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平安 高送转彰显成长预期

2015年03月27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华融证券

  中国平安(601318)公司2014年业绩大超预期保险银行领跑同业。截止2014年末,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479.30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寿险、财险和银行三大主业的净利润占比分别为32.73%、18.37%和39.95%。2014年平安寿险、财险和银行的净利润增速表现抢眼,领先同业,较2013年分别增长28.4%、50.39%和28.47%。除了主要业务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外,公司的投资再添佳绩:2014年实现投资收益787.35亿元,同比增长43.4%。

  寿险内含价值提升财险盈利改善。2014年公司寿险和产险保费收入均较上年呈加速增长态势,分别同比增19.10%和23.83%,市占率双提升。寿险方面,代理人数量达到63.56万,同比增长14.11%,代理人首年规模保费达6244元,产能继续提升。养老险和健康险增速高,但规模和占比依然很低,在税优政策预期下,我们认为有巨大拓展空间。从业务价值度考虑,2014年公司分红险与万能险保费占比明显下降,传统寿险和长期健康险比例大幅提升;寿险内含价值和一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分别为30.13%和20.94%,创四年来新高。

  财险方面,车险占比微降,但实现盈利。保证保险和责任保险发展迅速,其中,保证保险成为公司财险第一大承包利润来源。2014年因为市场整体手续费率继续上升,公司财险手续费支出占保费收入比升至10.8%,然而,综合成本率因赔付率明显下降而较上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显露出成本优势。客户增长方面,2014年财险个人客户数量达3178.7万人,占客户总量的95%,较上年增长22.34%,增速较上年提高超10个百分点。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相辅相成平安建立了综合金融产品视图和客户大数据分析平台,深入挖掘客户潜在需求,发展创新性综合金融组合产品及服务,推进客户迁徙,完善交叉销售。核心金融业务方面,2014年平安累计迁徙客户约702万人次,集团内各子公司合计新增客户量中26%来自客户迁徙。从互联网金融迁徙到核心金融业务的新客户超过120万。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陆金所、万里通、平安付、平安好房、平安好车、平安金融科技等。这些平台拥有客户总量9141万,其中持有传统金融产品的用户数达3815万,占比41.7%。

  公司拟派发2014年度末期现金股息每股人民币0.50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彰显公司对于未来业绩的高成长预期。调整公司评级至“强烈推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