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谊兄弟:非经常性损益导致利润波动

2015年04月27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陈英 事件:2015年第一季度,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收入约6.29亿元,同比增长207%;实现归母净利润2.44亿元,同比下降33.8%;扣非后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增长958%。

  非经常性损益导致收入、利润增速背离。2015年第一季度,华谊兄弟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0%,但利润却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原因是因为投资收益的变动导致。2014年第一季度,华谊兄弟分先后两次出售其持有的掌趣科技(300315)股份,两次均减持770万股,累计1540万股,第一次减持获利1.7亿元、第二次减持获利1.8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继续减持掌趣科技830万股,获利1.3亿元,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从而导致收入高速增长,但利润增速却明显下滑。

  “非经常性损益”具有经常性的能力。我们认为,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减持股权投资是非经常性损益,但对于华谊兄弟而言,减持掌趣科技却是具有“经常性”的能力。原因是目前,华谊兄弟还持有掌趣科技8919万股,即使按去年1540万股的减持速度,还有6年才可以减持完,在此之前,华谊兄弟的非经常性损益是可以“经常”出现的。

  主营业务表现强劲。扣除投资收益以后,华谊兄弟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0.97亿元,同比增长近10倍,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正在快速爆发。

  影视娱乐稳步增长。作为华谊兄弟最为成熟的业务,影视娱乐板块表现稳健,在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2.17亿元,较2014年同期2.01亿元的水平提高了约8%。随着2015年电影市场的火爆,华谊兄弟参投或制作的电影《奔跑吧兄弟》、《天将雄师》、《大喜临门》、《失孤》以及电视剧《黎明绝杀》、《我的儿子是奇葩》、《双雄》、《秀秀的男人》等均取得了较好的市场表现,电影院也取得了17.93%的收入增长。除去影视票房收入外,公司的艺人经纪也实现了26.2%的收入增长。

  实景娱乐是公司未来的新主业。2015年第一季度,华谊兄弟品牌授权和实景娱乐业务实现收入660万元,和去年持平,主要来自授权协议。我们认为,虽然实景娱乐和IP授权短期来看,收入规模较少,但却是华谊兄弟未来的主要增长点:1,传统电影业务其实具有相当风险,一部大投资电影如果失败将对公司产生巨大冲击,需要其他的业务来分散风险;2,IP授权业务几乎没有成本,毛利率接近100%,且风险非常低,现金流稳健,业务资质非常优良;3,公司旗下有众多非常优秀的IP资源,储备丰富,完全有能力在未来支撑华谊兄弟的业绩增长。从长期来看,该业务是华谊兄弟泛娱乐大集团的集中体现。

  (西南证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