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酷开试水用户价值变现 秘制融资上市规划

2015年04月29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施建深圳报道

  “现在A43在整个渠道都处于缺货状态,不得已渠道将价格提到了2099元,提了100元。”4月24日,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截至目前,酷开在今年4月1日发布的“三合一”电视A43已经销售了3万台。

  酷开是知名彩电企业创维旗下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于今年4月1日正式独立运营(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3月10日独家报道《创维酷开下月“闹”独立对标乐视、小米》),并于当天推出其独立后的第一款电视。

  不过,在王志国看来,一个月的独立运营中,最大的收获并不是首款产品的热销,也不是双品牌模式不断被效仿(海信近日将VIDAA作为子品牌),而是基于不同用户群划分的用户价值变现找到了突破口。

  王志国对记者表示,酷开内部选取了A43的1000个用户做变现试运营,“3天销售了5000元”。

  用户价值才是关键

  “将互联网电视等同于低成本是一个误区。”王志国认为,尽管从现实来看,由于电商渠道的成本因素和厂商竞争等,互联网电视呈现出来的价格往往较实体销售的更低,但如果将这个逻辑反过来就不一定成立了。

  王志国表示,现在有些传统彩电企业用子品牌来拼价格的做法,就是这一误区的体现,“一开始可能会火一下,但厂商在亏损,渠道商也没钱赚,很难持续”。

  “不卖没销量,卖就亏,时间越长亏得越多。”王志国表示,对于子品牌,集团往往希望走“先亏钱-建立品牌-慢慢盈利”的路径,但亏一段时间之后就发现窟窿越来越大,“酷开在这方面也走过弯路,交过学费”。

  王志国认为,互联网电视的关键在于用户价值挖掘。不管是传统电视品牌还是互联网电视品牌,每卖出去一台电视,激活了以后都叫一个用户,但用户价值可能差异很大,“如果100个用户中,只有一个消费了,那么这个电视的运营就会特别困难”。

  “酷开要抓取那些未来愿意在电视上付费的用户,把电视卖给他,即使现在看来从电视机硬件上收回的钱少一点,但未来我收的钱可能要多很多。”王志国表示,这是互联网电视竞争的关键,也是酷A43为什么做“三合一”概念的原因。

  酷开在今年4月1日发布的A43,针对三种用户人群的不同使用习惯,专门设计了不同的遥控器,老人使用的标准遥控器、儿童使用的卡通版简化遥控器以及年轻人所使用的手机App版遥控器。而且,使用对应的遥控器就能开启专为老人、小孩、年轻人设计的系统界面。

  “这样一来,酷开未来可以对三个不同的人群进行精准的价值转化,由于更精准,转化的效率和价值也更大。”据王志国透露,目前酷开已经针对老年人群体进行了一次试运营,效果很好,“1000个用户样本中,3天时间实现了5000元销售额,就是精准地向老年人卖柴米油盐”。

  王志国表示,这种“三合一”的概念将在酷开未来的产品中成为一种标配。

  加快对接资本市场

  王志国表示,去年中国市场彩电的销售中,来自电商的销量占比约在10%左右,今年有可能达到25%,“酷开、乐视、小米三家的量加起来会有500万,再加上创维、海信等传统品牌的线上销量,电商渠道销售可达1000万台,而中国市场整体销量在4000万台左右”。

  因此,在他看来,今年将是互联网电视品牌塑造的黄金时期,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开始往线上转,还没有做好准备的厂商可能面临落伍的命运。

  “我们现在还可以站在传统产业的肩膀上,但不可能长期站着。”王志国对记者表示,与乐视、小米等跨界力量相比,酷开目前可以借助的创维供应链、售后等是重要优势,但未来要想真正实施模式创新,还需要尽快在资本运作上取得突破,“传统厂商如果不考虑跟资本市场对接的问题,是完全没有办法玩的”。

  王志国认为,对于酷开来说,尽快与资本市场对接是至关重要的一件事,“既包括引资,也包括怎么上市,目前正在制定这方面的规划”。

  王志国向记者强调,酷开想对接资本市场,最核心的因素并不是钱,“酷开的业务老板很支持,电视本身也能做到盈亏平衡,不缺钱”,关键是要通过对接放大酷开模式的优势,“打个比方,我们现在研发了一个炮弹,还需要找工厂去制造,未来也还需要更多更先进的武器”。

  “目前的接触中,很多投资者还是很看好酷开。”王志国表示,究其原因,资本市场从来就是“认小不认大”,而酷开的主要竞争对手中,一个已经上市且被认为泡沫太多,另一个估值也已经非常高,“酷开未来的潜力很大,现在的估值又不算高,大家可以一起来玩”。(编辑卢爱芳施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