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财经早知道

2015年02月02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头条聚集】

  证券时报

  深港通标的将突出市场多层次特色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利军近日访港,先后拜会了香港特区政府、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开展了工作交流,并与部分在港市场机构进行了座谈。

  访港期间,吴利军向有关方面介绍了“深港通”筹备进展情况。他指出,深港市场互联互通意义重大,深交所将在总结“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与港交所密切合作,积极探索丰富合作方式、深化合作内容,共同推进“深港通”建设和A股市场的国际化。两所同意“深港通”方案设计遵循三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深港通”方案与“沪港通”基本框架和模式保持不变,不改变市场主体业务和技术系统架构;二是体现双方市场对等原则,标的证券突出深港市场多层次、多品种特色,考虑在目前“沪港通”基础上拓展标的范围,落实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总体要求;三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方案设计,优化市场服务,稳妥有序实施。目前深交所和港交所已完成方案设计并启动技术系统开发,待两地监管机构批准后,将组织市场业务和技术准备,积极推动实施。两所同意在“更深、更广、更创新”的层面上加强全面务实合作。

  吴利军还通报了前海平台和基金互认技术平台建设有关工作。为进一步服务前海开发开放,“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深交所将积极推进落实在前海设立跨境交易平台,探讨深港合作共同参与建设。此举有利于发挥前海叠加政策优势和区位优势,扩大内地对港开放程度,拓宽香港证券服务业的发展空间。

  中国证券报

  稳增长压力增大 基建投资需加码

  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增长弱势开局,企业主动去库存将进一步施压经济增长,政策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货币政策宽松面临一定的掣肘,可能会迟到,但基建投资应适时加大托举经济力度,在自贸区、“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等战略性领域有所作为。

  从数据看,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下跌,为2012年10月以来首次跌入收缩区间。尽管往年1月制造业PMI环比下降较常见,但这主要是受春节因素扰动,今年春节在2月中旬,可见经济增速下行仍在进行之中。需求方面的疲软从数据中也能窥见一斑,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0.2%,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4%,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

  展望未来,企业主动去库存预计将进一步施压经济增长。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抑制企业库存投资意愿,需求疲软带来的产成品库存积压进一步削弱企业生产意愿。1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47.4%,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低于50%。与此相呼应的是生产指数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企业心态发生的这一微妙变化应当引起重视。

  上海证券报

  一号文件聚焦农业“四化” 农垦改革首度纳入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年锁定“三农”问题,文件主题为《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此次一号文件是在去年基础上对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措施进行具体细化。

  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今年一号文件有四大亮点:粮食安全更强调质量安全;农垦改革首次纳入一号文件并成为改革重点;土地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力推农业产业化、信息化。

  今年一号文件五方面被分为32个小点,首当其冲的仍是粮食安全。

  文件针对增强粮食生产能力提出了许多细化要求,包括永久农田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同时也提出,科学确定主要农产品自给水平,合理安排农业产业发展优先顺序。

  “‘三农’问题的核心就是粮食安全,今年也不例外。不过对粮食安全的关注已从过去的数量安全转向质量安全。”中国人民大学农学院教授郑风田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股市资讯】

  杠杆驱动弱化 A股“蛮牛”变“慢牛”

  我们认为,上证指数在突破3000点后,今年A股将呈现“大涨大震,小涨小震”的格局,在“1·19”行情之后更加如此。

  “1·19”行情源自监管层出手干预和规范两融,背景是市场交易杠杆率提升速度太快——经过去年11~12月份的“井喷”,A股两融余额的市值占比、交易量占比只用2个月的时间就赶超了欧美和亚太成熟市场的水平,这不得不令监管层在惊喜之余感到忧虑。

  毕竟1987年美国股市曾经因为交易杠杆的破裂瞬间引发了大股灾,警示之心不可无;具有同样投资文化的我国台湾股市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杠杆化牛市阶段,明显形成了急涨急跌的特征。

  他山之石需借鉴。我们认为,目前国内所有证券公司的净资本才6118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数据),这与几十万亿的市场业务容量是严重不对称的,一直被诟病的“国内所有证券公司加起来还不如高盛或大摩一家大”的原因即在于此。2.56倍的资本杠杆率离4~5倍的监管层设定目标也仍有较大的扩张空间。同时,几乎所有的证券公司正在“快马加鞭“地继续扩充资本金,因此市场两融余额的继续扩张是必然的。

