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今日前瞻:七大利好PK两大利空

2015年02月12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利好消息:

  【宽松预期升温 国债期货创新高】

  央行的一举一动牵动着债券市场的心,在一片宽松预期中,国债期货价格和持仓量昨日均创出上市以来新高。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全天震荡上行。主力合约TF1506合约收报98.96元,较前日上涨0.488元或0.5%,当日增仓2474手至26190手,成交量达到12363手,期价和持仓量刷新历史纪录。

  【三连阳送“红包” A股“春播”正当时】

  本周虽然有期权上线以及密集新股申购潮的扰动,但A股市场整体表现明显强势,沪深两市大盘连收三阳,市场也呈现出普涨格局,为投资者送上了“小年红包”。虽然当前量能匮乏制约了股指的反弹力度,也造成了部分投资者对当前A股的反弹持续性抱持怀疑态度。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从历史规律角度看,2月市场涨多跌少,再加上前期强势龙头企稳、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升温、外资及融资入市脚步积极的背景下,当前A股的“春播”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2月首周保证金逆势净流入 资金面紧张状况有望缓解】

  2月首周,证券市场保证金净转入686亿元,结束了之前两周的净流出。分析人士认为,从保证金和沪港通数据看,A股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重新显现。接下来几天随着打新资金逐步解冻,同时结合央行连续净投放操作等因素考虑,节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有望得到缓解,从而为股市进一步补充流动性。

  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2月2日至6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4447亿元,减少额为3761亿元,证券市场保证金净流入686亿元,其中,2月2日净转入547.37亿元。统计还显示,2015年1月来,证券市场保证金已累计净流入2342亿元,保证金新年以来的净流入格局得到进一步增强。

  【自主可控战略疾行 金融IC卡将迎“国芯”时代】

  金融信息系统领域的自主可控在金融IC卡产业正快速推进。

  上证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在近期多家国有大行的金融IC卡招标中,有国产芯片厂商自主设计的芯片入围,并且2015年起,金融IC卡领域的自主可控战略将得到快速推进。由此,长期以来,国产厂商只能在银行卡的卡基生产印刷、IC卡封装等方面占绝对优势地位,但无法在金融IC卡的核心领域——芯片设计等环节取得主导地位的历史有望改写。

  【互联金融引领互联网4.0投资时代】

  A股本周缩量连阳,市场热点重回中小盘题材股。在量能萎缩背景下,大盘股春节红包想象空间有限,而正处风口的题材股更让投资者期待。

  今年以来,A股掀起又一轮互联网炒作浪潮,互联金融、电商、O2O等概念板块开启了全新的互联网4.0投资时代。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节前后市场也更倾向于新兴产业炒作,正处风口的互联网产业链或许会给我们更大惊喜。

  【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总体思路获通过 受益股】

  2月11日,记者从国防科工局获悉,《国防科技工业“十三五”规划总体思路》通过了国防科工局审议并原则通过。规划提出坚持军民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努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由跟踪研仿向自主创新转变。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的军工行业投资路线将主要围绕两个方向展开。第一,以国有核心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为指引,对国有大型军工集团进行资产重组,扩大资产证券化平台,提升资产效率,依托资本市场直接进行多元化改造,整体上市。第二,积极挖掘在军品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领先的民营企业。重点关注兵器工业集团下的光电股份,航天科技集团下的航天电子,中船重工集团下的风帆股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下的南京熊猫等公司。

  【国新办吹风高端设备出海 正与28个国家谈高铁合作】

  昨日(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河北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举行中外媒体集体采访吹风会,并请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铁路设备“走出去”的相关情况。

  这是国新办首次在铁路装备制造车间,以中国高速铁路动车作为背景组织新闻发布会,被视作是2015年中国政府鼓励铁路设备出海更加积极的信号,引起国内外媒体高度关注。

  中国北车负责海外市场的副总裁余卫平昨日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若加上更多企业层面的参与,目前中国正与美国、俄罗斯、巴西、泰国在内的28个国家洽谈高铁合作项目。2015年,中国北车高铁出海的两大重点就包括中俄高铁、中泰高铁。从现有进展看,中俄高铁项目洽谈进展快速,有望在2015年最先拿下。

 

  利空消息:

  【3月限售股解禁市值达高峰】

  据统计,3月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为2572.77亿元,比2月的970.43亿元增加了1602.34亿元,为其两倍多。股改、定向增发等部分的非首发原股东解禁市值为1233.09亿元,比2月的313.34亿元增加了919.75亿元,为其近3倍。3月合计限售股解禁市值为3805.86亿元,比2月的1283.77亿元增加了2522.09亿元,为其近3倍。3月份解禁市值环比巨增,目前计算为2015年单月解禁市值的最高,也是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3月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占到全月解禁市值的67.60%,而2月这一比例为75.59%,出现下降。

  3月,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有90家(东睦股份月内有两次不同时间限售股解禁),比2月的70家增加20家,增加幅度为28.57%。日均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72.99亿元,比2月的85.58亿元增加87.41亿元,为其2倍多。平均每家公司的解禁市值为42.29亿元,比2月的18.34亿元,增加23.95亿元,为其2倍多。从整体情况看,和2月份相比,3月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家数巨增,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市值为其2倍多,非首发限售股解禁市值为其近3倍,交易日数增加,单日解禁压力为其2倍多,单个公司的解禁压力为其2倍多。其中,单日限售股解禁公司家数在10家以上的日期,有3月9日的12家,3月16日的13家。

  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31家,比2月的25家,增加6家。股改限售股份、定向增发机构配售等非首发原股东部分涉及的公司有60家,比2月的45家增加15家。其中,股改限售股解禁的公司有2家,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的有37家,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的有20家,追加承诺限售股份的有1家。

  【库存维持80年高位 油价周三跌2.4%至48.84美元】

  北京时间2月12日凌晨消息,周三,虽然美国油井的钻机数量已经有明显下降,但是最新的官方库存数据还是显示近期原油库存规模依然处于8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油价随后承压下跌,主力原油合约场内交易中收于每桶48.84美元。

  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主力原油合约周三跌1.18美元,收于每桶48.84美元,跌幅是2.4%。油价之前一个交易日中已经有5.4%的大跌,但是勉强维持在每桶50美元以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