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月15日两市重大投资公告一览

2015年04月15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郑灶金 

 

  跨界收购两企业 天广消防并购走“混搭线路”

  在近来方兴未艾的A股市场跨界并购潮中,天广消防(002509)不落其后。经过近八个月的停牌,公司今日发布公告,拟以10.07元/股,发行2.6亿股A股,购买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两家公司全部资产并向上市公司高管募集配套资金。其中,公司向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股东分别发行1.2亿股和1.3亿股,向天广消防高管黄如良和尤东海共发行1000万股。

  天广消防总经理黄如良表示,公司在完成消防主业战略布局的基础上,跨界并购两家行业前景和盈利能力俱佳的企业,将给股东带来更好的业绩回报。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广消防总股本将增至7.21亿股,公司控股股东陈秀玉持股比例将从36.81%降至23.48%。

  跨界并购两企业

  资料显示,中茂园林主营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和生态修复,其核心业务园林工程施工收入占比在95%以上。中茂园林目前已探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土壤菌边坡绿化技术,将成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和利润增长点;本次并购另一标的中茂生物主营金针菇、杏鲍菇等食用菌产品的研发、种植与销售。中茂生物在同类企业中成本控制优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标的企业均由自然人邱茂国控股。具体到股权方面,邱茂国持有中茂园林49.95%股权,安兰德投资等9家机构和其他19名自然人共持有50.05%股权,中茂园林100%股权作价为12亿元;邱茂国持有中茂生物35.15%股权,其他64.85%的股权由安兰德投资等7家机构和14名自然人持有,中茂生物100%股权在本次并购中作价13亿元。在两家企业埋伏的安兰德投资等多家投资机构均由著名私募投资人罗伟广操盘。

  据了解,天广消防最初打算并购两家消防工程公司,后在接洽过程中发现上述并购标的企业在竞争力、持续成长能力等方面比原有标的更具优势。因此,公司决定变更并购标的。天广消防表示,跨界并购并不意味着公司放弃在消防主业方面的扩张,未来不排除在后续条件具备时再启消防行业并购。

  多轮驱动增厚业绩

  公开数据显示,天广消防并购上述两家企业后,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据重组预案披露财务数据,中茂园林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45亿元和3.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08万元和5122万元;中茂生物2013年、2014年中茂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0.75亿元和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08万元和3992万元。

  天广消防日前发布了2014年年报,公司去年营收6.93亿元,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32%。公司2015年设定经营目标净利润增长20%以上。

  据预估数据,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77亿元、1.97亿元、2.17亿元和1亿元、1.46亿元、1.78亿元、2亿元。2015年两家企业有望贡献利润合计约2.27亿元。以天广消防今年业绩目标为基数,若并购完成,两家并购企业今年贡献利润将为公司原有利润的157%。

  不仅如此,中茂园林下游客户主要为各级政府所属企事业单位、房地产商、基建投资商等,与天广消防现有消防工程业务在客户方面有较高的重合度。并购完成后,双方将整合客户资源、共同开发市政、房地产、基础建设项目等领域客户,形成协同效应。

  黄如良表示,天广消防上市四年多来,消防主业业绩稳步增长,战略布局已经十分清晰。由于多项募投项目均处于建设期,公司未来两三年业绩难以形成快速增长。本次并购两家企业均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并表后将大幅增厚公司业绩。本次并购,天广消防全部以股权对价,不影响将来对其他业务的整合。

 

  阳光电源拟募资33亿扩大光伏业务规模

  阳光电源(300274)4月15日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公司“年产500万千瓦(5GW)光伏逆变成套装备项目”、“220MW 光伏电站项目”、“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产品项目”与“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公司股票将于4月15日开市起复牌。

  此次阳光电源筹集资金拟投资5000万用于光伏逆变器产品的产能扩张,解决现有产能的瓶颈问题。目前阳光电源在中国光伏逆变器市场占有率第一,2014年度,公司光伏逆变器产品出货量达到4.2GW,但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量的快速增长。

  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是阳光电源此次募资的重要投资项目,拟投入20.9亿元。其中合肥100MW光伏电站总投资9.5亿元,项目用地为水面及滩涂,按照渔光互补模式,形成“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经营模式;安徽、内蒙、广东、云南、河南等地区120MW光伏电站总投资11.4亿元。

  此外,阳光能源将投入1.6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产品项目,该项目可以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逐步成长为全球一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项目拟在合肥市新征土地进行建设,新建联合厂房一座,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产品生产工艺,新增先进的产品加工、检验检测及公用配套设备,实现年产10万台新能源汽车电机控制产品的生产能力。

  目前阳光电源的发行尚无确定的对象,最终发行对象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此次发行完成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曹仁贤持有公司的股份比例为32.19%,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不变。 (马玲玲)

