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财经早知道

2015年02月03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头条聚集】

  证券时报

  近七成创业板公司年度业绩报喜

  昨日沪深主板市场指数尽墨,创业板指数却一枝独秀。创业板指数独涨的逻辑或许来自于亮丽的业绩:412家创业板公司中有275家报喜,占全部公司的66.75%,其中业绩预增超100%的公司就有36家。412家公司预计盈利额约366亿~423亿元,同比增长15%~33%。

  截至昨日,除中青宝外,包括新近上市企业在内的407家创业板公司完成2014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披露工作,另有5家公司已披露年报。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上述412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366.36亿~423.29亿元,同比增幅约15.03%~32.9%。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总市值约2.51万亿元,对应市盈率约59.39~68.62倍。

  A股市场活跃,东方财富业绩也水涨船高,并一跃成为创业板“预增王”:预计去年全年盈利1.55亿~1.75亿元,同比增长30~34倍。不过东方财富同时也表示,公司立足于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战略定位,相关成本及费用开支同比增幅较大。

  同样是“靠天吃饭”,福瑞股份净利润预增超15倍,仅次于东方财富。该公司业绩暴增原因是主要原料冬虫夏草采购价格降幅较大,导致生产成本下降,毛利率上升。此外,福瑞股份控股子公司诊断仪器业务发展较好,孙公司收到一笔2600万元的专利实施许可费,也为上市公司业绩添色不少。

  中国证券报

  津闽粤自贸区具体方案有望近期公布

  去年底国务院批复了津闽粤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何时挂牌备受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津闽粤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及上海自贸区扩展区的具体方案有望近期公布。

  津闽粤自由贸易园区方案将以上海自贸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区位特点、产业基础等地方特点,增加新的试点内容。在具体方案公布后,三个自贸区及上海自贸区扩展区或于近期挂牌,四个自贸区将统一适用2015版负面清单。此外,兰州自贸区及广西北部湾自贸区申建方案已上报相关部门。

  天津自贸区涵盖天津港片区、天津机场片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将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凸显自由贸易港功能。此外,作为全国最大的整车进口口岸,天津争取同上海自贸区一样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天津市人大代表、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日前透露,今年东疆保税港区推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正深入研究相关机制,争取率先实现突破。

  福建自贸区涵盖平潭片区、厦门片区和福州片区。对台合作是福建自贸区的一张“大牌”,地理优势以及闽台之前的合作基础,在自贸区成立后,将有利于闽台产业的对接,这是福建自贸区的侧重点。从福建自贸区各部分的功能定位看,平潭已封关运作,未来将可能侧重对台贸易;服务业发达的厦门有望主打现代服务业;经济总量最大、制造业发达的泉州有望侧重生产性服务业等。

  上海证券报

  28省份亮出2015年改革清单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地方两会也将关注焦点瞄向改革。除了吉林、海南、广东三省外,迄今已公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28个省份均明确了改革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国企改革、财税金融改革、农村改革、价格改革是提及最多的领域。

  国企改革关键词:混合所有制、整体上市、兼并重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在28个省份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及改革无一不提国企改革。其中,“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是各地推动国企改革的关键词。

  河北指出,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加快省属国有企业核心资产上市和整体上市,以及抓好企业子公司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安徽也表示,在国资国企改革上,将推动具备条件的省属企业兼并重组、整体上市。

  重庆表示,推动市属国有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股权化步伐,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上海也提到,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开放性市场化重组,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股市资讯】

  恐慌盘砸出买点 春节红包并非奢望

  受上周末多重利空叠加影响,大盘昨日跳空低开并一路震荡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56%,逼近3100点,近5个交易日5连跌;深证成指下跌1.68%,失守11000点。两市量能继续萎缩,交投人气趋于平淡。

  从盘面看,各板块跌多涨少,权重股领跌,概念股活跃。互联网、国产软件、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概念板块涨幅居前;保险、银行、基建等权重板块跌幅超过大盘。

  尽管A股本周出师不利,但并不妨碍大家期待春节红包。从历史经验看,2000年以后的春节前一周行情,呈现明显涨多跌少的特征。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发现,2000年以来的14个春节行情,有12年A股在春节前一周获得正收益,上涨概率达到85.71%。市场人士认为,春节前期A股之所以容易上涨,主要是因为经过希望持币过节的投资者抛售后,空方动能短期释放充分,为多方创造了良好的反击时点。

  统计显示,过去14年里,股市春节前一周的表现中,只有2001年及2014年出现下跌,沪指两次均是微跌1%左右;而其它年份均有不小的正收益,其中2007年春节前一周涨幅高达9.82%,且取得正收益的12个年份平均涨幅超过了3%,“春节红包”相当可观。

  大盘连跌5日 两成个股逆势上涨

  近5个交易日A股连续下跌,上证指数从最高3400点跌至昨天的3128点附近,期间累计跌幅近8%。尽管受多重利空影响,市场整体一片肃杀,但5个交易日累计仍有两成个股翻红,小盘股表现出良好的弹性。

  受累重重利空,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跳空低开,沪指大跌近百点,最低下探3122.57点,考验3100点支撑。深成指低开震荡下跌,振幅近2%。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低开震荡走高,最高上探1708.71点,站上1700点关口,成交量持续收缩。从个股表现看,两市下跌家数近1500家,上涨家数沪市331家,深市则有621家,深市的小盘股表现出逆势上涨的特性,从近5个交易日的累计数据看,这个特征更明显。

  股指连挫5个交易日,上涨个股依然活蹦乱跳,平均下来,每天有24只个股涨停。其中,新股次新股板块赚足眼球。以再升科技为例,上市首日涨停后,又接连实现了7个涨停。在新股突出的赚钱效应下,创业板小盘股的上涨不可小视。

