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保监会酝酿健康险税优方案 寿险行业迎重大利好(附股)

2015年01月27日 07: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税收优惠政策落地速度正在加快。1月26日,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简称“全保会”)将推动巨灾保险立法、养老险和健康险税优政策、大病保险管理制度三项重大政策落地作为今年保监会的三项重要工作,备受关注的税收优惠政策亦位列其中。“健康险税优政策是比较新的提法,同时也是为业内最为期待的行业政策之一。”一家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据本报独家获悉,保监会所酝酿的健康险税收优惠方案已经基本成型,但相关细节的确定仍需要时间来等待,“但毫无疑问的是,健康险的发展将迎来重大利好。”本报记者从行业中了解到的一些观点来看,优惠的力度可能被设置在一年2000元~4000元左右。不过另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保监会再次明确提出‘将推动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的说法,已经大大超出了行业预期。运行期可能会在一季度之后,在具体比例方面,仍可能有变动。”

  作为撬动商业保险市场保费收入增量的重要催化剂,税收优惠政策近年来在很多国家被广泛使用,这一政策在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确定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中已经被提及,而商业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空间可涉及企业、个人、保险公司这三大方面。

  事实上,国内多家大型寿险公司早已开始为可能出现的健康险业务大发展做好了准备,除中国平安(601318.SH)之前早就存在的平安健康险公司之外,中国人寿(601628.SH)已经为健康险业务单独设立了部门,中国太保(601601.SH)也已和安联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太保安联健康保险公司。“基本上可以这样认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将是最大的受益者。”上述业内人士称。

  税收政策一直是行业内最为期待的政策之一,被誉为“产品端的有力推手”。“新国十条”中明确,未来将完善健康保险有关税收政策,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落实和完善企业为职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费和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落实农业保险税收优惠政策。

  1月26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全保会上做2015年工作部署时亦表示,按照“新国十条”任务分解表的要求,以税优联合工作办公室为抓手,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作,启动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推动健康险税优政策尽快出台。抓紧做好健康险、养老险相关监管制度、标准产品、业务流程和信息平台等配套建设,确保税优政策出台后尽快实施。

  养老税优在经过了漫长的探索期之后,保监会曾表示,2015年内将启动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这也意味着税收优惠将全面覆盖中国养老保险三大支柱,“减税养老”体系渐成。

  另据业内预期,税延型养老险或于年内在上海、北京、厦门等城市试点,三年后全国推广。“减税养老”是对缴纳养老保险实行税收优惠。中国目前的养老保险体系创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共有三大支柱,第一支柱是政府“兜底”的基础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个人商业保险。

  此外,健康险方面,也有一定的发展。去年年底曾传出财政部有望在年内颁布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的消息,由于该政策对中国寿险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受到广泛关注。

  2014年,商业健康保险以高达45%以上的增速令人瞩目,对于其预期,业内人士均认为商业健康险未来必将迎来“井喷”式发展时代,成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生力军”。

  项俊波1月26日透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保费收入突破2万亿大关,总资产突破10万亿,保险业发展增速为17.5%,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的一年。其中,人身险保费收入1.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而结构调整也更加深入,与实体经济联系紧密的保证保险同比增长66.1%,与民生保险关系密切的年金保险同比增长77.2%,保障型较强的健康险同比增长41.3%。

  而商业健康险在经过了公司调研阶段后,正逐步走向落地。业内关注的商业健康险税收优惠最大的收益点在于争取对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支出在个调税前全额列支,以释放更多的商业健康险购买需求。

  中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税法中,没有明确个人缴纳的商业健康保险费用可以从应税所得中扣除。因此,除建议进一步提高企业补充医疗保险保费支出税前列支比例之外,业内人士还建议,针对个人客户,对其购买商业健康险的支出在个调税前全额列支。“假设是2000元的额度,那么分布到每个月的列支额度则在167元左右。”上述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财经日报)

 

  长江证券对保险行业基本面进行梳理称,持续看好保险股,建议加仓中国平安。

  事件描述

  上周五保险板块上涨 0.83%,其中人寿、平安上涨2.82%和1.62%,新华和太保下跌1.16%和1.87%。自降息以来一周保险板块持续上涨16.3%。

  事件评论

  保险行业估值第一步修复至 1.5 倍EV,降息提升了市场对于行业投资和保费增速的关注,后期估值向上需要偿二代政策、开门红数据和年报数据的继续催化。目前14 年中期静态P/EV 分别为新华1.79、人寿1.64、太保1.42 和平安1.08,预期年末EV 相较于中期有15%左右的提升空间,除新华外其他公司还都有一定空间。目前阶段研报继续看好保险板块,从12 月-3 月,偿二代政策、开门红数据和年报数据将持续提升行业对于业务模式、保费规模和结构预期。现阶段研报建议积极加仓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具有最好的基本面、最有潜力的高增长、最低的估值和最确定性估值向上修复。公司在保险业务方面具有良好的渠道、IT 系统和风险控制基础,银行业务方面客户迁徙战略卓有成效。分业务来看,寿险方面公司坚持“重个险重价值”理念,个险渠道保费收入占比持续在80%以上,新单利润率良好;产险方面,受益于良好的风控公司综合成本率为94.9%,持续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银行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35%。