  解禁公司仅8家 本周市值为全年最低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8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6.58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14%。

  其中,沪市3.45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0.16%,深市3.12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0.13%。以1月30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90.52亿元,占未解禁公司限售A股市值的0.14%。具体来看,沪市2家公司解禁市值为18.24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0.01%;深市6家公司为72.28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0.07%。

  本周两市解禁股数量比前一周47家公司的72.38亿股,减少了65.80亿股,减少幅度为90.91%。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的1078.79亿元,减少了988.27亿元,减少幅度为91.61%,为2015年年内最低水平。

  深市6家公司中,漫步者、汤臣倍健、飞利信、绿盟科技共4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冀东水泥的解禁股份是定向增发限售股份,恒康医疗的解禁股份是股权激励一般股份。其中,飞利信的限售股将于2月2日解禁,解禁数量为1.30亿股,按照1月30日的收盘价33.55元计算的解禁市值为43.46亿元,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的公司,占到了本周深市解禁总额的60.13%,解禁压力集中,也是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公司,高达111.63%。冀东水泥是深市周内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多达1.35亿股。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分别为冀东水泥和漫步者,解禁市值分别为16.37亿元、5.58亿元。

  市场重归存量博弈 白马成长股看好

  从市场的流动性来看,乐观预期边际削弱,市场重归“存量博弈”。首先,降息降准等宽松政策依然缺位,前期市场期待的货币宽松乐观预期进一步下降:一方面,央行政策维持相对中性,近期央行进行了7天与28天逆回购,释放550亿资金,但利率水平随行就市,更多目的在于对冲外占下滑与平滑节前资金面紧张而非引导利率下行。另一方面,人民币近期贬值压力明显加大,也对货币宽松造成一定限制。而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出相对鸽派信息,一定程度上也给了监管层更长的观察经济走势与政策实施必要性的时间窗口。

  此外,股市流动性层面,增量资金流入有所趋缓,上周银证转账变动净额再次大幅流出;从EPFR数据监测来看,海外资金流出仍在继续。缺少增量资金推动,短期内A股市场重归存量博弈,整体进入震荡格局。

  宏观经济方面,稳增长压力凸显基建重要性,应关注下一个区域板块的主题风口。最新公布的2014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长3.3%,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12月单月同比下降8%,降幅比11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

  缩量阴跌持续 市场走向需看三方脸色

  上周沪综指连续下挫,期间成交量也出现萎缩,连续的缩量阴跌显示资金短期参与热情有限,这并不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场走向需要看三方的脸色。一是流动性能否保持宽松,成交额能否放大;二是市场能否出现新的领涨龙头;三是政策端能否发力,对市场构成支撑。

  伴随着权重股的回落,股指上周步入缩量阴跌通道。沪综指全周累计下跌4.22%,下破3300点,报收于3210.36点。除周初实现上涨外,其余四个交易日连续下挫,期间成交额不断萎缩,接连下破4000亿元和3000亿元关口,上周五沪市的单日成交额已经缩减至2842.66亿元,缩量阴跌的特征显著。与沪综指趋同,深成指的表现同样低迷,全周累计下跌2.50%,报收于11150点。受到大盘的拖累,此前相对抗跌的小盘指数也步入调整通道,创业板指数本周累计下跌0.98%,下破1700点整数关口;中小板指数下跌0.16%,报收于6046.61点。

  行业板块方面,周期权重板块成为下跌的重灾区,申万银行、非银金融和采掘指数上周跌幅位居前三甲,分别下跌了6.93%、6.54%和3.42%;与之相比,具备防御属性的品种短期则受到资金的偏爱,但涨幅相对有限。申万纺织服装和商业贸易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56%和2.43%。