  连续5个交易日,两市一共有587只个股出现了累计正收益,其中中小创公司有273只个股,占比将近一半。个股方面,累计涨幅最大的是大智慧,5天涨幅达到61%;涨幅超过40%的个股有3只,分别是汇鸿股份、全通教育和华鹏飞,涨幅分别为48.72%、46.42%和46.40%;此外,京天利涨幅为36.22%,涨幅超过20%的个股有7只。在涨幅居前的20只个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股超过一半,达12只。

  1月限售股减持额 从历史高位回落

  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限售股解禁后合计减持市值为378.03亿元,比去年12月份减少76.24亿元,减少幅度为16.78%,为历史第二高;涉及上市公司310家,环比减少162家,减少幅度为34.32%;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52家、中小板137家、创业板70家,沪市公司51家。

  1月份大盘冲高后下跌,板块分化,限售股减持额环比回落,但仍为历史第二高,深市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仍为被减持的主要群体。

  另一方面,1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市值环比大减八成多。1月份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市值共计76.57亿元,环比减少413.99亿元,减少幅度为84.39%,仍为历史偏高水平;涉及上市公司有99家,环比减少了74家;在分布上看,深市主板公司20家,深市中小板46家,深市创业板23家,沪市公司10家。中小创公司成为增持主体。

  中信证券被减持市值最高、海思科被增持市值最高。原限售股股东减持的310家上市公司中,被减持市值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信证券、海思科、庞大集团、西部证券、海润光伏,减持市值均在16亿元以上。其中2家为券商股。中信证券被减持市值最高,高达115.09亿元,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减持方式进行的。

  短线看淡 适当收缩战线

  短线看,后市大盘仍将惯性探底,弱势整理。

  首先,引发A股持续下跌的原因有二:一是新股集中发行分流市场资金。根据公告,下周沪深两市将有24只新股集中发行,在目前市场增量资金相对匮乏的情况下,对存量资金的分流压力较大。二是个股黑天鹅事件频发。例如上周末民生银行行长非正常离职,以及安邦保险不断增持民生银行股份,已经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导致市场对该行未来发展前景有所顾虑,进而影响整体金融股板块顺势调整。而蓝筹股的下跌又拖累大盘指数重心下移。又如墨西哥政府宣布无期限推后该国高铁建设项目,导致铁路基建板块的利好预期落空,周一南北车、中国铁建等个股跌停或接近跌停,对市场人气形成冲击。

  从目前看,由于短线利空需要持续消化,尤其是新股发行将在下周密集募资,资金面的压力恐将延续到下周中后期,因此短线调整、弱势探底将成为本周市场的主基调。虽然,从市场环境看,尚不至于出现阶段性大调整,沪指3000点大关仍有较强支撑,但就短线而言,3000点上方的震荡恐怕会维持一段时间。

  从盘面热点看,有从大蓝筹向中小市值成长股切换的信号。一方面,沪深两市的成交量差距有所缩小。另一方面,小市值个股弹性较高,周一创业板指数逆势上涨将近1%。同时在当天上证综指下跌82点的背景下,两市仍有40%的个股走强,可见个股机会还是存在的,并不是全面调整甚至恐慌。

  银行股暗流涌动 等待下一个契机

  自上周起,上证指数连续阴跌,市场的情绪再次回到冰点。

  作为上证指数最大的权重板块之一,金融股难辞其咎,尤其是银行股。根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2015开年以来,16家上市银行股悉数收跌,其中13家阶段跌幅超过10%,光大银行以18%跌幅排名榜首。

  就本周一而言,银行股昨日齐齐下跌,跌幅都在1%以上,中国银行最多跌逾6%;不过,处于风口浪尖的民生银行表现强于市场预期,不仅全天没有触及跌停价,开盘也不过下跌6.5%,很快跌幅收窄,收跌3.17%。

  尽管受民生银行高管变动、国内经济数据不佳、工行被社保基金减持H股等诸多利空影响,银行股的消息面不太理想,而市场期待的降准降息等行业利好也并未如期而至,不过,就当前已发布业绩快报的少数银行股来看,2014年银行股业绩仍然稳中有升,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更是已经公告2014年净利润增长10%以上。同时,当前银行股的市盈率估值也都是个位数,市净率也都在1.5倍以下,整体来看,银行股估值仍然比较合理。

  此外,就AH折溢价来看,除工商银行外,其他8只银行股的A股股价都高于H股股价,截至2月2日收盘,有7家溢价率超过10%,中信银行甚至达到45%。与前期高点相比,银行股的A股较H股溢价率已有所下降。

  2月精选三类医药股

  我们近日对重点覆盖的65家医药上市公司2014年年报业绩进行了预测:预计年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有9家;净利润增速30%~50%的有13家;净利润增速20%~30%的有17家;净利润增速0~20%的有20家;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有6家。总体而言,大部分公司年报延续了稳健增长趋势,但业绩分化依然十分严重。

  具体来看,预计2014年年报同比净利润增幅50%以上的公司,共9家:以岭药业、江中药业、中恒集团、京新药业、誉衡药业、舒泰神、通化东宝、信邦制药、嘉事堂。

  预计2014年年报同比净利润增幅30%-50%的公司,共13家:康恩贝、红日药业、香雪制药、华东医药、现代制药、北陆药业、新华医疗、和佳股份、翰宇药业、爱尔眼科、迪安诊断、泰格医药、瑞康医药。

  1月医药板块总体表现明显回暖,全月医药指数上涨8.07%,跑赢沪深300指数10.82个百分点,2015年年初以来的涨幅位于各个行业板块的中游水平,2015年以来在29个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十三位。

  展望下一阶段,在市场震荡缺乏方向的时期,投资者对周期类板块偏好有所下降,确定性增长的医药板块(无论是白马还是成长股)都获得了更高的关注度。目前板块估值溢价率处于2010年~2012年均值附近,机构配置比例也较前期有大幅度下降。随着年报一季报的临近,无论是从降低组合波动性还是从获得稳健绝对收益的角度,板块向好的趋势在2月份仍有望延续。

  不惧“黑天鹅” 3000点“等风来”

