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节日概念股存交易性机会(附股)

2015年01月28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农历新年临近,各路资金开始悄然潜入“春节概念板块”,昨日兰州民百与快乐购等多只相关个股出现涨停,拉开节日概念的炒作序幕。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中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和物流等三类板块中出现了不少表现活跃的个股,其中,部分龙头的逆市涨停更显示出上述板块中的上涨动能强劲,而这些板块都与春节消费有着密切的关系,预计春节前还存在着大量交易性机会。今日本文特对上述三板块进行分析研究,供投资者参考。

  商业贸易四维度把握投资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135只商业贸易股中,昨日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91只,占比67.41%。其中,深赛格、汇鸿股份、兰州民百、快乐购等个股涨停,诺普信、金谷源、司尔特、工大首创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5%,分别达到9.15%、6.81%、6.51%、5.73%。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40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的个股有19只,而辽宁成大(30304.87万元)、诺普信(7718.97万元)、深赛格(6157.76万元)、兰州民百(4129.35万元)、小商品城(3978.71万元)、新华百货(2835.89万元)、安居宝(2803.19万元)、金谷源(2603.77万元)和中海达(2207.03万元)等9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2000万元,累计吸金62739.54万元。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安信证券表示,可从“低估值、国企改革、跨界转型、新消费成长”四维度把握投资机会。第一,低估值。一方面关注在估值修复逻辑下的商贸二线蓝筹股,推荐百联股份、小商品城、老凤祥;另一方面,关注被低估的区域零售类个股,如欧亚集团、中央商场、银座股份等。第二,国企改革。2015年是国企改革大年,众多改革举措将于今年落地,国企改革标的股将享受制度红利。投资标的上,核心是通过信息及逻辑降低不确定性,关注上海物贸、兰生股份、老凤祥。第三,跨界转型。传统零售业的边际需求已出现瓶颈,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将挤占传统零售市场份额,并购转型成为传统零售二次成长的重要途径。核心仍是通过信息及逻辑降低不确定性,推荐关注海印股份、南京新百、中央商场。第四,新消费成长。数量型人口红利向质量型人口红利切换的过程将推动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升级;全球经济叠加互联网提升服务消费产业张力,未来消费产业长期投资机会来自现代消费服务业。建立关注江泉实业、新南洋、红旗连锁、百联股份。

  食品饮料逾5亿元资金涌入22只个股

  据统计显示,在69只食品饮料股中,昨日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26只,占比37.68%。其中,兰州黄河、百润股份等个股涨停,而克明面业(6.07%)、星湖科技(4.6%)、青岛啤酒(2.94%)、莫高股份(2.37%)、恒顺醋业(2.09%)、燕京啤酒(2.04%)等个股也逆市上涨均超过2%。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22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

  41959.86万元。其中,五粮液(16459.72万元)、青岛啤酒(10936.66万元)、黑牛食品(2309.6万元)、佳隆股份(1710.89万元)、百润股份(1412.05万元)和克明面业(1380.07万元)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沪港通后,深港通有望加速推进,预计A股估值国际化将加速,伊利股份、一线白酒龙头的估值相比国际水平仍有15%-20%的提升空间;目前食品饮料行业市盈率为23倍,去年12月份以来白酒行业已上涨22%,而大众品板块涨幅均在10%以内,存在明显的补涨空间,增持大众品龙头,维持白酒估值修复的判断。后市从三领域布局投资机会:首先,大众品龙头:伊利股份、光明乳业、中炬高新;第二,白酒估值修复品种,洋河股份、贵州茅台等;第三,国企改革概念股:白云山、沱牌舍得、金种子酒、双塔食品。

  物流油价下跌改善相关个股盈利水平

  据统计显示,在36只物流股中,昨日股价实现逆市上涨的个股有13只,其中,春秋航空涨停,而交运股份(6.60%)、新宁物流(5.90%)、瑞茂通(2.46%)、澳洋顺昌(2.31%)、欧浦钢网(1.76%)、渤海轮渡(1.69%)、象屿股份(1.67%)、恒基达鑫(1.17%)和怡亚通(1.07%)等个股也逆市上涨均超过1%。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块内共有10只个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21885.17万元。分别为:交运股份(9141.49万元)、春秋航空(4882.48万元)、瑞茂通(3710.33万元)、象屿股份(1244.54万元)、新宁物流(1024.05万元)、海峡股份(781.88万元)、飞马国际(506.18万元)、飞力达(281.04万元)、渤海轮渡(182.18万元)和恒基达鑫(130.99万元)。

  1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365元和350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7元和0.30元。此次下调后,国内成品油价格首次实现“十三连跌”。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下跌显著影响物流行业的成本,其带来的利好与机遇值得关注。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油价下跌、供需好转、降息、转型都将改善公司盈利,产生业绩弹性。同时,两带一路、国企改革、定价机制改革、迪士尼等政策改革的红利对股价的正面作用不可小觑,相关龙头企业值得关注。推荐标的: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海海盛、外运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