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安邦19.5亿美元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已经获批

2015年02月03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沉寂数月的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收购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一事2日突现进展。安邦通过其网站及一家中国媒体发出消息,该集团对华尔道夫酒店的收购已经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正式批准,意味着整个收购正式完成所有相关审批程序。与去年10月收购消息刚一曝光就引发多家媒体热议相比,美国舆论2日对安邦独家宣布收购获批的反应似乎很平淡,只是引述了安邦的说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2日向《环球时报》证实收购获批,但未透露更多细节。

  去年10月6日,安邦保险集团宣布以19.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酒店大楼,而酒店原持有者希尔顿集团继续享有100年酒店经营权。1931年,华尔道夫酒店从初创时的旧址搬到现址重新开业,从此被认为是纽约地标性奢华酒店之一,而19.5亿的价格更是单一酒店出售史上的最高价(英国《每日邮报》语),买家还是一个此前对西方人而言有些陌生的中国保险集团,凭借上述“特性”,此交易刚一公布就引起西方舆论,尤其是美国媒体关注。他们的评论有不少从历史角度出发,讲述自胡佛总统1931年为华尔道夫酒店新址开业发表贺词以来,历任美国总统都曾入住该酒店,这里也成为美国高官、外国使节、上流社会人士在纽约的下榻之处。每年9月,美国国务院都包下两层楼的房间供参加联合国大会的美国代表团下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官邸也设立于此。希尔顿家族名媛帕里斯·希尔顿在这里长大,《闻香识女人》等多部好莱坞经典电影在这里取景等等。

  但这样一家酒店被中国企业收购了。于是在消息放出大约一周后,美国财政部下属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宣布对中国安邦保险集团收购项目进行重估。美国官方有人担心中国公司依据协议对酒店进行重新翻修时会“动手脚”,以便日后实施监听或间谍活动。美国彭博社去年11月8日在报道交易重审时说,多少年来,入住纽约华尔道夫的高端客人们被确保,他们的私人谈话不会被别人监听,当然除了美国间谍。但这一切即将改变,因为这家83岁的奢华酒店就要落入中国买家之手。文章援引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该酒店公共事务负责人莫尔斯的话说,事实上该酒店没有一间客房、套房或是餐厅不被监听,背后一定是美国政府或政府中某个部门所为,他担心酒店被中国人买走后,华尔道夫将失去“安全之地”的信誉。文章还称,如果认定交易危及国家安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有权为收购设定更多条件。

  在经过大约4个月的等待后,2日,英国路透社援引安邦保险网站发布的消息称,收购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但报道很简短。美国道琼斯新闻社的消息也只是称,中国的安邦保险集团周一宣布收购获得批准,将买下纽约城的地标华尔道夫。

  《环球时报》记者2日与安邦保险集团一名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安邦收购华尔道夫获批的消息已通过公司网站和一家中国媒体发出,此外并无更多细节发布。对于记者问及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安全顾虑如何被打消,该人士表示需要时间来回复。截至本报昨晚截稿时,记者尚未收到有关回复。而一名熟悉情况的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所谓的监听风险大多出于媒体炒作,国际政要经常往来于各国酒店,走到哪里都有被监听的风险,并非在华尔道夫独有。他表示,美国外购投资审查委员会一般不审查房地产项目,无论涉及金额多大,而这次之所以审查有受到媒体压力的因素,可是美国媒体其实也清楚,审查很可能只是走过场。彭博社此前称,真正的问题在于谁经营(华尔道夫)而非谁拥有,只要外国投资者不参与酒店管理,收购很可能会被批准。

  同日,有关安邦的另一条消息也被外媒关注。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称,中国媒体《南方周末》就该报1月29日对安邦保险的一篇报道发出致歉声明,称报道信息核实有不实之处,就此对安邦保险集团及主要负责人致歉。

  (原标题:美华尔道夫酒店收购突显进展 安邦证实收购获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