  政策红包助力千亿蓝海 农业信息化元年开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昨日发布。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前沿重点和热门领域,农业信息化正在迎来重要的发展时机,孕育着千亿元的蓝海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A股市场的农业现代化主题将获得超额收益,而农业信息化将成为农业现代化主题投资的核心,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行政管理信息化等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昨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内容包括: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农业现代化虽提出多年,但今年首次成为“一号文件”首要议题。要推动农业现代化,需要从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产业化四个方面展开。其中,农业信息化把农业发展推进到更高阶段,是农业“四化”的发展前沿重点和热门领域,其发展程度较低,想象空间较大,题材较新颖,是农业现代化主题投资的核心。

 

  【证券要闻】

  20股1月翻倍 新三板步入快速增长期

  进入2015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步入快速增长期,无论是成交金额还是挂牌速度都明显提升。个股表现更是大放异彩,今年1月,共有20只个股实现股价翻倍,智立医学、华恒生物、东润环能、成大生物等四只个股涨幅在10倍以上。不仅如此,新三板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根据股转系统数据,截至1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1864家,其中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公司有146家,协议转让股票有1718只。全市场总股本为765.78亿股,做市转让有73.52亿股,协议转让占692.26亿股。就流通股本而言,全市场共有269.05亿股流通股,其中有32.62亿股为做市转让股票,协议转让股票则有236.43亿股。据记者了解,公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也均在紧锣密鼓地研究投资于新三板的资管产品,在新增资金的刺激下,2015年新三板市场有望全面爆发。

  如果用K线图描述新三板1月份的交投热度,基本上是高开低走随后一路上攻的态势。从整体交易概况来看,新三板以开门红的架势迎来2015年。

  本月初(1月5日-1月9日),新三板成交1.05亿股,成交金额为6.02亿元。第二周交投热度小幅回落,共成交9683.49万股,较上周减少8.05%,成交金额下降15.99%,回落至5.05亿元。随后两周迎来强势反弹。第三周成交数量猛增33.93%,达到1.3亿股,成交金额则增加41.25%,达到7.14亿元。最后一周成交1.63亿股,继续增长25.78%,成交金额为11.52亿元,大幅增长61.36%。

  24只新股获IPO批文 新股发行节奏加快

  本周,一大波新股将袭来。上周五晚间,证监会公布了新一批IPO(首次公开募股)批文,有24家公司被放行。其中上交所11家、深交所中小板5家、创业板8家。而就在1月5日,证监会核准了2015年第一批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今年新股发行大有提速之势。

  批文显示,上交所11家公司为: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济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维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弘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深交所中小板5家公司为: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圣特种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板8家公司为: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徐州五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红相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孚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亿通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股市迎来超级牛

  2014年年末的市场崛起多少来得有点任性。在连续多年熊冠全球后,中国股市异军突起,在全球主要市场中涨幅第一。为什么前几年股票市场持续低迷?为什么股市一涨就这么任性?股市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下阶段股市会如何演绎?要回答这些问题,必须将眼光放远,对中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有清晰的认识和判断。

  回看2009年之后市场在上涨之后的漫漫熊途,根源在于投资者对中国的长期发展前景担忧。中国社会和经济一些深层次矛盾加深了投资者担忧: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在经济增长中的占比过大,资源和环境约束越来越强,各经济实体负债率的快速增加以及由此带来的融资成本居高不下,贫富差距不断扩大,腐败问题日趋严重。

  如果中国没有跨过“中等收入陷阱”,进入一个经济停滞甚至负增长的阶段,工业企业是否还有盈利?地产价格是否会暴跌?金融体系是否能够承受不良资产的冲击?大面积失业是否会发生?等等一切都是未定之数。正因为存在这些担忧,中国股市从2010年开始持续落后于全球主要市场。

  事实上,过去几年中国股市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并不落后于海外市场,但投资者固执地认为,盈利不可持续,目前盈利再好没有用。所以,才会出现银行股在已有大比例拨备、ROE高达20%的情况下,股价仍普遍低于净资产;所以,中国股市最具代表性的沪深300指数市盈率持续低于海外主要市场。

  深港通完成方案设计并启动技术系统开发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利军日前率队拜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与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开展了工作交流,并与部分在港市场机构进行座谈。

  吴利军向有关方面介绍了“深港通”筹备进展情况。他指出,深港市场互联互通意义重大,深交所将在总结“沪港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与港交所密切合作,积极探索丰富合作方式、深化合作内容,共同推进“深港通”建设和A股市场的国际化。

