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0日 11家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5年01月20日 08: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ST二重58亿元银行贷款逾期 连亏三年或成年内首家退市央企

  央企退市或将再添一员。昨日晚间,*ST二重再次发布了关于银行贷款逾期的公告,截止到今年1月18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逾期金额为580850.04万元,包括银行贷款本金及利息逾期、融资租赁租金到期等。

  这并不是*ST二重首次发布关于贷款逾期的公告,公司称,会积极和各方协商,寻找妥善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不过,从公告中来看,公司目前未公布解决贷款逾期的具体方法。

  结合公司1月16日发布的股票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及2014年业绩预亏公告可知,*ST二重终止上市几成定局,而有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如果没有例如变卖资产、政府补助、并购重组等非常手段,公司很难避免退市的宿命。

  2014年再度预亏

  1月16日,*ST二重在第八次股票终止上市风险提示公告中再度提示了这一风险,同时,发布了2014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对比此前监管部门发布的一系列关于上市公司终止上市相关的公告,有投资者担忧,*ST二重或许将成为今年首家终止上市的央企。

  按*ST二重公告所述,经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具体经营业绩数据财务部门尚在测算中,公司将于1月31日前披露具体数据的业绩预告。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从四个层面进行了解释,包括公司当前所处的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大幅下滑,订单持续减少,总体产能利用不足;公司带息负债沉重,财务费用较高;公司受近年订单持续下滑、产能利用严重不足和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部分资产存在较大减值的迹象,公司对此部分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公司根据富余人员减员分流计划计提辞退福利。

  因公司2011年、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且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年度经营业绩为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若公司2014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将可能在 2014年年报公布后终止上市。

  若无外力则难免退市

  通过对上述公告对比可知,*ST二重在2014年预计亏损的状况下,终止上市的概率已然大大增加。而且,从公司过往公布的公告中可知,公司的基本面情况十分不容乐观。例如,2014年半年报中,公司对外担保情况表显示,目前担保总额占公司净资产的比例为570.76%。

  为止亏,公司也曾想过种种办法,比如,在2013年年报和2014年半年报中,公司提及,梳理修订了发展战略,并将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加以落实。

  “2014年上市公司年报逐渐披露,一些上市公司或涉及退市的底线,结合最新退市制度的相关法律,这一制度或将在2015被正式付诸实践,一些ST股或将最终面临退市的命运。*ST二重连续三年巨亏且屡发暂停上市的相关公告,公司有可能是(今年)央企退市第一股,但是也不排除企业通过资产变卖或政府补助,或者借助并购重组来避免退市的宿命。”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郑宇洁在接受采访时分析。

  不过,从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借助外力保壳的道路目前未看到有相关的迹象。有投资者担忧,一方面,公司的业绩短期内难有改善,而按照相关要求,公司终止上市却是迫在眉睫的事情,而另一方面,公司不断恶化的逾期贷款状况也是隐忧不断,对比公司担保、净资产、逾期贷款等数据可知,*ST二重的资产状况想要改善并非易事。

 

  皇台酒业预亏4000万又遭债务压顶 面临第三次退市风险警示

  1月18日晚,皇台酒业 (000995,SZ)发布了2014年度业绩预报,预计亏损约4000万元,亏损较上年进一步扩大。

  皇台酒业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因白酒行业步入了深度调整期,公司中高档产品销量急剧下滑。”同时,皇台酒业董事会同意以约915万元的价格转让位于武威市凉州区下双乡于家湾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冲抵与原第一大股东之间的债务;并拟向两家关联企业共计申请2475万元的借款,便于公司及时偿还债务。

  记者注意到,由于2013年已亏损,若2014年仍未扭亏,这将是自2000年上市以来,皇台酒业股票第三次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预计亏损4000万元

  日前,皇台酒业发布2014年业绩预告称,2014年皇台酒业预计亏损4000万元,相较2013年公司亏损2930.53万元,公司净利润亏损加大。

  记者查阅公司年报发现,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为1.34亿元,净利润为1013.49万元;2013年,营业收入为1.08亿元,净利润则开始由正转负,为亏损2930.53万元,跌幅389.15%。

