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日三大证券报证券要闻汇总

2015年02月02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24只新股获IPO批文 新股发行节奏加快

  本周,一大波新股将袭来。上周五晚间,证监会公布了新一批IPO(首次公开募股)批文,有24家公司被放行。其中上交所11家、深交所中小板5家、创业板8家。而就在1月5日,证监会核准了2015年第一批2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今年新股发行大有提速之势。

  批文显示,上交所11家公司为: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济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好莱客创意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继峰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维力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弘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深交所中小板5家公司为: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富煌钢构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圣特种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业板8家公司为: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徐州五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环能德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红相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天孚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力星通用钢球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鲁亿通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杠杆驱动弱化 A股“蛮牛”变“慢牛”

  我们认为,上证指数在突破3000点后,今年A股将呈现“大涨大震,小涨小震”的格局,在“1·19”行情之后更加如此。

  “1·19”行情源自监管层出手干预和规范两融,背景是市场交易杠杆率提升速度太快——经过去年11~12月份的“井喷”,A股两融余额的市值占比、交易量占比只用2个月的时间就赶超了欧美和亚太成熟市场的水平,这不得不令监管层在惊喜之余感到忧虑。

  毕竟1987年美国股市曾经因为交易杠杆的破裂瞬间引发了大股灾,警示之心不可无;具有同样投资文化的我国台湾股市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杠杆化牛市阶段,明显形成了急涨急跌的特征。

  他山之石需借鉴。我们认为,目前国内所有证券公司的净资本才6118亿元(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数据),这与几十万亿的市场业务容量是严重不对称的,一直被诟病的“国内所有证券公司加起来还不如高盛或大摩一家大”的原因即在于此。2.56倍的资本杠杆率离4~5倍的监管层设定目标也仍有较大的扩张空间。同时,几乎所有的证券公司正在“快马加鞭“地继续扩充资本金,因此市场两融余额的继续扩张是必然的。

 

  解禁公司仅8家 本周市值为全年最低

  根据沪深交易所的安排,本周两市共有8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解禁股数共计6.58亿股,占未解禁限售A股的0.14%。

  其中,沪市3.45亿股,占沪市限售股总数0.16%,深市3.12亿股,占深市限售股总数0.13%。以1月30日收盘价为标准计算的市值为90.52亿元,占未解禁公司限售A股市值的0.14%。具体来看,沪市2家公司解禁市值为18.24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0.01%;深市6家公司为72.28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0.07%。

  本周两市解禁股数量比前一周47家公司的72.38亿股,减少了65.80亿股,减少幅度为90.91%。本周解禁市值比前一周的1078.79亿元,减少了988.27亿元,减少幅度为91.61%,为2015年年内最低水平。

  深市6家公司中,漫步者、汤臣倍健、飞利信、绿盟科技共4家公司的解禁股份是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冀东水泥的解禁股份是定向增发限售股份,恒康医疗的解禁股份是股权激励一般股份。其中,飞利信的限售股将于2月2日解禁,解禁数量为1.30亿股,按照1月30日的收盘价33.55元计算的解禁市值为43.46亿元,是本周深市解禁市值最多的公司,占到了本周深市解禁总额的60.13%,解禁压力集中,也是解禁股数占解禁前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公司,高达111.63%。冀东水泥是深市周内解禁股数最多的公司,多达1.35亿股。解禁市值排第二、三名的公司分别为冀东水泥和漫步者,解禁市值分别为16.37亿元、5.58亿元。

 

  市场重归存量博弈 白马成长股看好

  从市场的流动性来看,乐观预期边际削弱,市场重归“存量博弈”。首先,降息降准等宽松政策依然缺位,前期市场期待的货币宽松乐观预期进一步下降:一方面,央行政策维持相对中性,近期央行进行了7天与28天逆回购,释放550亿资金,但利率水平随行就市,更多目的在于对冲外占下滑与平滑节前资金面紧张而非引导利率下行。另一方面,人民币近期贬值压力明显加大,也对货币宽松造成一定限制。而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出相对鸽派信息,一定程度上也给了监管层更长的观察经济走势与政策实施必要性的时间窗口。