  在居民财富转移和改革红利释放的双重支撑下,A股市场并不具备较大的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中期乐观格局仍然牢固。短期而言,受制于资金去杠杆等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冲击,市场或继续在3000点位置震荡整固,重新走强需要等待货币政策调整等契机的出现。在风险可控的判断下,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围绕存量资金博弈的新格局逢低耐心布局。

  在经过上周的持续调整后,本周一沪深股市仍然未见起色,两市大盘在一系列不利信息的打压下,再度出现了明显调整,沪综指开始考验3100点整数关口支撑力度。

  沪综指昨日以3148.14点大幅低开,此后全天呈现震荡下行的低迷走势,盘中最高上探至3175.13点,最低下探至3122.57点,尾市以3128.30点报收,下跌82.06点,跌幅为2.56%。大盘的这一走势可以说是非常疲弱的。一方面,继1月29日之后,昨日沪指再度留下了一个向下跳空缺口;另一方面,持续调整之后,大盘逐渐远离3400点区域,开始考验3100点支撑。相对于主板大盘,小盘指数表现相对强势,中小板综指昨日仅小幅下跌0.33%,而创业板指数更是逆市上涨0.97%。随着指数进一步回落,资金参与热情也持续降温,昨日沪市单边成交仅为2668.50亿元,逐步回到了本轮行情启动前的成交水平。

  改革深入+业绩向上 军工船舶加速航行

  在国家安全战略升级、海军装备建设加强、军工改革提速、资产证券化升温的背景下,船舶工业迎来快速发展,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与此同时,2014年船舶行业基本面出现向好迹象,2015年民船业绩将步入景气向上小周期,2017年全球船舶行业有望复苏。在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双重支撑下,船舶行业有望迎来较大的投资机遇。就当前市场而言,军船整合重组、科研院所改制、资产证券化是市场焦点,大市值的军工船舶龙头股值得重点关注。

  近年来,国家对船舶工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相关配套政策正在陆续推出。有消息称,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起草的《金融业支持船舶工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已征求相关部委意见后上报,近期有望出台。据悉,《意见》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对符合规范的标准船舶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卖方信贷、拓宽融资业务、保险水平规模及保险费用、鼓励社会资本、扶持海工业务等。

  与此同时,近两年军船企业的资本运作也在持续进行。其中,中船集团重点以广船国际为平台推进资产证券化,2014年广船国际完成“曙光项目”收购龙穴和启动“启航项目”收购黄埔文冲。中船重工则在2014年9月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10月公告将采取“新设”方式组建4家控股公司,对旗下16家科技产业公司进行重组整合。预计2015年,中船和重工两大造船集团的资本运作将取得进一步进展。

  节前料维持缩量弱势格局

  近期市场接连走低,两市股指接连告退,沪指短期均线和月线均告失守,而周一的跳空下行以及量能的同步缩减,尽显短期趋弱的市场格局。经济数据偏弱难以支撑A股估值空间继续迎来较大提升,而IPO节奏提速、春节前资金面趋紧预期,以及热点表现难以持续,是造成短期做多力量匮乏的主要原因。春节前沪指延续调整是大概率事件,预计周内沪指对中期均线仍有考验,投资者操作上注意半仓之下从轻配置,对于走势偏弱的高估品种则以减持为上。

  上周末及本周初消息面多以不利因素居多,并从上市公司业绩前瞻、流动性预期、资金面供给等诸多方面挤兑市场上行的可能。首先,周一公布的中国1月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为49.7%,分项数据显示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下行拖累明显,汇丰PMI终值素来敏感度较高,连读第二个月低于荣枯分水岭,更为直观的反映经济下行增长动力的不足。结合此前公布的1月进出口数据的明显放缓,这对已经行至阶段高位的A股市场较为不利。鉴于前期市场估值修复已基本完成,多元化杠杆效应作用下,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动力明显不足,A股上行延续明显缺乏内核心力的推动。其次,春节前后流动性多呈现季节性波动,此前央行续作中期结构便利MLF,并重启逆回购,央行以微调资金量价保持近阶段资金松紧适度的稳定状态。考虑到春节后是年内信贷投放较为集中的一季度,全面降准或降息的可能性也都将延迟。市场期待全面宽松预期的回落,也进一步抑制了做多力量的聚集。最后,24家新股获批的加速节奏令市场措手不及。

 

  【证券要闻】

  新三板转板试点步子不宜迈得太宽

  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引人关注,尤其是心怀曲线IPO的新三板挂牌企业更对具体转板通道设置期待不已。

  转板上市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枢纽,不仅是中小微企业直接IPO之外对接资本市场的重要补充,也关乎新三板自身的发展前景。因此,转板机制的尺度把握、门槛高低、规模大小、时机选择等问题值得政策制定者认真思考,初期步伐不宜迈得太宽,谨慎选取一定层次或行业小范围展开较为稳妥。

  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增至2000家。中小企业对新三板挂牌兴趣由淡转浓,虽然有新三板制度设计日趋完善的驱动,但是关键还在于转板政策的吸引。特别是一些改制企业甚至放弃IPO排队申请到新三板挂牌,其实就怀揣着伺机转板的“小九九”,冀望通过转板借道IPO从而规避当前拟上市企业排队上市的时间成本。从某种意义上说,正是未来转板上市的“美好愿景”,为新三板超常规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

  不过,随着转板机制的推出渐行渐近,其对于新三板的作用越发呈现出“双刃剑”的意味——在发挥作用吸引中小企业挂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导致新三板优质企业资源流失的“罪魁”。在一些放弃IPO排队而转挂新三板的中小企业计划中,新三板更大程度上是一块IPO跳板,一旦具备条件随时会弃新三板而去。

  基金业除“鼠患”用重典 配套措施需跟上

  “捕鼠行动”还在继续,这次证监会亮出“利齿”,直捣“老鼠窝”,将惩罚的板子打在了基金公司身上,被查处的5家基金管理公司被暂停3~6个月新业务。与过去只罚基金经理不罚基金公司相比,这一“板子”拍出一片点赞。

