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南风股份、陕鼓动力被罚 3股或受益福清核电站招标

2015年02月16日 15: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南风股份、陕鼓动力近日收到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行政处罚决定书》,被罚6个月内不得开展民用核安全设备活动。

  2月12日,福建福清核电厂发布5、6号机组核岛风机设备采购招标公告,5、6号机组共计风机246台,其中5号机组128台,6号机组118台。其中LS风机共计52台。分析认为,南风股份、陕鼓动力被罚,经营同类业务的上市公司金盾股份、上风高科、金通灵等有望受益。

  南风股份(300004)2月13日午间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公司在接到处罚决定后,停止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活动,限期6个月进行整改,整改期间不得开展民用核安全设备相关活动,并处50万元罚款;同时,要求公司于限期改正期满后10日内将改正情况书面报告国家核安全局。

  经核安全局发现,公司在履行台山核电项目核岛通风空调系统供货合同过程中,存在委托未取得相应许可证的单位开展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活动及在制造活动开始30日前未将相关文件报核安全局备案的行为。

  同日,陕鼓动力(601369)公告,近日,国家核安全局下发了对公司及全资子公司西安陕鼓通风设备有限公司(简称“陕鼓通风”)的《核安全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处罚决定书,由于公司存在安排未取得民用核安全设备无损检验资格证书的人员对台山核电项目核级风机开展无损检验活动并出具无损检验结果报告的行为,被处停止所有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和制造活动,限期6个月改正,整改期间不得开展民用核安全设备相关活动,并处30万元罚款;由于陕鼓通风存在无许可证擅自从事台山核电项目核级风机设计、制造活动的行为,被处50万元罚款。

  金盾股份是专业从事地铁、隧道、核电、船用、民用与工业领域风机、消声器、风阀等通风系统装备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公司抓住国内地铁、公路、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快速成长为在地铁、隧道和核电风机及通风系统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主导产品涵盖地铁、隧道、核电等高端产品应用领域,形成了从产品设计、制造、系统集成到检测的完整技术体系。公司地铁隧道类风机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北京、上海、新加坡地铁等54条地铁线及浙江诸永高速公路、达成铁路工程、新加坡色拉亚岛隧道等110项隧道工程,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公司核电产品已成功应用于三门、海阳核电等核电站,确立了公司在三代核电(AP1000)通风空调系统领域的先发地位。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GB/T28001体系认证及中国船级社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1年取得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许可证书。金盾风机检测中心已取得美国AMCA实验室认可证书,同时取得了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证书。公司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已通过AMCA产品认证和效率认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