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3日重要财经新闻汇总(更新中)

2015年01月23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一带一路规划赢得近60国参与 发布多个语言版本

  自提出伊始,市场就对“一带一路”规划的热情不减,该规划即将于近期发布,而围绕“一带一路”即将展开的对外合作也会更加广泛。

  据上证报报道,从一位参与规划制定的权威人士处获悉,“一带一路”战略有近60个国家参与支持,因此发布的不仅是中英文版本。

  据权威人士介绍,“一带一路”的整体框架包括围绕陆权与海权建设,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等,形成互联互通的亚洲经济体系;合作重点则是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近60个国家表态支持,同时也获得东盟、欧盟、阿盟等多个国际组织的支持;另外,中国已与哈萨克斯坦、卡塔尔等多个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

  一位分析人士认为,通过与近60个国家、40多亿人口建立广泛的沟通和协作机制,有助于中国获得外部资源,同时也可以帮助中国商品、资本和适用性技术的输出。

 

  海湾国家今年石油收入损失3000亿美元

  据中证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1日发布的《中东和中亚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受国际油价下跌的冲击,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GCC)的六个海湾国家的整体财政缺口预计将占其GDP的6.3%,2015年这六个海湾国家将损失30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其经常性账户盈余将萎缩至GDP的1.6%。

  IMF指出,由于油价下挫带来的冲击,中东和中亚地区几乎每个国家在2015年都会有预算赤字,因此IMF降低了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预期,新的估算值是3.4%,相比去年10月所作出的预测调降1个百分点。GCC的六个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和科威特。

  报告显示,30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损失相当于GCC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非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损失是900亿美元;2015年中亚地区的石油收入损失预计为350亿美元。

  IMF于本周初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已经降低了包括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尼日利亚等石油出口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同时,IMF指出,包括摩洛哥、黎巴嫩和毛里塔尼亚等石油进口国在内的国家将会成为受益国,因其经济对油价的依赖度不高。

 

  海关总署: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今年将覆盖全国

  据新华网消息,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省内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基础上,海关2015年计划继续将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向全国海关推开,完善海关内部协作、互认共享机制,让跨区域通关更便捷、物流更顺畅。

  为适应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2014年海关着力再造区域通关管理流程,当年7月份起先后在上述三大区域实施了通关一体化改革,建立起区域海关的统一申报、风险防控、专业审单和现场作业四大平台。区域海关间通过改革实现了互联互通,企业可以自主选择申报、纳税、验放地点,使得通关更便利、成本更节约。

  据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介绍,截至去年底,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平台共接受报关单近1800万票,占同期全国报关单总量的八成以上。去年第4季度一体化作业的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比传统的口岸清关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节省9.18小时和0.31小时。

  通关作业无纸化也是海关业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统计显示,2014年全国海关全过程无纸化报关单5897.7万份,无纸化率近83%,超过80%的预定目标。全国共有32.9万家企业参与了无纸化通关,占同期全国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88%。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周五凌晨去世 原油上涨

  据中新网消息,据外媒23日报道,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逝世,享年90岁。

  报道称,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已病逝,享年90岁。数周前,阿卜杜拉因患肺炎而住进医院。下一任国王将由萨尔曼·本·阿卜杜阿齐兹王子继任。

  上述此消息发布后,原油价格上涨。NYMEX原油上涨2.20%,报每桶47.33美元。布伦特原油上涨0.99%,报每桶49.00美元。

 

  29家券商盈利均过亿 国泰君安净利72亿

  2014年各家券商赚得盆满钵满。日前在银行间披露业绩的证券公司年报显示,29家证券公司去年净利润平均增幅高达182.29%,净利最高增幅更是高达626.76%。自营收入成为仅次于经纪业务的第二大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29家券商净利润增速远远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速,显示券商前两年实行的减员增效起到了明显作用,人均净利润将有大幅度提升。在29家公司中,处于预披露阶段的国泰君安证券净利润高达72亿元。

  29家盈利均过亿。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让人惊叹,券商真的迎来了好日子。数据显示,120家券商2014年共计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备受关注的两融业务收入更是从2013年的184.62亿元暴增至446.24亿元,增幅高达142%。

  昨天29家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公布了年报。29家公司净利润均在亿元之上。其中,净利润规模最大的为国泰君安证券,高达71.68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吸金王”;净利润最少的为中山证券,也达到了1.48亿元。

  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证券公司,除了国泰君安外,还有9家,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33.37亿元、申银万国31.83亿元、东方证券23.59亿元、齐鲁证券18.82亿元、中投证券12.76亿元、华西证券12.61亿元、安信证券12.43亿元、中金公司11.63亿元和东兴证券10.41亿元。

  从净利润增幅情况看,29家券商净利润平均增幅为182.29%。其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为中山证券,达到了6.27倍;增幅最小的也达到了 24.89%,为国都证券。净利润增幅在2倍以上有8家,除了中山证券外,分别为湘财证券503.40%、湘财证券337.33%、金元证券 322.14%、东海证券301.85%、中航证券285.59%、中金公司214.21%、中银国际证券210.63%和财通证券203.04%。