  从人工判断型向技术导向型转变,启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严查老鼠仓,成了此轮“捕鼠行动”的利器,在监管效能提高的同时,更多资本市场的“蛀虫”被挖了出来。从前期39名涉案人员被移送公安机关,到最近多家知名基金公司被罚,监管层整治“老鼠仓”的力度不断升级。

  从监管的新变化来看,基金公司应从此次处罚中吸取教训,重新认识老鼠仓对公司及基金持有人的利益损害。长期以来,几乎没有基金公司对老鼠仓事件承担实质责任,也没有基金公司就老鼠仓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进行主动问责,多数基金公司发现员工被调查后,往往把老鼠仓归为个人行为,或劝退、开除,或动用力量阻止调查。可实际上,基金立业基础在于“信托”,理应秉承“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理念,加强监管和内控,防范违法违规行为的出现。毕竟,在近百家基金公司旗下上千只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基金信誉受损非小事,直接关系到竞争力强弱,离开诚信去谈资产管理,即便有再优秀的理财技能、再高的收益、再牛的营销手段,也无法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更何况老鼠仓不仅严重扭曲价格信号,扰乱市场秩序,而且极有可能对基金持有人利益造成损害。因此,基金公司有必要持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辅之以严格的外部监管,对基金经理起到震慑与抑制作用,将潜在的老鼠仓行为消灭在萌芽之中。

  折价套利凶猛 跨境LOF场内份额锐减 

  近期跨境上市开放式基金(LOF)持续折价交易导致折价套利盛行,由于场内交易价格显著低于单位净值,投资者纷纷赎回场内份额以减少损失或获取折价套利收益,造成跨境LOF场内份额高位大幅回落,7只LOF两个交易日份额暴跌三成以上。虽然昨日多数跨境LOF止跌回升,但折价状况依然较为普遍,短期内份额仍可能继续缩水。

  跨境LOF自1月19日实行T+0交易以来交易价格和规模均坐了一次过山车,首周跨境LOF被爆炒导致溢价高企,吸引场外资金大幅申购溢价套利,造成场内规模激增。但上周以来这些LOF多数暴跌,溢价变为折价,其规模随之高位回落。

  根据深交所公布的每日LOF场内规模信息显示,12只跨境LOF场内总份额从1月20日的9.23亿份猛增至1月29日的90.86亿份,短短几个交易日猛增8.84倍。但从上周五开始,跨境LOF开始遭遇大幅净赎回,12只LOF场内规模上周五跌至85.03亿份,单日减少5.83亿份。昨日赎回势头加大,12只LOF的场内规模猛跌至70.38亿份,单日减少约15亿份,比上周四最高点缩水20亿份,仅两个交易日缩水比例即达到22.54%。

  部分券商未明示佣金浮动区间 佣金率不透明引热议

  武汉投资者张先生正在为18万元佣金向券商讨说法。他的30多万元本金在融资融券信用账户交易了4个多月,券商起初口头约定佣金率为万分之五,但实际执行的是千分之三,他被收了18万元佣金。此外,多位投资者表示,除张先生此类情况外,部分券商忽视投资者知情权,佣金率不透明,未告知佣金率可以上下浮动,而是默认按上限收取。

  张先生在发给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邮件中称,他在长江证券武汉珞喻路营业部开户炒股已5年多,去年4月开通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并与客户经理口头约定普通交易的佣金率为万分之三,融资融券信用交易的佣金率为万分之五。

  去年7月,张先生将普通账户的30多万元资金转入融资融券信用账户,交易4个多月被收取了18万元佣金。他发现,券商没有遵守当初佣金率万分之五的约定,实际执行的是千分之三。其后,他与该营业部商谈了4次,目前佣金率已按当初约定时执行,但对于他提出的退还佣金要求,营业部起初坚称没有违规,不存在退钱一说。他向媒体和该券商总部反映了此事后,对方答复说要开会讨论,目前仍没有实质性结果。

  张先生的遭遇见诸报端后,多位投资者反映,细算了自己的佣金,发现佣金率不知何时被券商调高。武汉一位有17年炒股历史的王姓投资者说,前两年转户时与券商约定了较低的佣金率,看到张先生的报道后自查,发现佣金率不知何时被上调至万分之八。他向经纪人询问,对方答复说是“按国家规定”,但还是为他调低至万分之四。武汉多家券商营业部反映,最近要求降低佣金的投资者突然增多,有的营业部一天就接待了十多位投资者。

  赛象科技离奇高送转 深交所发函问询三大问题

  继海润光伏被上交所问询后,首家抛出“10转20”预案的赛象科技亦被监管部门问询。而公司今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四季度泽熙大肆买入该公司股票。

  今日赛象科技在披露2014年年报的同时,还披露了深交所对其高送转及拟减持情况的问询函及公司的回复。

  据公告,深交所主要问询了赛象科技三大问题:一、请说明并披露实际控制人张建浩计划通过甬金通达大额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是否与潜在交易方已经达成股份买卖意向,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否正在筹划与上市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二、请说明并披露预披露的高比例送转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成长性是否相互匹配;三、请说明并披露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上述利润分配预案前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减持公司股份的计划,是否将严格履行相关承诺。

  对于上述问询,赛象科技逐一进行回复。公司称,经问询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和股东甬金通达,实际控制人张建浩通过甬金通达减持公司股份的原因系根据控股股东的战略发展布局,拟通过收购兼并优质产业资产支持公司发展,并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截至目前,实际控制人张建浩和甬金通达均尚未与潜在交易方达成有关公司股份买卖意向。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目前均未筹划与本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司也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同时,张建浩和甬金通达还补充承诺,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利润分配预案前不减持公司股份。公司还表示,近三年实现业绩、留存可分配利润和可转增股本公积金与此次分配方案相符。公司历史业绩、留存收益以及未来的业绩增长与公积金送转股本后的规模相匹配。

