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政泉控股陷方正证券董监会改选拉锯战 郭文贵抛售85亿元房产存众多疑点

2015年02月03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政泉控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和盘古大观只是关联关系,公司的“股东代表”郭文贵是盘古大观的实际控制人,但并不了解盘古大观大规模出售一事

  本报见习记者张敏

  在政泉控股着急改选方正证券董事会一事时,其“股东代表”郭文贵旗下的盘古大观也在着急地寻求套现。据媒体报道,2015年1月30日,盘古大观一天内集中网签了123套房(含公寓、商铺、车库),成交金额高达85.79亿元。这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对于此事,盘古大观的有关各方也显得更为谨慎。

  2月2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询问盘古大观销售情况时,负责销售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全款购买可以打97折,但对于1月30日出现大额销售的情况并不知情,也不愿意多谈此事。不过,据记者了解,最近盘古大观并没有出现火爆销售的场面,而一天达到80亿元的销售额,也极为罕见。

  对于此事,记者还致电了政泉控股相关人士,其向记者表示,公司和盘古大观只是关联关系,公司的“股东代表”郭文贵是盘古大观的实际控制人,但并不了解盘古大观大规模出售一事。

  政泉控股“挑衅”方正证券:

  要求改选董事会

  政泉控股要求改选方正证券董事会一事仍未有定论。上述政泉控股相关人士再次向记者确认:“在相关监管部门的协调下,方正证券董事会改选一事正在进行之中。”但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此事仍处于拉锯战中。

  1月30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1月29日收到了《关于对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等监管措施的决定》,湖南证监局决定对方正证券采取以下监管措施:责令公司监事会在收到本决定书后的次日取消所召集的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责令公司在2015年2月16日前改选第二届董事会全部董事和第二届监事会全部非职工代表监事,改选董事、监事的股东大会由有权召集股东大会的主体依法依规召集;责令公司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勤勉尽责,切实负责或配合做好召开股东大会的各项工作。

  方正证券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通知并积极协调相关各方,依法尽快解决治理结构、内部控制等方面的问题,即时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1月31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取消原定于2月12日召开的2015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

  按照相关规定,临时股东大会应当于会议召开15日前以公告的方式通知各位股东。但1月31日,方正证券并未发布召开改选董监会的股东大会通知。

  对于此事,政泉控股表现得有点“着急”。《证券日报》记者独家拿到的一份资料显示,在监管部门发出函件的第二天,即1月30日,方正证券就收到了政泉控股发来的《关于敦促贵司立即执行湖南证监局监管措施的函》。在函件中,政泉控股陈述了多项理由敦促方正证券改选董监会。

  政泉控股表示,鉴于中国证监会湖南监管局2015年1月28日约谈方正证券、部分股东代表及公司(政泉控股)的相关明确意见,方正证券于1月30日发出的《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湖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公司(政泉控股)作为持有方正证券约18亿股股份的股东,特书面敦促方正证券于2015年1月31日前发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于2015年2月16日之前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改选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否则,贵方、贵方监事及贵方董事会秘书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监管措施的要求,勤勉尽责,切实做好配合召开我司召集的方正证券2015年临时股东大会筹备工作”。

  据了解,政泉控股此前定于1月21日召开方正证券2015年临时股东大会,但依据相关监管机关的监管谈话要求,政泉控股须对《改选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的议案》进行修改,因此,政泉控股延迟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至2月6日。

  一位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政泉控股发给方正证券的函件来看,“挑衅”意味显露无疑。

  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方正方面对于政泉控股的“挑衅”更多的是采取“冷”处理。截止到2月3日,方正证券并未发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

  “方正集团不会放松对方正证券的控制权。”上述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但方正集团还未出牌应对政泉控股。

  盘古大观现奇观:

  一天套现超80亿元

  就在政泉控股与方正证券就改选董监会陷入拉锯战时,政泉控股的“股东代表”郭文贵旗下项目盘古大观一日套现超80亿元的消息在市场传开。

  盘古大观位于北四环中路、亚奥核心区,距离水立方仅180米,距离鸟巢500米,是千顷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唯一的地标性城市综合体。项目总占地面积393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18484.70万平方米,由一幢超5A级写字楼、三幢国际公寓、一座盘古七星酒店以及全长411米的世界第一商业长廊——龙廊综合组成。据了解,盘古大观的主力户型为660平方米,平均单价为11.5万元/平方米。

  《证券日报》记者来到盘古大观七星酒店询问时,销售处并没有人接待。此后记者从一位负责销售的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全款一次付清的话可以享受97折优惠。这也意味着购买一套盘古大观公寓花费超7000万元。而据媒体报道,盘古大观一天内集中网签了123套房(含公寓、商铺、车库),成交金额高达85.79亿元。

  然而,据记者了解到,2014年亚豪代理项目盘古大观。盘古大观2014年的成交额仅为7.01亿元,是2014年北京顶级豪宅(均价8万以上)成交金额销售季军。这也就意味着盘古大观1月30日的成交额是2014年全年的12倍。但盘古大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没有看到大规模的人前来购房。”

  据观察人士向记者透露,此事事出突然,如此大规模的套现,应该是有人接盘。“也有可能是盘古大观被质押,但不想被银行强制执行,因而选择套现。”

  郭文贵是盘古大观的实际控制人,据相关媒体报道,其实际上也是政泉控股的实际控制人。郭文贵在此时大规模进行套现有何深意?对于此事,政泉控股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并不清楚此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政泉控股实际控制人郭文贵曾被传回国“协助调查”。但此事遭到了政泉控股的否认,称其目前仍在国外。

  此外,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是盘古大观的投资商。记者在北京市住建委网站2014年1月10日公布的信息得知,盘古大观的开发商北京盘古氏投资有限公司开发资质期限为2016年7月1日,但公司却在截止日期前一年多的时间申请注销了房地产开发资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