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5日三大证券报要闻汇总

2015年02月25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春节消费逊预期 节后降息机会大

  春节黄金周刚刚结束,相关部门的数据已出炉,今年春节消费增幅下滑,整体经济仍显低迷。分析人士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偏大,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将是主旋律,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78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增幅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今年春节旅游收入增13%,略低于去年的16%。

  北京市商委监测,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企业春节期间销售同比增长8.4%,略低于去年同期的8.5%。节前一周主要城市地产销量、发电耗煤增速同比去年节前一周均明显下滑。

  从目前来看,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于去年,已经公布的1月经济数据即不容乐观。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破50%荣枯线,物价指数更创5年来新低,显示通缩风险正在加剧。工业品出厂价格连续35个月负增长,生产领域正面临史上最长阶段的通缩。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放缓,制造业过剩较为严重。受汇率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因素影响,出口增长动力不强。这些都显示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可能会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下滑。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称,目前经济增速处于24年来的低点,经济下行乃至通缩的风险加剧,央行宽松压力加大。而随着新股发行加速和公司债注册制的推出,从资本市场到宏观经济的传导渠道正在打通,扫清了货币放松的障碍,可期待进一步的宽松政策。

  虽然央行在春节前派发“大红包”,自2月5日起全面降准,业界呼吁已久的“放水”如愿以偿,但分析人士也指出,降准对货币创造和经济刺激力度有限,节后降息的步伐应该会跟上。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央行再次降准和降息势在必行。他认为,广义货币(M2)增速的下降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偿还美元债务造成资本流出,为了将货币供应保持在合理水平,央行应继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尽快再放松货币政策。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也认为,货币宽松仍会延续,降准降息指日可待。宽货币需配合宽财政,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风险偏好收缩,货币派生力度不强,宽货币很难传递至实体。

  管清友认为,有“水”的同时还需要有“面”,单一的宽货币也有望演变为宽财政和宽货币并举。只要货币继续宽松,“股债双牛”行情就没有结束。

  多地新春现场招聘会开锣

  羊年春节刚过,用工市场逐渐热闹起来,多地新春现场招聘会纷纷开锣。有分析称,由于招聘方式多样化、招聘会专业化、求职者理性化等原因,近年来招聘会并未像往年那样“大爆棚”,预计今年的情况与去年基本相同。

  长安信托将挂牌 六类金融企业聚齐新三板

  新三板正不断吸引各类机构的加入,在新三板现有的1800多家挂牌企业中,金融类企业至少将有六类。继私募、证券公司、农信社、小贷公司、咨询公司等金融企业登陆新三板后,信托公司也将抢滩新三板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获悉,长安信托目前正在积极筹备挂牌新三板,有望成为新三板市场首家挂牌的信托公司。

  羊年股市寄望三羊开泰

  春节在路上 基金经理挖到这些赚钱主题

  9位神秘人接盘沙钢股份55%股权

  微信红包挑逗了银行哪根神经

  让中小投资者拥有选择权是分红制度关键

  上海人寿获准开业 将实行混合所有制

  史玉柱再发声:呼吁民生公开招聘行长

  苹果投资欧洲 市值破7700亿美元

  春节楼市暂休眠 3月市场可期

  十字路口上的深圳旧改

  谨防羊年投资十五大陷阱

  1月哪些基金最受宠? 金融地产医药吸金明显

  1月私募平均收益率3% 略逊于公募

  更多内容详见今日《证券时报》 http://epaper.stcn.com

 

  上海证券报

  机构翘盼羊年A股开门红

  马年A股一波“七连阳”收尾,令投资者在喜获春节大红包的同时,也对羊年行情更添一份期待。“红包”行情能否延续,哪些主题和行业会在新的一年中大放异彩,成为羊年股市鸣锣前广大股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接受采访的申万、中金、兴业等投行机构普遍认为,当前牛市基调未变,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迁移和海外增量资金等因素奠定了股市全年向好的基础。就节后市场而言,历史统计显示春节后10个交易日上涨的概率接近八成,“红包”行情延续的可能性很大。

