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0日三大证券报产经要闻汇总

2015年01月20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王传福:新能源汽车机遇百年一遇

  深交所第五期创业家思享汇主讲嘉宾迎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尽管演讲主题定在了新能源汽车,但技术出身的王传福却选择了以梦想开篇,在谈及比亚迪对太阳能、储能的理解之后,才顺理成章地引出了新能源汽车的主题。在展望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前景时,王传福更是不吝赞美地认为“百年难得一遇”。

  王传福对于太阳能的重视源于对能源紧缺的担忧——按照目前人类对能源的利用模式和速度,再过250年人类可能面临几无能源可用的境地,只有太阳能才是地球上人类唯一可以持续利用的清洁能源。

  “不过,太阳能有一个最大的缺点,那就是它不是连续的能源,晚上没有太阳,储能需求由此产生。” 王传福介绍,储能有很多种技术,随着电动车的发展,被证明实际上电池储能是最佳选择,效率高达92%以上,并且能做成分布式的,一大间会议室就可以做几个GW的储量,相当于一个大的发电厂。

  “比亚迪的简称BYD,全称即是‘build your dreams’,意思就是‘成就梦想’。”王传福说,作为一个“以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有责任在能源层面思考更大的问题。

 

  社会资本看好充电桩投资 5至7年回本

  昨日,全国最大商业区充电站——北京华贸中心充电站正式启用,一期工程包含100个充电桩以及2座光伏充电站,投资额共计1300余万元。

  此前,国内投资类似规模充电站的企业大都具有国资背景,该充电站的建设或许是去年国家出台鼓励政策之后,社会资本第一次在该领域的“大动作”。

  华贸中心充电站的投资方北京富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庞雷表示,之所以现在敢大笔投入,看好这个行业自然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对充电站的经济效益已经做过仔细的分析,对其盈利水平有信心。

  据悉,在收费方式上,用户在华贸中心充电站充电第一个月不收或少收服务费,一个月后按照每度电1.5元的标准收充电服务费。但直接收费并非充电站的所有收入来源,另一重要组成部分将来自北京富电与华贸中心的合作条款,即北京富电可通过为华贸中心吸引客户从而获得一定的分成。

  “我们做过反复的财务推理和测算,目前投资充电桩行业5~7年完全可以收回成本,我们以前的数据也完全支撑了我们的论据,所以我们开始大批量投入建设。”庞雷说。

  据了解,北京富电将进一步加快充电桩建设的步伐,2015年计划建设3500个充电桩,100个太阳能超级充电站,到2017年累计建设500座超级充电站,1.9万个公共充电桩。

 

  养老产业:警惕春天之后的倒春寒

  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已是不争的事实。随着去年养老产业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井喷,业界似乎看到了养老产业的春天。不过,在昨日的“第七届中国养老产业及养老地产领袖峰会”上,业内专家给火热的养老市场泼了一盆冷水,指出了当前养老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瓶颈,提醒各界参与方警惕春天之后还有倒春寒。

  中国政府始终将养老问题列为头等大事,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养老改革政策,希望在财政扶持养老服务、医疗事业的同时,大力引入民间资本解决中国养老问题。特别是2013年出台的35号文,明确要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规划上,中国政府规划的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该产业将基本覆盖生命全周期,其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对于养老产业的未来,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认为,尽管当前养老产业总体形势很好,但是问题不少。一方面是老年群体总体收入偏低,有效需求不足,消费理念偏消极;另一方面是政府的扶持力度不够,特别是落实政策难,市场监管不够;此外,市场的调研、研发、服务都存在一些问题。因此,他认为,养老产业要真正成为朝阳产业,需要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不是35号文一发第二年问题就解决了,所以需要各方的耐心和毅力。

  “别以为35号文等很多文件出台以后,养老产业的春天就来了,出台后面还有倒春寒。”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说,目前机构养老成活率很低,有些输得很惨,要进来就要有长期准备,切勿盲目进入。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房地产市场进入软着陆筑底阶段