  深交所和港交所两所同意“深港通”方案设计遵循三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深港通”方案与“沪港通”基本框架和模式保持不变,不改变市场主体业务和技术系统架构;二是体现双方市场对等原则,标的证券突出深港市场多层次、多品种特色,考虑在目前“沪港通”基础上拓展标的范围,落实更高层次和更大范围的总体要求;三是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方案设计,优化市场服务,稳妥有序实施。

  目前两所已完成方案设计并启动技术系统开发,待两地监管机构批准后,将组织市场业务和技术准备,积极推动实施。两所同意在“更深、更广、更创新”的层面上加强全面务实合作。

  资金心如“惊弓鸟” 借道布局有端倪

  近期A股遭遇到了一连串的消息面利空冲击,市场内资金情绪已经如同惊弓之鸟,资金连续呈现大举流出态势,且净流出额度与日俱增。市场表现来看,盘中跳水连续上演,上周上证综指也陆续跌破了多条均线位置,跷跷板效应也悄然消失,大小盘股呈现泥沙俱下的状况。不过,在资金大举流出的同时,沪港通资金却呈现出抄底之势,或许意味着风险之中新的机遇正在孕育。

  上周五,A股市场再现普遍调整,主板指数高开低走,午盘和尾盘两度出现跳水,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并未再度坐上跷跷板的另一端,市场呈现出大面积下跌状态。实际上,这种盘中跳水状况在上周几乎每日上演,与此同时,资金净流出额度也与日俱增。

  据Wind数据,上周五,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额为273.07亿元,是继“1·19”大暴跌之后的最高值。不过实际上,上周除了周一净流出了28.29亿元之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单日的资金净流出额度均超过了200亿元。由此,上周5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的资金净流出额度合计达到了1015.11亿元。

  从市场板块来看,大盘股依旧是资金净流出的主力区域。上周五沪深300的资金净流出额为150.46亿元,较周三和周四均明显增多,但低于周二的170.41亿元。由此上周除了周一之外,其余四个交易日沪深300呈现出连续超过120亿元的资金净流出,而这种状况自去年以来并不多见。

 

  【宏观新闻】

  今年一号文件首提农垦体制改革

  2015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业内人士认为,该文件可以说是下一步农业农村改革的纲领性文件,预计农业新一轮改革浪潮即将来临。

  昨日全文发布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的一号文件指出,要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加快供销合作社和农垦改革发展。

  多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农业研究人士认为,今年一号文件可以说是下一步农业农村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意见》指出,做强农业,必须尽快从主要追求产量和依赖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提高竞争力、注重农业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如果仅从养殖业环节来看,农业的效益是不高的,但如果把生产、加工、销售连起来,延长产业链、扩充价值链,就可以提高效益,这可以称为“第六产业”,“1+2+3”等于6,“1×2×3”也等于6。

  刘煜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难现趋势性贬值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近期出现较大波动,即期汇率在过去一周的5个交易日内四度逼近跌停。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2月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保持相对稳定,难以出现趋势性贬值。核心逻辑在于全球经济G2(经济双中心)格局不可逆,客观上会强化人民币对美元事实上的盯住机制。

  中国证券报:今年美元如果进入升值周期,对人民币汇率会有什么影响?

  刘煜辉:过去15年,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改变。本世纪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将其几乎全部经济要素融入全球产业链中。G2结构或者说经济中心和次中心的结构事实上已不可逆。官方的语境叫“利益攸关”,也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织在一起。两国经济利益深度融合。按不变汇率计算,到2020年,中国与美国G2的经济总量相当,两国加在一起可能接近全球经济总量的40%。这是现代经济史从来未出现过的场景。

  过去70年,从布雷顿森林体系到牙买加体系(美元信用本位),全球经济都是单极世界。美元和非美元经济体对峙,美国经济周期性扩张和收缩都会给外部世界带来极大的冲击,所以我们过去讨论的均衡汇率的模型多是以一个美元价格的接受者来视之(全球的商品和服务以美元计价进行交易),简单讲就是一个小国模型的特征。

