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1日晚间可能影响市场重要财经资讯速递(更新中)

2015年01月21日 17: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鑫科材料2014年净利预计达1800万以上

  鑫科材料(600255)21日晚间公告,经测算,公司预计2014年年度经营业绩将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万元到2,700万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加,销售毛利有所提升;非经常性收益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积成电子出资9000万元发起设立军工产业基金

  积成电子1月2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1月21日与北京久远签订了《合作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及发起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协议》及《补充协议》,共同设立“久成军工产业并购基金”。公司将作为基石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9000万元参与该基金的设立及认购。

  该基金总规模15亿元,分三期募集。其中第一期基金募集目标规模5亿元。该基金的投资领域集中于军工信息化领域(包括军工电子、信息化、卫星通讯、激光技术应用、通用导航、应用系统开发以及军工领域高端精密装备制造等)。

  据介绍,北京久远于2012年在北京成立,属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下属中国久远高新技术装备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物院是我国计划单列的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拥有12个研究所、100余个科研室,是我国唯一核武器研制生产单位,主要从事冲击波与爆轰物理,核物理、等离子体与激光技术,工程与材料科学,电子学与光电子学,计算机与计算数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及应用。

 

  尤夫股份上调业绩预期 同比增幅超4倍

  尤夫股份1月21日晚间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经修正后,公司预计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00万元至9800万元,上年同期为1712.96万元,同比增长幅度由“375.41%至425.41%”上调至“437.08%至472.11%”。

  公司称,“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长丝一期项目”产能释放,生产稳定,销售形势良好,产品毛利空间有所增加,业绩也相应增加。同时尤夫科技订单增加,销售良好,业绩增加后相应调整了以前年度递延所得税。(上证)

 

  深交所:申万宏源26日上市 证券代码为000166

  深交所21日晚间公告,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将于2015年1月26日在本所上市。证券简称为“申万宏源”,证券代码为“000166”。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份总数为14,856,744,977股,其中本次公开发行8,140,984,977股。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中3,254,680,459股自上市之日起开始上市交易。

 

  奥康国际拟出资近2亿参设温州民商银行

  奥康国际 (603001)21日晚间公告,受温州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简称“温州民商银行”)筹备组邀请,公司作为发起人之一参与发起设立温州民商银行,并以自有资金出资 19800 万元,占温州民商银行总股本的 9.90%。

  据公告,温州民商银行由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峰氨纶(002064)作为主发起人筹建。

  公司表示,本次投资对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以及主营业务相关的营业利润不会有较大的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从事银行业投资,有利于拓展公司业务领域,增加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状况将会对公司未来几年的净利润以及每股收益造成一定的影响,该部分预期收益受到温州民商银行所处的外部环境以及自身运营情况影响,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

 

  消息称申万宏源26日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

  据上证报资讯消息,申万宏源合并后的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于本月26日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至此,申银万国与宏源证券这场中国证券行业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市场化并购案圆满完成。

  按照2014年8月末审计数据测算,申万宏源证券公司总资产合计1089亿元,净资产合计340亿元。截至目前,申万宏源总市值已超过2200亿元,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

 

  工信部发布第2批符合玻璃纤维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

  工信部今日公布第二批符合《玻璃纤维行业准入条件》生产企业名单,包括15家企业,分别为:泰山玻璃纤维邹城有限公司、义和诚集团有限公司、淄博新力特种纤维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发工贸有限公司、新泰市齐阳玻纤有限公司、肥城联谊工程塑料有限公司、常州天马集团有限公司(原建材二五三厂) 、江苏仙境网纱有限公司、江苏天宇纤维有限公司、江西大华云通玻纤有限公司、九江华雄玻璃纤维有限公司、津武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秦皇岛倬远玻璃纤维制品有限公司、襄阳汇尔杰玻璃纤维有限责任公司。

 

  工信部:2014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同比增62.9%

  工信部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在4G移动电话用户大幅增长、套餐中流量资费持续下降等影响下,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20.62亿G,同比增长62.9%,比上年提高18.8个百分点。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突破200M,达到205M,同比增长47.1%。手机上网流量达到17.91亿G,同比增长95.1%,在移动互联网总流量中的比重达到86.8%,成为推动移动互联网流量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固定互联网使用量同期保持较快增长,固定宽带接入时长达41.44万亿分钟,同比增长29.6%。

 

  工信部:2014年新增4G用户9728.4万户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4年,2G移动电话用户减少1.24亿户,是上年净减数的2.4倍,占移动电话用户的比重由上年的67.3%下降至54.7%。4G用户发展速度超过3G用户,新增4G和3G移动电话用户分别为9728.4和8364.4万户,总数分别达到9728.4和48525.5万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7.6%和37.7%。其中TD-SCDMA和TD-LTE用户总净增达到1.43亿户,比上年净增数多4000万户,在用户增量、总量中的份额达到79.1%和57.4%。

 

  保险公司“补血”新渠道 资本补充债券发行办法公布

  21日,央行、保监会就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宜发布了相关通知。这意味着保险公司资本补充渠道再获拓宽。

  根据此前保监会对外披露的《保险公司资本补充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保险公司可以采取多种方式补充实际资本,包括但不限于:普通股;优先股;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债务性资本工具;应急资本;保单责任证券化产品;非传统再保险。