  民生转债放量下行可转债高估值遭遇挑战

  民生银行高管风波也影响到了可转债市场。

  周一,可转债龙头品种民生转债放量下跌,收盘跌4.31%。中证转债指数跌幅为4.42%,东方领跌转债品种,跌幅10.48%。“民生高管风波仅是一个因素,更重要的是可转债整体的高估值正在遭遇多方挑战。”兴业证券最新转债报告显示。

  海通证券最新调查显示,受访者最为看好个券中,民生转债和浙能转债再次占据前两位,另外,东方转债和宝钢可交换债等也较被看好。

  不过,周一转债市场低开低走。东方转债、浙能转债领跌,民生转债受民生银行正股低迷影响,也持续走弱。东方、中行、中海、徐工、国电等品种出现了转股溢价率为负的情况。其中东方转债转股折价率为2.75%,中行转债为0.99%,中海转债为0.96%。

  由于民生正股近期低迷表现,此前曾经无限接近的赎回窗口,也已经关闭。截至收盘,民生银行报收9.17元,跌3.17%。

  按照可转债募集资金规则,当正股收盘价在最新30个交易日中,有15日超越转股价1.3倍,才可触及赎回条款。此时,转债持有人最理性的选择是转股,否则将遭遇债券较大损失。对于银行而言,转债募集资金仅能补充附属资本,而转股后可以补充银行的核心资本。

  非银金融领衔 融资净流出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以来每日融资净买入额逐日下滑,已经从周一的81.35亿元跌落至周五的负43.61亿元;从行业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1个出现融资净偿还,两融市场大唱“空”字诀。与此同时,中国证监会第二期两融检查启动在即,杠杆加速去化大势已定,部分券商亦着手上调两融保证金比例。可以说,当前两融市场正处于“牛市”开启以来最艰难的时刻。

  时隔7天之后,上周五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再度惊现负值。根据相关统计数据,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为744.08亿元,较前一日下降51.77亿元;融资偿还额则环比增加16.94亿元,录得787.70亿元,由此市场出现43.61亿元融资净流出。

  分行业来看,融资净流出是当天申万一级行业普遍现象。其中非银金融、建筑装饰、交通运输板块净流出金额最大,分别为14.75亿元、7.94亿元和5.03亿元,银行、有色金属、采掘、汽车等板块悉数遭到融资净偿还。数量上,当天呈现融资净流出现象的板块多达21个,仅有公用事业、传媒、化工、家用电器等少数几个板块勉强维持融资净买入。

  个股方面,上周五出现融资外流的股票有566只,绝对数量并不太大,在全部两融标的中占比只略微过半。不过,细数那些融资净偿还金额靠前的股票,毫不夸张地说,排位前100位的股票中有九成左右为权重蓝筹股,当中又以中国重工、中国平安位居第一和第二,净流出金额各自达到2.97亿元和2.46亿元。可以说,当天融资资金流出的方向主要在于蓝筹领域。

 

  【宏观新闻】

  “放水”可期 整体流动性无忧

  2月份首个交易日,交易所回购市场流动性骤然趋紧,各期限资金利率多数上涨;与此同时,银行间主流资金利率也有所上行。市场人士指出,本周一(2月2日)上海电气可转债申购、新一轮A股批量发行在即以及春节季节性扰动三项因素叠加,导致资金面短期承压;后期来看,货币调控总体保持中性基调的同时,央行维护资金面稳定的意愿依然明确,节前央行逆回购等注水工具加码可期,流动性整体收紧的程度有限。

  按理说,度过月末之后,月初货币市场流动性通常应趋于宽松。而2月份首个交易日,货币市场流动性依然延续一月末的趋紧格局,且资金利率呈现加速上扬态势。

  Wind数据显示,2月2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方面,隔夜品种收报2.89%,较1月30日上涨7BP,为1月7日以来最高水平;标杆7天品种收报4.41%,大涨24BP,创1月5日以来新高。不过,银行间中长期限资金利率涨跌互现、总体稳定,其中,14天品种跌6BP至4.88%;跨春节的21天、1个月品种分别微跌2BP、上涨16BP,维持在5.55%、5.59%的较高水平。

  交易所市场方面,2日上交所中短期限回购利率全线上涨,并纷纷创下近期新高。其中,7天期加权平均利率收报5.54%,较上周五大涨45BP,创1月13日以来新高;14天品种大涨93BP至5.95%,28天品种上涨46BP至5.24%,更是双双创下年内新高。

  去年经济仅西藏达标 28省份今年下调目标

  近日,全国31个省(区、市)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相继公布,全国仅西藏“达标”。

  根据证券时报记者梳理,2014年经济增速前三名的是西藏、重庆、贵州,经济增速分别为12%、10.9%、10.8%;山西、黑龙江、辽宁等地的经济增速全国名次垫底。其中山西、黑龙江2014年经济增速分别只有4.9%、5.6%。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深层次调整期。而这些新增长点并不能像过去那样在统计数字上得到充分反映。中央政府的考核体系在调整,把债务也作为考核指标,而GDP指标要弱化,这导致地方的目标指数也作出一定调整。

  尽管与2014年预期相比,全国只有西藏“达标”,但在下半年稳增长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大部分省份已经出现企稳回升的态势。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重庆、贵州、西藏、新疆、陕西、湖北、湖南、安徽、广西、广东等19个省(区、市)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经济增长回暖。天津、江西、山东、四川、北京、上海、吉林等7个省(区、市)去年经济增长情况与前三季度持平。

  人民币汇率频“上头条” 公开市场投放稳定预期

  比起中国人民银行每周二、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人民币汇率近期频“上头条”。

  去年11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呈现连续走弱之势。而到了今年1月中旬,瑞士央行突然宣布取消欧元对瑞郎汇率下限后,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出现加速。最近几天,境内人民币即期不断试探对中间价2%的折价“警戒线”,昨日收盘价6.2597续跌87个基点,创下自2012年10月16日以来的27个月新低,盘中对中间价折价约1.989%,逼近跌停。

  围绕日后的汇率走势,市场仍在“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双向波动会加大”等观点交锋中继续碰撞。当这一状况与A股调整重叠在一起时,市场的心理预期便开始发生微妙变化——人民币汇率到底是升好还是贬好?贬值会不会冲击A股?