  一带一路规划欲出 慢牛行情再被催热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一带一路”建设步入新阶段,详尽规划呼之欲出。“一带一路”的思路是:对外互联互通,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经济共同发展,打造利益共同体;对内深化中国内陆和沿边开放,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向西开放,提升沿海开放水平,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

  “一带一路”相关板块此前已数次演绎行情,但这可能仅是开始。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对“一带一路”规划出台预期的加强,新一轮资金追逐将再次上演,由于“一带一路”影响行业和公司范围广、时间长、力度强,新一轮慢牛行情有望再现。

  “一带一路”项目推进与区域间合作的巩固需依靠运转良好的投融资机构和机制保证源源不断的资金输送。当前同“一带一路”密切关联的四大资金池为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四个平台的筹备在2015年为相应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从模式来说,丝路基金更接近主权投资基金,与多边合作机构相比,更具备效率上的优势,但仍面临法律环境、税收政策等问题待解。基金先期将以交通、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投资为主,起点为国内相关地区,项目以铁路、公路、管道等基础设施的新建和扩建为主,后期可能将在文化、旅游、贸易方面有更多进展。

  经济低位开局 货币政策有望加码宽松

  1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28个月来首次跌破荣枯线,非制造业PMI也创出一年新低。昨日公布的中国经济先行指标双双低位开局,表明今年开局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对此,不少分析人士称,政策该出手时就出手,一季度仍有可能降息或降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制造业PMI降至49.8%,跌破荣枯分界线,创下2012年9月以来新低。此前公布的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也继续徘徊在荣枯线下方的49.8%。

  同日公布的1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3.7个百分点,表明我国非制造业仍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春节前后PMI走势会出现一些波动,制造业表现尤为突出。1月制造业PMI弱于往年同期,制造业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非制造业尤其是服务业相关活动指数处于扩张状态,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称。

  从历史数据来看,受元旦春节及季节性因素影响,1月份向来是数据洼地,近六年除2012年外,其他年度1月的PMI环比均为回落。

  治霾在行动:专家提建议 企业产品方面想对策

  “治霾是科学系统化的问题,在煤炭仍然占主导地位的能源结构背景下,政府应在多举措减排方面给予政策导向。专家从产业高度提建议,企业从产品方面想对策,尽快实现从清洁生产到末端治理的链条式减排。”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司长熊跃辉1月31日在京表示。

  熊跃辉是在“治霾在行动”年度论坛上说这番话的。论坛由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联合多家环境领域知名企业共同发起。本次论坛还发布了2014中国治霾典型案例,获推选的包括上海谷奇、富思特、国电清新在内的14家企业,天津市、西安市、深圳市三个地方政府,以及PM2.5科研实验专家小组。

  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雾霾治理形势的严峻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性、科技创新对于大气污染治理的推动作用等多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取得了进展,说明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制订是有效政策,同时科技创新、综合治理发挥了重大作用。

  与会企业代表也表示,机制创新与技术创新有效提升了雾霾治理的水平。北京国电清新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多年大气污染第三方治理经验的国家级高新技术环保上市企业,公司董事长张开元表示,节能减排将由行政手段更多转向市场化机制。而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实施新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开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和碳排放交易试点,将加快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化。

 

  【产经新闻】

  并网有道 新能源电站运维成新蓝海

  建风电、光伏电站易,并网送电难。围绕着光伏电站运营维护、智能调度、发电效率分析与优化等衍生业务正在产生越来越多的商业机会,并有望成为下一个蓝海。

  近日,来自甘肃省电网的信息显示,该省已经要求已并网风电场、光伏电站于2015年3月底前完成有功控制子站安装以及联调工作。对未按时完成有功控制子站的企业, 4月1日前,将按有关规定调网整改。

  与此同时,甘肃省电网还发布了甘肃新能源有功控制系统试点运行结果,共有晖保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通过了甘肃省调的测试,并获得接入甘肃省调新能源有功控制系统主站的条件。

  晖保智能技术总经理徐天介绍,作为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的一部分,有功智能控制系统的投运,可实现电站与甘肃电网调度部门统一接口,电网可通过晖保智能有功智能控制系统实现计划性、经济性的电能调度,加强新能源电站的智能并网管理。而光伏电站可根据电网调度信息,实现有功自动调节和闭环控制,实现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延长电站寿命,提升电站收益。

