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合一影业玩跨界IP 视频网站扎堆上游做内容

2015年02月05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张斯发自北京

  昨日(2月4日),优酷土豆集团旗下电影公司“合一影业”宣布2015年升级战略,携手各领域合作伙伴,打通线上线下,推电影孵化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其首批曝光的6个孵化电影项目的IP(知识产权)都来自互联网热门搜索,呈现多元化趋势。

  到2014年下半年,随着最后入局者优土的加入,国内知名视频网站都已布局版权上游成立影业公司,将之前版权购买方的身份升级为内容制作方,网络视频行业正式进入发力上游产业的新竞争阶段,今年无疑是各大网站旗下影业抢占IP的关键年。

  6个多元跨界IP打头阵

  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合一影业CEO朱辉龙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合一影业作为一家具有互联网基因的电影公司,应该为产业搭建多元化、合作共赢的IP孵化平台。同时,他将这个新战略命名为“UP2015”,也意味着合一影业在2015年的全面升级。

  合一影业首次曝光了《咱们结婚吧》、《栀子花开2015》、《万万没想到》、《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等6个项目,这些项目的IP分别来自电视剧、歌曲、网剧、话剧和漫画等。据合一影业官方数据,仅上述6个项目的IP传播量已累计近60亿次,相当于触及到每个中国人4次。

  其中,郭斯特的漫画《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因被阿里董事会主席马云在阿里巴巴上市过程中引用,成为2014年最新流行语,被亿万网友转发传播。因此,朱辉龙有信心地表示,上述好的IP,“走向大银幕后的价值将更为令人期待”。

  据了解,合一影业2014年8月成立,在这半年时间中,参与联合出品的电影包括《后会无期》、《匆匆那年》等11部电影,累计贡献票房超33亿元。

  此外,作为电影孵化平台的一部分,“UP2015”战略也将为创作人才提供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数据显示,在优酷土豆平台上,每天近20万条视频内容被上传。

  “在电影产业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在为产业注入更多能量的同时,也为有电影梦的人才提供更好施展才华的空间。”朱辉龙表示,合一影业通过大数据和O+O(线上线下融合)模式,与来自不同领域的伙伴合作,将会打通电影产业的各个价值链。

  优质IP支撑后续孵化

  继乐视网、爱奇艺先后成立影视公司抢滩上游资源后,2014年初对是否设立电影公司态度暧昧的优土,最终成立了合一影业,吹响视频网站集体成立电影公司进军版权上游的号角。

  互联网分析人士王利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优质内容的独家版权,只能支撑视频网站一段时间,而各家购买版权的力度会随着战略周期而变化,当采购版权量降低时,流量随之降低,这种吃兴奋剂的视频模式难以长久。

  他进一步表示,随着视频网站成为影业进军上游内容,接下来的争夺无疑是要在好的IP上,优质的IP资源能够牢牢抓住用户,而且只有IP足够强势,才能支撑其后续孵化。

  此前朱辉龙曾表示,合一影业将搭建IP孵化、新影人和粉丝三大平台,实现从内容创作、人才培养到粉丝经济的全面覆盖,使线上线下充分融合。

  对此,速途网研究院院长丁道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影视和视频网站尽管是非常小的领域,但其所能衍生的产业很庞大,如电影、文学、游戏、动漫、游乐场以及周边衍生品,其背后的娱乐产业链价值无法估量。显然,当下IP的概念正在替代“版权”,成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动力表述。

  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曾对媒体表示,“广电媒体的核心资产是IP。内容越强大,IP就越强大,可开发的价值就越高。”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被认为是电视节目进行IP运营的经典案例,不仅带火了拍摄地的旅游业,萌娃同款造型服饰和商品也在网上热销。基于这档人气IP,芒果传媒又推出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手表。

  如此高人气的IP也让视频网站望尘莫及,因此,风行网CEO罗江春指出,“未来网络视频行业是广电系与BAT(百度有爱奇艺;阿里巴巴有优土;腾讯)之间的对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