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信银行发挥集团全牌照优势 协同“作战” 创设独特发展路径

2015年04月09日 07: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大树底下好乘凉,自然法则如此,即使是在金融机构之间的强强对话中,集团综合优势的比拼往往也不可避免。如果善于发挥集团和母公司优势,实现协同作战,自然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率先脱颖而出,实现资源效率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无论是已经披露财报数据的2014年,还是已经过去一个季度的2015年,对于中信银行来说,“协同”都可以毫无悬念的当选“年度热词”。

  “中信银行是中信集团下最大的子公司,我们希望借助集团的综合平台为客户搭建既有金融方面的综合融资服务平台,同时也有实业、同业方面的平台,当然,互联网也是中信银行必须要做的”,中信银行行长李庆萍日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母公司全牌照优势

  协同优势不断显现

  2014年,中信银行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加快综合化平台建设,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中信银行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加强与中信集团旗下金融类公司的客户资源和渠道资源共享,深化在产品创新、综合营销领域的合作,以专业化管理推进协同,以绩效考核和利益分配激励协同,以制度流程固化协同。

  此外,中信银行加快探索银行综合化平台建设,适时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子公司,加强香港振华国际全功能投行平台建设,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中信银行管理层在面对投资者和分析师的2014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中信集团在实业方面也有非常好的企业,包括中信地产、中信旅游等等。所以我们中信银行一方面是在融资方面为客户搭建平台,另一方面在客户的需求和中信集团其他产业功能吻合的时候银行可能还是一个‘中介’介绍的角色”。

  此外,中信银行(国际)持续强化香港总部与海外分支机构的业务协作,加快巩固和培育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的公司客户转介网络,公司及跨境业务贷款规模、业务收入均取得较快增长。

  2014年,中信银行(国际)营业收入60.06亿港元,比2013年增长26.51%,实现净利润28.01亿港元,比2013年增长31.17%。截至2014年年末,中信银行(国际)公司及跨境业务贷款1,114.86亿港元,比2013年年末增长24.6%,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息收入25.64亿港元,非息收入5.40亿港元,分别比2013年增长33.9%和50.5%。

  随着“沪港通”开通及香港放宽居民个人人民币兑换限额措施出台,中信银行(国际)抓住契机迅速推出人民币股票挂钩投资产品、人民币货币挂钩存款等一系列多元化的人民币理财服务及投资产品,个人存贷业务及客户人数取得较快增长。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国际)个人及商务银行客户业务存款880.42亿港元,比2013年年末增长19.0%,去年实现净利息收入11.57亿港元,非息收入6.69亿港元,分别比2013年增长7.6%和43.3%。

  与集团协同“作战”并不仅仅是中信银行2014年的定位,2015年是该行新战略实施的开局之年,中信银行制订了“一个中心、两个导向、三大板块、四大目标、五个定位、六大支点”的战略指引。

  其中,“六大支点”即是以中信平台为依托,实施综合化经营战略;以大单品为龙头,实施特色化经营战略;以大资管为抓手,实施中间业务发展战略;以互联网金融为突破口,实施渠道一体化战略;以人民币国际化为契机,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以创新体制改革为重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兄弟公司”六维度联手

  金融服务全覆盖

  借助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的优势,中信银行和集团旗下的六大行业“兄弟公司”携手实现了金融服务尤其是理财业务的全覆盖。

  中信集团旗下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子公司,且诸多子公司均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中信银行在依法合规前提下,通过中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努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首先,渠道资源共享。中信银行通过物理网点、网络银行渠道代销产品等方式,与中信证券、信诚人寿、天安保险、信诚基金、中信地产、中信旅游和中信出版等中信集团子公司合作,实现渠道资源共享。2014年,中信银行通过物理网点和网络银行渠道代销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产品18只,代销金额6.7亿元;代销信诚人寿和天安保险产品43只,代销金额48.9亿元;代销信诚基金、华夏基金产品63只,代销金额731.1亿元;代为推介信诚资管产品102.8亿元,代为推介中信信托产品12.4亿元。此外,中信证券、信诚人寿、中信期货、信诚基金、中信地产、中信旅游和中信出版还通过网点互相开放,开展联合营销活动、宣传资料摆放等方式与中信银行共享机构网点资源。

  其次,产品合作和联合营销。中信银行与中信集团旗下的金融子公司在理财产品、第三方存管、托管、债券承销、企业年金和联名卡等业务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综合金融服务。

  理财产品研发方面,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信诚资产管理,为客户研发理财产品135只,销售金额1,122.1亿元;第三方存管业务方面,中信银行与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证券、中信证券(浙江)、中信证券(山东)和中信建投等证券公司共享第三方存管机构客户2,883户,共享个人客户40万户;托管业务方面,中信银行与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信诚基金、信诚保险在券商资管、基金、信托、保险、PE、年金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截至2014年年末,中信集团内合作项目托管余额达2,512.2亿元,2014年全年实现托管业务佣金收入7,638.1万元,集团内合作年金客户514家,规模144.5亿元;债券承销方面,中信银行通过承销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资产支持证券等工具,与中信证券联合为客户实现债务融资161亿元,中信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为中信有限承销发行超短期融资券40亿元;联名信用卡合作方面,中信银行与信诚人寿合作推出的“中信信诚联名信用卡”,累计发卡2万张,与中信乐益通商务科技有限限公司合作推出的“中信银行乐益通联名卡”累计发卡6.8万张。

