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6日三大证券报证券要闻汇总

2015年01月26日 08: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去年A股58起并购征税超标的资产账面值

  北纬通信(002148)并购杭州掌盟一案虽已落幕,但其中牵扯出的“重组个税”问题仍在发酵。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税“67号文”(即《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公司股权转让收入确认、核定,以及税务机关的征管措施等。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随着近年来高估值的并购越来越多,由此产生的个税同样水涨船高;而且在税务机关全面升级对自然人股权转让个税管理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在税务政策上强化了个人转让征税、鼓励企业法人层面的并购行为。

  此前,证券时报于1月16日报道《7000万现金税负拆散北纬通信并购重组》,北纬通信以3.62亿元并购杭州掌盟,按照相关法规,杭州掌盟的6名自然人股东共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约为7000万至7200万元。该项税负不仅高于杭州掌盟承诺的2014年扣非后净利润4000万元,也高于公司并购时的股权原值5854.97万元。

  根据国税“67号文”的规定,应纳税额可简单通过“股权转让收入减去股权原值及相关税费后乘以适用税率”计算得出。依此计算,上述股权转让的适用税率在20%左右。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2014年,沪深两市共有138件重大并购重组案涉及自然人股权转让,这138件并购案总金额高达2879.64亿元,而并购股权的实际账面股权原值总额仅为1014.42亿元。经粗略计算,两市并购产生个人所得税及企业所得税总额约370亿元。其中,自然人及企业转让比例约为6:4,据此可算出两市并购产生的个税约200亿元。

 

  65家机构调研中科金财 泽熙踏准热点调研3公司

  上周(1月19日~23日)机构弹琴、看云、触网,好生惬意。尤其是中科金财独守空房一年后,上周吸引了65家机构,捧场子的还有中国银行,不过公司股价上周五跌停。值得一提的是,泽熙投资踏准了市场热点的脚步,调研中科金财、珠江钢琴、苏宁云商3家公司。

  一年的守候,迎来65家机构大驾光临,中科金财一天就捞回了本。只是,调研报告只披露了6个提问和回复,让人略感疑惑,难道90%的机构是来听课的?

  记者注意到,一年前的2014年1月22日,中科金财曾接待10多家机构调研,随后人迹罕至。直至2015年1月19日,中科金财披露终于又有客到访,统计可知,有多达65家机构蜂拥而至,囊括绝大部分市场知名机构,甚至还有中国银行。

  调研中科金财的机构当中,险资类的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再资产、英大保险资产、信诚人寿等;基金有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中银基金、华商基金等;私募则有泽熙投资、源乐晟等;另外还有券商等机构。

  中科金财自称,公司2012年2月上市,目前坚持以智能银行整体解决方案和互联网金融为核心业务,其他业务条线协同发展的相关多元化战略。

 

  湖南证监局积极支持辖区上市国企推进混改

  日前,湖南证监局召开辖区内上市公司培训会议,局长熊国森表示,将在2015年加快推进湖南上市公司机制创新,积极支持湖南上市国企混改。

  熊国森介绍,2014年前三季度,受宏观经济减速和自身产业结构影响,湖南上市公司收入增长乏力,总收入同比下降2.2%,盈利水平同比下降25.92%。但是,经济经营形势倒逼上市公司借助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投融资手段,实施行业整合,化解经营风险。因此,2014年,湖南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呈高度活跃态势。

  据统计,湖南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创下新高,共29家次公司公布再融资预案,涉及金额310.553亿元;并购重组也频繁出现,去年湖南15家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涉及并购金额328.97亿元,是历史上最活跃的一年。

  熊国森指出,湖南上市公司要积极探索和推进机制创新。一是在股权结构方面,上市公司特别是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要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在中长期激励方面,要继续开展股权激励,探索员工持股计划,完善对核心团队和员工的中长期激励机制。三是在子公司层面,可以采取合伙人制度等有效机制,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30只基金超限持股 豪赌重组股惹的祸

  基金对单只个股的投资一直有不得超过净值10%的限制,但过去一年多来,基金超限持股的情况却频频发生,其中重仓个股在持续停牌期间或限售期内基金份额大幅缩水导致的被动超限成为主要原因,也有不少基金在持仓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时没有及时减持出现主动性超限,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超限持股,都凸显出基金在投资中合规和风控意识的淡薄。

