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今日市场前瞻:七大利好PK三大利空

2015年01月28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利好:

  近120家境内外机构八成看涨A股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IPC&IBC联合调查报告《2015基金市场发展与政策展望》出炉。回复的近120家机构中,有89.1%的境内机构看涨上证综指,有85.2%的QFII机构看涨上证综指。

  两周投放逾4000亿 央行释放何种信号

  继上周重启7天逆回购后,昨日央行再度“加码”,开展了总量600亿元的逆回购。其中的28天逆回购为两年来首度重启,持续释放出央行春节前精心“呵护”资金面的信号。

  业内人士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节前新增外汇占款疲软的趋势明显,再加上近期人民币加速贬值,为维持春节前资金平稳,央行未来有望继续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在未来新增外汇占款放缓趋势下,央行可以通过主动投放流动性,实现货币政策向利率调控转型,而逆回购利率是利率调控的工具之一。

  昨日,央行开展了600亿元逆回购,其中7天和28天期各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3.85%,与上期持平,而28天逆回购的中标利率为4.80%。这是央行时隔两年重启28天逆回购。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昨日说,此时推出28天逆回购,或为跨春节的流动性提前准备,在央行如此呵护节前资金面的情况下,已没有担心节前流动性的必要。

  回顾近两周来,继上周7天逆回购重启,并实现净投放500亿后,央行昨日第二期开展逆回购,并延长期限,跨春节的28天期有利于满足春节前资金备付需求。结合上周续作的3195亿3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央行在短短不到两周内,累计投放资金量已逾4000亿元。

  会战“一带一路”  已有20个省份明确提出

  “山间回荡声声驼铃,大漠飘飞袅袅孤烟”,历史的回声仍在回荡,国家“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宏伟蓝图也愈加清晰。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一年多来,我国沿线省份都已提前布局,今年进入实质操作阶段。在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沿线省区市浓墨重彩地将“一带一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推进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有20个省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或高层会议中明确了各自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定位及发展重点。一些核心区内上市公司更是“闻鸡起舞”,整合资源投身其中。

  上海国资流动平台今年实质性运营

  上海市副市长周波昨日表示,国企改革首先要对国资委进行改革,要通过发挥国资流动平台的功能,完善“国资委负责资本监管、平台公司负责资本运作、企业集团负责日常经营”的工作格局。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表示,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建立国资流动平台。平台公司的具体定位是“两主体一通道”,即国有资本运作主体、国有企业持股主体和国有资产有进有退的通道。“2014年,上海已推动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两大流动平台的战略转型。国盛以产业为主,国际集团兼顾金融和产业。2015年将把部分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给两大平台,启动国资流动平台的实质性运营。”

  首批民营银行紧锣密鼓加快筹建

  首批5家试点的民营银行正紧锣密鼓地加快筹建步伐,其中3家民营银行筹建进展迅速。本月初前海微众银行完成第一笔放贷业务,浙江网商银行给出了“今年5到6月份开业”的时间表,而温州民商银行的筹建也已进入了“冲刺期”。

  污水处理费上调全面提升 水处理板块景气度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制定和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2016年底前,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原则上每吨应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95元,非居民不低于1.4元;县城、重点建制镇原则上每吨应调整至居民不低于0.85元,非居民不低于1.2元。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内污水处理厂运营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政府征收的污水处理费,此番明确并上调最低征费标准,将直接带来污水处理厂的增收,对于污水处理项目运营商特别是项目资源丰富的公司将形成直接利好,同时也将实质性改善污水处理行业的整体景气度。

  中国“织网”信息安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发表近一年间,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速推进。

  昨日,据上证报报道,为了维护个人与国家信息安全,我国将推出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已完成起草工作,即将提交审议。

 

  利空:

  “高送转”问题频出 监管力度显著加强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近期频频推出“高送转”预案,刺激股价强势上涨。但在“高送转”方案频出的同时,却伴随着大股东乘机减持、信息披露存在瑕疵,甚至涉嫌内幕交易等问题。据悉,此现象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证监会已要求对上市公司“高送转”每单必查内幕交易。上交所已向多家相关公司发出监管问询函,并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同时提醒投资者对此类保持高度警惕。

  去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骤降8%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企业利润下滑进一步加剧。

  2014年12月当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0%,降幅比11月扩大3.8个百分点。这是自2011年10月国家统计局发布单月数据以来的最大降幅。而此前工业企业累计利润总额增速长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认为,12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包括:价格走低对利润下滑影响加剧,石油、煤炭等行业利润下降明显,成本费用增长加快挤压利润空间。

  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715.3亿元,比上年增长3.3%,增速比1-11月份回落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8.9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石油、煤炭等行业利润下降明显。因油价变动对下游产品生产成本的影响存在时滞、一些大宗石化产品市场需求不足,短期内,油价下跌带动下游产品价格下降,对大部分石油相关行业利润产生负面影响。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利润同比减少245.9亿元,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减少94.4亿元,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减少34.2亿元。同时,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2.2%,利润减少207.8亿元。仅此两类行业合计减少利润582.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近八成。

  第二只“靴子”落地 伞形信托去杠杆袭击A股

  继“两融”融资大幅收缩后,又一把悬在A股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落地。

  1月27日,伴随一条“银行收紧伞形信托”的传闻不胫而走,受此消息影响,沪指早市收盘前大幅跳水,至午后开盘跌幅最高已逾90点,跌幅达2.7%,金融板块遭遇重挫,一度跌幅达4%,至收盘跌幅收窄至1%,上证指数收盘跌30.22点,跌幅收窄到0.89%。

  当日中午,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肖立强、许荣聪在27日午间的快评中证实,“光大银行下周起,伞形信托新增子单元最高比例1:2.5,预警止损修改为0.93/0.88;触及止损需要在T+1日上午10:30前补仓,否则平仓;本周原1:3杠杆比例不受影响,而下周起客户签署信托合同+补充协议后才可操作。”

  尽管21世纪经济报道向多家银行求证,截至发稿,除光大银行外没有其他银行同步公布类似消息,但理财资金去杠杆行动已持续进行中。北京某大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证实,其所在券商自上个月起就已对伞形信托产品降低杠杆比例,“最高时候可能达到1:5,不过近期逐步降低到1:3、1:2.5,上个月已经降到1:2”。

  杠杆比例被逐步降低背后或出于进一步的风险防范考虑,据了解,上述北京大型券商的北京某营业部曾在1月19日股指大跌之时,有8个账户的伞形信托融资出现爆仓。

  事实上,自1月19日股指暴跌以来,同为杠杆资金来源的伞形信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一个明显信号是,自去年12月起,多地证监局已陆续口头叫停伞形信托业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