  第三,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创新。2014年中信银行持续推出差异化、特色化的产品与服务,同时深化名单制管理与重点客群营销,不断完善客户分层经营体系。该行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整合品牌、产品、服务、渠道等优势资源并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打造“幸福财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此外,中信银行加强财富顾问专业队伍建设,持续提升团队的专业素质与客户综合服务能力。

  大股东倾力支持

  主动增持H股

  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上市银行来说,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于公司的支持不仅仅体现在产业层面,还包括对于二级市场估值的维护和管理。中央汇金此前屡次增持四大行,虽然体量并不算惊人,但却向市场传递了相当大的正能量。

  2014年,中信集团调整子公司架构,并促成中信股份赴港上市。同时,中信集团并没有忽视中信银行需要的股东支持,其实际控制的中信银行股份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适度增加。

  年报显示,2014年8月份,中信集团将主要业务资产整体注入香港上市子公司中信泰富,并将其更名为中信股份,中信银行大股东原中信股份更名为中信有限,中信股份持有中信有限100%股份,而中信集团仍为中信银行的实际控制人。

  2014年9月份,中信有限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增持中信银行H股8191万股。增持完成后,中信有限共计持有中信银行A股和H股股份3140699万股,约占该行总股本的67.13%。

  去年四季度以来,银行股的股权争夺战烽烟四起,尤其是股权相对分散、规模适中的股份制银行更成为资本的目标,随着而来的问题是,银行经营理念的稳定性能否能到保证。

  对于中信银行来说,情况比较乐观。由于中信集团对于股权保持了绝对控制力,外在产业资本难以对股权结构发起颠覆性冲击,银行经营的独立和稳定也得到了保证。

  与同业竞合

  金融市场业务大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协同”不仅仅体现在中信银行与中信集团的亲密互动上,还包括该行与金融同业的“竞合”中。正是在竞合中的协同,促使2014年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取得长足的进步。

  2014年,中信银行金融市场业务积极加强与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国际金融市场联动,把握国内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机遇,强化产品创新和资产管理,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报告期内,该行金融市场业务营业收入354.15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29.63%;实现非息收入126.52亿元,占全行非息收入的44.96%。

  年报显示,中信银行继续践行稳健的资金管理原则和策略,开展人民币同业拆借、债券回购等货币市场交易。在市场资金供求和市场利率有所波动的情况下,积极开展货币市场业务,充分发挥货币市场工具资金融通的重要作用,在满足流动性管理需要的同时,提升短期资金运营效益。该行积极开展同业存单发行业务,拓展主动负债来源,认真履行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职责,通过灵活使用创新货币工具,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针对报告期内汇率市场的大幅波动,中信银行通过综合运用远期结售汇、期权等汇率类创新组合产品,满足了客户对于汇率风险管理保值、增值等需求。此外,该行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履行做市商职责,继续保持了在银行间市场的龙头地位。

  国际业务方面,中信银行务推出“中信国际业务全程通”品牌,以创新、组合、融合和盈利为重点,先后推出区间盈、保汇通等创新产品,拓展了中间业务收入渠道。该行跨境资金集中运营业务抢占先机,先后与140余家跨国集团企业确立了业务合作关系。报告期内,中信银行海外机构设立实现历史性突破,伦敦代表处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分别获得中国银监会和英国监管当局(PRA)正式批准并完成注册。2014年,中信银行实现进出口收付汇量3,770.65亿美元,比2013年增长17.8%;完成跨境人民币收付汇量3,781.00亿元,比2013年增长48%。报告期内,该行进出口收付汇量和跨境人民币收付汇量在国内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统计月报);实现国际业务中间收入41.11亿元,比2013年增长22.5%。

  投资银行方面,该行以提升盈利能力为核心目标,着重提高市场应变能力,突出“商行”+“投行”的业务发展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投资银行服务。报告期内,该行投资银行业务累计为客户提供融资规模5,624.09亿元,比2013年增长13.74%;实现投资银行业务收入49.04亿元,比2013年增长23.17%。

  金融同业业务方面,该行坚持以银行、证券公司、财务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期货公司八类客户为经营核心。通过优化营销体系建设,丰富同业产品和服务,基本实现了主流同业产品的全覆盖,提升了与同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报告期内,中信银行与40家同业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累计与87家券商签署了第三方存管协议,与24家券商签署了融资融券协议。该行成功取得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业务资格,是首批入围期货交易所指定办理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的股份制银行之一。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本外币金融同业资产(包括存放同业和拆放同业款项)余额1,294.99亿元,比2013年年末下降937.75亿元,降低42.00%;本外币金融同业负债(包括同业存放和同业拆入款项)余额7,170.65亿元,比2013年年末增加1,073.19亿元,增长17.60%。

  -CIS-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