICSG)数据显示,2004-2011年世界铜矿产量年均增速仅为1.9%,但2012-2013年铜矿产量出现大幅增长,与2011年相比增量超过200万吨。2014年铜矿产量增长有望超过80万吨,2015年增长有望接近140万吨。

 

  京津冀一体化建设惠及多领域公司

  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推进,在北京周边拥有土地储备和房地产项目的公司有望受益。交通一体化将重新配置区域资源,港口物流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唐山港、天津港等公司有望受益。基础设施建设也给区域内钢铁、水泥等建材公司带来机遇。

  地产公司受益明显

  华夏幸福环北京周边受托开发园区约1500平方公里。华夏幸福还计划与廊坊国土、国开元融、新奥文化、朗森汽车设立空港投资,用于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开发。此外,华夏幸福还在河北保定签订白洋淀科技城合作协议,委托区域占地300平方公里,发展空间可期。国泰君安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就是人口、产业逐步从一线城市的核心区向郊区化逐步转移。而华夏幸福所拓展的二线城市产业园,则可接纳大量溢出的一线城市的人口及产业,其未来价值将逐步显现。

  荣盛发展立足于廊坊,在廊坊、沧州、石家庄、唐山等地均有项目。京津冀经济圈的发展将带动以上这些地区的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从而给公司带来新的机会。公司现有储备中,河北省权益面积500万平方米,占比近1/4,其中廊坊达204万平方米。去年6月以来,公司接连签订2个大体量项目的合作框架协议,分别位于廊坊新兴产业示范区和香河县,占地面积分别为3000亩、5000亩。此外,还获取了霸州、沧州2幅地块。中投证券认为,作为总部位于廊坊的全国性龙头,公司有能力、有动力持续在京津冀区域快速拓展,且协议项目有望陆续分批转化为实际获取项目,其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的程度正在不断加深。

 

  工业用地将涨价多家A股“地主”坐等升值

  昨日,“工业用地价格提高”的消息从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传出,受此影响,中集集团、中储股份、华夏幸福等一众“地主”上市公司有望得到价值重估。

  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昨日在京召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上会表示,将试点探索工业用地和住宅用地合理比价机制,提高工业用地价格。这意味着,原本低廉的工业用地将会得到价值重估。

  此次工业用地价格调高,无疑将激活部分上市公司手中的工业用地,使得相关公司的内在价值得以提升。据记者了解,此前曾布局港口、物流以及园区建设的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中集集团此前曾透露,其仅在深圳前海就拥有52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并且公司有意将其开发利用。另据记者了解,由于业务所需,中集集团还在深圳蛇口、广东阳江、山东青岛、江苏扬州、上海宝山等多地拥有大量土地储备。

  A股另外一个仓储物流集团中储股份同样拥有大量土地储备。据介绍,为国内仓储面积最大、网络布局最广的物流巨头,拥有大量隐性土地储备,目前公司在上海、天津等全国十几个主要城市都建有物流基地,占地可达数百万平方米。

  与仓储物流类公司相似,园区建设类公司也坐拥大量工业用地。以华夏幸福为例,其凭借独特的“园区+地产”模式,在各地建设产业园区,形成了巨大的土地储备资源。据悉,华夏幸福开发园区主要位于环北京、环沈阳、环上海、环成都、环武汉五大区域,规划面积总计达到779平方公里。

 

  蓝筹王者归来 防空警报解除

  在蓝筹股大涨带动下,周四A股市场震荡走高。沪指盘中连续收复5日、10日均线,收盘大涨3.54%,并站上3300点关口。不过在指数反弹过程中,成交量虽较前一交易日出现了小幅放大,但仍处于本轮行情的偏低水平。我们认为,由于新股密集申购使得流动性环境持续承压,量能水平将成为指数继续强势上攻的主要限制。加之沪指3400点和2009年高点3478点所带来的反压压力,指数要实现向上突破,还需成交量进一步配合。

  继续上攻需补量

  本周是今年第一轮新股申购期,包括春秋航空、西部黄金在内的22只新股迎来密集发行,资金面面临考验,市场成交也维持在本轮行情的较低水平。

  从目前公布的冻结资金量来看,仅本周头两个交易日发行的4只新股冻结资金量已达到7400亿元,本轮冻结资金规模超过2万亿元已是大概率事件。再考虑到近期融资盘因还款要求等因素而有所减少,二级市场面对的资金分流压力不言而喻。这一点从本周两市日均成交量已萎缩至5000亿水平左右也得到了印证。与此同时,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上继续零操作,虽然有央行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消息,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仍出现了明显波动,15日公布的7天拆放利率已回升至3.84%。

 

