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3日三大证券报头条要闻汇总

2015年01月23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央行重启逆回购 引导短期利率下行

  昨日,央行重启暂停一年的逆回购。此次7天期逆回购总规模500亿元,中标利率3.85%。而央行上一次进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14年1月21日,中标利率为4.1%。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近期频繁“放水”旨在为春节流动性做准备,引导短期市场利率下行。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从历史看,每次逆回购的操作都与外汇占款下降的背景相关。展望未来短期资金面,由于春节临近,月末效应叠加节前效应,资金预期谨慎,逆回购重启早有必要。

  “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调节短期市场流动性,二是引导市场利率的变化。此次逆回购中标利率3.85%,显示央行有意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中金公司研报称。

  民生证券研报也认为,当下流动性并不紧张,重启逆回购有助于推动市场收益率下降。研报称,当前实体经济缺的是“面”不是“水”,央行逆回购更多的是释放价格调控信号。因为目前外汇占款几乎零增长,央行可以通过主动投放流动性,实现货币政策利率调控的转型,3.85%可能是央行认可的7天利率上限。

 

  过会企业春节前有望集中拿批文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显示,截至1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受理的600余家首发企业中,已过会企业达41家,有投行人士表示,受财务数据有效期以及春节因素的影响,下一批新股批文有望在1月底2月初集中发放,并且批文下发数量料仍将增加。

  目前,新股发行正由审核制向注册制迈进。2014年11月底,证监会已向国务院上报了注册制改革的初稿。12月11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强调,积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保持每月新股均衡发行、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这是监管层对注册制改革及IPO节奏给出的最新表态。

  证监会曾在去年12月加快了新股发行的审核节奏,今年1月5日共有20家首发企业获得新股批文,基本完成了证监会提出的从2014年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100家左右新股的计划。随着行情的好转,国泰君安分析师白晓兰预计,发行节奏料将有所加快,每批数量也将增加,这取决于股市的表现,股市表现好,新股供给就会增加。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证监会对首发企业的审核速度稍有所放缓。本周,除周三的发审会议外,再无上会项目。而此前,每周三、周五审核企业首发申请已成为本轮新股启动以来的惯例。

 

  国务院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

  为规范和引导各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国务院昨日发布《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根据《意见》,现阶段通过市场流转交易的农村产权以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地经营权为主,不涉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依法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集体土地承包权。

  《意见》提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应坚持公益性为主,不以盈利为目的,要公开公正规范,因地制宜,要充分利用和完善现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在有需求、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新的市场形式。

  《意见》明确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性质,是为各类农村产权依法流转交易提供服务的平台,现阶段通过市场流转交易的农村产权包括承包到户的和农村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的资源性资产、经营性资产等,以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集体林地经营权为主,不涉及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依法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集体土地承包权,具有明显的资产使用权租赁市场的特征。流转交易以服务农户、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流转交易目的以从事农业生产经营为主,具有显著的农业农村特色。

  根据《意见》,现阶段的交易品种主要包括: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即以家庭承包方式承包的耕地、草地、养殖水面等经营权,可以采取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交易;林权;“四荒”使用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农业生产设施设备;小型水利设施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等。

 

  住建部:大力推广棚改货币化安置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日前在全国棚户区改造经验交流会上表示,棚改是重大民生问题、发展问题,要加快棚改进度,积极推广棚改货币化安置,不断完善棚改工作机制。

  陈政高强调,全国还有数以千万计的城镇人口住在棚户区中,棚改的任务相当繁重。各地要积极推广棚改货币化安置,加快棚改进度,提高安置工作效率;要加大督察力度,实施台账管理;要加强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协作配合,共同分析、协调解决开发性金融支持棚改、完善棚改融资长效机制等方面的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依法依规做好棚户区居民的安置补偿工作;要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创新做法和经验,不断完善棚改工作机制。

  陈政高指出,随着保障房建设的持续推进和棚改的不断深入,棚改房源将不再局限于政府主导建设,组织棚户区居民回迁,而是可以让应接受保障的家庭到市场上购买,政府通过资金补贴实现保障。特别是在一些房地产库存高企的三四线城市,再盖新楼进行整体安置已没必要。