  上周公布完毕的基金2014年四季报显示,截至去年底,有30只基金出现了持有单只个股市值超过净值10%的情况,涉及20只个股。其中广发趋势优选基金持有益佰制药的市值占资产净值比高达21.41%,成为超限持股最多的基金,此外,泰达品质持有掌趣科技市值达到净值的19.58%,东吴阿尔法和东吴嘉禾持有东软载波的市值则分别达各自净值的16.97%和15.79%。

  个别基金持有的前两大重仓股市值均超过净值的10%。如广发趋势优选除了大幅超限持有益佰制药之外,对三安光电的持仓也达到净值的13.72%;东吴阿尔法除东软载波外,还超限持有准油股份,泰达预算超限持有掌趣科技和金风股份,汇添富消费行业超限持有宋城演艺和华信国际。

  具体到单只个股,掌趣科技、东软载波、华信国际和准油股份成为基金超限持股重灾区,截至去年底,分别有6只、4只、3只和3只基金超限持有这4只个股。

 

  押宝单一行业 去年底基金各有所爱

  牛市来了,市场任性,一批基金也很“任性”——它们风格很犀利,对于看准的行业或个股敢于重拳出击。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2014年四季报,揭开了这些“任性”基金的神秘面纱,投资者若看好某一行业,不妨借道这些基金参与,也能找到投资布局的利器。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显示,对目前热门的金融业,就有33只基金持有市值占净值比例超40%,而第一大重仓行业制造业,则有7只基金配置比例超80%。一些冷门行业也各有偏爱基金。相对来说,中小型基金公司或者中小规模基金在风格上更为凌厉。

  金融地产牛市令基金经理在这两个板块超配严重。相较去年三季度,四季度公募基金加仓最为猛烈的便是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分别加仓11.15个、3.89个百分点。

  首先看金融业,有33只基金持有该行业比例超过40%。最爱这一行业的基金要数融通旗下封闭式基金通乾,该基金经理偏爱大金融,持有金融业市值占净值比达到63.08%,相较于行业平均持有金融占比14.86%,该基金超配明显。

  除了基金通乾外,信达消费、汇丰策略持有金融业的比例也很高,分别达到62.66%、60.08%。融通先锋、融通通泽灵活、中银增长、信诚中小盘、益民服务领先、国富精选、工银金融地产等基金,持有比例均超过50%。

 

  货币政策料持续宽松 基金加仓房地产股

  日前,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基金公司获悉,继2014年11月份央行降息后,在目前油价、铜价等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跌的背景下,基金经理预期中国的货币政策将持续宽松,房地产产业链最为受益,因此,近期基金加仓房地产产业链股票力度比较大。

  在2014年11月降息后,不少嗅觉敏锐的基金已经加仓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股票。刚刚公布的基金2014年四季报显示,保利地产、万科A、首开股份、华侨城A等都是基金重点买入的股票。

  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重点买入保利地产的基金有南方成份精选、华安策略优选、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兴全趋势投资、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博时价值增长,这6只基金持股数均超过3000万股,2014年四季度持有保利地产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还有诺安灵活配置、兴业全球视野、华夏成长、华夏蓝筹核心、诺安价值增长、华夏盛世、华夏优势增长等24只基金,而2014年三季度,持有保利地产超过1000万股的基金仅有11只。

  同样,在2014年四季度,博时主题行业、南方成份精选、大成创新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貳号、华安策略优选、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中邮核心成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持有万科A股数超过2000万股,而2014年三季度,持有万科A的基金主要是光大保德信优势配置、南方成份精选、博时主题行业、华安策略优选等基金。

 

  中国证券报

  冲高乏力凸显三大纠结心态

  上周股指先抑后扬,周五再度冲上3400点,刷新本轮上涨新高。不过,创出阶段新高后,股指随后便高位回落,而近期不断上演“新高秀”的创业板指数也于上周五大幅下挫。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冲高乏力显示出资金对于流动性、经济数据和品种选择上的纠结心态,资金心态不稳,可能意味着市场短期整固的需求较大。