  方正证券分析师薛玉虎向 记者表示,皇台酒业的现状,是区域性白酒较普遍面临的问题。“未来,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区域性白酒会受到全国性品牌的强势挤压。”

  白酒专家赵义祥认为,这与公司近年来的“折腾”不无关系,“皇台酒业曾有过辉煌的过去,但因为后来在公司治理上反复”换将“,导致经营情况大不如前。”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也表示,随着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产品价格逐步从金字塔尖下沉到塔腰,原本产品价格集中在塔腰上的皇台酒业等区域性酒企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被挤压。

  转让资产充抵债务

  此前,皇台酒业与原大股东北京鼎泰亨通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北京鼎泰)因3390万元财务纠纷,引发后者向法院诉讼,最终的审判结果,要求皇台酒业偿还3390万元借款本金及利息。

  皇台酒业2014年半年报合并现金流量表显示,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1621.59万元,而上期金额为6258.89万元。

  如今,为偿还3390万元债务,皇台酒业已不得已要转让资产,并向关联企业借款。

  1月18日晚,皇台酒业发布公告表示,为妥善解决公司与北京鼎泰的债务纠纷,公司董事会经审议通过,以915万元的价格转让位于武威市凉州区下双乡于家湾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

  “转让资产充抵债务。”皇台酒业对此表示,此次交易预计使公司资产总额减少1695.53万元,并导致公司2014年度产生约780.53万元的损失。

  与此同时,皇台酒业还另外发布了向关联公司申请借款的公告。根据公告,皇台酒业拟分别向关联企业上海鑫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达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申请借款1237.5万元,合计金额共2475万元,用于偿还债务。

 

  大股东蹊跷另觅重组方:华图教育重组ST新都“夭折”

  据记者独家获悉,自去年8月份,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图教育”,新三板股票代码:830858)开始与*ST新都(000033.SZ)实际控制人郭耀名进行重组洽谈。双方随后达成重组意向,深陷“退市”危局的*ST新都将有望重获新生。

  蹊跷的是,*ST新都随后反对了华图教育的重组方身份。*ST新都第一大股东深圳市瀚明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瀚明投资”)甚至推荐了其他拟上市公司作为拟重组方,并要求尽快推进重组工作。

  1月18日,华图教育财务负责人吴正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确认,瀚明投资向*ST新都推荐其他拟上市公司作为重组方,华图教育已经向深圳市证监局递交了相关申诉材料。

  为何*ST新都中途会变更重组方?大股东与华图教育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1月19日,记者联系*ST新都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对重组进程回应称并不知情。

    重组始末

  从2014年8月1日开始,*ST新都股票停牌已达5个半月,原本计划当年11月27日披露重组信息并复牌,由于相关事项未能完成,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

  此次重组原本并不复杂。

  “因为我们帮他们解决了诉讼问题,而且董事会也签了文件,以为当天会披露重组进展,但没有发出来。”华图教育一位接近重组事宜的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华图教育成立于2001年,主营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面授培训、网络培训、图书发行和管理咨询等,目前已在新三板挂牌。2013年,该公司营业收入9.8亿元,综合毛利率62.4%。

  吴正杲回忆,“去年8月9日,华图教育实际控制人易定宏与瀚明投资签署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书》,华图教育提供一亿元资金与上市公司进行共管,华图教育以购买债权的方式帮助*ST新都解决了部分债务纠纷。”

  由于违规担保及关联方认定问题,*ST新都2013年度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上市公司由此深陷“退市风险警示”。截至目前,该公司因信息披露违规所涉及的重大诉讼事项达6宗,涉案金额近4.6亿元。

  深圳证监局等监管部门多次提示*ST新都尽快解决相关纠纷,否则将错过开启重大资产重组程序,这家公司可能难逃退市厄运:该公司最新披露,预计去年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亿至4.5亿,比此前预亏1.6亿到1.8亿的数额大幅增加。

  吴正杲介绍,2014年10月30日,针对某地产公司诉*ST新都借款合同纠纷案,《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工作会议纪要》明确:“公司收到法院出具的撤诉文件后即开展与北京华图的重组工作”,与会董事就该会议纪要进行签字确认。