  汇率之争仍未结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却悄然由后台走向了前台。今年1月22日,央行重启了7天及28天期的逆回购,开始向市场投放短期流动性。分析人士称,某种程度上这也与人民币贬值可能导致的资本外流预期有关。而春节临近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现金头寸趋紧,也促使公开市场逆回购重新现身。

  与去年全年被频繁使用的中期借贷便利(MLF)、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抵押补充贷款(PSL)等“非完全透明”政策工具相比,此番央行重启逆回购,预示公开市场的“公开”作用将重新得到重视。也就是说,在所谓“人民币汇率暴跌”等舆论不断干扰市场预期时,货币当局的姿态调整显得尤为重要。

  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逐步升至60%以上

  近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制度的意见》,要求各地区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意见》要求,加快转移支付立法,尽快研究制定转移支付条例,条件成熟时推动上升为法律。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共提出了针对转移支付的九项改革举措,最大亮点是明确了我国转移支付制度以一般性转移支付为主,并提出了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制度的具体举措,如明确一般性转移支付在整个转移支付中的占比提高到60%以上。

  专家表示,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一般由相关职能部门提出,项目过多过滥不仅导致资金使用“撒胡椒面”,最终也形成了部门的利益格局。削减整合专项,将直接触动政府部门利益,是一场政府“自我削权”的革命,倒逼政府转变职能。削减专项相当于动了部门利益,自然会受到阻力。关键要树立依法治国、依法理财理念,严格按照新预算法执行,增强预算的统筹能力。

  对于竞争性领域专项转移支付,凡属“小、散、乱”、效用不明显以及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专项应坚决取消;对因价格改革、宏观调控等而配套出台的竞争性领域专项,应明确执行期限,并在后期逐步退出,到期取消。加强竞争性领域专项与税收优惠政策的协调,可以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取得类似或更好政策效果的,应尽量采用税收优惠政策,相应取消竞争性领域专项。对保留的具有一定外部性的竞争性领域专项,应控制资金规模,突出保障重点,逐步改变行政性分配方式,主要采取基金管理等市场化运作模式,逐步与金融资本相结合,发挥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

  央企巨亏倒逼国资改革

  在目前已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的145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业绩预亏的超过30家。掌握资源优势的央企为何频频成为亏损大户?据记者了解,这与行业环境、公司经营、甚至监管制约等多重因素有关。

  2014年预亏163亿元,“吃”掉2007年以来的所有盈利之和,中国铝业的一纸业绩预告令人大跌眼镜。据上证报资讯统计,在目前已披露2014年业绩预告的145家央企上市公司中,业绩预亏的超过30家,占比20%。其中,近半数集中在有色、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

  从2012年中国远洋亏损95亿,到2013年*ST二重亏损32亿,再到2014年中国铝业预亏163亿,每年都有央企巨亏,这既有行业因素所致,亦有国资监管痼疾在作祟。有国资研究专家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这些亏损的央企将成为下一步重组合并的首选单位,同时他们的困境也会促使国资委简政放权,让企业按市场规律经营。

  中国铝业1月31日公告,预计2014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净亏损为163亿元左右,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预计为130亿元左右。此前,中国铝业刚于2013年扭亏为盈,实现盈利9.48亿元。公司解释称,2014年巨亏主要缘于对部分长期资产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55亿元左右;电解铝平均价格下降幅度大于成本下降幅度;以及对内部退养及协商解除劳动关系人员计提辞退福利费用等三大原因。

  专家预判人民币未来贬值空间有限

  昨日,人民币汇率继续延续今年1月以来的跌势。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2597,创下自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针对人民币持续走弱,受访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大幅上涨、中国经济放缓及中国央行存在放松货币政策预期的影响。未来应关注美联储加息、欧元版QE推动的国际资本流动及其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当前国际货币政策分化,美元持续走强,欧央行、瑞士、加拿大、新加坡等央行不断释放宽松信号,大多数货币均受到贬值压力,人民币较美元贬值,但是人民币对其他国家货币仍是相对升值。

  2014年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持平,但随着美元走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了8.1%。随着美国与其他主要发达经济体之间货币政策的分化,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将持续走强。“维持稳定的美元/人民币汇率意味着人民币贸易加权汇率面临进一步升值的压力,这会不利于出口和经济增长前景。”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

  “国内宏观经济基本状况还未显著改善,PMI等数据显示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内外部环境促使人民币短期呈现下行态势。”连平指出。

  房地产投资减速“负效应”不宜夸大

  尽管房地产投资大周期拐点向下,但在新型城镇化周期下,房地产刚性需求仍长期存在。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向个位数回归,不过,房地产投资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负效应不宜夸大,而应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抚平去房地产阵痛,短期内以基建托底稳增长,中长期则强化制度改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释放新型城镇化活力。

  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5%,增速环比回落态势未改,拉低经济增速约1个百分点。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回归个位数增长,继续影响经济增长。但在以下三方面因素作用下,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对经济增长的负效应可能环比弱化。

  一是货币宽松背景下,降准降息将对房地产开发形成正面刺激。大多数机构预期今年央行至少会降准1次、降息1次。房地产是对资金价格异常敏感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实际利率下行将利好房地产开发投资。二是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回归中性。以限购、限贷、限价为代表的行政刚性调控手段已逐步退场,对于上市房企再融资,国土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未来房企在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将大幅提升。三是商品房销售环比改善迹象初现。2014年10月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环比收窄,30个大城市销售增速转正。如果销售企稳,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资下滑。

