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锐风电人事“大换血” 新董事会土豪云集

2015年02月05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根据华锐风电公告显示,此次大股东富海新能推举的四个董事候选人中有三位来自东方富海投资公司

  本报记者于南

  根据最新发布的公告,华锐风电将于2015年2月12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

  公告显示,新一届董事会共由9名董事组成,其中独立董事3名。而从15位候选人名单来看,只有尉文渊曾经进入过华锐风电董事会,其余候选人均是全新人选。新晋大股东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简称“富海新能”)推荐了4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推荐的候选人,包括陈玮、肖群、匡晓明、李明山。

  董事会拟“大换血”

  近年来,华锐风电的董事会和经营层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2012年8月,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在华锐风电遭遇业绩危机时进入董事会,成为董事、副董事长兼代理总裁,彼时,由尉文渊执掌大局。

  2013年3月7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通过自查发现2011年度的会计差错。3天之后的3月10日,华锐风电创始人韩俊良辞职,尉文渊接任董事长之职。然而,仅仅两个月之后,尉文渊却又于2013年5月辞去了公司董事、董事长、代理总裁等一切职务。

  而在尉文渊辞职后,来自大连重工的王原被选为董事长,刘征奇接任总裁。然而,一年零两个月之后,王原也于2014年7月份辞去董事长职务。至此,华锐风电董事长一直处于空缺状态,其职责由副董事长陶刚代理。

  “如果董事长及其支持者不能在董事会中占据多数席位,董事会往往就会陷入无尽的内耗之中。”一位投资界人士说,“从这个意义上说,为保证董事会合理运作,应该尽量避免出现‘弱势董事长’的局面。”

  根据华锐风电发布的公告,此次大股东富海新能推举的四个董事候选人中有三位人士都来自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富海),而这家公司也正是富海新能的管理人。

  对于东方富海,资本市场人士并不陌生。其创始人陈玮此前曾担任过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总裁,2006年创办东方富海,其班底成员多为深圳创新投原高管。目前,东方富海已经累计管理了11只基金,管理资本总规模超过100亿元,另外还与深圳国资委旗下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从事并购重组业务的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管理公司,重点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并购整合。

  自成立以来,东方富海在资本市场非常活跃,每年均有多个项目实现IPO及并购。近一年来在A股挂牌的我武生物、艾比森、昆仑万维等新锐公司均有东方富海的身影。此外,东方富海在并购重组等方面也颇有经验,去年A股市场的几起收购案,如华录百纳并购蓝色火焰,福日电子并购中诺通讯等,背后均有东方富海的深度参与。

  新董事会的阵容豪华

  记者通过查询资料发现,此次来自东方富海的三位董事候选人均颇有来头。除上述提到的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之外,另一位候选人肖群毕业于武汉大学,任东方富海合伙人、投资总监,亦是富海新能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目前还担任上市公司艾比森的董事一职。所推荐的候选人士,都兼有实业和资本市场双重经验,作为基金代表出任董事之职颇为合适。

  而富海新能推荐的另一位董事候选人李明山,更是证券市场的风云人物。李明山自2001年加入海通证券后,一直担任总经理之职位。到去年因退休卸任总经理的13年里,海通证券业绩不断提升,近几年资产总额和资产净值稳居行业第二。可以说,能请来李明山出任董事,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东方富海能量不小。

  “目前风电行业的大环境已经明显改善,从名单上看,这次董事候选人基本都是新人选,其中有好几位资历很深的市场专业人士,比如深圳东方富海的陈玮、海通证券的李明山都是投资界的大佬级人物。希望这个团队能带领公司丢下包袱,再创辉煌。”华锐风电的一位小股东说。

  中国风能协会于2015年1月31日发布的最新排名显示,2014年华锐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00.05万千瓦,居全国前十位。

  在安信证券电气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守宏看来,在中国整个风机行业中,华锐的技术和质量还是不错的,而且这么多年的深耕,很多客户资源都已积累起来,这是其优势。“随着东方富海和大连汇能等新股东进入,帮助华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债务问题。华锐风电要想重新崛起,取决于几个方面:收缩战线,避免四处开花,做好精品工程;技术需要再投入,留住和吸引人才,保持创新位置;维持现金流的运转。”黄守宏说。

  随着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强、新经营领导团队的积极举措改善以及回款问题及时解决,华锐风电重新崛起于风电市场将不仅仅意味着一家风电设备制造商的脱困,也将在一定程度上重振社会各界对风电产业、新能源开发利用未来发展的信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