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4月24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4月24日 08:1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丹 

 

  证监会:适度加大新股供给 每月两批

  昨日,证监会核发了25家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批文。证监会表示,将在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首发企业的基础上,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核发两批次。

  这是本月内证监会核准的第二批企业,加上4月2日核发的30家,4月份证监会共下发了55家企业的IPO批文。证监会表示,这是根据市场情况和首发审核工作进度作出的安排。

  据悉,上述25家被核准发行新股的企业,包括将在上交所登陆的湖南艾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将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永兴特种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以及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浙江金科过氧化物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中光防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

  证监会提醒投资者树立风险意识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局长赵敏昨日在参加新华网举办的“股市e事厅”时表示,股票市场是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股票价格受上市公司价值、供求关系、国家政策等多种因素影响,市场各方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树立风险意识。

  上交所扩大直通车公告范围

  为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上交所昨日发布了《关于扩大上市公司直通车公告范围的通知》。从《通知》内容看,上交所本次将14个一级公告类别中,共58个二级类别的事前审核公告调整为事后监管公告,主要包括股东、监事会自行召集股东大会,异常波动及澄清或说明,股东增持或减持股份,权益变动书和收购,再融资与重大资产重组,破产重整与风险警示等。本次扩大后,上交所市场常用直通公告比例将从85%提高至92%。

  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本次扩大上市公司直通车公告范围,主要有两方面总体考虑。一是直通车推出近两年来运行平稳,扩大直通车范围的条件基本成熟。二是扩大直通车范围,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自律监管转型。

  私募债负面清单落地 地方融资平台等11类入列

  昨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了《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备案管理办法》和《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项目承接负面清单指引》。以负面清单的形式,对非公开发行债券(简称私募债)项目的发行人范围作出限制。

  办法规定,中证协对私募债备案实施自律管理,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承办私募债备案工作。拟在证券交易场所挂牌、转让的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承销机构或自行销售的发行人应当在每次发行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向协会报送备案登记表。

 

  一季度全国国企利润同比降幅放缓

  财政部23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除金融类之外的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降幅扩大;受中石油等三大石油公司合计利润由亏转盈和交通、电力等行业利润明显增加等因素影响,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明显放缓。其中钢铁、有色、煤炭和石化四个行业亏损,如剔除上述四个行业,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2.6%,实现利润与上年同期持平,应交税金同比增长0.9%。   

  当天公布的今年一季度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103155.5亿元,同比下降6%。实现利润总额4997.3亿元,同比下降8%。分行业看,电子、施工房地产、电力、轻工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石油、建材、化工和机械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降幅较大;钢铁、有色、煤炭、石化等行业亏损。

  外汇局:3月跨境资本外流压力脉冲式放大

  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多项数据显示,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震荡进一步加剧。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当前确实存在资本流出的现象,尤其3月份,在外贸顺差急剧下降的情况下,加之内外部因素叠加,导致跨境资本流出压力脉冲式放大。

  数据显示,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增至660亿美元,连续第八个月负增长。而1、2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分别为82亿美元、172亿美元,3月跨境资金流动剧烈波动。一季度,剔除汇率因素影响,银行结汇同比下降20%,售汇增长41%,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较2014年四季度扩大97%。

  地方陆续打开稳增长工具箱 “互联网+”等成为新利器

  经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迄今为止,全国已有24个省份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省份经济增速均在放缓,且其中19个省份增速低于其今年预期增长目标。

  具体来看,中西部省份增速领跑全国,重庆以10.7%的增速暂列全国第一;东部省份增速普遍放缓,但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煤炭大省山西经济继续大幅下滑,增速仅有2.5%,目前是全国最低。

  多个省份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二季度首要任务仍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制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4月汇丰PMI初值跌至一年新低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跌至12个月新低,且连续两个月在荣枯线下徘徊,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分析人士称,二季度稳增长仍是政策主线,积极的财政政策会发力,基建项目投放速度料加快。此外,降准降息之风还会继续吹。

  数据显示,4 月汇丰PMI 指数初值为49.2%,比上月终值下降0.4 个百分点。不仅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还创下12个月以来新低。

  分项指标中,新订单指数也跌至一年低点,反映内需疲软;投入产出价格继续下滑,显示通缩风险加大。

 

  中证文体、中证轻资产等主题指数即将发布

  中证指数公司日前宣布,将于5月19日正式发布中证文体指数、中证轻资产指数、中证中药指数及中证核能核电指数。

  其中,中证文体指数选取新闻出版发行、广播电视电影、体育等行业的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中证轻资产指数则选取传媒、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等11个行业中代表性的公司作为样本股。中证中药指数选取中药行业中代表性的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中证核能核电指数选取提供核材料、制造核电关键设备及辅助设备及其他参与核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等的代表性公司作为样本股。

  化工上市公司并购转型潮涌

  经过三年多的去库存周期后,化工行业整体基本面仍未有实质好转,继续依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进行扩张的发展模式难以持续,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压力,资产重组和跨界并购成为提升估值的重要途径。

  各方期待改革指导意见 国企整合大势所趋

  随着“1+N”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预期增强,近期国企改革主题投资在资本市场上风生水起。统计显示,本周国企改革指数上涨近4%。一位国企改革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是国企改革之年,顶层设计方案肯定会出台,现在这些文件正在做准备工作,待文件出台后,相关改革措施将逐步落地。这一轮改革的关键是把握好“三度”,即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承受度。

  稀土、钨、钼出口关税取消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5月1日起,取消钢铁颗粒粉末、稀土、钨、钼等产品的出口关税,并对铝加工材等产品出口实施零税率。

  煤炭资源税优惠政策细则公布

  国家税务总局、国家能源局23日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可享受税收优惠的衰竭期煤矿和充填开采置换煤炭的定义、减税方式、备案资料等。

  公告规定,对衰竭期煤矿开采的煤炭和充填开采置换出来的煤炭减税实行备案制度,纳税人提交备案材料后即可享受优惠,无需审批。衰竭期煤矿是指剩余可采储量下降到原设计可采储量的20%(含)以下,或者剩余服务年限不超过5年的煤矿,以煤炭企业下属的单个煤矿为单位确定。充填开采是随着回采工作面的推进,向采空区或离层带等空间充填矸石、粉煤灰、建筑废料以及专用充填材料的煤炭开采技术。纳税人应按充填开采置换出原煤的销售额申报减税额,并提供相关原煤产量和销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