  昨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在“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创新论坛”上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进入软着陆筑底阶段,整个情况好转要等到今年三季度。

  聂梅生称,房地产市场从高位盘整到涨幅下调,再到负增长持续,目前已经筑底呈现软着陆态势。其特点是,城市、地区、企业间差异化加大;全行业资金趋紧程度超乎预料;去库存压力加大。2015年,期望资金链有所缓解,供给加大,土地购置面积上升,库存下降,这还要等待两个季度,整个情况好转要期待到三季度。“资金链紧张和库存加大是客观事实,我没有那么悲观,但也没有那么乐观的因素。”她说。

  聂梅生认为,在政策层面,今年进入了深水区的全面改革。在地根方面,1月出台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与以往不同,这次试点规定了3年时间结束,这是土地制度改革的重量级文件,与房地产密切相关。在物权方面,出台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并将于3月1日实施,只有把物权确定了,才有可能征收房地产税,不是短期对房地产调控问题,是深水区的长效问题。在银根方面,住建部出台了《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这说明房地产市场结构开始完善。 

 

  中国证券报

  纺织印染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将于年内发布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相关人士处获悉,《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目前仍在制定中,预计将于2015年内出台;在关键指标制定方面,目前已经出台的地方标准将成为重要参考。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标准的出台,印染企业预计在环保方面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将面临更大的环保压力,部分不符合要求的中小企业或将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

  中纺联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委员王保生表示,染整过程中的工业废气,主要产生在后处理环节,主要污染物有油烟、颗粒物和VOCs。目前标准正在制定之中,预计将于2015年内发布。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多个行业进行工业废气重点治理,纺织印染行业是其中之一。染整环节是工业废气的重灾区。2008年,我国纺织印染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气体)排放量分担率为8.8%,占工业过程VOCS排放的30%以上。VOCs与PM2.5二次气溶胶形成有直接关系,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大。国标的缺席一直使相关治理缺乏依据。

  印染大省浙江省曾出台地方标准,对新老纺织印染企业提出不同的排放标准。其中,现有企业颗粒物、油烟排放最高限值分别为20毫克/立方米和30毫克/立方米,新建企业最高限制分别为10毫克/立方米和20毫克/立方米。王保生表示,相关标准制定单位正在积极调研,将通过对全国印染企业调研反馈的情况制定相应国家标准。

 

  我国硬科技创业投资比较优势受关注

  在1月18日至19日上海举行的2015创新中国论坛上,多家创投机构围绕目前我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硬科技”创业投资进行深入探讨,涉及到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投资。

  面临最好市场环境

  上海遨问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周敏指出,与互联网领域不同,硬科技创新,如开发新材料、新产品,面临投入资金量大、开发周期长、需要大量人才等问题。目前在欧美的创投总量中,硬科技投资占比较小,有边缘化的趋势。而中国具备硬科技创新并产业化的多种优势。首先各级政府层面更愿意推动硬科技发展,提升整个制造业的层次,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引导基金成立,对整个创投行业起到带动作用。其次是中国正处于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的阶段,制造业基础好,规模庞大,适合硬科技创新和应用。再次是中国的市场机会好,人口具有长尾效应,市场体量庞大。还有中国创业者的人力成本不高,更具有创业精神。

  华登国际董事长黄庆则表示,硬科技投资比较难,与互联网不同,产品的研发周期较长,进入市场的周期较长,许多创投不愿投资。真正要投资硬科技,要了解行业的规律。硬科技投资需要十年磨一剑的坚持精神,尽管周期长,但是如果成功,别人复制也相当困难,有较高的壁垒。

 

  中国投资协会将发起200亿元现代农业基金

  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委员会顾问魏相宾1月18日表示,由中国投资协会农投委发起的现代农业产业基金正在筹建之中,目标是筹集200亿元基金,基金将围绕现代农业,以高科技农业为扶持重点。“预计第一期今年一季度将启动,有可能第一个受益的项目是植物工厂。”

