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日三大证券报产经要闻汇总

2015年02月02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并网有道 新能源电站运维成新蓝海

  建风电、光伏电站易,并网送电难。围绕着光伏电站运营维护、智能调度、发电效率分析与优化等衍生业务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商业机会,并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

  近日,来自甘肃省电网的信息显示,该省已经要求已并网风电场、光伏电站于2015年3月底前完成有功控制子站安装以及联调工作。对未按时完成有功控制子站的企业, 4月1日前,将按有关规定调网整改。

  与此同时,甘肃省电网还发布了甘肃新能源有功控制系统试点运行结果,共有晖保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通过了甘肃省调的测试,并获得接入甘肃省调新能源有功控制系统主站的条件。

  晖保智能技术总经理徐天介绍,作为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的一部分,有功智能控制系统的投运,可实现电站与甘肃电网调度部门统一接口,电网可通过晖保智能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实现计划性、经济性的电能调度,加强新能源电站的智能并网管理。而光伏电站可根据电网调度信息,实现有功自动调节和闭环控制,实现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延长电站寿命,提升电站收益。

 

  工商阿里握手言和 《白皮书》定性影响美国诉讼

  日前,由于牵扯到美国法律诉讼,国家工商总局和阿里巴巴之间的拉锯战迅速降温。1月30日晚间,国家工商总局网站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会面,双方同意携手解决网络假货难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稍后的答记者问环节,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特意强调《白皮书》只是会议纪要,不具备法律效力。

  截至目前,包括Pomerantz LLP在内的五家美国律师事务所表示,将就阿里巴巴是否违反美国证券交易法发起调查。尽管目前尚未立案,但根据《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中的10(b)和20(a)条款,因涉嫌对与交易有关的重大信息作虚假陈述或隐瞒,阿里有可能承担民事乃至刑事责任。因此《白皮书》成为评估阿里被诉风险的关键点。

  国家工商总局称,2014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实施了1万余次行政指导,旨在帮助经营者树立守法意识,促进企业自律。因此,“《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实质是座谈会的会议记录,该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国家工商总局对于《白皮书》的定性可能会降低“重大性”原则的诉讼标准,但鉴于美国诉讼程序现处于召集股东作为原告阶段,法律界人士对此仍抱审慎态度。

 

  线上零售信贷市场将进入“三国演义”时代

  国内零售信贷市场即将迎来一场刀光剑影。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去年9月获批筹建的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招联消费”),将于今年二季度营业。这家国内首个具有银行和运营商双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号称将以基于互联网模式的消费金融产品搅局个人消费信贷领域。

  落脚于个存小贷的微众银行也将在二季度正式营业,再加上目前传统商业银行推出的创新型信贷产品,这三股力量将在零售信贷线上上演争夺战。

  “我们目前还在根据业务提出的需求内测,最后上线的到底是纯线上审核放贷还是传统线上加线下套路,我们也还不知道”,不愿具名的深圳市联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招科技”)开发人士告诉记者。

  联招科技是招行与联通在招联消费之前设立的先遣队,一套人马两个公司,联招科技负责IT后台开发,招联消费负责拿下消费金融牌照开展业务,两者办公场地一样,领导班子也一样。

 

  三家“互联网系”征信企业产品雏形显现

  最近,互联网背景的个人征信企业均在研发产品,并具雏形。其中,芝麻信用推出“芝麻信用分”衡量个人信用,腾讯征信则将利用征信数据与金融机构合作,拉卡拉则已将征信运用于信用卡还款业务。

  1月初,人民银行宣布8家第三方机构可进行开业准备。其中,“互联网系”征信企业引起了市场的关注。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芝麻信用、腾讯旗下的腾讯征信、拉卡拉旗下的拉卡拉信用这三家征信机构已开始测试征信产品和服务,数据均来源于内部生态系统。

  近日,芝麻信用对外宣布,已在部分支付宝用户中进行公测“芝麻信用分”(简称“芝麻分”),以展示用户的信用水平。芝麻分参考了国际上主流的个人信用评分模式,将分值区间设定在350至950,不同区间高低代表了不同的信用水平。目前该公司已跟租车、租房、婚恋、签证等多领域的合作公司谈定了合作。