  放在城镇化大趋势下,房地产刚性需求仍长期存在。目前,中国城镇化率在55%左右,比发达国家低20多个百分点。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政府要补齐公共品供给缺口,棚户区、保障房建设是一个长期主题;城镇居民以及农村转移人口的首套房置业特别是以小换大等改善型置业需求长期存在;区域经济中心、经济带建设催生的经济、商业繁荣对工业地产、商业地产提供支撑。

 

  【产经新闻】

  上海新能源车上牌政策调整 混动车销售承压

  今年1月起,上海市对新能源车上牌政策进行了调整,充电桩成为了新能源车上牌的必要条件。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政策调整意味着上海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销量或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上海高瞻电动车4S店店长陈进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新能源车免费上牌需出具停车位和充电桩的证明,否则无法免费上牌。一些没有固定停车位的车主将无法享受免费上牌的优惠。证券时报记者从上海市车管所了解到,没有充电桩的新能源车若要上牌,只能走正常的拍牌途径。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调整的目的,是改变目前部分新能源车虽然享受着新能源的优惠却仍以烧汽油为主的状况。但事实上,只要车主的小区或者单位建有充电桩并出具证明,仍然可以享受免费上牌。

  只烧油不充电,这一现象在上海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主中间常有发生,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上海私人用车市场中颇受欢迎。一方面,燃烧汽油的插电式混动车拥有较大的活动半径,比普通车的油耗也更低;另一方面,插电式混动车此前还能享受免费上牌,相当于进一步节省了7.5万元左右的购车成本。但在新政下,如果没有充电桩,这样的优惠将不复存在。

  农村移动医疗市场将迎来建设高潮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推进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与省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积极发展惠及农村的远程会诊系统。”

  这一全新的提法令医药界欢欣鼓舞,尤其是对于东软集团这类早期布局农村移动医疗的公司来说,更是一大喜讯。业内期待,今后数年农村移动医疗系统建设有望进入高潮期,这一政策也有望成就一批健康咨询服务商。

  农村远程会诊系统,是移动医疗市场的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惠及农村的远程会诊系统,推进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与省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是近年来中央1号文件针对农村医疗卫生体系的新提法,将通过信息系统建设,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互联互通、远程会诊、资源共享的形式,缓解基层医疗机构医生资源不足、诊疗水平低、病人信任度小的状况,利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留住病人、扩大农村医疗市场,从而在某种程度上缓解大医院看病难、挂号难的压力,利于医疗资源优化配置。

  农村移动医疗模式包括三部分,分别是:前端患者及医疗机构,数字化医疗设备、计算机网络平台和数字医疗软件所组成的信息系统,以及后端的医疗机构或云医院平台。

  上海国资流动平台有望启动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市国资委及国企人士处了解到,上海市国资委将在2月6日(周五)召开国资系统企业会议,此前风传已久的两大上海国资流动平台有望实质性启动,部分国企股权先期划入流动平台或可期待。

  2月2日,上海国资改革板块成为市场大幅下行中的亮点。当日,上证指数下跌2.56%收于3128.30点,而上海国资改革指数逆市上涨0.53%收于1225.44点,部分上海国企上市公司涨幅超过5%,其中光明集团旗下海博股份涨停报收。

  上海国资流动平台实质性启动的预期,或是上海国资改革板块逆市而动的重要刺激因素。据了解,上海市将建立“一对多”的国资流动平台,在未来几年形成2-3家充分发挥投融资和国资流动平台功能的资本经营公司。

  上海市国资委主任徐逸波日前透露,在国资流动平台正式运作之前,将先要建立一个公开、透明、规范的运作制度,分步把国有股权注入到国际集团和国盛集团两个平台。在这个基础上,选择合适的时机,推进国资流动性项目的实质性运作。

  上海拟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

  在1月30日举行的“工业4.0与国企改革发展研讨会”上,上海市相关部门人士透露,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相关规划正渐行渐近,上海拟成立工业互联网联盟,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创新升级。

  “在新一轮全球工业4.0革命中,中国很早就提出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并没有掉队。”参与被称为中国版“工业4.0”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编制工作的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院长徐洪海透露,以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核心的“中国制造2025”,不同于国外的“工业4.0”的概念,将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制造业发展实际,推动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业发展。“‘中国制造2025’规划,将弱化五年时间限制,注重中长期规划,注重顶层设计。”

  徐洪海介绍,这一规划的要点体现为“一条主线、四大转变、八大对策”。一条主线,即以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为主线;四大转变,是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八项对策,则包括推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提高创新设计能力、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制造基础、实施质量升级工程、推行绿色制造、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和优势产业、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规划将以与国际先进水平较为接近的8大产业,即:航天装备、通信装备、能源装备、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钢铁、石油炼制、家用电器,进行重点突破。”

  百城新房均价止跌回升 房企拿地明显升温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10564元/平方米,环比在连续8个月下跌后止跌回升,微涨0.21%。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更是全线上涨,北京住宅均价上涨1.15%,涨幅最大。伴随着楼市企稳,一二线城市土地价格上涨,房企拿地积极性提升。

  1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64元/平方米,环比微涨0.21%。从涨跌城市个数看,44个城市环比上涨,56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1月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增加14个。

  其中,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环比止跌上涨。2015年1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899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59%。具体来看,十大城市中6个城市环比上涨,较上月增加1个,依次为北京、上海、重庆、深圳、杭州、广州。其中,北京住宅均价环比上涨1.15%,涨幅居十大城市首位;上海环比上涨0.78%;深圳环比上涨0.64%;广州环比上涨0.33%。成都、武汉、天津、南京环比下跌,但跌幅均在1%以内。

  同比来看,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与2014年1月相比下跌3.09%,跌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十大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下跌1.23%,跌幅较上月扩大0.62个百分点。但一线城市同比仍上涨,其中上海上涨1.92%,涨幅居十大城市首位;深圳、北京分别上涨0.98%和0.87%,位列其后。其余七个城市均不同程度下跌,杭州同比跌幅仍最大,为10.95%,较上月扩大0.32个百分点。