  此外,股市流动性层面,增量资金流入有所趋缓,上周银证转账变动净额再次大幅流出;从EPFR数据监测来看,海外资金流出仍在继续。缺少增量资金推动,短期内A股市场重归存量博弈,整体进入震荡格局。

  宏观经济方面,稳增长压力凸显基建重要性,应关注下一个区域板块的主题风口。最新公布的2014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累计增长3.3%,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12月单月同比下降8%,降幅比11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证券报

  缩量阴跌持续 市场走向需看三方脸色

  上周沪综指连续下挫,期间成交量也出现萎缩,连续的缩量阴跌显示资金短期参与热情有限,这并不利于后市行情的演绎。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场走向需要看三方的脸色。一是流动性能否保持宽松,成交额能否放大;二是市场能否出现新的领涨龙头;三是政策端能否发力,对市场构成支撑。

  伴随着权重股的回落,股指上周步入缩量阴跌通道。沪综指全周累计下跌4.22%,下破3300点,报收于3210.36点。除周初实现上涨外,其余四个交易日连续下挫,期间成交额不断萎缩,接连下破4000亿元和3000亿元关口,上周五沪市的单日成交额已经缩减至2842.66亿元,缩量阴跌的特征显著。与沪综指趋同,深成指的表现同样低迷,全周累计下跌2.50%,报收于11150点。受到大盘的拖累,此前相对抗跌的小盘指数也步入调整通道,创业板指数本周累计下跌0.98%,下破1700点整数关口;中小板指数下跌0.16%,报收于6046.61点。

  行业板块方面,周期权重板块成为下跌的重灾区,申万银行、非银金融和采掘指数上周跌幅位居前三甲,分别下跌了6.93%、6.54%和3.42%;与之相比,具备防御属性的品种短期则受到资金的偏爱,但涨幅相对有限。申万纺织服装和商业贸易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56%和2.43%。

 

  政策红包助力千亿蓝海 农业信息化元年开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昨日发布。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前沿重点和热门领域,农业信息化正在迎来重要的发展时机,孕育着千亿元的蓝海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A股市场的农业现代化主题将获得超额收益,而农业信息化将成为农业现代化主题投资的核心,农业物联网、农村电商、行政管理信息化等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昨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2年聚焦“三农”,内容包括:围绕建设现代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促进农民增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围绕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围绕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围绕做好“三农”工作,加强农村法治建设。

  农业现代化虽提出多年,但今年首次成为“一号文件”首要议题。要推动农业现代化,需要从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产业化四个方面展开。其中,农业信息化把农业发展推进到更高阶段,是农业“四化”的发展前沿重点和热门领域,其发展程度较低,想象空间较大,题材较新颖,是农业现代化主题投资的核心。

 

  20股1月翻倍 新三板步入快速增长期

  进入2015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步入快速增长期,无论是成交金额还是挂牌速度都明显提升。个股表现更是大放异彩,今年1月,共有20只个股实现股价翻倍,智立医学、华恒生物、东润环能、成大生物等四只个股涨幅在10倍以上。不仅如此,新三板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根据股转系统数据,截至1月30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共有1864家,其中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的公司有146家,协议转让股票有1718只。全市场总股本为765.78亿股,做市转让有73.52亿股,协议转让占692.26亿股。就流通股本而言,全市场共有269.05亿股流通股,其中有32.62亿股为做市转让股票,协议转让股票则有236.43亿股。据记者了解,公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等机构也均在紧锣密鼓地研究投资于新三板的资管产品,在新增资金的刺激下,2015年新三板市场有望全面爆发。

  如果用K线图描述新三板1月份的交投热度,基本上是高开低走随后一路上攻的态势。从整体交易概况来看,新三板以开门红的架势迎来2015年。

  本月初(1月5日-1月9日),新三板成交1.05亿股,成交金额为6.02亿元。第二周交投热度小幅回落,共成交9683.49万股,较上周减少8.05%,成交金额下降15.99%,回落至5.05亿元。随后两周迎来强势反弹。第三周成交数量猛增33.93%,达到1.3亿股,成交金额则增加41.25%,达到7.14亿元。最后一周成交1.63亿股,继续增长25.78%,成交金额为11.52亿元,大幅增长61.36%。