  上周,沪深股市上演了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大戏”。周初,受券商两融业务整顿影响,在券商、银行等权重股的带动下,股指大幅下挫逾260点,市场中的恐慌情绪一度升温。不过周一晚间证监会有关两融的表态缓解了市场悲观情绪,市场随后便迎来强势反弹,指数再度上演“新高秀”。沪综指一度冲上3400点,刷新本轮上涨的新高。创业板指数表现更为强势,上周一度冲破1700点,最高上探至1744.08点,刷新历史新高。

  不过好景不长,上周五市场风云突变,沪综指在冲高至3400点后便快速回落,显示3400点关口的压力仍大,短期很难快速突破。而此前表现强劲的创业板指数在上周五却大幅下挫2.68%,下破1700点整数关口。指数的“新高秀”戛然而止。

  从行业层面看,“新高秀”的背后是行业板块的分化。一方面,申万国防军工、纺织服装、电子和休闲服务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51%、4.09%和3.99%和3.76%,此类品种前期表现弱势,涨幅有限,在市场情绪修复后成为资金狙击的重点对象;另一方面,申万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采掘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71%、3.61%、2.14%和2.04%,此类品种是此前市场的领涨龙头,深跌之后未能跟随指数强势反弹。

 

  六央企改革提速 “中粮系”鼓点密

  自2014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六大试点央企的改革不断深入推进,已步入实质阶段。有消息称,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会以“1+N”的方式在一季度出台,部分成熟方案将争取在春节前推出。分析人士指出,国资国企改革将成为A股贯穿2015年全年的主题性投资机会,随着顶层方案推出和改革步伐加快,六大集团下属的上市公司有望再成市场热点。其中,在改革舞台上较为抢镜的中粮系将更受关注。

  2014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发布会,宣布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并公布试点企业名单。与此同时,部分央企、地方国企的改革也已进行。2014年10月,国务院成立了专门的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各部门的协调动作速度进一步加快。

  目前,对于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基本达成共识,方案将会以“1+N”的方式出台,其中“1”是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N”是其他三四十个配套文件。市场普遍预期顶层设计方案将于2015年一季度出台,国企改革有望借此进一步提速。而有消息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中,已经成熟的包括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内的几个方案会争取在春节前推出,目前方案正上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审批,并最终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讨论。

  业内人士指出,本轮国企改革的最大亮点在于引入社会资本推动竞争性领域国资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也将是此次国有企业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最重要看点,意味着竞争性国企将在未来几年内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真正实现混合所有制,并提高这些企业自身的市场化水平和治理水平。这一重要共识也将提高社会资本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性。

 

  慢牛格局确立 风格强调均衡

  上周大盘低开高走,受到部分券商两融业务遭处罚影响,大盘蓝筹股集体重挫,股指周一一度跌穿3100点整数关口,当日收盘暴跌7.7%。然而在此后市场信心得到安抚,大盘重拾升势,并且在上周五继续创出本轮反弹新高3406点,距离2009年3478点高点仅一步之遥。近期市场走势震荡加剧,风格转换频繁,属于牛市行情中的正常表现。在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金融创新不断,国企改革日益深化的背景下,A股市场上行动力未改,预计后市仍将维持震荡上行格局。

  货币政策继续保持宽松,实际利率下行对股市构成实质性利好,A股仍然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资领域。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的2014年经济增长等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全年增长7.4%,略高于预期,但是GDP环比增速大幅降低,反映下行压力明显。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加剧通缩压力,工资增速放缓,均指向需求不足带来的负产出缺口。

  经济下行压力仍然持续,货币政策必然宽松。上周,央行重启了暂停一年的逆回购。此次7天期逆回购总规模为500亿元,中标利率为3.85%。而央行上一次进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是在2014年1月21日,中标利率为4.1%。受消息刺激,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3.77个基点报2.6823%;7天利率下跌21.36个基点报3.9178%;14天利率下跌8.71个基点报4.9356%。央行时隔一年重启逆回购,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但是同时也令降息降准的概率降低。

 

  高位震荡消化短期压力

  上周市场大幅震荡,沪指周内振幅高达9.23%,显示多空分歧不断加大。沪指三遇3400点而不过,从侧面反映出近期股指稳定性欠佳。沪指距前期高点3478点不过百点之遥,预计本周市场惯性上冲后仍有回调,随后指数涨势和上行节奏均会放缓。操作上,指数高位震荡的过程中对风险防范应更加重视,建议整体持仓比重严格控制在半仓水平。