  资源品不会缺席大牛市

  2011年以来,全球经济除了美国一枝独秀外,其他国家乏善可陈。尤是中国,经历了结构转型、去产能以及经济逐年下行。工业大宗商品经历三年熊市,也是A股的资源品行业持续跑输市场的背后逻辑。但正所谓“物极必反”。孱弱的蓝筹股在2014年下半年走出了一波牛市行情。那么,资源品会继续缺席吗?要知道,历次牛市中,资源品都是超额收益的最大来源。

  从近几年的市场表现看,资源品可谓熊不单行。2011年以来,采掘指数连续三年跑输全A指数,录得负超额收益。有色行业也连续两年跑输全A指数。而2011年也是经济周期调整开始之年,虽然2012年到2013年有所反弹,但也是一波三折。2014年8月以来更是加速下行。而在大宗商品市场上,2011年10月以来,铁矿石价格下跌高达53%,煤炭价格下跌幅度也高达33%、铜期货下跌超过了40%。

  从经济周期看,我们认为2015年上半年将展开反弹。全球经济周期方面,美国经济仍一枝独秀,延续周期向上趋势。OECD、欧盟、日本、韩国等2014年年初以来有所放缓,2014年9月之后均出现触底反弹迹象。我们判断,2015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将持续改善。中国方面,库存周期也进入量价齐跌阶段,主动去库存是短周期复苏的前提。随着9.30政策、11.21降息政策及加快基建项目投放,地产销售、投资回暖,我们判断,自2015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的短周期将企稳反弹,持续时间至少2个季度。

 

  估值修复进入尾声阶段

  我们认为,经济加速回落和前期股市快速上涨,成为引发未来阶段市场环境变化的关键因素。最终的结果是融资推动的股市资金面改善动力减弱和新股发行加快带来的供给压力增大,而信用创造能力不足、企业盈利较为疲弱的状况暂时难以改变。我们预计今年一季度股市供需格局将逐渐向平衡市转变,估值修复过程将进入尾声阶段。

  一季度市场环境面临三个变化与三不变,我们判断,一季度A股市场将呈现先扬后抑的宽幅震荡走势,上证综指的运行区间为3000点到3600点。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逢高逐渐兑现收益。配置方向上,我们重点推荐景气度回升且估值相对偏低的地产产业链以及消费白马回归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变化1:经济加速下行引发短期政策重点转变。短期经济下行趋势较为明确,管理层对于短期稳增长诉求有所增加,虽然此举有利于短期经济的企稳,但中期债务问题也因此有所恶化,对无风险利率水平构成一定的推升作用。

  变化2:无风险利率下行动力减弱。无风险利率下行动力逐渐减弱,主要在于:首先,短期稳增长动力抬头后融资扩张带来利率上升压力;其次,国际资本存在流出压力,将带来人民币内生贬值和利率上升压力。

  变化3:管理层对待资本市场态度微妙转变。尽管管理层对股市上涨趋势仍持认可态度,但近期股市上涨过快导致其对短期股市抑制态度有所增加,其带来的变化包括新股发行节奏加快、潜在的融资行为限制等。  

 

  年度金融数据出炉 M2增速未达标

  2014年度金融数据昨日出炉。去年年初设定的M2(广义货币)增速13%未达目标,12月末M2年率增速放缓至12.2%,创2014年4月以来最低。与此同时,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973亿元,也低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的8800亿以上。

  一些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另一些数据却大出市场预料:12月社会融资规模大幅回升至1.69万亿元,较上月增加5486亿元,表外资产突然增加。其中,委托贷款本月的增幅超过前三个月的总和;信托贷款和新增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在连续5个月负增长后转正。

  虽然全年货币增长数据不达目标,但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认为,去年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GDP(国内生产总值)还未公布,社会预期在7.3%~7.4%。那么,M2高于GDP和CPI增速大致在2.8个百分点,低于3个百分点,在正常范围内。

  对于12月末M2增速只有12.2%,盛松成解释称,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外汇占款明显减少;二是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导致货币派生能力下降;三是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实施,使得季末、年末商业银行存款冲时点的积极性减弱。

  “目前中国处于‘三期叠加’时期,M2增速较往年下降,是经济结构调整、银行表外融资收缩、产能过剩部门增速放缓、同业监管在货币增速上的反映。这也是金融适应经济的‘金融新常态’”。盛松成说。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虽然12月M2增速略低于此前预期,但M2环比增速低位渐稳。由于预计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较强,将带动M2同比人民币增速小幅上升。

 

  资金再现净流入 蓝筹模式重启

  昨日沪综指再现百点长阳,非银金融、地产、银行等蓝筹品种强势领涨,创业板指数则逆势微跌。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沪深两市有20.29亿元资金进场,为去年11月26日以来首次实现单日资金净流入;其中,沪深300净流入46.56亿元,为去年11月25日以来最大规模。分析人士指出,主力对于小盘股更多是快进快出的短线炒作,当前牛市根基依然坚挺,蓝筹股仍是资金重点关注的品种,一旦出现利好刺激,便会引爆上涨动能;不过,连续反弹之后,蓝筹股内部将出现分化,建议关注具备业绩支撑和政策红利的品种。

