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今日7家上市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5年04月10日 08:3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郑灶金 

 

  壳费谈不拢 宝光股份重组面临夭折

  因重要事项未披露紧急停牌的宝光股份今日曝出“坏消息”,恒信玺利作价33亿借壳上市的计划正面临流产。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重组生变的主要因素之一是随着近期大盘节节攀升,壳资源价值也水涨船高,最终导致双方在“壳费”问题上未能谈拢。

  宝光股份今日公告称,4月8日晚间,公司收到相关方提出的关于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动议,由此公司于4月9日上午紧急申请临时停牌。宝光股份方面进一步表示,公司股票将自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复牌并公告相关情况。

  回溯资料,2014年12月,多次重组未果的“重组困难户”宝光股份终于找到了一个“好人家”——珠宝商恒信玺利,后者拟作价33亿借壳宝光股份,重组完成后,李厚霖将取代杨天夫,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但值得关注的是,杨天夫也是刚刚通过其控制的北京融昌航完成了对宝光股份的入主。2014年6月,尚在筹划重组停牌的宝光股份披露,公司原控股股东华安保险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徽特华将所持的宝光股份全部4720.04万股(占总股本的20.01%)协议转让给北京融昌航。而杨天夫原计划向注入宝光股份旗下威海泰富等公司的电机业务,后因红筹架构的“拆除”工作较为繁杂,转而改变重组方向,才有了恒信玺利的借壳计划。

  今年1月15日,上证报曾在《10亿“雕琢”宝光股份 北京融昌航打什么算盘?》一文中指出,杨天夫在宝光股份的累计投资成本超过10亿元,在付出不菲代价入主宝光股份后,旗下资产证券化的愿望落空,又旋即将壳让给了第三方,其举动多少有些令人难以理解。

  如今回头来看,已付出巨大代价的杨天夫的确“心有不甘”。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次重组卡壳的主要因素之一正是随着近期大盘节节攀升,壳公司价值水涨船高,最终导致双方未就壳费问题谈拢。

  有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当借壳成为跳过IPO排队的上市捷径后,壳资源便一直紧俏。而每逢低价股的大涨,作为壳资源的掌控者也拥有了坐地起价的参照物。但从另一方面看,若相关方不真心关注公司未来发展,一味地叫价乃至跳价,使借壳变成了十足的资本游戏,亦不符合当前的监管导向。

  记者注意到,目前,证监会对借壳上市的审核和监管更趋严格,已明确借壳上市执行与IPO审核等同的要求,并于近期因此否决了祥云飞龙借壳圣莱达的重组申请。(上海证券报)

 

  光线传媒一季度净利预减80%-100%

  光线传媒(300251)4月9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49万元,同比降低80%-100%。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预计为520万元。去年同期,公司盈利2745万元。

  光线传媒表示,净利润同比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去年同期无银行借款,而2015年第一季度借款较多,财务费用大幅增加,以及已上映的影片公司参股投资比例较小,毛利较上年同期减少。由于影视项目和电视栏目全年分布不均,第一季度项目较少,预计全年还有超过十部重点影片和节目将在以后陆续上映及播出;此外,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已经到账,全年财务费用也将大幅降低。预计公司全年业绩将全面好转,预计较去年会有稳定的增长。

  万华化学一季度净利同比下降37%

  万华化学(600309)4月9日晚间披露2015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5.36亿元,同比下降1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亿元,同比下降37.43%;基本每股收益0.22元。

  万华化学同时公告,由于公司石化产业链产品市场价格波动频繁,与原料价格挂钩紧密,为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实现采购与销售的紧密协同,公司拟以在建工程3467.74万元和货币资金1532.26万元,出资成立万华化学(烟台)石化有限公司。

 

  福斯特去年净利同比降27% 拟10派4.5

  福斯特(603806)4月9日晚间披露2014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3.86亿元,同比增长21.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2亿元,同比下降27.45%;每股收益1.21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4.5元(含税)。

  福斯特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但由于主导产品EVA胶膜平均销售单价较上年同期下降,原材料EVA树脂的平均采购单价较上年同期上升,致使公司在销售规模扩大的情况下,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永艺股份去年净利同比降8% 拟10派2.2

  永艺股份(603600)4月9日晚间披露2014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6.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4.55万元,同比下降8.19%;每股收益0.72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2元(含税)。

 

  中文在线一季度预亏超1500万 呈季节性波动

  中文在线(300364)4月9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将亏损1500万元至1750万元,去年同期中文在线亏损1249.62万元。

  中文在线表示,受结算数据滞后和自身业务特点等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一季度及上半年收入偏低,从全年来看呈现前低后高的特征,公司一季度及上半年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占全年的比重较低,甚至出现亏损。 

  美锦能源去年净利降逾七成 今年首季预亏

  美锦能源(000723)4月9日晚间发布2014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98亿元,同比下降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8.3万元,同比下降74.28%;每股收益0.03元。

  美锦能源同时发布业绩预告,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00万元至1300万元;每股收益为亏损0.03元至0.05元。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销售费用增加。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