  工商阿里握手言和 《白皮书》定性影响美国诉讼

  日前,由于牵扯到美国法律诉讼,国家工商总局和阿里巴巴之间的拉锯战迅速降温。1月30日晚间,国家工商总局网站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进行会面,双方同意携手解决网络假货难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稍后的答记者问环节,国家工商总局新闻发言人特意强调《白皮书》只是会议纪要,不具备法律效力。

  截至目前,包括Pomerantz LLP在内的五家美国律师事务所表示,将就阿里巴巴是否违反美国证券交易法发起调查。尽管目前尚未立案,但根据《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中的10(b)和20(a)条款,因涉嫌对与交易有关的重大信息作虚假陈述或隐瞒,阿里有可能承担民事乃至刑事责任。因此《白皮书》成为评估阿里被诉风险的关键点。

  国家工商总局称,2014年,全国工商系统共实施了1万余次行政指导,旨在帮助经营者树立守法意识,促进企业自律。因此,“《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实质是座谈会的会议记录,该记录不具有法律效力。”国家工商总局对于《白皮书》的定性可能会降低“重大性”原则的诉讼标准,但鉴于美国诉讼程序现处于召集股东作为原告阶段,法律界人士对此仍抱审慎态度。

  线上零售信贷市场将进入“三国演义”时代

  国内零售信贷市场即将迎来一场刀光剑影。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去年9月获批筹建的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招联消费”),将于今年二季度营业。这家国内首个具有银行和运营商双背景的消费金融公司,号称将以基于互联网模式的消费金融产品搅局个人消费信贷领域。

  落脚于个存小贷的微众银行也将在二季度正式营业,再加上目前传统商业银行推出的创新型信贷产品,这三股力量将在零售信贷线上上演争夺战。

  “我们目前还在根据业务提出的需求内测,最后上线的到底是纯线上审核放贷还是传统线上加线下套路,我们也还不知道”,不愿具名的深圳市联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联招科技”)开发人士告诉记者。

  联招科技是招行与联通在招联消费之前设立的先遣队,一套人马两个公司,联招科技负责IT后台开发,招联消费负责拿下消费金融牌照开展业务,两者办公场地一样,领导班子也一样。

  三家“互联网系”征信企业产品雏形显现

  最近,互联网背景的个人征信企业均在研发产品,并具雏形。其中,芝麻信用推出“芝麻信用分”衡量个人信用,腾讯征信则将利用征信数据与金融机构合作,拉卡拉则已将征信运用于信用卡还款业务。

  1月初,人民银行宣布8家第三方机构可进行开业准备。其中,“互联网系”征信企业引起了市场的关注。阿里巴巴关联企业芝麻信用、腾讯旗下的腾讯征信、拉卡拉旗下的拉卡拉信用这三家征信机构已开始测试征信产品和服务,数据均来源于内部生态系统。

  近日,芝麻信用对外宣布,已在部分支付宝用户中进行公测“芝麻信用分”(简称“芝麻分”),以展示用户的信用水平。芝麻分参考了国际上主流的个人信用评分模式,将分值区间设定在350至950,不同区间高低代表了不同的信用水平。目前该公司已跟租车、租房、婚恋、签证等多领域的合作公司谈定了合作。

  腾讯征信曾表示,其征信数据将为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提供有意义的参考,已有多家P2P、银行和保险公司表示希望接入腾讯征信服务。据了解,腾讯有8亿QQ账户、5亿微信账户、以及超过3亿支付用户,还有QQ空间、腾讯网、微博等多平台上聚集的庞大用户量,因此腾讯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具有平台和渠道上的优势。

  京津冀产权市场协同发展稳步推进

  京津冀三地农村产权交易所近日签署协议,以推动京津冀三地农村产权市场协同发展。中国证券报记者进一步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京津冀三地产权市场协同发展正在稳步推进。京津冀产权市场发展联盟成立以来,三地在联盟网站挂牌的国有企业股权项目约250个。此外,京冀两地在全国率先启动了跨区域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京津冀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一体化工作也已经启动。