 

  资金心如“惊弓鸟” 借道布局有端倪

  近期A股遭遇到了一连串的消息面利空冲击,市场内资金情绪已经如同惊弓之鸟,资金连续呈现大举流出态势,且净流出额度与日俱增。市场表现来看,盘中跳水连续上演,上周上证综指也陆续跌破了多条均线位置,跷跷板效应也悄然消失,大小盘股呈现泥沙俱下的状况。不过,在资金大举流出的同时,沪港通资金却呈现出抄底之势,或许意味着风险之中新的机遇正在孕育。

  上周五,A股市场再现普遍调整,主板指数高开低走,午盘和尾盘两度出现跳水,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也并未再度坐上跷跷板的另一端,市场呈现出大面积下跌状态。实际上,这种盘中跳水状况在上周几乎每日上演,与此同时,资金净流出额度也与日俱增。

  据Wind数据,上周五,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额为273.07亿元,是继“1·19”大暴跌之后的最高值。不过实际上,上周除了周一净流出了28.29亿元之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单日的资金净流出额度均超过了200亿元。由此,上周5个交易日沪深两市的资金净流出额度合计达到了1015.11亿元。

  从市场板块来看,大盘股依旧是资金净流出的主力区域。上周五沪深300的资金净流出额为150.46亿元,较周三和周四均明显增多,但低于周二的170.41亿元。由此上周除了周一之外,其余四个交易日沪深300呈现出连续超过120亿元的资金净流出,而这种状况自去年以来并不多见。

 

  上海证券报

  春季行情先抑后扬 四大角度逢低布局

  支持本轮蓝筹行情的根本逻辑还没有发生改变,改革带来的风险偏好上升趋势没有改变,无风险利率下降带来的大类资产配置向股市转移的趋势也没有改变,监管层短期加强监管从中长期看不会改变目前股市估值提升的趋势。预计2月行情将先抑后扬,建议投资者可利用震荡机会积极布局年报预增的低估含权“白马”股、互联网金融3.0概念股、高成长的软件股以及智能制造概念股。

  在刚刚过去的1月行情中,市场先扬后抑,在管理层治理券商两融、IPO再启动、严查高送转、企业信披违规、银行伞形信托收紧等消息的影响下,市场创新高后震荡回调,并结束了此前连续六个月的上涨。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春季行情产生了一定的忧虑。

  仔细统计过去A股20多年的2月份行情,上证综指18次收阳,因此我们认为,春节前市场可能宽幅震荡,震荡区间在3150至3400点,在经过充分调整后,节后有望再次冲击3400高点压力。

  从中长期看,我们认为,支持本轮蓝筹行情的根本逻辑还没有发生改变,改革带来的风险偏好上升趋势没有改变,无风险利率下降带来的大类资产配置向股市转移的趋势也没有改变,管理层短期加强监管从中长期不会改变目前股市估值提升的趋势。我们预计2月行情将先抑后扬,因此,建议投资者可利用震荡机会积极布局年报预增的低估含权“白马”股、互联网金融3.0概念股、高成长的软件股以及智能制造概念股。

 

  调整不必悲观 本周或筑底反弹

  随着沪指3400点可望而不可即,投资者的对行情的认知在短期内变得混沌纠结。盘中几度冲高至3400点上方回落,且量能尚未达到前期水平,显示2009年3478点高点周围阻力较大。不过,当前的市场趋势依然在存量资金驱动的有效范围内,而且由于监管层对两融的检查只为控制增速,不会引发存量规模的趋势性下降。因此,在经历短暂回落后,投资者不必过分担忧市场的下跌整理,预计本周股指将重新修复阶段性底部,迎来反弹行情。