  腾讯征信曾表示,其征信数据将为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提供有意义的参考,已有多家P2P、银行和保险公司表示希望接入腾讯征信服务。据了解,腾讯有8亿QQ账户、5亿微信账户、以及超过3亿支付用户,还有QQ空间、腾讯网、微博等多平台上聚集的庞大用户量,因此腾讯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具有平台和渠道上的优势。

 

  中国证券报

  医药行业料延续放缓态势

  2014年对医药行业而言仍有过冬的感觉:增速下降、利润下降、营销乏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多数上市药企的成绩单依然靓丽,整体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细细对比后会发现,虽然报喜的企业数量居多,但整体增速却在下滑。事实上。过去两年行业增速已在持续放缓,利润率同样出现下滑。预计2015年的医药工业增速可能继续放缓。

  目前医药板块相对大盘的估值溢价率比年初大幅降低。多位医药基金经理建议,2015年医药板块可从医保控费方案提供商和国企改革两大主线中把握投资机会。

  从已披露数据看,药企2014年的业绩可谓“不温不火”,表现较为稳健。业绩预喜的企业共有96家,占比约为82.8%;预减企业20家,占比为17.2%,报忧报喜大致二八开。

  从净利润增幅看,有17家企业的净利润最低增幅超100%,分别是沃华医药、中源协和、三精制药、上海莱士、康芝药业、东北制药等,且这些“好学生”取得的业绩多数缘于主营业务的丰收。如康芝药业的净利润增幅最低约为281%,其2014年拓展产品销售渠道增加销量,使销售收入增加;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开源节流等。鲜有依靠非经常性损益“输血”而暂时蒙混过关者。

 

  鱼鳞图欲打造农业信息综合服务商

  农业土地信息服务提供商四川鱼鳞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月29日登陆新三板市场。公司董事长李剑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农村土地确权市场只是“入口”,农业现代化转型对于信息产业和服务业有着巨大需求,鱼鳞图将在农村土地信息“大数据”的基础上,探索更多商业模式,打造行业领先的土地信息和智慧农业服务提供商。

  鱼鳞图致力于提供土地信息服务、不动产统一登记、智慧农业和智慧农村的信息化产品及综合服务。

  鱼鳞图是全国最早开始进行农村土地确权和信息化管理的公司之一。“公司创始团队于2008年参与了“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第一村”(都江堰鹤鸣村)的土地确权工作,”李剑波说,公司研发出了国内首个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管理软件,并在古代基于“鱼鳞图”的启发下,提出了“以图管地”的土地产权产籍管理模式。鱼鳞图团队在鹤鸣村制作的第一张土地产权“现代鱼鳞图”,因其重要历史价值,已经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同时,公司在行业内率先提出的农村土地确权“九步工作法”得到广泛认可,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

 

  京津冀产权市场协同发展稳步推进

  京津冀三地农村产权交易所近日签署协议,以推动京津冀三地农村产权市场协同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京津冀三地产权市场协同发展正在稳步推进。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成立以来,三地在联盟网站挂牌的国有企业股权项目约250个。此外,京冀两地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京津冀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一体化工作也已经启动。

  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农村产权交易所、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农村产权交易所近期签订京津冀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战略合作协议,这四家农交所将形成信息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共同体。“优势互补、互利互赢、扎实推进、携手共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是这次签约仪式的主题。签约仪式上,四家农交所分别对本地的产权交易项目进行了推介。

  根据协议,京津冀三方还将在制度、人才、技术等领域加强交流,在信息联合披露、业务交流和学习、重点项目推介、投资人引进、会员资源共享、市场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今后,京津冀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同步将成为常态,还将共同探索建立行业自律协会。

 

  全球货币宽松 套利热钱觊觎人民币资产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急降,市场再次担忧外资加速逃离中国。不过,从香港市场情况看,人民币资产仍受到海外机构的追捧。敏锐的热钱抓住海内外市场的变化,再次觊觎基于人民币资产的套利机会,其关注焦点已从外汇延伸至H股。另外,从沪港通的交易情况看,此前受限于技术等因素的海外机构,沪股通交易热度低于预期,但2015年以来资金呈现出通过沪股通潜入A股的迹象。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幅贬值,而基于留住人民币客户的考虑,2015年以来,不少香港银行相继祭出高息手段,以延揽人民币存款。比如建行亚洲曾将3个月定存加息0.2厘,年息(年化)达到3.5%,一度创下全港最高。但这一纪录仅仅保持一周多时间,另一家银行信银国际推出揽客方案,现有客户参与1个月定存年化利率为4.5%。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外资大行开始加入人民币揽储大战,如近日花旗银行(香港)即宣布将人民币定存优惠延长,由1月28日延长至3月31日,客户在该行以港币兑换人民币,并以2万元或以上开立人民币定存账户,即可享受一个月定存年化利率5%,三个月则可享受定存年化利率3.5%。

