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今日市场前瞻:七大利好PK三大利空

2015年01月19日 08:1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周基金调研32家公司 两纸业公司受追捧

  上周,基金公司调研的热情明显增高。据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有57家上市公司上周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报告,其中,32家公司有基金公司参与调研,最受基金关注的是两大纸业公司——晨鸣纸业(000488)和太阳纸业(002078),最受基金关注的行业则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基金公司上周调研热点主板占比较前周提高,接近40%。

  晨鸣纸业受到不少机构关注。1月13日下午,有29位机构人士调研该公司,其中包括诺安、财通、华安、交银施罗德、华夏、华富、国海富兰克林、中欧、国联安、富国、宝盈、海富通、工银瑞信、泰信、民生加银等多家基金公司,还有民森投资等私募。机构调研的重点是造纸业的现状、公司经营等情况。

  1月14日,诺安、交银施罗德、华夏、华安、华富、宝盈、国联安、中欧、工银瑞信、泰信、海富通等基金公司以及民森投资等机构调研了太阳纸业,调研重点为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进展、公司经营等情况。

  定增曝光社保基金操作 省广股份金鸿能源被大举增持

  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公布的最新前十大股东将社保基金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加仓品种曝光,省广股份、金鸿能源等个股被社保基金大幅买入或增持,一些社保基金组合对宇通客车、双塔食品等个股持仓保持稳定

  省广股份上周公布的截至去年底前十大股东明细显示,全国社保110组合、112组合和603组合等3只社保基金组合分别列第二大、第三大和第八大股东。由招商基金管理的社保110组合在去年三季度末并未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在四季度大举买入之后一举成为该股第二大股东,持股达2073万股;按照去年底股价计算,持股市值近4.5亿元,应属重仓股之列。由中金公司管理的社保112组合持股数由去年三季度末的950万股大幅增加到去年底的2037万股,增持1087万股。由长盛基金管理的社保603组合也加仓了77万股,截至去年底持股939.45万股。

  政策暖风频吹 港口股料迎布局良机

  近期交通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放开港口竞争性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港口收费政策,对竞争性服务收费标准将放开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转由市场调节。根据文件,从今年1月1日起,集装箱、外贸散杂货装卸作业,国际客运码头作业等劳务性收费,以及船舶垃圾处理、供水等服务收费,由现行分别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统一改为市场调节,由港口经营人、船舶供应服务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生产经营成本自主制定收费标准,堆存保管费继续实行市场调节价。

  与此同时,简化港口收费项目。将各类劳务性收费由按作业环节单独设项收费,改为合计收港口作业包干费。未来,集装箱、散杂货收费项目仅保留港口作业包干费、堆存保管费两项;在此之外,经营人不得单独设项、另行收费。

  沿海核电重启只差发令枪响 设备采购悄然开展

  逢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之际,核电重启信号频频释放。

  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希望弘扬传统,聚焦前沿,全面提升核工业竞争优势,推动核电装备“走出去”,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此外,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和国防科工局于日前首次联合发布《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声明显示,我国核电在建规模居世界首位,核电技术全球领先,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核技术利用国家之一。

  目前,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2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成为国内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最丰富、装机最大的核电基地。

  网宿科技被8家券商看好 互联网、医药成为新热点

  近几周,大盘虽然在金融股的发力下再次站稳3300点,但是板块轮动仍然频发。上周(1月12日-16日),市场热点转移到保险和互联网板块,相应他们的涨幅也表现不俗。2015年1月5日-2015年1月9日这周前三甲券商推荐的股票就是出自上述行业。前三甲冠军是长江证券、中信证券以及安信证券,推荐的股票分别是卫宁软件、网宿科技、精工钢构,涨幅分别25.4%、24.8%、24.2%。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推荐的网宿科技已经两周涨幅排名前三。上周券商推荐的板块仍然集中在互联网领域,新增医药板块。

  京津冀迎政策出台窗口期 券商选出A股“五朵金花”

  2015年,哪些投资主题最受业内认可?“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其中之一。在众多券商机构公布的2015年度投资策略中,“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都是倾力推荐的,新一年最具确定性的投资主题。

