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金亚科技押注游戏 8000万入主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2015年02月05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黄丽实习记者黄宗彦

  作为传统广电设备供应商,金亚科技(300028,SZ)在转型路上越走越远。

  昨日(2月4日),金亚科技公告表示,将无偿受让全资子公司持有的北京鸣鹤鸣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鸣鹤鸣和)34.99%股权,并通过对鸣鹤鸣和增资使其持股比例达51%,实现控股。

  实际上,金亚科技对鸣鹤鸣和增资最终目的是购买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川圣地)60%股权。记者了解到,银川圣地为世界电子竞技大赛(即WCA)永久举办方。

  对于WCA,多位游戏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这类电子竞技赛事利润并不高,甚至是成本大于收益,金亚科技入驻,前两三年亏损或在所难免,未来,能否借助WCA的品牌做好自己的商业化运作等亦是难题。

  “从2014年举办的情况来看,WCA已经交出了非常靓丽的数据。”金亚科技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WCA是世界范围内顶尖的电子竞技赛事,并且影响力和号召力在持续扩大,同时,游戏产业不可或缺的部分就是电子竞技,这将会成为未来一个产业,是公司前瞻性的决策。

  一手捧机顶盒,一手举游戏旗

  昨日,号称“电视游戏第一股”的金亚科技在停牌重组期间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受让全资子公司持有的鸣鹤鸣和34.99%股权,并向鸣鹤鸣和增资5760万元。受让股权及增资后,金亚科技持有的鸣鹤鸣和股权将升至51%,成为后者控股股东。

  另一方面,鸣鹤鸣和的全资子公司北京鸣鹤鸣和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北京宏讯宏运商贸有限公司分别以自有资金4665万元和3335万元共计8000万元,通过协商取得银川圣地60%股权。

  一手捧着电视机顶盒,另一手高举游戏大旗,这两个占据屏幕的领域,正是金亚科技的转型发展战略。

  记者注意到,2013年金亚科技就与完美世界(PWRD)合作推出了电视游戏机顶盒。金亚科技副总裁王海龙曾公开表示,“电视游戏一定是未来的趋势,行业内大家有很多交流,一致看好电视游戏的未来,现在很多大公司都纷纷推出盒子游戏。”

  他还认为,目前市场上主机游戏被垄断,而云游戏受制于带宽。几经考量下,公司决定“重操旧业”,研发互联网电视机顶盒具有一定优势。

  随着2013年电视游戏机禁令的解除,电视游戏的商机和潜力也吸引了大批资本关注。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都在为争夺这片蓝海做准备。

  一位游戏领域的投资人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绝大多数电视游戏从业者都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也就是电视的打开率。不打开电视,一切都无从谈起,但从数据来看,客厅电视的打开率呈逐年下降的态势。此外,在活跃用户玩游戏的比例中,智能电视的量级要远远小于手机领域。

  电竞赛事商业化待考

  值得注意的是,完成上述增资控股后,金亚科技将间接掌握原来银川圣地拥有的WCA永久举办权。

  资料显示,银川圣地成立于2014年6月13日,为银川产业基金的全资子公司。银川产业基金正是银川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基金业务管理和运营平台。

  银川圣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筹办世界电子竞技大赛赛事,投资电子游戏(如页游、手游等)及相关产品。WCG停办后,银川市政府开始筹办WCA,并于2014年10月在银川成功举办第一届WCA。目前,银川圣地成为WCA永久举办方。

  对于此次投资,公司表示,随着WCA赛制的不断完善及赛事的持续实施,将从游戏开发、发行、电子竞技比赛等多个角度实现鸣鹤鸣和及金亚科技向游戏领域转型。

  不过,多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投资WCA这种类型的赛事利润并不高,成本或大于收益。据了解,WCA等类型的电子竞技比赛,投资方主要收益来自于广告赞助、门票等。有观点认为,此前WCG停办,或与该项赛事难以盈利有关。

  “由于票房收入并非主要来源,电视转播收入也不高,商业赞助的费用仅能保障赛事运营,所以这种赛事组织起来更像是一场公益活动,为了推广游戏产品。”全球移动游戏联盟创始人兼秘书长宋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曹笛表示,金亚科技投资WCA,前两三年或无法避免亏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