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月21日早间重磅财经资讯汇总

2015年01月21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交所:正研究调整沪港通额度】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昨日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透露,上交所与港交所一个月前已开始讨论沪港通机制优化方案,运行半年左右会有比较完整的评估;目前已在研究允许投资者融资融券方案、解决名义持股人问题对国际基金公司的阻碍、改善实时行情和研究报告推送等。沪港通额度调整也在探讨中,未来可能纳入债券和ETF等投资产品。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在即】

  中国证券报记者20日获悉,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已经成熟的包括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内的几个方案会争取在春节前推出,目前方案正上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批,并最终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

  【翘望深港通】

  沪港通运行已逾两月,内地与香港市场下一步的互联互通计划备受瞩目。昨日,沪港交易所高层在亚太金融论坛“沪港通专题工作坊”上表示,下一步将把深圳股票市场纳入沪港通所开创出的“共同市场”,并将从多个方面对沪港通进行优化。

  【银监会启动组织架构重大改革】

  银监会昨日宣布,正式启动12年来首次组织架构重大改革,并获中央有关部门批准通过。此次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本届政府不新增机构和人员编制的要求,着眼于经济新常态下银行业改革发展和为民监管,银监会拟于2月份新老架构混合试运营,3月依照新架构运行。

  【开年银行信贷额度大幅上升利率略有下降】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从多家银行分行了解到,今年开年以来总行下发的信贷额度指标普遍有较大程度上升,部分分行甚至上升1倍左右。

  【去年券商净利润增长近120%】

  中国证券业协会20日公布的证券公司2014年度经营数据显示,证券公司多项经营指标较2013年大幅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增长63.45%,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增长141.7%,净利润增长119.34%。2014年仅1家证券公司未实现盈利,而2013年有11家公司未实现盈利。

  【广东自贸区有望2月底挂牌】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春洪20日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中表示,广东自贸区预计2月26日或28日挂牌。根据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送审稿)》,广东自贸区拟着重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

  【险资直投养老规模2020年预计可达4500亿】

  昨日,保监会发布的《中国保险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显示,到2017年,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将建成。白皮书还指出,到2020年,仅养老领域,保险业直接投资规模预计最高可达到4500亿元,补充养老院床位缺口225万张,同时可提供10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每年为国家增加税收330亿元。未来保险业还将在社会灾害救助、医疗等领域发挥巨大的作用。白皮书还预计,到2020年,中国保险行业密度(保费收入/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5%,保险密度(保费收入/总人口)将达到3500元/人。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 政策料继续定向宽松】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破60万亿,达到636463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滑落至1990年以来的新低。在经济步入“提质减速”新常态的同时,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仍将更多地采取定向宽松措施。

  【传央行超量续作MLF 春节前资金面料不紧张】

  昨日,市场又传出央行“放水”消息。此次央行不仅为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到期的MLF(中期借贷便利)进行续作,而且续作规模超过各行原规模。其中,浦发银行到期200亿,续作400亿;兴业银行到期300亿,续作500亿。证券时报记者就此向上述两家银行核实,截至发稿未获得明确回应。

  【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创3年新低】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运行多项指标继续回落,开发投资增速创2011年以来新低,房企到位资金同比首次回落,资金趋紧,库存加大,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趋势仍在持续。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进一步回落,降至10.5%,创2011年以来新低。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0.7%,降幅进一步扩大;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4.0%,回落幅度继续维持高位;土地成交价款同比增长1%。

  【美股小幅收高市场期待欧中推出刺激政策】

  道指周二微涨0.02%,市场对欧洲与中国将推出刺激政策寄予厚望,密切关注本周的欧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在周三推出量化宽松(QE)项目。此外,摩根士丹利和强生等大企业公布的财报也受到市场关注。

  【国际油价再度狂泻!美油周二暴跌4.7%】

  中国最新的GDP数据显示其2014年增速放缓至二十五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新一次报告中降低了全球增长预期,黯淡的经济前景压制投资者对原油需求的判断,油价再次恢复下跌走势,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周二暴跌4.7%收于每桶46.39美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