  在华图教育的努力下,同年11月6日,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准许原告方撤回起诉,同时解除了对新都酒店大楼的查封。至此*ST新都结束立案调查状态,可以进入资产重组程序。

  2014年11月25日,*ST新都股东桂江企业有限公司、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贵州经济贸易公司与易定宏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意向书》,约定上述股东与华图教育实际控制人就对新都酒店重组达成意向。

  本以为*ST新都曙光在望,却又发生重大变化。

  2014年11月26日,瀚明投资向*ST新都传真发函,宣告单方面解除与华图教育实际控制人易定宏签署的《重大资产重组意向书》。

  此举引起华图教育方面的强烈不满,该公司认为,“*ST新都及其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诚信和治理方面存在重大缺陷”。

  本报记者从华图教育方面获悉,目前,华图教育已经向深圳市证监局递交了相关申诉材料。

  但是,为何要改变重组对象,*ST新都方面并没有给出说明。而最终是继续选择华图教育,还是选择其他有实力的拟上市公司?目前尚没有答案。

 

  中捷资源控股股东宣告破产

  中捷资源 1月20日公告 ,1月19日,公司收到公司控股股东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来的浙江省玉环县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宣告中捷集团破产。

  根据《民事裁定书》,债务人中捷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债务人中捷集团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时,债务人与债权人也没有重整与和解的申请及计划,且债务人的债权人委员会也同意宣告债务人破产。

 

  业绩多年未达预期 天虹商场浙江湖州项目终止经营

  继萧山天虹商场闭店后,天虹商场(002419,SZ)又将在浙江关闭另一家店。

  根据天虹商场日前的公告 ,由于连续多年业绩未达预期,其计划于2015年2月16日起停止浙江湖州天虹的经营。根据其此前的公开数据 ,2014年上半年,湖州天虹已经亏损1000多万元。

  在业界看来,天虹商场的社区型购物中心模式并无问题,关键在于其具体实施中还没有找准定位,特征并不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在关闭亏损门店的同时,天虹商场也在调整重点区域以及发展多业态。不过,新业态能否走好仍难说。

  多地分公司净利润均亏损

  “据说湖州天虹要撤了,目前在清仓中。”日前,在某论坛上,一则关于天虹商场的消息引发关注。

  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天虹商场位于浙江湖州的门店将于2月16日正式关闭,原因在于持续亏损。

  1月17日,天虹商场的一则公告证明了上述言论。该公告指出,公司下属子公司湖州天虹百货有限公司经营的湖州天虹于2010年9月30日开业,但受经济环境影响及各种客观原因,已连续多年业绩未达预期。“基于战略考虑,为减少亏损,同意公司终止与湖州市爱山广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房产租赁合同》并于2015年2月16日起停止浙江湖州天虹的经营。”

  天虹商场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湖州、常州、娄底、泉州、吉安、绍兴和岳阳等分公司的净利润均为亏损。其中,2014年上半年,湖州天虹的净利润为-1447.3万元。

  对于后续会否继续在湖州地区开设门店,记者采访了天虹商场相关负责人,其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在上述公告中,天虹方面指出,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不会因此改变,公司将继续在华东地区寻找合适的项目,扩展连锁门店网络。

  事实上,就在2014年10月13日,天虹商场公告表示决定关闭浙江萧山天虹商场。12月3日,天虹商场公告称,将终止青岛诺德广场房产租赁合同的议案,原因是项目外部环境发生较大变化,达不到商场开业条件。由于合同的终止,天虹商场同时也注销了青岛天虹商场有限公司。

  根据公开信息,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天虹已进驻广东、江西、湖南、福建、江苏、浙江、北京和四川共计8省/直辖市的20个城市,拥有“天虹”品牌直营门店61家(含3家购物中心),营业面积近180万平方米。

  社区百货模式存在问题?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天虹商场基本是走社区百货模式,路子正确但在具体实施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天虹现在的问题是各个店的情况都不是很好,他用了许多广东当地的牌子,这些牌子都不是很硬。”以浙江为例,北京晖邑零售商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刘晖认为,天虹和当地的银泰等竞争对手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