  公司 15 年业绩将高增长,预期保费和投资高增长,同时员工持股计划将良好对冲小非减持影响。15 年公司业绩高增长动力:1、保费增长20%以上;2、投资收益率5.-5.5%%;3、资产减值同比大幅下滑,从资产减值来看 14 年银行计提减值97 亿元,非银行计提减值94 亿元,非银行计提减值占净资产比重10%远超保险公司2%的水平,14 年公司浮亏已经转浮盈,后期减值压力非常小,并且不排除部分大幅计提减值的银行股存在出售回调计入当期投资收益的空间。

  公司创新业务模式逐渐成效。公司在健康险、大病医保方面最先创新,包括和卫宁软件合作、平安养老与平安健康合作;陆金所、平安好房好车、万里通平台等创新业务逐渐做大做强。

  公司估值优势明显,目前P/EV1.08,与其他公司估值差距在进一步加大,在基本面良好环比高增长继续且15 年业务存在超预期的背景下,公司存在确定性的补涨空间,目前阶段强烈推荐!

 

  中国平安:H股定增预案发布,提升资本实力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   日期:2014-12-02

  【事件】

  中国平安于12 月1 日发布定向增发预案公告:公司将在H 股定向增发约5.94 亿股,使用一般性授权的94.91%,预计筹集资金约368 亿港元。

  【点评】

  增发摊薄总股本7.5%,价格基本合理:增发5.94 亿股占已发行H 股的18.98%、总股本的7.5%。增发价格为每股62 港元/股,较增发协议签署前:二十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1.27%;五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折价2.16%;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折价4.69%;A 股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折价1.03%。

  融资368 亿港元,提升偿付充足率:此次增发融资总额为368.31 亿港元,扣除增发佣金等开支后的融资净额约为364.91 亿港元,合人民币289 亿元。中国平安集团2014 年中期偿付能力186.6%,为上市保险公司中的中等水平,低于中国太保和中国人寿,高于新华保险。此次增发将使偿付充足率较2014 中期提升约17 个百分点至204%,预计H 股定增后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消除公司资金压力。

  资本实力得到提升,支持各业务发展:根据公司公告此次融资将全部用于发展主营业务,补充资本金及营运资金。集团旗下平安银行和平安产险均资金压力相对较大,预计定增后有望补充资本金。目前保险行业政策面全面向好,“国十条”给出了保险行业未来的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上海市针对保险“新国十条”的细化政策正式出炉,保险交易所、个税递延养老保险明年或将启动。《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已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商业健康保险服务业,将推动商业健康保费收入大幅增加。 资本金得到补充后为后续各项新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公司作为全牌照的综合金融平台,协同作用和互联网布局的领先优势明确,增发募资将消除资金压力支持各业务发展。寿险业务中最具价值的个险渠道行业领先,价值增速较快,维持“买入”投资评级。预计全年保费和新业务价值将继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在综合金融的驱动下利润增速和净资产表现将继续领先于同业,预计14、15 年EPS 分别为4.52、5.72 元。继续维持 “买入”评级,维持目标价61.99 元,对应14PEV1.23 倍。

  风险提示:权益市场下跌导致业绩估值双重压力。

 

  中国人寿:迈步从头越,“纯寿险+基本面反转+小市值”

  研究机构:申银万国   日期:2014-11-28

  重点关注:纯寿险+基本面反转+小市值:1)无高利率保单压力,经济下行期间轻装上阵。区别于其他保险公司,90 年代保险公司大量销售预定利率为6%-10%的保单,1999 年以后这部分保单保证收益率远高于其投资资产的收益率,因而导致保险公司存在利差损。中国人寿在上市重组前,将这部分高利率保单剥离给集团公司,目前上市公司存量保单均为2000 年以后的预定利率低于2.5%的保单。2)自由流通市值小。与市场普遍印象不同,中国人寿在金融股中属小市值股票。中国人寿A 股实际流通股仅15 亿股,实际流通市值仅300亿左右。3)人事变动告一段落,期待新任管理层继往开来。2012 年-2014 年上半年,中国人寿经历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由于战略上缺乏可持续性,公司在过去两年发展几乎停滞。目前公司人事变动告一段落,新任管理层提出诸多创新举措,集中精力优化产品结构、扩张营销队伍、提高投资管理的市场化运作效率,公司长期发展可期。

