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国投行与创投加速跨界融合

2015年04月27日 09:3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杨庆婉 叶梦蝶 证券时报记者 杨庆婉 叶梦蝶

  上周五,由证券时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投行·创投跨界融合高峰论坛在杭州举办。

  这是首次“投行创造价值高峰论坛”与“中国创业资本论坛”两大品牌论坛联合举办,成功体现了“跨界”、“融合”的主题。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深交所、上交所、中小企业股转系统、浙江省金融办以及近300名来自证券公司、银行、创投等金融机构的高管参会。

  证券时报社社长、总编辑温子健致辞表示,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其中金融机构的发展战略也在改变。这场资本盛宴吸引投行、创投加速跨界融合。

  证券市场发展正面临重大变化。从融资规模增速来看,2014年,A股股权融资规模9215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首发上市(IPO)募资规模达到786亿元。从政策面来看,证券法即将完成修订,注册制推出在即,证券公司、投行正面临一场变革。

  再看银行业,随着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正在对投行业务进行调整,大部分银行在总行、分行层面设立独立的投行部门,差异化拓展投行业务。创投在资本盛宴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现正步入全民创业的高速发展期。

  浙江省金融办主任丁敏哲表示,资本市场发展迎来改革红利,而投行和创投机构是资本市场服务产业链上最重要的两级,将在服务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当中发挥更加大的作用。目前浙江省已经培育形成了证券市场、区域股权交易、私募金融、互联网金融四大地方特色板块。以证券市场来说,4月底浙江已经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51家,总市值达4.62万亿,证券化率全国领先。

  深交所副总经理刘慧清透露,有些拟上市公司对IPO发行批文的批复速度之快尚未做好准备,实际上未来IPO注册制提速是有所预期的,深交所正在按照证监会部署做相关准备工作,希望投行及企业能够及早做好准备。此外,深交所的上市公司并购活动非常频繁:以创业板为例,1年多以来有20多家公司并购了互联网企业,这也是在“互联网+”的主线之下战略方向的调整。

  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明则重点介绍了上交所战略新兴板的建设背景、功能定位和发展思路:一是建成与主板并行的独立市场板块;二是采用差异化的上市财务标准,允许暂时达不到盈利要求的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企业上市,条件比创业板稍高;三是采取与主板不同的差异化管理制度;四是积极研究探索场外与战略新兴产业板的转板机制。

  同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国泰君安副总裁刘欣、达晨创投总裁肖冰等7位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张承惠表示,过去我国发展金融行业存在误区,就是过度重视金融机构的规模扩张和资产数量的增长,忽视金融市场的规律。她认为,建设金融强国应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特别是资本市场;应推动利率市场化,推动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竞争转变;应放开证券公司准入门槛,台湾证券市场体量只有大陆二十分之一,证券公司数量却相差不多。

  本次论坛上嘉宾的重磅演讲与圆桌论坛的激烈观点碰撞实录,请关注证券时报机构中心官方微信: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更多精彩内容正陆续刊出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