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71家公司报忧:国投新集巨亏20亿当选变脸王

2015年01月26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净利润亏损超10亿的有4家,超1亿的有33家。下滑幅度超过1000%的有22家,超过500%的有33家,超过100%的有85家。

  理财周报研究调查实验室研究员 杨流茂/文

  又是一年年报行情来临。尽管牛市来了的呼声不绝于耳,但对于那些业绩预告报忧的公司似乎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月20日,A股有1215家公司发布了2014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减和略减(以下统称业绩下滑)的公司共计233家,占比19.18%;首亏和续亏的公司共138家,占比11.36%。其中“变脸王”非国投新集莫属,其2014年净利润巨亏19.69亿元,同比下滑高达13302.05%。

  另外,在371家业绩报忧公司中,有17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15家公司业绩状况趋于恶化。

  138家公司亏损

  从行业来看,371家业绩报忧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3大行业,数量分别达53家、42家和26家。

  爱建证券最近发布研报认为,2014年,经济数据起伏不定,上半年的数据向好以及下半年的数据惨淡,都影响了机械行业的发展,时而扩张时而收缩,行业景气度忽高忽低也成为不争的事实。从市场表现来看,2014年工程机械、重型机械、机床等传统领域的机械细分板块均表现较差。

  而对于化工行业,国信证券在其2015年投资策略指出,受宏观经济拖累,化工正在经历最困难的时刻,2014年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分别下滑 9.84%和6.70%,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衣食住行”——房地产、汽车、家电、纺织等也在艰难寻底之中,来自需求端的拉动乏力。而化工行业在2007年5月份和2011年下半年启动的两轮产能扩张周期积累的过剩产能于2013年开始陆续释放,化工固定资产投资虽放缓,但行业仍在艰难地去产能之中。化工行业景气周期向上缺乏动力。

  在233家净利润下滑的公司中,预告净利润下降幅度高达100%共12家,分别是宏磊股份、中捷资源、天润控股、仁智油服、山东矿机、西部材料、鑫龙电器、粤宏远A、泰尔重工、日海通讯、莱宝高科、贝因美;净利润下降幅度在50%-100%之间的有98家,其中大湖股份、爱施德、世荣兆业、雪人股份、中达股份5家公司下降幅度超过90%;净利润下降幅度在0-50%之间的有123家,包括亚玛顿、荃银高科、佳电股份等公司。

  在138家预计净利润亏损的公司中,有39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包括6家ST公司:*ST国创、*ST国恒、*ST成城、*ST锐电、*ST霞客、*ST二重。有4家公司亏损金额超过10亿元,分别为国投新集、华锦股份、韶钢松山、苏宁云商。预告净利润亏损高达10000%的共有国投新集、*ST新都、东方钽业和广济药业4家公司。

  以国投新集为例,根据最新发布的业绩快报,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5.62亿元,同比下降仅16.00%,但净利润从2013年的1491.44万元猛降至-19.69亿元,同比下滑13302.05%,无论是净利润亏损的绝对数额还是下滑程度,都高居138家亏损公司之首。

  国投新集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是因为受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煤炭需求减少,煤炭市场价格持续下滑,导致销售收入大幅减少;另外,受矿井地质条件复杂、生产接替安排导致搬迁增加等因素影响,本年度成本费用增加。

  此外,预亏幅度在1000%到5000%之间的有18家,包括建峰化工、光正集团、氯碱化工、荣丰控股、深华新等。

  15家公司业绩持续恶化

  据理财周报统计,截止到1月20日,有3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其中包括17家业绩报忧的上市公司,分别为露天煤业、新和成、高乐股份、海思科、万昌科技、奥普光电、红宇新材、川大智胜、北纬通信、多氟多、*ST新都、安妮股份、圣莱达、金利科技、光正集团、华控赛格和申科股份。

  这17家公司中除了露天煤业和红宇新材的业绩预告修正方向是向上的,其余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可分为3类:业绩下滑但依然盈利、由盈转亏、亏损继续扩大。

  第一类是尽管业绩下滑,但依然盈利的公司。其中,由业绩增长转为下降的有6家,包括由于行业和市场原因导致业绩下滑的万昌科技、新和成和奥普光电,其余3家公司北纬通信、海思科和多氟多,则是分别受重组失败、未收到政府补贴以及诉讼带来的营业外支出的影响。而川大智胜、高乐股份2家公司,其业绩下降的幅度在不断扩大,修正后预计2014年归净利润增幅分别从-50%—0扩至-75%—-85%,从-30%—0扩至-40%—-10%。

  第二类是由盈转亏的公司,包括光正集团和金利科技。以光正集团为例,公司在2014年三季报中预计全年净利润为125万元至200万元,修正后为-7000万元至-8000万元。

  公司解释,一是受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及新疆特殊地域形势影响,2014年四季度公司订单、产量较以往年度大幅度降低,而公司订单的合同毛利也普遍低于历史同期,造成利润大幅下降;二是公司坏账准备较以往年度有所增加,致使利润降低;三是2014年9月出售资产的收益无法在2014年体现。

  第三类是亏损继续扩大的公司,比如*ST新都、安妮股份和圣莱达。以*ST新都为例,公司2014年净利润从2014年三季报中预计亏损1.8亿元—1.6亿元,扩大至4.5亿元—4亿元。这主要是因为酒店行业不景气,以及公司增加了对所涉诉讼计提预计负债。

  *ST新都还提示风险称,因公司存在违规为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事项,会计师已对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因此公司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如果 2014年度公司财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交易。另外,2014年年度业绩预告修正之后,公司截至2014年12月31日净资产预计为-1.78亿元至-1.28亿元,根据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亏损扩大的企业中,还有连续两年亏损的企业。比如华控赛格,公司2013年净利润已经亏损3720万元,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润从亏损5000万元—4400万元,扩大至亏损1.1亿元—1亿元。换言之,公司戴上ST的帽子已是板上钉钉。

  申科股份也是如此。其2013年净利润已经亏损2854.09万元,预计2014年净利润从亏损2000万-1500万,扩大至亏损3500万-4000万。不过,与华控赛格命运迥异的是,申科股份于2014年6月发布海润影视作价25亿元借壳的重组方案,2014年12月下旬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公司由乌鸡变凤凰指日可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