  迈步从头越,营销团队扩张和产品结构改善带动高价值增长,养老/健康领域资源优势明显。中国人寿连年来市场份额下滑,龙头地位受到威肋。2014 年以来,公司基本面出现显著改善:1)优化产品结构,前三季度5 年至9 年和10 年以上期缴保费分别实现46%和27%的增长,下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显著提升;2)2H2014 加大增员力度,营销员人数由中期的60 万人迅速增长至9 月末的72.6 万人,2015 年高增长可期;3)银保渠道的竞争由规模转为价值,中国人寿加大保险规划师培养,目前已接近4 万人,对银保期交业务贡献度超过三分之一;4)养老/健康领域具有资源优势,中国人寿长期与政府部门保持了良好的关系,在大病保险、医疗经办等业务上处于主导地位,覆盖客户超过3 亿人,为未来二次开发打下坚实基础。

  非标和权益配置提升空间大,将加大市场化委托投资力度:1)继续布局另类投资和高等级信用债,提升净投资收益率。公司目前权益类资产和另类投资的配置比例分别为5.3%和9.5%,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享受资本市场和固定收益资产的升值。股债双牛下,通过大类资产的重新配置,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率有望由5.2%提升至6%左右。2)加大委托投资力度,提升投资管理效率。中国人寿今年实质性推进境内外市场化委托,境内首批15 家专业投资机构,管理200亿资产,8 月已经开始实质化运营。公司未来将加大委托投资力度,发挥市场竞争机制作用,对公司长期价值投资风格形成有效补充。

  研报看好寿险业务的企稳回升,中国人寿2014 年以来持续推进价值转型,新业务价值增速有望提升,目前股价对应2014 年PEV 仅1.36 倍,对应2015 年PEV1.18 倍,仍有所低估。采用内含价值估值方法,研报给予2015 年新业务价值倍数10 倍得出公司目标价26 元,上调评级至“买入”。

 

  中国太保—产险经营业绩及前景展望:柳暗花明,拐点到来

  研究机构:国泰君安   日期:2014-11-24

  投资要点:

  维持“增持”评级,维持目标价24.3 元。维持2014-16 年EPS 预测分别为1.26/1.46/1.75 元。每股EV 分别为18.9/21.2/24.9 元,目标股价对应2014 年P/EV1.3 倍、PB1.9 倍、PE19.3 倍。

  2014 年综合成本率受估计调整一次性提高。预计2014 年太保产险保费增长14.5%,预计全年综合成本率超过99%,高于行业约1-2PT。主要原因:准备金重估拉高成本率3PT;车险电网销占比低、客群中团体客户占比较高;非车险中农险和信用险占比低等结构特征。

  公司应对:采取多方位措施,着力提高盈利水平。太保产险一方面努力提高车险盈利水平,具体措施包括渠道优化、理赔管控、应对商车改革等;另一方面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不仅打造传统领域优势,而且努力培育农险、信用险、政策责任险等新的业务增长点。

  展望未来:综合成本率拐点已现,空间打开。1)商车改革、新能源汽车扶持、高端车反垄断等政策利好,推动车险发展;其中商车改革是险企风险定价和服务能力的比拼,大型险企在客户资源和数据挖掘的优势将有助于导致市场集中度提升。2)新“国十条”下,农险、健康险等新兴业务将快速增长,太保已蓄势,新增长点可期。3)准备金调整已到位,无后续影响;4)成本管控投入已结束,中后台控费、理赔管控、车险渠道与客群调整、非车险结构调整等举措,效果将逐步显现。例如电销综合成本率已经由2013 年投入期的103%降至2014 年的96%。2015 年将出现综合成本率拐点,承保盈利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市场恶性竞争加剧,保费增长不如预期,资本市场波动。

 

  新华保险:净利润大增超预期,投资收益不断向好

  研究机构:中银国际   日期:2014-11-08

  新华保险(601336.CH/人民币26.79, 买入)公布第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63.25 亿元,同比大增60.1%,创历史新高。上市公司股东每股净资产15.01 元,较年初增长19.1%,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6%,领先于同业。

  投资要点

  投资净收益为235.3 亿元,同比增长27.5%。鉴于资本市场的投资环境改善,去年资产结构调整,今年持续加大非标投资等因素,预期全年投资收益率有望超过6%。

  净利润同比大增,第三季度净利润为 25.77 亿元,这得益于投资收益增速的加快。保费收入截至3 季度为862.3 亿元。保费同比增长19.3%。

  公司虽然上半年依靠趸交业务,使保费得到了增长,但是仍然注重结构的调整,银保渠道占比有所下降,营销员渠道保费占比大幅提升,从4.5%上升到43.2%。

  持续受益于沪港通。

  投资风险

  期满赔付压力持续。

  新管理层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存在潜在的不确定性。

  权益市场投资仍存在宏观不稳定性。

  鉴于其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和投资收益率的提升,及其在结构转型方面的努力,研报仍然维持新华保险A 股买入的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