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石大胜华IPO成功闯关

2015年03月27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在当日召开的发审委工作会议上,山东石大胜华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大胜华”)和曲美家具集团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在审核石大胜华时,发审委会议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包括:请保荐代表人结合原油价格和发行人的产品供需情况、成本费用结构,补充说明发行人的静态盈亏平衡点;请发行人代表补充说明混合芳烃、燃料油、MTBE、液化气等四类产品相关的固定资产的减值情况。如计提减值,保荐代表人需核查并补充说明减值计提是否充分;补充说明在2014年四季度油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碳酸二甲酯与环氧丙烷毛利率上升,而MTBE和混合芳烃等其他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的原因;补充说明发行人东营区厂区数次延缓搬迁原因,土地出让金收益如不足以覆盖搬迁损失的替代措施。

  虽然询问了诸多问题,但石大胜华依然有惊无险 “闯关”成功。导报记者注意到,石大胜华在推进A 股上市过程中,引入了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比如上海复星谱润股权投资企业 (有限合伙)等机构。此外,该公司拟投资额总计约为3亿元的两个项目,计划在成功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后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4月份,石大胜华曾遭遇“中止审查”。当时,石大胜华2014年度第一期短融券也开始发行,金额为3亿元,用于置换部分银行短期借款。该短融券的募集说明书显示,石大胜华由山东石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英大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英大国托”)、东营市瑞丰石油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和叶智刚、杜寿考等8名自然人股东,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大股东英大国托持股60.82%。

  山东石化行业观察人士张庶对此表示,石大胜华面临一定的资本性支出压力。根据其规划,短期内产能扩张投资规模仍较大,因此后续资金需求较大。此外,公司自2012年以来主要产品产销量明显增长,营收规模大幅增加。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亦需要大额的资金支撑。如今,随着石大胜华IPO成功过关,其资本“饥渴”或将很快得到缓解。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