  近期基本面环境较为稳定,但临近月末导致的季节性因素需要重点关注。我们认为,并无较大改观的基本面氛围,难以推动股指大幅上涨。

  资金供给方面,流动性变化趋于稳定。时隔一年后,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上周央行续做到期的269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并新增500亿元,这对春节前流动性季节波动将起到平抑作用。央行对商业银行资金进行引导从而释放稳定流动性信号,但也意味着,在未见不利经济数据之前,降准的可能性有所降低。新股方面,1月新股发行批文略有减缓,本周临近月末,将是新股发行节奏变化的重要时间窗口。此外,当前为年报披露较为集中阶段,从截止到1月24日的数据看,两市共1107只个股已披露业绩预告,剔除不确定的4家,基本面业绩转暖(含扭亏82家)公司590家,基本面下滑(含增亏70家)公司513家,喜忧参半的业绩预计难以推升年报行情。

 

  新年以来大小非净减持逾324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2015年以来共有377家公司公告了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合计净减持金额为324.69亿元,较上年同期及去年12月份均明显增大。其中,中信证券额度最大,净减持金额达到了115.67亿元,几乎占据半壁江山。由此,非银金融行业也成为了资金净减持额度最大的行业。与此同时,电气设备、汽车、计算机等行业的净减持额也位居前列。分析人士指出,在经历了成长股和蓝筹股的热潮之后,当前市场风格正逐步走向新的均衡,而大小非二级市场操作有可能加速这一进程。

  截至今年1月25日,A股市场1月以来公告增减持的377家公司合计净减持额达到了324.69亿元。而实际上,上年同期的数据仅为72.74亿元,涉及个股319只;不仅如此,2014年12月全月的数额为157.69亿元,涉及个股605只。由此可见,随着行情的上涨,产业资本减持动力增强,且个股减持额度增大。

  从这些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有涉及,但仅有建筑材料、商业贸易和休闲服务3个行业获得了净增持,额度分别为1.78亿元、9112.01万元和7081.84万元。相反,其余25个行业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净减持,其中,非银金融行业以142.63亿元的净减持额远超其他行业,电气设备、汽车和计算机行业的净减持额分列2-4名,额度分别为32.76亿元、26.05亿元和21.42亿元。

 

  市场或重回结构性行情

  上周末有9家券商发表了对后市的看法,3家看多,4家看平,2家看空,市场综合情绪指数为54.44%,较前一周小幅回落0.6个百分点,显示市场看多情绪进一步收敛。与上周相比,共有3家机构改变了对本周大盘短期走势的看法:信达证券对本周趋势由多翻空,对中线持看多不变;民生证券对本周趋势由看多转为看平;国都证券对本周趋势由看空调升为看平,对中线维持看多。

  总体上看,所有机构仍然看多大盘中线走势,但短线看平和看空的机构数量较上周明显增多,其观点认为市场短期面临高位震荡甚至回调的压力,不过个股会依然活跃,结构性牛市的格局不会改变。短线看多的机构则认为震荡上攻是市场的主旋律,建议投资者逢低介入,均衡配置。

  多头代表新时代证券分析指出,上周沪指重回上升通道,周五创反弹新高,显示市场保持强势格局。基本面上去年四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或延续到今年一季度。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续作以应对节前流动性波动,因此短期内降准降息的预期下降。技术上短期大盘震荡向上态势依旧,有望继续震荡走高。

  五矿证券表示牛市格局不改,但市场波动会加大。该机构分析认为,资金面持续宽松是A股上行的根本保证,而除美国以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中国央行有意维稳人民币,或使得外资争相进入国内股市,从而维持资金推动型行情。申银万国证券分析称市场重回慢牛轨道,节前新股发行将继续吸引场外增量资金,延续推动型行情。震荡格局关注小市值题材,若沪市放量至6000亿元-8000亿元,则应看好权重股。

 