  据悉,天虹此前亦考察过日本、美国等地,尤其是日本,其认为社区百货的模式是行得通的。“但有一个问题,日本商场里的自营品牌比较多,生活家居的占比较大,但天虹的服装比较多,价格没有想象那么低,牌子也没有特色,因而其社区百货的特征并不明显。”刘晖表示。

  在分析人士看来,天虹商场内的品牌定位相对比较低,尽管利润还可以,但并非所有品牌都能经营好。

  可以肯定的是,天虹商场一边在进行市场调整,一边在加码布局。但由于年报即将出炉,作为上市公司,天虹方面对于2015年的最新发展布局显得尤为谨慎。“这些随着年报会有发布。”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8日,天虹商场已经公开表示,旗下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天虹置业有限公司拟3.29亿元向鹰潭惠通置业有限公司购置物业,用于开设商场。据了解,该物业位于江西省的重要交通枢纽鹰潭市。

  天虹商场曾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已在南昌市逐渐形成门店群,江西南部赣州、吉安项目也均已经实现开业,江西南部市场布局已有切入点;而公司在江西省北部市场目前尚属于空白,公司应先重点拓展九江、景德镇等北部地级市,形成一定规模后再拓展北部地区县级市,这在帮助公司进驻江西三、四线城市的同时,可以扩大在华中片区的影响力。

  此外,天虹商场于2014年12月还宣布同意公司受让深圳市外贸通达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深圳市万店通商贸有限公司100%股权。由于万店通是一家连锁便利店经营企业,此次股权收购让天虹商场一次性增加了153家直营及加盟便利店。

  刘晖表示,便利店选址并不简单,且对供应链的要求也很高,因而未来发展如何并不好说。

  在上述分析人士看来,天虹商场本身选择社区型购物中心的模式是没有问题的。“目前社区型购物中心主要在日本,他的主要客户是家庭主妇,所以在食品、家居等方面还是具备吸引力的。天虹如果开社区型百货,辐射人数可以达到5万~10万人,也是可为的。”

 

  沈阳化工暂停重组撤回申报材料

  1月19日晚,沈阳化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月19日向证监会申请暂时撤回相关申报材料,待加期评估、审计报告工作完成后,立即重新向证监会提交申报材料。

  无法按期补正材料

  沈阳化工解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标的资产评估报告基准日为2013年12月31日,审计报告基准日为2014年6月30日,因此公司需要向证监会提交加期评估及审计报告。目前,沈阳化工已经会同中介机构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鉴于加期评估及审计报告工作量较大,出具时间可能超出规定的补正材料提交期限,因此公司申请暂时撤回相关申报材料。

  早在2013年10月,沈阳化工就发布了重组预案。据最新公告,沈阳化工拟通过向蓝星集团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蓝星东大99.33%的股权。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公司全部股权评估值为7.12亿元,增值率为37.83%。确定100%股权作价7.12亿元,99.33%股权对应价值7.07亿元,发行股份价格为4.46元/股,预计需发行1.59亿股。

  重组一波三折

  2013年7月3日,沈阳化工开市停牌。此后在7月9日,公司宣布停牌筹划资产重组事项。10月7日,沈阳化工抛出了收购大股东资产的方案,拟通过向蓝星集团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山东蓝星东大化工有限责任公司99.33%的股权。经初步预估,蓝星东大全部股东权益采用收益法的预估值约为7.1亿元,增值率约为44.98%。2014年4月7日,沈阳化工公布购买资产草案,蓝星东大全部股东权益评估值为7.05亿元,增值率为36.57%。此后沈阳化工在9月29日公布了修订的草案。

  然而,历时一年多的沈阳化工重组虽在2014年10月15日获得国资委的原则同意,却未能获得中小股东的认可。据沈阳化工公告,在10月16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13项需要表决的提案均与沈阳化工重组相关,关联股东沈阳化工为交易关联方回避所有表决,均由中小投资者参加表决。然而13项提案均被否决,议案的表决结果几乎都是同意861万股,反对1483万股,弃权29.6万股,分别占出席会议所有股东所持股份的36.29%、62.46%、1.25%。