  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单体面积2.6万平米的标准化植物工厂1月18日正式亮相,这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植物工厂。该植物工厂由北京农众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建成并投产运营。植物工厂包含食用菌、绿叶菜、茄果类蔬菜、花卉、药材五大栽培品系,满负荷运转下,预计年产蔬菜瓜果约700万公斤。该项目负责人姚旭表示,2014年第四季度四分之一厂区试运营期间已完成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巡视员胡恒阳认为,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一步加快,对农产品需求进一步增长。而要破解农产品需求增长和资源环境的约束的矛盾,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国内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较为重要,其中发展设施农业是一个重要方向。

  中国农科院研究员贺超兴指出,植物工厂是设施农业的高级阶段,能够使农业生产从自然生态束缚中脱离出来,按计划周年性进行生产,大幅度提高单位土地的利用率、产出率和效益。植物工厂在国外已经很发达,农众物联植物工厂的投产标志着中国本土化高科技设施农业的发展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化、规模化运营实力,有利于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河北省加快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作为国内产钢大省,河北省正在加快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年初召开的河北“两会”提出,2015年化解粗钢产能500万吨,并巩固钢铁等行业污染防治成果。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河北省的钢铁产能将大规模缩减,产能过剩将得到有效缓解,力争实现供需平衡。

  积极压缩产能

  在年初召开的河北“两会”上,环保问题是讨论的热点话题,众多治理污染的手段中,压缩钢铁产能成为关键一环。

  根据河北省人民政府网披露的信息,2014年河北省压减炼铁产能1500万吨、炼钢1500万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完成钢铁、水泥、电力、玻璃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项目528个,956家重点企业实施污染源在线监控,搬迁主城区重污染企业36家。

  2015年河北省提出,全年化解粗钢产能500万吨、水泥600万吨、平板玻璃300万重量箱,压减煤炭消费500万吨的目标,并计划巩固钢铁、电力、水泥、玻璃四大行业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加快工业企业退城入园。

 

  3D生物打印技术尚处探路阶段

  迪康药业1月18日晚的一则公告赚尽眼球,公司打算投资5000万元涉足3D生物打印技术领域。此举足够新鲜,市场前景也具备相当的想象空间。

  3D生物打印技术,利用干细胞为材料,按3D成型技术进行制造,一旦细胞正确着位,便可以生长成器官,“打印”的新生组织会形成自给的血管和内部结构。

  业内人士指出,3D生物打印技术的市场规模或超百亿元,但技术有待一二十年后才有可能成熟。此外,监管部门对这一技术的临床应用尚未有监管措施出台,产业化路途道阻且长。

  迪康药业携华西医院探路

  迪康药业1月18日晚间公告,为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英诺生物拟投资建立3D生物打印产业化基地,项目首期投资额不超过5000万元。1月15日,英诺生物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项目研发合作事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已基本确定首期投资用于项目研发涉及的技术开发、软件开发、产品研发等合作意向。

  资料显示,英诺生物系迪康药业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16日,是一家以开发、生产生物科技产品为主导方向的高新科技企业。英诺生物注册资本3000万元,公司持有其70%的股权,公司控股子公司成都迪康中科生物医学材料有限公司持有其30%的股权。

 

  上海证券报

  A股房企千亿再融资蓄势待发

  随着证监会宣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房企再融资的审批周期将大大缩短,方案获批的难度也将降低,有助于加速恢复A股上市房企再融资的“造血”功能。业内普遍认为,这有利于市场恢复对地产股的信心,为上市房企打通一条重要的资金来源渠道,尤其利好那些估值低、基本面好的龙头公司。有分析师预估,A股130多家房企再融资需求将高达1000亿。

