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易世达老东家离场反促股价大涨 新主人“秀”矿产 宣称要做光伏

2015年04月09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于南

  易世达清理相关资产,并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尤其是随后发布的“易主”,以及可能转而投资光伏产业等消息,令公司股价在3月19日—4月8日的7个交易日内(3月20日停牌至3月31日恢复交易),疯狂上涨了近35%。其中,易世达分别于3月19日、4月7日实现涨停,而3月31日及4月8日的涨幅也均超过了5%。

  根据公司于3月31日发布的相关公告,易世达控股股东——新余新力科与杭州光恒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杭州光恒昱”)签订了一份《股份转让协议》,新余新力科将其持有的易世达股份中的2582万股,以每股20元的价格协议转让给杭州光恒昱。

  待股份转让完成后,杭州光恒昱将持有易世达21.88%的股权,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此前的阎克伟变更为刘振东。

  而更令人浮想联翩的是,新入主易世达的杭州光恒昱在相关公告中表示,其未来仍将延续易世达原有战略,紧紧围绕节能、清洁能源及新能源领域进行业务拓展,稳步拓展国内及海外余热发电市场,大力发展光伏产业。

  转让股份或早有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易世达主要凭借在水泥、钢铁、冶金、焦化等行业拥有多项余热利用专利和专有技术,致力于余热发电系统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设备成套、工程总承包、合同能源管理等新型能源技术服务。

  不过,翻阅公司历年财报可见,除上市当年(2010年)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600余万元,同比增长73.6%外,易世达2011年—2014年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依次仅为5179万元、1434万元、2181万元,直到2014年的1470万元。

  除了平庸甚至糟糕的业绩,2014年3月份,公司原实际控制人刘群因病逝世的噩耗,又为易世达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霾。

  相关公告显示,刘群因病逝世后,其配偶阎克伟于2014年6月5日完成了对新余新力科股权的继承,持有新余新力科100%股权,亦通过直接及间接持股,成为了易世达的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为易世达实际控制人后,阎克伟于2014年9月10日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职务。

  如今看来,这一不寻常之举措似乎有了答案:根据相关公告,刘群及阎克伟等均曾做出承诺,自公司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也不由公司回购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此外,实际控制人在公司任职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期间,每年转让股份将不超过其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25%。即便离职,也不能在6个月内转让其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

  而正是由于阎克伟于2014年9月10日的辞职,截至2015年3月10日,上述承诺期已届满,即阎克伟直接和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已宣告解除了锁定。

  新主人如何助力发展光伏?

  不论如何,市场给予易世达“易主”的回应(股价上涨),意味着投资者寄望公司能就此从糟糕的业绩泥潭中逐步走出。而杭州光恒昱也立下了“军令状”,表示将在成为易世达第一大股东后,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行业资源,改善上市公司经营情况,提高其持续盈利能力。

  相关公告显示,杭州光恒昱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专注于光伏及新能源方面的行业资源整合。而杭州光恒昱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上述提及的刘振东。

  不过,尽管在易世达3月31日发布的相关公告中,杭州光恒昱被描述为专注于光伏及新能源方面的行业资源整合的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但《证券日报》记者却并未发现有任何对刘振东以及其所掌控的厦门追日、杭州光恒昱等公司光伏资产的描述(但列举了刘振东持股的几家矿业公司及投资公司)。

  相对即将入主的杭州光恒昱,反倒是易世达2014年年报清晰地记载了公司曾于2014年10月以超募资金2.38亿元,收购了神光新能源持有的格尔木神光新能源100%股权,由此正式进入了光伏发电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格尔木神光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经营范围涵盖太阳能光伏发电(凭相关许可经营);能源设备销售、维护(凡涉及国家行政许可的凭相关许可经营);矿产品开发(不含勘探、开采及国家有专项规定的除外)、销售。

  而早在2013年时,格尔木神光新能源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5亿元,借款期限为2013年8月28日至2028年8月27日。彼时,该笔借款抵押物为格尔木神光新能源有限公司50兆瓦光伏电站设施,以50兆瓦电站的电费收费权及其项下全部收益提供质押担保,同时,易世达也为之提供了担保。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