  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河北省邯郸市邱县农村产权交易所、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农村产权交易所近期签订京津冀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战略合作协议,这四家农交所将形成信息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共同体。“优势互补、互利互赢、扎实推进、携手共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是这次签约仪式的主题。签约仪式上,四家农交所分别对本地的产权交易项目进行了推介。

  根据协议,京津冀三方还将在制度、人才、技术等领域加强交流,在信息联合披露、业务交流和学习、重点项目推介、投资人引进、会员资源共享、市场研究等方面深入合作。今后,京津冀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同步将成为常态,还将共同探索建立行业自律协会。

 

  【国际新闻】

  宽松浪潮引发全球货币市场剧烈动荡

  今年1月,“央妈”们无疑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主角,不少国家央行陆续出台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与之相对的是全球货币市场剧烈动荡。

  在过去的1月里,究竟有哪些央行加入了“宽松俱乐部”?

  在欧洲央行推出过万亿欧元的量化宽松前后,诸如瑞士、埃及、土耳其、印度、加拿大等央行纷纷降息应对,波兰、英国、日本等央行则释放进一步宽松信号。紧接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无法等到最新的议息会议,提前在上周意外降低新加坡元汇率政策的斜率,同时下调了该国通胀预估,旨在放慢新加坡元对一篮子货币的升值步伐,以应对通缩并提振经济。

  不过,在“降息俱乐部”里,最卖力的当属丹麦和俄罗斯央行。丹麦央行今年的首次降息是在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之前,那时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规模为5000亿欧元。几天后,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规模远超预期,丹麦央行当天再次紧急降息。出乎意料的是,丹麦央行在上周四再次降息,将存款利率由-0.35%调降至-0.5%,这是丹麦央行两周内第三次降息。

  美国经济增速高位回落 

  连续两个季度强劲复苏后,美国经济增速在去年第四季度有所放缓,但全年增速仍创下近4年来新高。

  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成年率增长2.6%,第三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增幅分别为5%和4.6%。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为3.2%。

  消费支出是拉动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消费支出按年率计算增长4.3%,这也是2006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涨幅。穆迪高级经济学家史密斯表示,消费者承担起了支撑美国经济增长的任务,这种趋势在今年上半年也不会改变,因为汽油价格下跌为民众省下了很多钱。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自2014年6月以来,美国汽油价格下跌了43%,留给家庭和企业更多可支配收入。路透社预计,低油价可为美国经济增长贡献至少0.5个百分点。

  不过,企业和政府支出放缓以及出口疲软等因素,拖累美国经济增长步伐有所放慢。上周,美联储决定继续维持超低利率,并表示委员会一致同意对加息将保持“耐心”。 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对经济更乐观,但预计通胀率在近期会有所下降。果不其然,最新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通胀率进一步偏离美联储目标,去年第四季度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初值同比下降0.5%,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

  今年1月欧洲股市成黑马

  经济低迷、油价下跌、希腊“搅局”,欧洲股市在重重阻力下却一跃成为1月全球股市的“黑马”。

  数据显示,1月份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7.2%,泛欧绩优300指数上涨7.1%,表现远超美股,月度表现创下2011年以来最佳。法国和德国股市的累计涨幅分别超过7%和9%,德国股市一度创下历史新高,丹麦股市上涨接近9%,只有瑞士和希腊股市分别下跌6%和12%。

  与欧洲股市相比,美国股市相对逊色。1月份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3.6%和3.1%。亚太股市表现各异,日本股市小幅上涨1.28%,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涨3.28%,印度股市敏感指数上涨6.12%,上证综指下跌0.75%,深证成指上涨1.24%。

  欧洲股市亮眼表现的最大驱动因素,莫过于欧洲央行宣布的万亿欧元量化宽松计划。摩根士丹利认为,欧洲央行的万亿欧元量化宽松将提高欧元区经济动能,欧洲已经处于上调周期的边缘,这将是今年影响欧洲投资回报的一个主要因素。美银美林全球研究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有51亿美元投资资金流入欧股,创下自2013年12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资金流入。今年以来,欧洲股票基金吸引了72亿美元新资金。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