  值得一提的是,在29家证券公司,有8家目前正处于A股IPO排队候审中,除了中原证券和银河证券因为在港上市被豁免披露年报外,其余6家也均披露了未经申报的年报。数据显示,此6家拟上市券商净利规模排名分别为:国泰君安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浙商证券、华安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净利润增长率排名分别为第一创业证券、华安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浙商证券和东兴证券。

 

  香港证券业协会调查称今年A股最值得投资

  香港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约65%的受访会员认同沪港通政策对港股和A股均有利好作用;33%受访会员表示,沪港通开通后的最大困难是营运成本增加,以及结算交收和风险管理。

  据悉,香港证券业协会在去年11月至12月份问卷调查了1300名会员。受访会员普遍表示,沪港通启动后看好港股的后市表现,认为科技、新能源及银行金融股等板块将跑赢大市;另外,超过一半的受访会员认为内地A股是最值得投资的股票市场,然后是美国、香港等市场,约30%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欧洲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属于高风险。

  调查还问及会员对于香港资本市场遵循的“同股同权”架构是否阻碍高科技等企业赴港发展的看法,受访会员表示支持和反对的比例相当,同时,有41%的受访会员认为“同股不同权”的治理架构不合理。

  香港证券业协会董事邝民彬预期,美联储加息步伐将会比较温和,加上全球流动性高企,因此股票市场仍将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预期今年港股恒指目标为26000点。

 

  欧版量化宽松出炉 总额度1.08万亿欧元

  刚刚进入2015年,全球货币大战的枪声此起彼伏,又有多位“央妈”宣布参战。就在昨日,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于0.05%不变,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终于推出了市场高度期待的欧版量化宽松(QE),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国债,一直到2016年9月份。

  额度1.08万亿欧元。与日本央行的大胆作风不同,德拉吉除了在面对欧元危机时撂下“不惜一切代价”的狠话之外,就一直在念叨自金融危机以来该行已经提供了多少帮助。此外,在欧洲经济和通胀预期不断减弱之际,欧洲央行因为应对不足而常常招致批评。本月以来,德拉吉多次释放强烈的QE信号,为宽松造势。此外,欧盟法院初步认定欧版QE原则上合法,为QE扫清了法律上的障碍。

  而在昨日,德拉吉终于出手,推出欧版QE方案: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国债,一直到2016年9月份。依据市场推测,本次QE的总额度为 1.08万亿欧元。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或从3月起每月购买500亿欧元债券。德拉吉表示,欧元区的利率已经达到底部,未来几个月的通胀率将非常低,甚至可能为负数。

  目前,欧元兑美元汇率接近失守1999年1月1日欧元正式亮相时的“发行价”1.1747。时隔16年又回到起点,欧元汇率的走势也颇耐人寻味。就在欧洲央行决定推出QE之后,欧洲股市昨日盘中掉头向上,美元指数飙升至93.1水平,欧元兑美元汇率直线跳水,一度跌破1.15水平,盘中跌幅接近 1%。

  不过,以主笔投资通讯Gartman Letter闻名业内的经济学家加特曼指出,无论欧洲央行推出什么样的宽松政策,市场都会有所失望,因为德拉吉需要将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规模扩大至3万亿欧元,但问题是他并没有足够的“武器”来实现这一目标。 “QE毫无益处,欧洲经济比美国更依赖中小企业,但是他们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银行,而不是债券。”前国际清算银行(BIS)首席经济学家警告,欧洲央行推行的QE政策可能注定失败,甚至把欧洲经济拖至更低的深渊。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洲央行的QE对经济与通胀不会带来直接作用,而欧元区这一历史性的货币决策与海量货币投放将对本区域及世界的资金流动、汇率变化、贸易与经济形势等注入不容小觑的变量。

 

  住建部:大力推广棚改货币化安置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日前在全国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上表示,棚改是重大民生问题、发展问题,要加快棚改进度,积极推广棚改货币化安置,不断完善棚改工作机制。

  陈政高强调,全国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城镇人口住在棚户区中,棚改的任务相当繁重。各地要积极推广棚改货币化安置,加快棚改进度,提高安置工作效率;要加大督察力度,实施台账管理;要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协作配合,共同分析、协调解决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完善棚改融资长效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依法依规做好棚户区居民的安置补偿工作;要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创新做法和经验,不断完善棚改工作机制。

  陈政高指出,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持续推进和棚改的不断深入,棚改房源将不再局限于政府主导建设,组织棚户区居民回迁,而是可以让应接受保障的家庭到市场上购买,政府通过资金补贴实现保障。特别是在一些房地产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再盖新楼进行整体安置已没必要。