  房企再融资将提速

  事实上,早在一个月前,房企再融资前置审查取消的消息已在行业内不胫而走。据记者了解,从去年12月初开始,已有投行和券商陆续得到消息,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无需再由国土部和住建部审核打分,只需报备即可,在规定时间内这两大主管部门无异议即视为通过。

  房企再融资方案的审批前置始于2010年。当时,为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有关文件要求,证监会要求上市房企涉及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再融资申请,一律就其用地情况征求国土部意见;对于房企涉及商品房开发项目的再融资申请,需住建部核查认定。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在报送再融资申请文件时,要同时提供公司专项自查报告、中介机构专项核查意见等相关文件。

  “前置审核环节大大拖延了再融资方案的获批进度。其中国土部的意见对最终的审核结果影响最大,如果国土部认定融资企业或项目存在合规性方面的重大问题,那么再融资的想法基本上就没戏了。”有上市房企董秘告诉记者。

 

  房企再融资政策演变简史

  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

  (摘自《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

  ●2010年10月15日

  为了坚决贯彻执行《通知》精神,证监会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

  (摘自《证监会落实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 规范房地产并购重组》)

  ●2013年8月9日

  我会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文件规定,对于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非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募集资金投向涉及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或重大资产重组置入住宅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对其是否存在违反国务院有关规定的情形,我会在进行相关审核时,将在公司自查、中介机构核查的基础上,依据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意见来进行认定。

 

  长荣股份逾6亿港元入股卷烟包装龙头

  长荣股份今日宣布,公司拟斥资逾6亿港元入股港股公司贵联控股。

  根据公告披露,长荣股份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收购贵联控股国际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暨对外投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收购贵联控股国际有限公司(下称“贵联控股”)部分股权,并与交易对方Ares BCH Holdings,L.P.(锐盛投资)、YF BCH Investment Limited(云锋投资)分别签署《股权收购框架协议》。

  具体而言,公司拟以自有资金购买锐盛投资、云锋投资分别持有的贵联控股股份18303.42万股(即12.30%股权)、6893.14万股(即4.63%股权),购买价格在2.4至2.5港元/股。交易价格预计为6.05亿港元至6.3亿港元。

  据介绍,贵联控股国际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系香港主板上市公司。该公司致力于高端消费品包装设计、制版和印刷,主营烟标印刷,并兼营卷烟包装纸生产,具备每年500万大箱烟标和4000吨环保卷烟包装纸的生产能力,与内地主要烟草生产和供应厂商保持着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参与多个著名卷烟品牌价值的深度塑造,是卷烟包装印刷的龙头企业之一。

  财务数据方面,截至2014年6月30日,贵联控股总资产为43.59亿港元,净资产为28.30亿港元,其2013年度、2014年1至6月分别实现总营业额20.93亿港元、8.72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分别为4.54亿港元和1.86亿港元。

 

  中国电子整合产业链 澜起科技再谋IPO

  2个月前完成私有化的澜起科技正火速寻找资产证券化的下一站。中融国际信托近期发行的一款信托产品,透露了澜起科技集团酝酿在H股或A股的上市计划,亦折射出幕后控制人中国电子(简称CEC)的资产整合在提速。此外,紫光集团私有化的展讯、锐迪科也可能注入A股公司。私有化后再证券化,成为集成电路中概股的共同选择。

  记者查阅的中融国际信托“荣硕6号开放期2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显示,该产品募资总规模3.45亿元,产品期限36个月;其中1期成立于2014年12月30日,开放期为2015年1月9日,项目说明为“澜起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投资”。中融国际信托的公告显示,第一次开放募集于2015年1月9日正式募集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款信托计划的投资方向为“信托资金中5000万美元向鑫璟宸澜(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入伙并成为有限合伙人,合伙企业将资金通过多层股权投资,最终间接持有拟在港交所上市的澜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股权。”产品信息显示,鑫璟宸澜同样成立于2014年12月,其普通合伙人上海隆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5月,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

  该信托产品项目介绍称“澜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从纳斯达克退市,并拟在香港交易所或内地交易所上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