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歌斐资产深耕发力 资管规模超500亿

2015年03月18日 19: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杨丽花 "人口结构老龄化、城镇化、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利率市场化和全球化所带来的金融创新和外汇管制开放--中国经济和社会的这四大趋势对应了四个投资领域:医疗健康行业、地产基金、主投新兴产业的PE/VC基金、富裕阶层的资产全球化配置。这是我们做资产管理的前提。"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总裁殷哲如是表示。

  经过4年多的发展,歌斐资产已从当时资产管理行业破土的树苗,发展为如今枝繁叶茂的大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涉及业务板块包括私募股权母基金(PE FOF)、房地产基金、二级市场等,多业务板块齐发力,领航资管行业。

  而目前,在国内机构财富管理兴起、机构客户投资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歌斐又开始发力机构业务,探索新的巨大的蓝海市场。

  洞察市场,私募股权投资业务起航

  歌斐资产在2010年推出的第一个业务板块是私募股权母基金业务。当时,不少诺亚的客户因PE门槛过高而止步,又或者配置PE过度导致资产配置中的高风险产品比例过高。歌斐资产敏锐地把握到客户需求,推出了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PE FOF)和后来的S基金(指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转受让的基金),一举解决了私募股权投资(PE)的几大问题--风险高、投入大、流动性差。

  这些创新金融产品获得了投资人的热烈追捧,因为对于投资人而言,投资一千万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PE FOF),等于间接投资了十几家PE基金、覆盖了不同产业,在分散风险的同时,获得了不同行业的成长周期,带来长期的稳健增长。

  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歌斐私募股权母基金板块的业务规模已经达到80亿元,参与投资了40多个子基金,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覆盖着代表产业未来的TMT(电信、媒体和科技)、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随着一批批被投企业的成功上市,不仅证明了歌斐资产拥有优秀的基金管理人(GP)筛选能力,同时也展现了歌斐PE母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

  在这期间,歌斐的创新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歌斐创新的"S基金"于2013年4月实现一个月内成功完成5亿元募集额度。成立一年多来,一期基金目前完成了所有募集资金的投资,而所投向的基金,目前业绩出色,已有4家企业成功上市,实现退出。S基金二期更是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短期内募集完成15亿元额度,客户认缴额度更是将近30亿元。

  2014年初,针对客户的海外资产配置需求,歌斐资产又推出了美元母基金,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募集了1亿美元,该只基金是国内母基金募集的第一只大额美元母基金,不仅如此,歌斐资产团队还将把其中部分资金配置于投资海外项目的海外基金管理合伙人(GP)。可以说,歌斐资产从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PE FOF)延伸出来的创新能力,已经得到客户和市场的极大肯定。

  创新引领,地产基金再上台阶

  歌斐资产的另一个主力业务房地产基金,也来源于对于市场的深刻洞察。2012年,歌斐发现,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很发达,但是资本市场上房地产上市公司很少,市场的主流业者是大量的房地产基金。全球知名投行,如高盛、JP摩根、摩根斯坦利,包括花旗集团等,都有大量的房地产基金。通过房地产基金管理房地产项目,在美国已经非常的成熟和发达。歌斐分析发现, 金融化一定是中国房地产企业必经之路,而且拥有金融能力一定会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核心能力之一。

  歌斐资产通过发行房地产基金及房地产母基金,与一批国内领先的优质房地产企业携手,助推房企地产金融转型之路,同时为投资人带去优质的投资机会和优秀投资业绩。歌斐地产一期、二期基金均超预期表现。

  2015年,歌斐地产团队在业务方面再次获得突破,以31.26亿元完成了一单上海核心区的优质写字楼并购,这标志着歌斐成功实现了向持有型核心资产基金的转型,在国内开启房地产基金的创新模式,向国际标准的地产基金大步迈进。

  该笔交易浮出水面后,立即获得了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及报道,有评论称:"歌斐开启了商业资产通过营运提升租金而实现回报并最终整体退出的一个人民币并购新时代。无论从收购价款总额,还是从基金的操作方式来说,都创下了人民币私募地产基金的一个新记录。"

  未来,歌斐资产地产团队将持续关注优质资产收购,将开拓包括写字楼、物流、商业和海外地产投资的领域,把握行业深化发展的趋势性机会。

  积极布局,二级市场、机构理财发力

  此外,歌斐在二级市场和机构理财板块也做出了积极布局。

  2013年,歌斐应投资者的需求,推出了专门针对二级市场的产品。歌斐诺宝团队充分发挥对二级市场的深度理解,连续推出了TOP 30 、量化母基金等高度专业化的二级市场基金,也吸引了很多需要创新型产品服务的高净值客户,目前歌斐诺宝与赵丹阳的赤子之心、景林资产、鼎锋资产等知名私募基金都有合作。

  与此同时,诺亚财富作为国内财富管理领军企业,带着对国内财富管理市场的深刻认识,意识到国内机构理财市场的巨大潜力--目前中国的财富管理市场已达40万亿规模,到2015年机构客户投资规模达1500亿美元,企业存款占GDP比例的102%,远高于国际水平,未来将有许多资金进入资产管理市场,国内机构客户投资规模将快速增长。

  在此背景下,歌斐机构理财业务趁势推出,歌斐机构业务定位为企业客户,包括上市公司、国有企业及中小企业等,以及专业投资机构,包括保险公司、银行、企业财务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进行机构理财服务。具体可以为机构提供诺亚平台的标准化产品,或定制产品以及在市场上寻找符合其要求的产品,做到独立的第三方资产配置服务。(详情请阅《歌斐诺得:为机构企业量身定制产品》新闻稿)

  虽然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历史并不长,但歌斐资产已经在这一领域不断探索、壮大、领路,在各资产类别板块均获得了业内首肯,4年时间,资管规模超500亿元,未来,还有更广阔的版图等待布局,歌斐资产将继续领航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在这片广袤市场中前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