 

  东方雨虹拟10亿投建泸州建材研发基地

  东方雨虹(002271)4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四川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约定公司投资10亿元在泸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防水、保温及相关建筑材料的生产和研发基地,并设立泸州东方雨虹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达6亿元,占地300亩。建设内容包括年产4000万平方米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年产4万吨水性防水涂料和20万吨砂浆类;年产2万吨混凝土添加剂。据悉,三年内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销售收入达20亿元以上。

  东方雨虹表示,此次投资可充分利用泸州市广阔的市场空间及水、陆、空立体交通区位优势,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西南地区市场。此外,此次投资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及“一带一路”政策号召,完善战略布局和产能布局,能够不断满足客户多元化的产品需求和全国性的供货要求。 

 

  东方日升拟乌海市投建光伏组件项目及光伏电站

  东方日升(300118)4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近日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政府、乌海市海勃湾区政府签署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在乌海市投资建设200MW太阳能电池组件及垂直一体化项目,同时拟设立电站公司,利用3-5年时间力争在乌海市建成1000MW太阳能光伏电站。

  公司表示,若框架协议后续顺利实施,预计将扩大公司国内光伏组件的市场份额,完善国内光伏组件生产销售及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营的布局。

 

  中南重工拟2.6亿收购文化传媒公司

  中南重工(002445)4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上海千易志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股东常继红、吕威、中南文化基金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书,公司拟以2.6亿元收购千易志诚100%股权。

  由于中南文化基金的股东为中南重工集团、中南重工和中植资本,而中南重工集团是中南重工的控股股东,故此次股权收购构成关联交易。

  千易志诚主营业务为艺人经纪与电影、电视剧的策划、投资。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千易志诚的资产总额为7342.88万元,净资产为1108.29 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342.25万元,净利润808.39万元。

  交易方常继红、吕威承诺,千易志诚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380万元和4394万元。

  中南重工表示,此次收购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文化传媒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及公司综合实力。其次,千易志诚股东承诺千易志诚在收购当年实现2600万元以上净利润,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阳普医疗拟设产业并购基金

  阳普医疗(300030)4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深圳前海天德融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阳和生物医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深圳天阳生物医药产业并购基金(有限合伙)。

  该产业并购基金总认缴出资额目标为6亿元,投资方向包括医疗器械及医疗服务的项目投资、实业投资、投资管理、投资咨询服务。

  由于阳和投资为阳普医疗参股子公司,且阳普医疗副董事长连庆明为阳和投资董事长,阳普医疗董事会秘书郑桂华为阳和投资董事,此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阳普医疗表示,公司将借助天德融汇、阳和投资的相关投资资源和管理经验,以及在全国等区域范围内的产业资源积累,加快公司外延式发展的步伐和产业整合的速度,不断提高公司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投资水平,此次投资将对公司今后发展和利润水平提高产生积极影响。

 

  福星股份定增募资30亿 开发两地产项目

  福星股份(000926)4月14日晚间披露定增预案,公司计划以不低于10.43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88亿股,募资不超过30亿元,用于东湖城K1和水岸国际K2两处地产项目的开发。公司股票将于15日复牌。

  东湖城K1项目位于武汉市洪山区,四至范围为团结大道以南,工业路以西,中北东路以北,预计总投资44.72亿元,其中土地成本为13.57亿元。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22亿元,其余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

  水岸国际K2项目处于武汉内环线的核心区域,北眺长江、南望沙湖,紧邻长江隧道入口。该项目预计总投资20.76亿元,其中土地成本为6.28亿元。项目计划使用募集资金8亿元,其余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

  福星股份表示,此次募资拟用于位于武汉市中心区域的两处地产项目开发,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发展前景良好,符合公司立足武汉的本土化战略。募投项目建成将有助于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巩固公司在当地的区域龙头地产企业的地位。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效降低,公司资本结构得以优化,使财务结构更加合理。

 

  探路者拟设合资公司 发展智能穿戴业务

  探路者(300005)4月14日晚间公告,为进一步促进公司智能穿戴业务的发展,公司拟与北京世界星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彭昕、蒋中富以及其余十名探路者核心员工共同设立北京野玩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探路者拟出资255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1%。

  资料显示,世界星辉成立于2009年10月,是受奇虎360子公司协议控制的公司。世界星辉拟出资20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40%。

  野玩科技将由探路者原有智能穿戴事业部团队负责运营,探路者拟通过建立户外智能硬件平台完善智能户外产业链,增强公司在智能穿戴领域的影响力。

  探路者当晚同时发布2014年年报和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15亿元,同比增长18.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94亿元,同比增长18.28%。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

  另外,探路者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20.7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9434.36万元,同比增长21.42%。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