  上海证券报

  震荡中寻找均衡 成长股战场谋变

  我们一季度策略建议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大盘阶段高点离3478点不会太远,大蓝筹也要高抛低吸。这种策略建议应该说相当贴近近期的高位震荡市。在春节来临之际,我们进一步从“注册制”、“货币放松”、“金融股”和“新三板”等因素出发,给出跨春节的策略建议——震荡中寻找均衡,成长股战场谋变。

  我们认为,在近期市场高位巨幅震荡背后,是一组清晰可见的支撑和压力因素。对此正确理解,对形成跨春节正确的交易规划至关重要。

  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指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我们理解,“牵牛鼻子”迎接最早下半年的IPO注册制改革,使得对牛市行情节奏的调控,正成为政策面的现实选择。因此,政策面对于券商两融业务的规范,实质是在3400点附近发出了政策降温信号,对券商与两融业务本身影响不大。因为从两融数据看,融资买入额与偿还额的单日峰值已在去年12月9日1700-1800亿元附近形成,目前(包括今年1月19日)下一台阶,在700-1200亿区间波动,日融资余额则在10000亿上方保持稳定。

  此外,去年四季度基金大举增配金融股,金融行业持仓市值占比三季度末提高了11.1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配置比例高于金融的情况陡然逆转。中国平安作为新晋基金第一重仓股,持仓市值高达520亿元,四季度涨幅高达80%以上。但根据我们对基金大幅增仓行业下一季度的相对收益统计,均未能够提供超额收益——短期内该买的都买了,需要歇一歇。

 

  短线技术压力无碍趋势向上

  上周大盘走出过山车行情,管理层正面表态以及全球降息潮刺激流动性宽松预期再次升温,使得A股受两融新规冲击后反而形成逢低介入良机,同时热点在蓝筹股与成长股之间反复切换,场内做多氛围再度活跃,指数不仅在极短时间回补缺口,且盘中创出3406点新高。笔者认为,目前在多头思维主导下,投资者对政策与资金面存在双重乐观预期,市场自身能够快速对利空因素完成自我消化和修复,投资者信心仍然坚挺。尽管上周五冲高回落显示短线前期高点一带尚有技术性压力,不过整体上并无碍指数震荡上行的趋势。

  上周大盘强势回升过程中场内热点全面铺开,经历报复性填坑行情后,市场结构性分化特征逐渐显现,场内良好的做多氛围使得赚钱效应得以维持。首先,保险股取代券商扮演领头羊角色,其余板块包括有色、石化、农业等蓝筹股热点聚集效应和持续性相对欠佳。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国企改革在政策推出的强烈预期下,相关领域个股估值提升意愿明显上升,预计随着混合所有制以及员工持股方案的进一步驱动,央企、国企平台的上市公司有望继续成为蓝筹股反复活跃的亮点所在。其次,上周成长股一度受到资金强烈追捧,尽管随着主板市场重拾升势,蓝筹股与成长股此消彼长的关系重新显现出来,不过以科技类股票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持续表现,为题材股反复活跃营造了良好的多头氛围。

  笔者认为,近期资金在不同市场风格之间的快速切换和加速流动,改革预期不断强化催生的多重热点,使得场内多方动能始终保持在较为充沛的状态,大盘屡次回调均能强烈吸引资金逢低介入,可见多方依然占据主导优势,指数自身表现出很好的自我修复和自我强化能力。

 

  指数新高可期 震荡或难避免

  上周A股再现强势逼空的多头反扑走势。除了管理层对两融监管风波的及时解释,抚慰了市场的紧张情绪,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欧央行推出超预期规模的欧版QE,中国央行上周四在公开市场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时隔一年后央行重启逆回购。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本周市场仍有创新高的动能和潜力,但由于权重金融股估值修复后暂时失去继续上攻的动力,指数新高后可能“步履蹒跚”,后市再次震荡或不可避免。

  因此,在操作中,仓位和选股都要灵活。首先,对军工和保险等板块可给予足够关注;其次,金融地产股强势后的整理要格外注意。我们认为,后市三类个股值得关注。一是受事件影响进而提升公司估值的个股,如同方股份。公司因受让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持有的海康人寿50%的股权,受让后,海康人寿股东变更为同方股份和荷兰全球人寿保险集团,双方持股比例各为50%;其二,受产业政策影响导致主业优化的公司,代表公司凯迪电力。由于生物柴油产业政策得到了能源局的批准,公司的微藻生物柴油技术已经获得突破;其三,主业明显转型的公司,如亿利能源。因公司全面转型清洁能源和生态修复,布局智慧能源和三废治理业务,以微煤雾化切入市场,未来发展和估值提升值得期待。