  对于棚改货币化安置,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财苑)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补偿是市场化手段解决棚改的方向。当前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与过去不同,过去供求相对紧张,现在一些地方存量房消化压力较大,通过货币补偿的方式,老百姓拿到钱后可以到市场上买房也可以租房,选择余地更大,同时有利于消化存量房。

 

  两散户内幕交易德豪润达被罚

  两年多以前的一场并购重组,引出了多起内幕交易案。

  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行政处罚书显示,因内幕交易德豪润达,两名与内幕交易知情人关系密切的散户分别受到“罚一没一”的处罚。

  2012年8月份、9月份,德豪润达董事长开始研究收购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雷士照明事宜,并安排相关人员收集资料,研究可行性。直至2012年12月26日,德豪润达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收购雷士照明股权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议案,并于同日发布公告,声明德豪润达全资子公司香港德豪将合计持有雷士照明已发行普通股总数的20.05%,成为雷士照明的第一大股东。2012年12月27日,德豪润达股票复牌。

  在这期间,散户朱继华、张彦均精准踩入。

  其中,2012年12月10日,朱继华开立证券交易账户, 以前未开立过账户、也未交易过股票的她使用大量资金单一买入德豪润达股票,分别在2012年12月10日、11日、18日买入德豪润达254370股、103900股、195600股,累计买入525030股,成交金额3597634元,并分别多次卖出该股,截至2014年6月11日,朱继华账户德豪润达股票已全部卖出,实际获利197148元。

 

  外管局:跨境资金双向震荡符合调控方向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介绍2014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管涛表示,推改革和防风险并重仍然是今年外汇管理工作的重点。下一步外汇局仍会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为着力点,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同时,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双向监测预警,积极构建外债和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体系。

  同日,外汇局公布2014年12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银行结售汇连续5个月逆差,其中,12月售汇创2014年单月最高,达到1955亿美元,继续呈现贸易顺差和外汇供求关系背离的现象。因此,管涛估计,去年第四季度国际收支仍可能呈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运行态势。

  针对上述跨境资金流动波动加大现象,管涛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随着去年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波幅的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预期分化,促使企业结汇意愿减弱、购汇动机增强,并采取了增加外汇存款、减少外汇贷款的财务操作。2014年底,境内外汇贷款与境内外汇存款之比较年初下降了26个百分点。

 

  中国证券报

  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利于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有利于提高农村要素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有利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坚持公益性为主、公开公正规范、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的基本原则,以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为前提,以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为根本,以规范流转交易行为和完善服务功能为重点,扎实做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工作。

  《意见》明确,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是为各类农村产权依法流转交易提供服务的平台,具有明显的资产使用权租赁市场特征、显著的农业农村特色、鲜明的地域特点,既要发挥其信息传递、价格发现、交易中介的基本功能,又要发挥其为农户、农民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提供服务的特殊功能。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是政府主导、服务“三农”的非盈利性机构,其设立要经过科学论证,由当地政府审批。在现阶段,县、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等流转服务平台是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主要形式,要利用好现有的各类农村产权流转服务平台,做好县、乡范围内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工作。市场建设应以县域为主,确有需要的地方可以设立覆盖地(市)乃至省(区、市)地域范围的市场,鼓励各地探索符合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际需要的多种市场形式。

 

  上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699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22日公布,去年12月,银行结汇11401亿元人民币,售汇11972亿元,结售汇逆差571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汇10775亿元,售汇11474亿元,结售汇逆差699亿元。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去年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下降,购汇动机增强,跨境资金双向波动更加明显。

  市场主体结汇意愿下降

  去年12月,银行自身结售汇顺差128亿元。同期,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314亿元。截至12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净结汇767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20548亿元,对外付款21292亿元,涉外收付款逆差745亿元。

  去年全年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7686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售汇顺差9568亿元,银行自身累计结售汇逆差1882亿元。银行代客累计远期净结汇3427亿元。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2479亿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剔除汇率因素影响,去年银行结汇较上年增长1%,售汇增长10%,结售汇顺差下降53%;银行代客涉外收入较上年增长12%,对外付款增长18%,涉外收付款顺差下降79%。