 

  上海证券报

  借高送转减持后报巨亏 上交所三问海润光伏

  预披露“10转20”、股东大笔减持套现、预告巨亏8亿元,海润光伏的这一套“组合拳”,无疑让不少跟风高送转的中小投资者鼻青脸肿。而其背后,则弥漫着公司前三大股东借提议高送转,乘机赶在利空发布前减持出逃的“阴谋论”气息。对此,上交所再次向海润光伏发出问询函,要求就上述股东减持时、其提议高送转时、公司董事会同意高送转方案时,是否已知悉业绩巨亏进行核实。海润光伏为此将停牌1天,以进行核实和说明。

  1月30日晚间,海润光伏发布全年预亏公告,宣布2014年亏损约8亿元左右。其主因是:一方面受资金影响,公司项目启动较晚,已开工建设的项目推进力度也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受国家能源局2014年下半年出台相关政策的制约,延迟了项目出售进度,大幅减少了当期项目可实现利润。公司同时预警,因2013年度已出现亏损,若2014年续亏,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回溯此前公告口径,海润光伏此番报出巨亏不仅毫无征兆,且还有前后矛盾之处。如公司去年三季报时亏损近4200万,且季报中对“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一栏中,公司表示“不适用”,也就是并未预警年报会出现亏损。

 

  一号文件何以频频锁定“三农”

  中央一号文件是中共中央每年发布的第一份文件,一号文件中聚焦的主题往往是国家当前需要重点关注和亟须解决的问题,在全年工作中具有纲领性和指导性的地位,因此历年的文件都会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

  不过,中央的一号文件并非年年都聚焦“三农”问题。细数改革开放以来的多份中央一号文件,其中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共有17个。这17个文件也并非一直连续,中间有过中断。

  上世纪80年代初,在农村改革如火如荼推进的大背景下,从1982年到1986年,中央连续5年发布以农业、农村和农民为主题的五个一号文件,对当时的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18年后,自2004年起,中央一号文件又连续12年聚焦“三农”。

  盘点新世纪以来的这12份中央一号文件,其中既有针对“三农”工作全局的,也有专门针对农业科技、农田水利、新农村建设等专项工作的。一号文件连续12次锁定“三农”,凸显出“三农”问题在中国“重中之重”的地位。

 

  粤保险规模今年有望首次超越香港

  继经济规模、金融业规模等陆续超越香港后,广东省保险规模在近年来恢复高增速后,也或将在2015年超过香港,提前五年实现超越目标。

  1月30日,广东保监局联合广东省金融办举办“新省九条”专题论坛,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朱伟忠预计,经过8年发展,广东省保险实力跃升新台阶,大广东(即含深圳)从规模上将于2015年或2016年提前实现赶超香港的目标。

  广东保监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省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341亿元,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该规模已经连续11年位居国内省市第一位。香港2014年的保费收入正待公布,2013年数据为2900多亿港元。据广东省保费收入超过20%的高增速推测,2015年超越香港,已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保监业曾于2008年初首次提出超越香港的目标。时任广东保监局局长、现任保监会副主席的黄洪提出,“到2020年,全省保费总量将超越香港,保险深度和密度分别达到4.5%和5000元/人。”据当前预测,该目标有望提前五年实现。

 

  老“引擎”渐疲服务业成“稳定器”

  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两年多来首次跌破50%枯荣线。虽然与生产性服务业相关的行业活动受淡季影响有所回落,但与民生消费相关的服务业表现较好,显示出非制造业在总体经济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1月份PMI指数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降低到50%的荣枯线以下,且PMI中的大多数指标都呈现下行态势。

  不过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同日公布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1月份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53.7%。尽管同样有所下降,但较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说明非制造业活动处于平稳较快的运行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1月份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均连续上升,行业活动开局良好。节日预期带动居民消费活动活跃,零售、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均有良好表现,民生消费潜力依然较强。土木工程建筑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保持高位,反映出基建工程“走出去”的步伐继续加快。而房地产指数延续回落走势,行业活动受淡季影响继续下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