  2014年12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曾以《京津冀概念进入政策出台密集期主题投资正当时》为题,对宝硕股份(600155,收盘价14.77元)、华夏幸福(600340,收盘价47.34元)等上市公司进行了梳理,获得了市场资金和业内各方的认可。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政策出台的重要时间窗口,有望引来更多关注。记者了解到,在此背景下,面对诸多“京津冀协同发展”概念股,券商也筛选出了5家最能获得受益的上市公司。

  白酒行业估值料上行

  2014年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行业环境的变化以及消费不振的市场现实,令众酒企承担着较大的业绩压力。从当前几家上市酒企已披露的业绩预告来看,正增长者寥寥,下滑甚至亏损成为酒企年报的“关键词”。不过,正在拉开的国企改革大幕也为白酒行业注入了新的正能量。业界认为,2015年,混改以及业绩恢复预期有望支撑白酒行业估值上行。

  根据上市酒企业绩预告情况,仅有少数酒企凭借合理的产品定位,或依靠良好的品牌号召力,仍保持着正增长。

  旗下拥有“牛栏山”品牌的顺鑫农业1月15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4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6亿至3.95亿元,同比大增80%至100%。公司称2014年业绩增长原因之一,为公司白酒销售市场扩大,销量及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券商着手整顿两融 机构或选择减持

  上周五12家券商因融资类业务违规被证监会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其中券商股龙头中信证券被暂停信用账户开户3个月。与此同时,中信证券又被大股东减持超百亿元。对此,中信证券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已按照监管层要求着手整顿两融业务,但该人士否认大股东减持A股是为了参与H股定增套利,称大股东将不参与H股定增。

  就上述消息对市场的影响,深圳有基金经理透露,目前市场情绪高涨,券商股又是本轮行情的龙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减持券商股,以规避调整风险。

  “这次检查发现我们的逾期客户共计79名,到期合约中,5亿元以上的负债规模占到期总金额比重为60.23%。”中信证券融资融券业务部相关人士称,在市场长期下跌、客户浮亏较大的情况下,强制平仓将使客户的浮亏变成实亏,会给客户造成巨额投资损失,同时集中强制平仓也会对市场产生极大冲击。

  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均认为,一方面会针对监管层处罚认真整改,同时也呼吁监管部门尽快推动修改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取消客户6个月必须平仓一次信用持仓股票的规定,这不仅有利于培养长线投资者,也有利于避免市场不必要的波动。“海外市场普遍允许客户融资合约到期后展期1~2次。”中信证券上述人士称。

   中粮等多家房企陷深圳锁房风波 官方称别过度解读

  近期以来,以佳兆业为首的多家房企,发生房源“被锁定”事件。对于公众而言,最耳闻能详是房源增加或者减少,这个房源“被锁定”倒是个新鲜事,尤其是多家房企的房源几乎前后脚“被锁定”,更是引发广泛关注,那么,何谓房源被锁呢?

  近日,多家布局全国的房企被卷入深圳近期刮起的“锁房”风波,鉴于佳兆业房源被锁后引发了多种危机,甚至一度传出破产消息的影响,此次被卷入“锁房”风波的多家房企股价应声而跌。

  对此,中海地产、中粮地产以及花样年地产等上市房企纷纷发声澄清。随后,执行锁房的部门——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下称“深圳规土委”)通过官方微博发出声明,称房源锁定或限制产权可能存在多种原因,建议不应过度解读。

  两融监管风波来袭 牛市中途换挡

  去年7月份以来,A股市场出现持续上涨,在行情启动之初的4个月,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仅有19.38%。而从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之后,A股市场迅速从慢牛切换至快牛,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上证指数大涨37.76%。

  在股指大幅上涨的背后,是融资余额的快速攀升。2014年11月21日两市融资余额7574.60亿元,上周四则达到了11061.75亿元,39个交易日,增加了3481.15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增加近90亿元。如果加上通过银行、信托以及民间融资渠道进入股市的资金,A股“杠杆资金”的入市规模还要更为庞大。

  针对融资金额的大规模入市,官方媒体近期不断提示风险。如最近两周,新华社连续刊登《期待“有质量的牛市”》、《致杠杆牛市第一封信》等文章,提示融资炒股的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