 

  逆回购为债市注入“强心剂”

  22日,央行时隔一年后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资者对于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增强,债券市场成交活跃,整体收益率继续小幅下行。

  近期,为缓解流动性紧张情况,央行多次向市场投放资金,不仅续做了到期的2695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并新增500亿元。22日更是重启久违的7天逆回购,投放500亿元,并将回购利率由4.1%下调25BP至3.85%。货币市场流动性因此开始趋向宽松,资金融入难度明显下降,资金成本转为下行。

  22日利率债表现良好,利率波动幅度不大。剩余期限9.66年的140021成交在3.42%-3.45%,较21日下行约3BP;剩余期限9.84年的140229成交在3.86%-3.89%,下行约2BP。信用债方面,年初配置需求继续释放,高评级尤其受到青睐。剩余期限11.5个月、评级AAA的15北控集CP001成交在4.7%,剩余期限3年、评级AA+的13杭工投MTN1成交在4.95%,剩余期限4.85年、评级AAA14铁道MTN003成交在4.32%。

  展望后市,由于临近春节,2月份资金面仍有可能出现波动。货币政策上,央行已经通过逆回购表明了放松的态度,未来进一步放松是大势所趋。债市总体行情向好,不过短期流动性波动可能会造成收益率有所起伏,建议以持券为主,如果收益率出现短暂反弹,可以积极加仓,博取春节后的交易性机会。

 

  上交所迎来第1000家上市公司

  经过近25年发展,随着浙江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2500万股A股股票23日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财苑)迎来了第1000家上市公司。

  上海证券交易所1990年12月19日开业时,仅有8家上市公司。从当初的“老八股”到如今的1000家,上交所走过了一条辉煌的发展之路。截至2015年1月22日,沪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5万亿元,占2014年GDP的近40%。在25年的发展过程中,上交所实现了国内证券市场上的多项“第一”:第一家全流通公司(三一重工)、第一只B股股票(真空电子)、第一家回购本公司国有股并注销股份(陆家嘴)、第一家“A+H”两地上市公司(青岛啤酒)、第一家国家股回购(申能股份)、第一家吸收合并(上港集团)、第一家B转A公司(东电B股/浙能电力)、第一家国企整体上市(葛洲坝)、第一家披露股权激励(伊利股份)。上交所一直是大型蓝筹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上市的首选地。

  2014年以来,上交所在吸引公司上市方面,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4年4月,监管部门明确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申请在上交所上市。2014年共43家企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IPO融资金额为311.8亿元。其中,有代表性的公司包括医药制造业的莎普爱思,计算机行业、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中科曙光,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高能环境等。此外,2014年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代表性公司包括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博天环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杭州电魂、厦门吉比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的上海数据港,医药制造业的美诺华等。

 

  流动性着重微调 降准退隐二线

  在逆回购操作暂停近一年、公开市场操作暂停近两月之后,22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宣告了这一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正式重出江湖。分析人士表示,结合央行21日确认近期已加量续做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来看,央行现阶段仍延续了在流动性管理上适时适量预调微调的操作风格。从现阶段经济基本面、市场资金面和春节长假等因素来看,春节前央行预计仍会对7天期逆回购进行滚动操作,而全面降准的概率有所下降。

  公开市场打破静默

  自2014年11月27日以来连续15次交“白卷”后,1月22日央行终于打破了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沉默。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3.85%。这是自2014年1月28日起,央行时隔近一年之后再次重启逆回购操作工具。

  由于本周无正回购、逆回购及央票到期,在此次逆回购操作结束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500亿元,终结了此前连续五周既无资金投放也无资金回笼的局面。如果算同日开展的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以及近日新开展的500亿元MLF操作,则央行本周向银行体系注入了1500亿元左右的资金。

  1月21日晚间,央行通过官方微薄披露,近日已对到期的2695亿元MLF进行了续做,同时新增了500亿元MLF。此次操作对象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操作期限三个月,利率为3.50%。

 

  上海证券报

  央行再释宽松信号

  在全球一片降息潮中,央行也在公开市场打破“沉寂”,于昨日重启时隔1年的7天期逆回购,结合新年加码续作的3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中短期结合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释放出春节前维稳资金面的宽松信号。

  自2014年11月25日以来,公开市场一直“空窗”。央行不仅暂停了正回购,市场预期中的逆回购也一直迟迟未能出现,为何在昨日突然重启500亿7天期逆回购?