  资金净流入格局重现

  昨日,蓝筹股王者归来,带动沪深股指大幅反弹,小盘股表现疲弱,“二八”格局再现。从资金流向来看,资金重新流入大盘蓝筹股,小盘股则再度遭弃。

  昨日早盘,创业板一度跑赢主板,然而随后保险、券商、地产、银行等蓝筹板块加速发力,分时图上黄白线出现交错换位;午后白线持续运行在黄线上方,且敞口不断扩大,蓝筹行情卷土重来。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336.46点,上涨3.54%;深证成指报11483.68点,上涨2.19%;创业板指数下跌0.11%,跑输主板。

 

  沪快充网络全线贯通 充电桩产业链受关注

  日前国内首个高速公路跨城际快充网络——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线贯通。这意味着一个覆盖长短途的完善的充电网络建设的正式起步,阻碍我国电动汽车推广的障碍开始被打破。充电桩产业链料将受到关注。

  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全线贯通

  京沪高速全程1262公里,国家电网公司在沿线建成50座快充站,平均单向每50公里一座快充站。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4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个充电桩,可同时为8辆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内充满(80%电量),先期建设2台充电机、4个充电桩,支持所有符合中国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构建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的要求,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设,2014年,在京沪、京港澳(北京-咸宁)、青银(青岛-石家庄)共建设快充站133座、快充桩532个,基本形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达2900公里。自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618座充换电站,2.4万个充电桩,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走在世界前列。

  充电设施建设可粗略划分为城市和城际两类。城市充电桩的建设广泛依赖小区、机关单位、商场、写字楼及公共停车场,去年下半年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在用地、城市规划、电网配套、电价等方面对充电桩建设做出规范和鼓励,并对示范城市提出指标考核要求。城市内的充电桩建设解决日常续航需求,城际高速充电系统解决长途旅行需求。京沪高速充电系统的即将开通,意味着一个覆盖长短途的完善的充电网络建设的正式起步。

 

  A股将迎来立体式博弈时代

  进入新年度以来的A股呈现既抗跌又抗涨的格局。主板抗跌的主要因素是在之前资金加杠杆的行情中,加杠杆资金主要释放在2700点以上、囤积在3000点一带,造成行情的抗跌性;抗涨是因为无论监管者还是投资者都忧虑继续“杠杆式”大涨后,或会产生杠杆型盈利模式下的多杀多效应。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抗跌一是因为在12月份已有一轮“清理性调整”,在这轮调整中,热衷中小盘题材的资金和投资者基本已被转移到主板权重股,市场浮筹得到了较好清理,行情因此基本稳定下来。创业板与中小板的抗涨是因为整体估值水平仍偏高,支持高估值的成长性还需要年报、一季报业绩来证伪。

  目前的行情大格局是,市场看多热情仍然饱满,但对行情持续性开始产生怀疑。因此我们在月初分析提示,一月份A股整体格局是“大涨大震,小涨小震”。势至当前,尽管行情强势难逆,但主板市场的“风力”已逐渐减弱。一是,原先市场“降准又降息”的预期已逐渐淡化,尽管CPI与PPI持续走低,实体经济持续低迷,但社会资本大规模的“脱实从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失灵,必然使得政策决策者心存疑虑,行为开始趋于谨慎;二是,近期讨论险资取道双融获取杠杆化收益的风险、急促推出期权、密集安排新股发行等,意在给市场降温的信号比较明显。其实当前市态下,上至监管层,下至普通投资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A股能长牛,但又都担心A股变成失去理智的“疯牛”。

 

  央行详解存贷款口径调整原因及影响

  继央行发文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后,有关央行将发布贷款统计口径的传闻终获证实。

  “央行年前确实发布过387号文,调整存款统计口径,但当时文件比较简单,只谈了对存款统计口径的调整。实际上贷款统计口径也应相应调整,我们刚下发了关于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的通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昨日表示。

  盛松成介绍称,对于存贷款统计口径如何调整,概括来讲,是将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纳入各项存款统计口径,将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拆放在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款项纳入各项贷款统计口径。

  所谓存款类金融机构,是指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信用社、农村资金互助社、财务公司等。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则包括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合作公司、汽车金融公司、证券业金融机构、保险业金融机构、交易结算(第三方支付)、金融控股公司等不直接接受存款的公司。

  盛松成称,过去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放入银行业的存款不计入各项存款,银行业拆放在非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贷款不计入贷款,现在统一计入存款和贷款。比如说,现如今证券公司存放在商业银行的客户交易保证金、商业银行借给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都要按照新口径分别纳入存款、贷款统计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