  近期A股市场之所以出现如此走势,表面看是由于股价处于高位引发产业资本减持以及监管层两融检查,从而引发市场担忧。其实,笔者倒是认为,在低利率、强改革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行情的起点是利率下行,催化剂是改革加速,防护栏是稳中求进,改革转型需要资本市场繁荣发挥资源配置作用。所以,本次进攻的脚步不会因为“干扰因素”而彻底停止。尤其是春节临近利多的流动性因素可能偏多,由此引发阶段性修复反弹是必然的一个途径。

  而且我们发现,上周后半周的存量资金明显具有积极做多的意愿。如1月23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战略纲要》,从盘面上看,资金就迅速推升了军工、农业、计算机等科技股的炒作热度。由此可见资金对于政策风向的敏感度。接下来的“四个全面”建设有望加速,而市场持续做多的主逻辑“改革加速”也将继续被验证。总体而言,虽然市场预期的央行降准时点或延后,市场的收益风险比短期可能会有所弱化,但由于近期连续的下跌和管理层3100点关键时刻的“维稳呵护”否认种种传言来看,本周市场具备再次修复反弹的良好机会。

 

  短线调整不改强势格局

  受监管层进一步检查两融业务消息的冲击,A股上周呈现震荡回落的走势,沪指仍止步于3400点大关。盘面凸显结构型特征,在金融权重股走势疲软拖累指数的同时,互联网、计算机等中小市值品种走势活跃。笔者认为,股指近期的调整更多的来自于短线的利空冲击,在改革推进和流动性宽裕两大反弹驱动因素尚未变化的情况下,整体的强势格局不会改变,3000点上方仍具备较强支撑。操作上,建议保持六至七成仓位配置,并积极调整持仓结构,可重点逢低关注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等新兴产业品种。

  在前期股指拉升过程中,杠杆资金的快速入市固然是主要的推动力之一,而近期监管层反复整顿杠杆资金的动作无疑使得流动性短期有所收缩,加上新股发行密集,“资金推动市”痕迹明显的A股难免延缓上行步伐,加上对3400点大关反复冲击均无功而返,市场心理预期的转变也无形中加大了短线调整的压力。但中长线来看,流动性仍将处于宽裕的状态,同时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也将持续给A股提供正面的支撑力量。

  从流动性方面来看,2015年以来,国外已经分别有丹麦、加拿大、瑞士、埃及、土耳其、秘鲁、印度多家央行纷纷降息,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也在不断加大宽松力度,而美联储在低油价的环境下,其首次加息时点更是可能晚于市场预期,这都使得全球货币政策环境将维持宽松的状态,未来A股仍有望迎来海外资金的流入。而从国内情况来看,经济的低位运行以及通缩状态的延续,同样使得央行采取变相降准等手段维持流动性的宽裕,从而支持经济运行。因此,杠杆资金的短线收缩并不会改变流动性整体宽裕的局面,不必对监管层的近期整顿过于担忧。

 

  油价突涨助推美能源股 大型油企业绩成新挑战

  沉寂许久的原油多头在上周五的交易中因为一则消息再度兴奋起来。有数据显示,美国钻井平台数量出现锐减,这提振纽约油价在当日飙升超过8%。美国市场能源股亦顶住不佳美国GDP数据带来的压力,逆市上扬。不过,伴随新的一周多家油企即将发布业绩,能源股面临新考验。

  根据BakerHughes公布的数据,上周美国钻井平台数量锐减7%,降幅为1987年以来最大。海外媒体报道称,自去年夏季以来,石油开采商已停运了约24%的钻井平台,这可能促使部分交易商押注,美国石油生产放缓的局面将比预期更快到来。

  受这一数据影响,截至上周五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48.24美元,涨幅高达8.33%,为两年半最大单日涨幅。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2.99美元,涨幅为7.86%。

  不过,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纽约原油价格跌幅超过9%,为连续第七个月下滑,创下2009年以来最长跌势。其他大部分商品在1月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其中,近月大豆大跌5.7%,为去年9月来最大单月跌幅,近月豆粕及豆油的跌幅也分别达到9.5%及6%。近月玉米合约大跌6.6%,回吐去年12月所有涨幅。CBOT近月小麦合约更是暴跌14.7%,创2011年9月来最大月度跌幅。棉花及阿拉比卡咖啡期货则分别连跌三个月及五个月。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