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TCL集团: ”双轮驱动”成2015年发展战略

2015年02月15日 17: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黄丽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TCL集团全球经理人大会日前召开,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会上表示,新的一年,TCL要持续加快推进‘双+’战略转型,建立新的业务能力;加快完善全球业务布局,继续提升海外业务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依然缓慢,中国经济也步入增长“新常态”,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智能互联网技术、中国国力大幅提升给我们带来的新机遇。”李东生如是看待2015年的产业环境。“‘双+’战略和国际化双轮驱动发展就是我们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的基本战略。”

  为了更好的推动战略转型,建立满足战略转型要求的业务流程和组织体系,TCL集团在今年1月对产业及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将集团主要产业和业务及企业分别归属为产品业务领域,服务业务领域以及创投及投资业务,确立了“7+3+1”产业结构,借此加速推进“智能+互联网”转型战略和建立“产品+服务”新商业模式,以期更有效地建设不同业务板块的价值,发挥产业协同效应。

  在集团产品业务领域中,新组建的商用系统业务群颇值得关注,该业务群以B2B业务为核心,包括商用显示、科天智慧云公司、军工电子、医疗电子、照明、华瑞光电等企业。

  过去数月,TCL与思科合资设立公有商用云服务平台,在云计算、下一代视频通讯和交互技术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与万达集团战略合作;通过入股花样年地产持股社区O2O入口标杆企业彩生活;入股712通信进军军工通信领域;以及发展中的TCL医疗电子业务;TCL集团在智慧社区和B2B的行业互联网商业布局已现端倪。

  服务业务板块比重大幅提升反映了TCL集团在服务业务领域的决心。集团将基于此积极推进在智慧社区和B2B的行业互联网商业布局,加强面向用户的服务能力建设。据了解,TCL集团围绕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板块的运营目标非常明确,将通过软硬件一体化优势和TV+ UI的运营平台,使得潜在有ARPU值贡献的家庭用户总数实现千万级的增长,并通过全球播等平台在海外布局智能电视服务。而且,集团通过组建金融事业本部,完成布局供应链金融、小额贷款、消费金融、第三方移动支付等业务,金融服务业务能力逐步建立。O2O平台用户服务系统和数据分析系统正在逐步完善,建成物流配送网点超过2500个,体验店近500家。此外,围绕产业链寻求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标的投资机会的创投与投资业务板块,也将推动转型步伐。

  国际化战略方面,TCL集团将在国际化十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及资源基础上,把握全球经济本轮结构调整的机会,多媒体、通讯、家电协同作战,扎根重点新兴市场,并持续提升欧美市场份额,在全球建立品牌优势。

  展望2015年,TCL集团有望依托优秀的管理团队和领先的产业链布局,加强组织和文化建设,提升团队能力,通过加速智能及互联网战略转型和国际化发展,进一步增强集团综合竞争力,以更强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黄丽)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