  观察去年底这波行情的特征可以发现,近期市场热点已经轮动到去年下半年整体跑输的中小市值股票,其中特别抢眼的是借助互联网应用等概念,相关个股年底呈现持续强势。不过进入到羊年,机构普遍认为大小盘股都有机会,关键在于踏准市场风格和主题。对于开年后最值得关注的投资主线,机构认为包括国企改革主题、业绩稳健主题、传统转型主题、成长股龙头等都有机会。

  推动尚未盈利互联网企业上市政策尽早落地

  日前,随着唐德影视在创业板挂牌,创业板文化类上市公司已经达到14家。以文化产业为代表的新一轮新兴产业和创新企业的快速发展,正在为创业板的未来创造广阔空间。深交所表示,将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通过提高创业板市场的国际化水平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推动尚未盈利互联网及高科技企业上市政策尽早落地,研究丰富创业板市场内部层次、完善上市标准,推动新三板与创业板转板试点。持续研究创业板市场化改革创新措施,推动证监会及相关部委加大对VIE架构、跨期股权激励、对赌协议等的包容性。

  春节假期及节后一周重大财经事件一览

  科技股再当发动机 春节假期外盘接连创新高

  沪股通下周一起可以卖空了

  中国经济“保7” 地方各有秘籍

  原油涨势昙花一现 等欧佩克出招或需年中

  成长领衔春季行情 关注四大概念

  九自然人46亿“鲸吞”沙钢股份55%股权

  博腾股份拟2.6亿“收编”东邦药业

  腾讯阿里红包闹新年

  影视公司IPO 不应成为娱乐圈资本盛宴

  发改委对银行涉企收费实施经济制裁15.85亿元

 

  中国证券报

  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长抢眼

  与春节前二级市场创业板指数连创新高形成呼应,不少创业板公司2014年财报业绩“羊”光满面。Wind数据显示,除东方财富以超过30倍的净利润增幅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一马当先”外,联建光电、温州宏丰和天舟文化这些创业板公司出现在A股净利润增幅前十强名单中,振芯科技、英唐智控、上海佳豪、宝德股份、朗科科技、旋极信息和鼎汉技术7家创业板公司现身前三十强名单中。

  前述创业板企业2014年净利润增幅预计超过200%。其中,既包括振芯科技等具有北斗应用和视频技术优势的电子类企业,也包括天舟文化等以出版、游戏为主的智力密集型企业。部分传统制造业公司也登上榜单。以上海佳豪为例,公司主营船舶设计与工程承包,公司2014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两项业务都出现向好趋势,这对整个行业来说或具有表征意义。

  据海通证券最新测算,2014年创业板公司整体利润增速或达21.5%,广发证券更是给出高达27.4%的预计增幅,大幅高于2014年前三季度的16%和2013年年报的17.6%。这意味着,凭借较高的业绩弹性,不仅部分企业有望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的闪耀明星,整个创业板的星空“亮度”将大幅增加。

  羊年牛市基调不改

  春节长假期间,海外股市表现抢眼、不确定性影响降低,A股有望承接节前七连阳强势行情。目前,一方面,货币政策宽松、改革红利释放等正面因素对市场的支撑仍在,羊年牛市基调不改;另一方面,新股密集发行、经济数据偏弱对市场的边际影响递减,负面因素逐渐消化。A股节后春季攻势依然值得期待。

  春节楼市冷清 反弹料存“一线”生机

  苹果市值创新高 概念股闻风起舞

  肖钢:抓紧研究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沪港通3月2日启动沽空机制

  春节档电影票房有望达19亿元

  商务部:春节黄金周消费增逾一成

  发改委:今年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建项目

  东兴证券、柯利达26日登陆上交所

  调价窗口27日打开 成品油价料“两连涨”

  长沙武汉等四城市推进公积金异地买房

  农行加大力度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希腊危机峰回路转 资金大举流入欧股

  羊年港股表现谨慎 周线有望四连阳

  3月A股将迎解禁高峰

  三板块年报业绩“暖洋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