 

  短线攻势趋弱 谨防宽幅震荡

  上周五A股冲高受阻回落,上证指数一度冲上3400点,再创反弹以来新高,但由于小盘股暴跌以及后续增量买盘不振,指数无奈受阻回落,短线冲劲有所减弱。

  自去年12月9日以后,市场成交量就渐趋萎缩,沪市日均成交量在4000亿元左右波动,两市日均成交量在7000亿元左右波动,这说明在去年12月9日之前,尚有大批增量资金跑步进场,但12月9日以后,增量资金进场步伐开始放缓。

  在此背景下,A股持续拉升的冲劲自然就会减弱,每一次大盘强劲反弹的前提就是急跌。也就是说,在新增资金持续进场驱动下,上证指数可以持续长阳K线,但在新增资金进场步伐放缓后,上证指数一根长阳之后上攻步伐就会迅速放缓,而且,往往需要一根长阴K线调整之后,才会伴随一根长阳K线的反抽。由此看出,当前市场更多是存量资金的博弈。

  更为重要的是,去年底进场沉淀下来的存量热钱就喜欢金融产业股,一旦银行股、券商股疲软,就单独拉升保险股。在当前产业氛围下,也只有保险股才有相对乐观的预期。银行股主要受制于存贷差收敛所带来的盈利增速下滑的预期压力,券商股主要受互联网券商牌照增多导致佣金率持续走低影响,未来成长空间也不乐观。只有保险股在保费持续增加的背景下,产业前景相对乐观,因此,存量热钱反复运作保险股,中国太保等保险股上周五已经创出新高。

 

  欧洲刺激举措催升势 A股一月飘红成定局

  并未延续此前的劲升态势,美股上周五意外小幅低开后转入窄幅整理,收盘涨跌互现,道指、标普分别下滑0.79%、0.55%,纳指则收高0.16%,三大股指的周涨幅锁定在0.92%、1.60%、2.66%。受欧洲央行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计划的刺激,欧洲市场整体表现非常强劲有力。

  与此同时,国际期市上周依然是跌多涨少。美元指数探低劲升并创2003年9月后新高,近6周的涨幅已与去年12周的成果相差无几,而去年下半年高点连线又与历史大顶后下跌的1/2反弹位汇聚在96上下,这也是通往100整数大关前的最后一道屏障,上攻至此难免发生较大震荡。CRB指数又创近年新低,粮棉品种也受制于5周线反压,中期趋弱可能仍然较大;铜虽未止住跌势,原油在44美元上方的反弹也无疾而终,可两者却没有再创新低,止跌反弹希望相对偏大;黄金、白银携手连涨三周,只是现已逼近一年多来的阻压,上涨力度又明显减弱,继续前进比较困难。

  美国近日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12月新屋开建数字比预想的好,12月领先经济指标指数也温和增长,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不如预期,芝加哥联储12月经济活动指数跌至负值也表明经济增长放缓,12月的营建许可数字、成屋销售都不尽如人意,而去年成屋销售量又同比下降,二手房平均售价则创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可见,这些数据并不足以促使股市止跌回升,欧洲央行推出QE才是上涨的主要原因。仅就技术现状而言,三大股指周均线仍保持多头排列局面,半年线支撑又一次得到验证,上周四还同时攻克多条重要日均线,短期转强迹象也比较清晰,上周五的分化却增添了短线变数,道指、标普也未能重返5周线之上,月线至今还是小幅下挫,纳指中期指标如周KDJ也没有发出持仓信号,尽管它们持续三周的滑落势头都已告一段落。上周波幅虽收缩27%、13%、10%,可最大落差仍显著高于去年的平均水平,本周波动区间未必就会扩大,围绕上周中心即17594点、2035点、4686点或许仍将有一番搏杀,惯性上攻刺穿18250点、2115点、4900点的希望就比较渺茫,甚至连能否冲破去年底峰值的束缚都有待观察,一月是否收阳难免就会有些疑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