  沈阳化工于2014年11月29日披露了重组草案的修订版本,计划再将收购大股东蓝星集团持有的蓝星东大股权的议案,二度推向股东大会审议。值得注意的是,修订后的重组方案新增了一条特别交易对赌条款,即大股东蓝星集团承诺定增实施后,如果股价“破发”(股价收盘价低于发行价),将在三年锁定期的基础上自动延长锁定期至少6个月。

  市场人士指出,此次沈阳化工只是申请暂时撤回相关申报材料,并非意味着放弃重组。目前蓝星集团主要业务分为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工、动物营养和环境科学四大板块,如果未来重组继续推进,沈阳化工依然有望成为集团化工类资产上市平台。

 

   明星电缆2014年净利预亏4500到6500万元

  明星电缆(603333)19日晚间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4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亏损4500万元到6500万元。

  公司表示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为: 1、受外部环境影响,同时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2、销售产品分行业结构占比变化,毛利率较低的行业产品销售占比增加,导致产品的综合毛利率下降。

 

   四川金顶2014年预亏约3600万

  四川金顶(600678)19日晚间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4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600万元左右。

  公司表示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为:产品单一,受下游水泥生产企业开工不足影响较大,同时年产60万吨活性氧化钙生产线和子公司金铁阳物流有限公司处于试生产状态,市场情况有待进一步培育和摸索,现阶段还无法对公司业绩提供有效支撑;公司按照相关规定计提了相应预计负债。

 

  天邦股份2014年净利3208万 同比减少73%

  天邦股份(002124)1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将下属全资子公司转让海南禾杰饲料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自然人黄惠强与黄碧莹,交易对价为2,198万元。本次交易预计将产生资产处置收益约为1,400万元(未扣除相关税费),计入公司2015年度的当期损益,最终数额以2015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数据为准。

  天邦股份表示,公司拟将持有的海南禾杰100%股权转让,主要目的是通过提高公司资产变现能力,增加流动资金,进一步加快公司战略调整的步伐,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和资源整合,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规划,将会对公司长远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公司同时公告了2014年度业绩快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9,908.30万元,同比增长25.05%,主要原因系公司2014年度合并范围增加艾格菲实业,养殖业务板块销售收入大幅度增加;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08.21万元,同比减少72.53%,主要原因系2013年合并艾格菲实业对财务报表进行追溯调整增加营业外收入5,617.82万元,导致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去年同比数据下降明显;报告期内,生猪养殖行情持续低迷,公司积极应对,逐步降低了养殖成本,但受制于猪价低迷,养殖业务板块亏损约3,000余万,拉低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报告期内,公司非公开发行未完成,造成公司财务费用大幅上升。

 

  需求不振 中联重科2014年净利下降70%-80%

  中联重科(000157)19日晚间公告,公司预计2014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76779.46万元–115169.18万元,同比下降70%-80% 。

  公司表示业绩变动是因为:1、工程机械产品市场需求不振,使得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大;为控制风险及实现有质量的经营,公司继续实施从紧的销售政策,对于全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产生一定影响。

 

   大元股份:易同科技遭警告并罚30万元

  大元股份(600146)19日晚间公告,2015年1月19日,公司收到易同科技(430258)发来的《关于因超比例持有上市公司股票未披露受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处罚的函》:易同科技于2015年1月15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由于易同科技未能及时履行法定的超比例持股信息披露义务,导致其与杨军、上海旭森、乐源控股合计持有“大元股份”的股权份额于2013年8月8日达到5%比例时,相关的一致行动人未能按法律规定在三日内发布超比例持股公告,而在其后进行的相关信息披露中遗漏了一致行动人上海易同及其持股情况,造成超比例公告的不完整、不准确的违法事实。

  依据有关规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大连监管局对易同科技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的罚款。

  易同科技于2014年1月23日将所持的公司股票共计730,000股通过二级市场全部卖出,至公告日未持有公司股票。

延伸阅读: STCN解读:易同科技辩称举牌大元股份系正常财务投资 与杨军无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