  对于棚改货币化安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财苑)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补偿是市场化手段解决棚改的方向。当前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与过去不同,过去供求相对紧张,现在一些地方存量房消化压力较大,通过货币补偿的方式,老百姓拿到钱后可以到市场上买房也可以租房,选择余地更大,同时有利于消化存量房。

  上周,住建部刚刚发布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也是为了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有利于盘活存量房源。

 

  受两因素影响 过会企业春节前有望集中拿批文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显示,截至1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的600余家首发企业中,已过会企业达41家,有投行人士表示,受财务数据有效期以及春节因素的影响,下一批新股批文有望在1月底2月初集中发放,并且批文下发数量料仍将增加。

  目前,新股发行正由审核制向注册制迈进。2014年11月底,证监会已向国务院上报了注册制改革的初稿。12月11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强调,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这是监管层对注册制改革及IPO节奏给出的最新表态。

  证监会曾在去年12月加快了新股发行的审核节奏,今年1月5日共有20家首发企业获得新股批文,基本完成了证监会提出的从2014年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100家左右新股的计划。随着行情的好转,国泰君安分析师白晓兰预计,发行节奏料将有所加快,每批数量也将增加,这取决于股市的表现,股市表现好,新股供给就会增加。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证监会对首发企业的审核速度稍有所放缓。本周,除周三的发审会议外,再无上会项目。而此前,每周三、周五审核企业首发申请已成为本轮新股启动以来的惯例。

  “这不影响批文的下发频率。”一位手握项目的投行人士指出,目前有41家已过会的存量企业,足够春节前的集中发行,且受财务数据有效期影响,1月底下发批文的可能性较大。

  已过会的企业中,有10个陈年项目因各种原因过会两年却无缘批文,其中,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1家,为乔丹体育;拟在中小板上市的5家,包括木林森、秋盛资源等;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4家,包括中矿环保、三奥信息等。

  同时,受“630财报”到期影响,过会企业中的19家企业1月底之前财务数据就将过期,根据规定,对于已过会企业,按首发办法的相关规定和以往惯例,其财务资料有效期可以延长一个月,若在延长后的有效期内仍未能刊登招股说明书,则应当及时更新财务资料,并按规定报送会后事项材料。

  这意味着,如果这19家企业在1月底之前拿不到发行批文,它们就需要更新预披露材料直至“达标”。一家过会企业的董秘表示,希望1月底前能拿到批文,目前已准备好发行方案和更新财务数据后的招股说明书。

 

  新一轮煤炭业脱困寄望整顿违法生产

  自去年7月底国家发改委举办煤炭行业脱困联席会议至今,国内煤炭价格出现企稳态势。进入2015年,国家发改委将煤炭行业脱困工作的重点转向进一步遏制煤矿违法违规建设方面,更多强调遵循市场规律办事,与此同时强化煤炭行业消费缩量目标管理。

  在日前召开的煤炭行业脱困联席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了近期煤炭经济运行和脱困工作进展情况。会议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各有关方面通过不懈努力,煤炭行业脱困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但受市场需求乏力、存煤居高不下等影响,市场价格出现回落迹象。特别是部分煤矿违法违规建设生产问题依然突出,行业脱困形势仍然严峻。

  会议强调,2015年煤炭行业脱困工作要依法依规推进,要更多地遵循市场规律,关键要调整好供求关系,重点围绕对煤矿违法违规建设生产、不安全生产、超能力生产和劣质煤生产消费四个方面严格治理。

  上述联席会议第二天,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印发了《重点地区煤炭消费减量替代管理暂行办法》,提出落实重点地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实施地区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广东省的珠三角地区。

  上述文件明确提出,到2017年,京津冀鲁4省市累计煤炭消费量减少8300万吨。其中,北京市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1300万吨,天津市减少1000万吨,河北省减少4000万吨,山东省减少2000万吨。另江浙沪粤4省市要在2015年6月底前,研究提出煤炭消费减量目标,并送国家有关部门备案。市场预计未来3年,8省市煤炭消费减量目标或达到1.5亿吨左右。

  煤炭行业脱困重点方向的转变和国内煤炭消费的进一步收缩,将从两个方向严重冲击未来煤炭价格的走势。为此,山西省在1月20日召开的山西省政府第 70次常务会议上决定,在2020年前,山西省原则上不再新配置煤炭资源;除关小上大、减量置换外,不再审批建设新的煤矿项目;严格控制煤炭产能;停止审批年产500万吨以下井工改露天开采项目;全面推进煤炭资源一级市场招拍挂;积极研究煤炭资源供需平衡、战略储备、期货交易、价格形成机制等重大事项,不断推动煤炭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据了解,上述文件出台之后,煤炭市场经销商对于价格走势越发悲观,尤其国际市场对于后期煤市非常看空,今年二季度的掉期价格已经跌至每吨 56美元,离岸48美元。而秦皇岛煤炭价格也从维持了3个月之久的500元/吨上方,开始跌到500元/吨之下。一旦控制不住进口煤的话,大量进入中国市场的进口煤仍将拉动国内煤炭价格继续下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