  资本补充债券是指,保险公司发行的用于补充资本,发行期限在五年以上(含五年),清偿顺序列于保单责任和其他普通负债之后,先于保险公司股权资本的债券。目前,尚未有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央行和保监会的通知称,人民银行和保监会依法对资本补充债券进行监督管理。保监会负责对保险公司发行补充债券的资格进行核准,并对资本补充债券计入资本的方式进行监督管理;人民银行对资本补充债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行和交易进行监督管理。

  通知称,保险公司申请公开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应当具备以下条件: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连续经营超过三年;上年末未经审计和最近一季度财务报告中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中国人民银行和保监会要求的其他条件。

  在发行程序上,保险公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应当首先向中国保监会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文件。保险公司在在取得保监会同意后,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相关文件、保监会同意资本补充债券发行的文件、金融债券发行登记表以及人民银行要求的其他材料。

  通知称,中国人民银行可以商请中国保监会出具相关监管意见。通知还就债券发行的信息披露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涉及到债券信用评级的问题上,央行和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采取多元化信用评级方式,支持对资本补充债券采用投资者付费模式进行信用评级。而相关投资者应建立内部信用评级体系,加强对投资风险自主判断,减少对外部评级的依赖。

  通知强调,发行人在确保资本补充债券赎回后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的情况下,可以对资本补充债券设定赎回权,赎回时间至少在资本补充债券发行满五年之后。

  央行和保监会强调,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与其子公司之间不得相互认购资本补充债券;同一保险集团(控股)公司的子公司之间不得相互认购资本补充债券。

  而保险公司持有其他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债券和符合中国保监会要求的次级定期债务的余额不得超过本公司净资产的20%,并按保监会的有关规定计提最低资本。

  保险公司发行的资本补充债券及符合中国保监会要求的次级定期债务之和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00%。

 

  上周证券市场保证金净流入4487亿元 系两因素所致

  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月12日至16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8470亿元,减少额为3983亿元,证券市场保证金净流入4487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流入。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资金面宽松和打新因素导致上周保证金大幅净流入。有券商称,虽然上周22只新股密集发行,但央行提前续作MLF和财政存款下发,导致了资金面“意外”宽松。

 

  深圳市属国企资产总额突破7000亿 混合所有制超七成

  21日,据深圳市国资网站消息,继2013年经济效益创下历史新高之后,2014年市属国企经济运行圆满收官:多项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国资系统前列,市属国企资产总额突破7000亿元。此外,深圳市属国资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超过七成,全国领先。

  全市属国企资产规模突破整数关口迈上新台阶。2014年底,市属国企资产总额、净资产、国有净资产分别突破7000亿元、3000亿元和20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3%、30%和34.3%,充分体现了深圳质量。经济效益高速增长再破历史高点。在上年历史高位基础上,2014年市属国企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87亿元,分别增长13.4%和28.9%,双双再创新高。

  据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深圳市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充分释放企业经营活力。创新借鉴淡马锡监管模式,着力厘清监管职责边界,探索形成了以市国资委直接持股为主、投资运营公司辅助履职、产业集团专业化发展的国资监管运营新体制。

  该负责人称,通过持续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核心产业集聚。市国资委着力谋划国资布局优化的顶层设计,以市场化手段加大产业整合和一般竞争性领域劣势企业退出,做优做强“一体两翼”特色产业体系,实现70%的国有资本集聚,进一步巩固国有资本“基础性、公共性、先导性”的功能定位。此外,去年市属国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放大国有经济影响力,深圳市属国资混合所有制企业占比超过七成,全国领先。

 

  商务部:2014年外商直接投资增1.7% 12月增10.3%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指出,2014年全年,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3778家,同比增长4.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363.7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12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482家,同比增长6.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18.7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3.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中投携手马云康典有望捧场新华保险混改大戏

  21日,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投公司年轻少帅丁学东,携手亚洲新首富马云和“金融圈的活字典”新华保险康典,将上演一出金融并购大戏。

  上周,新华保险带领保险板块连涨二日后,周一HA同时发布公告称,有股权大事要发生。嘎登一下,停牌了。据该报获悉,新华保险大股东中央汇金,将让渡部分股权于阿里巴巴,国有保险公司混改第一单拉开帷幕。三个实力强大的男人,将携手打造出一出兼有互联网金融、国退民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金融创新等多概念于一体的金融并购大戏。

  据了解,此次股权转让,汇金公司只是兑现部分收益,不会完全撤离新华保险。同时,也将为新华保险引入新锐实力股东,为公司增加发展新动力。汇金让渡部分股权给民营企业的此次行动,不仅将有效实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也将实现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有市场人士算了一笔账,中央汇金从保险保障基金手中接纳了占比38.815%的股份,成为新华保险第一大股东。当初收购价格约为8元,上周五新华保险A股收报52.64元,H股收报44.65港元。按照A股计算,汇金从2009年进入新华保险,6年时间,股价上涨44.64元,涨幅5.58倍。目前账面浮盈400亿元左右。

 

  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监管细则落地

  据经济参考报1月21日报道,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已于日前下发。

  这也是首部针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全国性指导文件。该文件对现阶段能进场的农村产权交易品种作出明确规定:以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地经营权为主,且不涉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依法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集体土地承包权。

  专家表示,由于农村土地的产权权属关系复杂,适用的规则也不同,《意见》在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上进行了分类指导,旨在落实决策层提出的“三权分置”理论,防止农民因流转而失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