  对此,记者昨日采访到的市场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二。一方面,近期资金面呈现趋紧苗头,央行提前注入流动性,有利于稳定春节前的市场预期,央行此前一向有“节前投放”的惯例。另一方面,面对全球“降息潮”,和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下行,央行也有必要通过主动投放基础货币进行应对。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债券分析师郭草敏告诉记者,短期来看,逆回购重启的原因之一是为了熨平春节前的资金价格波动,但短期影响资金面因素并不只这些。

  本周以来,银行间资金价格持续上行,逆回购重启前的短短三个交易日上行25个基点。虽然这一绝对水平并不高,但已令交易员深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日日趋紧,节前流动性预期谨慎。此次逆回购重启另一个不可忽略的背景是,外围经济形势风云变幻,包括近期瑞士、加拿大等国的货币宽松政策都迎来阶段性高潮。

 

  新产业引领新三板并购热潮

  22日晚,停牌数月的大智慧终于披露重组预案:作价85亿收编新三板公司湘财证券。这是新三板成立以来最大一单并购重组案。

  上证报资讯统计,自2014年以来,新三板已经发生了16起并购重组案例。除了湘财证券这种被并购而摘牌案例外,挂牌公司九鼎投资通过增资方式完成对天源证券的并购重组,则让市场看到了新三板作为并购平台的另一面。2013年,这样的事情在新三板并没有发生过。

  并购之路

  2014年初,当众人还热议新三板如何挂牌怎样补贴的时候,申银万国场外部负责人蒋曙云却对上证报抛出了一个大胆预见:挂牌只是第一步,未来做市、转板,以及跨板块的并购活动,才是新三板真正的活力与机遇所在。

  在随后的一年,不论是从政策还是从企业的运作层面,都陆续验证了蒋曙云的预言。

 

  去年国企利润同比增3.4%

  财政部22日公布去年1—12月国有企业运营数据。数据显示,去年国企利润总额和应交税金同比增幅均放缓。汽车、医药、商贸等行业利润增幅较高,煤炭、化工等行业利润降幅较大,有色行业处于亏损状态。

  去年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80636.4亿元,同比增长4%。其中,中央企业293790.3亿元,同比增长3.1%;地方国有企业186846.1亿元,同比增长5.5%。去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4765.4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中央企业17280.2亿元,同比增长3.6%。地方国有企业7485.2亿元,同比增长2.8%。

  截至去年12月末,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21187.8亿元,同比增长12.1%;负债总额665558.4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中央企业资产总额537068亿元,同比增长10.9%;负债总额352621.4亿元,同比增长10.8%。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84119.8亿元,同比增长13.3%;负债总额312937亿元,同比增长13.8%。

 

  保监会连开四个座谈会促改革

  昨日,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谋划好2015年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先后主持召开相关部委、保险机构、保监局和机关部门等四个座谈会,分析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听取对保险监管工作的意见建议。

  项俊波指出,新常态是党中央在科学把握规律基础上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做出的重大判断,保险监管系统要科学分析行业发展内外部因素的显著变化,引领保险业主动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是提高保险监管决策科学性、有效性的重要途径,是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工作的需要。在2015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前召开座谈会,有助于全面分析保险业发展趋势,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保险监管工作提供参考。

  座谈代表对2015年保险业改革发展和保险监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包括,切实推动“新国十条”政策落地;拓展创新保险服务功能。同时,要进一步梳理监管现状。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简政放权的力度进一步加大,需要根据金融行业监管的特点进行系统梳理,顺应市场规律把握节奏和次序,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情况,降低改革成本。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