  山东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

  山东省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提出,“十三五”期间,新培育15个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集群,成为支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后备力量;到“十三五”末,产值过千亿元集群达到20个,成为科技人才、创新平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技服务业的聚集地,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部分集群在创新成果及转化、研发实力、专利授权量和规模效应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军水平,成为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力量。

  意见提出,认真实施“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规划,以集群培育带动全产业、全区域产业创新能力整体提升。大力实施省级集群试点工作,引导现有集群发展壮大,提升创新能力和水平。围绕全省区域发展战略,统筹规划,重点支持20个产业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集群加快发展,努力建成国内一流的集群: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支持半导体发光、高端聚氨酯、海洋生物技术与医药等集群;在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重点支持高端石油装备、铜冶炼与铜材深加工、高效生态农业等集群;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重点支持云计算、智能输配电、高分子材料、先进陶瓷、矿山机械、钢铁新材料等集群;在西部隆起带重点支持生物技术与医药、新能源电动汽车、复合材料等集群;在资源枯竭型城市,重点支持工程机械、数控加工装备制造、锂电等集群。

  意见提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新兴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突破关键材料、核心器件、智能装备和节能减排等重点环节,加快形成若干条技术含量高、特色鲜明的产业链,提高集群创新水平。

  2015:互联网医疗会发生什么

  “互联网医疗将重构健康管理、就医方式、就医体验、购药方式及医患生态五大问题,2015年,医疗行业变革一触即发。”这是互联网医疗中国会日前发布的行业报告作出的预言。该组织还分析认为,医药电商、在线问诊、挂号服务、可穿戴设备将成为最受资本追捧的四种互联网医疗商业模式。

  从互联网金融到互联网医疗,传统行业在移动互联大潮冲刷下,正迎来行业重构时代,同时也孕育新的投资机会。在日前召开的首届“reMED2015——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上,来自三甲医院院长、传统医疗健康领域优秀企业家及互联网医疗行业旗舰领袖等,共同探讨互联网医疗产业新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九安医疗、春雨医生、金蝶集团等业界十三位互联网医疗领军人物共同发起成立了“互联网医疗中国会”,旨在引领、推动互联网医疗产业的创新发展。会上还发布了《reMED2015中国互联网医疗发展报告》,报告预计2015年医疗行业变革将一触即发。

  上证报从本次论坛了解到,2014年是互联网医疗爆发元年,创业企业和资本合力引爆了互联网医疗产业。随着BAT和众行业巨头的强势入局,2015年互联网对医疗产业的改变乃至重构将来得更加猛烈。据中国科学技术战略研究院预测,至2020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将形成约8万亿的支柱产业。医疗健康行业的巨大市场也为互联网医疗创造了机遇,互联网医疗中国会认为,该产业未来10年将有10倍增长空间。

 

  【国际新闻】

  美股收盘大涨 市场关注经济数据及奥巴马预算案

  北京时间2月3日凌晨5点消息,美国股市周一收盘大幅上涨,各板块股票大多走高。周一,白宫发布了对美国经济增长未来3年的预测,公布的12月份美国消费者支出环比下降0.3%,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Markit制造业PMI超预期,ISM制造业PMI创1年新低。埃克森美孚公布了2014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截至美东时间下午16: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95.22点,涨幅1.14%,至17361.17点;纳斯达综合指数上涨41.45点,涨幅为0.89%,至4676.69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5.87点,涨幅为1.30%,至2020.86点。

  盘面上,各板块全面上涨,能源板块上涨2.8%,位居前列。

  白宫发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测,预计美国2015年实际GDP预计增长3.1%,2016年料增3.0%,2017年料增2.8%;预计美国2015年CPI预计上升1.4%,2016年料升1.9%,2017年料升2.1%;预计2015年失业率预计为5.4%,2016年料为5.1%,2017年料为4.9%。

  奥巴马公布4万亿美元预算案 或在国会遇阻

  北京时间2月3日凌晨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极具野心的预算方案,包括了5000亿美元公共建设项目和旨在为其他很多议程提供资金的一系列增税措施——而共和党人将其指责为一个将税入直接变开支的文件,对于限制已经高涨至18万亿美元的国债负担毫无帮助。

  这项总额达到4万亿美元的总统版预算围绕奥巴马所说的“中产阶级经济学”展开,希望为很多美国人提供税务减免,但是对高收入阶层,企业,特别是金融行业实施增税。

  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Paul Ryan)指责奥巴马总统只是想利用所谓的“嫉妒经济学”。这份预算案也显示,联邦政府赤字将会一直增长。政府官员说,他们的目标是将赤字规模限制在美国经济总量的一个小比例范围,并不是一定要消除它。

  2016财年的预算提案给出了一个4740亿美元的赤字额。奥巴马的预算方案没有打算在未来十年中实现收支平衡,并预言到2025年的时候会有6870亿美元的赤字。

  “黑天鹅”频现 全球投资机构现金为王

  瑞士央行“变脸”、希腊政局突变、欧洲央行万亿量化宽松……“黑天鹅”最近频频出现,让全球投资者防不胜防。这时,全球投资机构普遍选择现金为王。

  路透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投资机构今年1月提高现金持仓,为充满冲突的新一年做足准备,这些冲突包括各地货币政策走向分化,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升高等。在美国、日本、欧洲及英国所做的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平均现金持仓比重攀升1.5个百分点至7%,创下自2012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基金经理人建议增持现金仓位至近七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从上一个月的5.1%攀升至10.1%,英国基金经理人也提高现金及另类投资的持仓水平。

  据悉,机构投资者通常会在预期市场走跌时增加现金持仓,做法是出手波动较为剧烈的股票等资产。多数投资机构认为,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分歧、围绕俄罗斯的地缘政治风险、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以及希腊大选后的欧洲政治不确定性,都让市场状况更难以预料。英国投资公司London & Capital投资主管伊兰表示,2015年全球市场的主要特点将会是波动率升高以及避险意愿升温,意味着投资者需要更加提高警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