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信银行、顺丰跨界合作 探索信用卡“面签”O2O

2015年04月29日 14:0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钟辉深圳报道

  互联网金融时代,金融服务的线下客户身份确认成为一道阻碍。当金融业界纷纷探索人脸识别技术远程开户时,银行与物流公司的跨界合作,成为互联网金融线下客户身份确认,打通O2O闭环的另一种创新方式。

  4月28日,中信银行与顺丰集团在深圳召开发布会,宣布共同推出移动客户端、联名信用卡、O2O应用在内的多项跨界合作。

  中信银行表示,本次跨界合作,线上移动端与线下顺丰嘿客店“最后1公里”的服务、中信特惠商户的结合,充分将用户、商品与服务连接,完整构建一个基于支付和消费信贷的O2O生态圈。

  “在中信银行与顺丰的跨界合作中,可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O2O信息互动,挖掘客户的需求,提高客户体验。在安全性考虑上,客户线上申请中信银行信用卡后的身份确认,也可以运用顺丰的嘿客店,或者中信与顺丰共同的线下场景,只要中信银行的客户经理在那边,就都可以完成这最后的闭环。”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吕天贵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客户身份最终确认由银行人员完成

  顺丰在2014年5月开始在全国70个城市开设“嘿客”门店,并喊出一年内全国开出不低于4000家嘿客的口号。截至2014年11月末,顺丰嘿客在全国的门店数量为2975家。

  顺丰嘿客门店的“最后1公里”理念,成为践行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各种互联网服务O2O闭环的载体。

  “互联网时代突破时空限制,但人与人沟通需要感情的,而线下沟通是顺丰快递员和嘿客店服务员的优势,他们对周边客户基本信息和需求最了解,这是O2O闭环服务的基础。”吕天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种闭环可以解决顺丰‘最后1公里’的物流服务,也可以解决中信银行‘最后100米’的金融服务。这种跨界合作产生的叠加效果,以及带来的产品形态,我相信在市场上肯定是有竞争优势的。”

  吕天贵还透露,在中信银行与顺丰合作完成O2O客户身份确认过程中,将会根据客户体验和监管规定,在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策略和方法,尽力把客户体验做到最好。

  “金融服务最终一定要由金融机构人员来提供。客户身份确认前期的信息搜集、核对可以有其他方式,但支付或者开立信用账户所需要的最终身份确认,一定是由中信银行的人来完成,因为银行对专业的金融业务更了解。”吕天贵称,“中信银行会按照监管的要求,保证跟客户直接身份确认的这一刻,是安全的,这是我们的底线。”

  事实上,在金融服务的“面签”和客户身份确认上,银行与物流公司的跨界合作,可能会带来更多的信息获取方式、更准确的身份识别手段。

  “顺丰快递员对它所服务的客户有长期的跟踪,他们更了解客户,他们对客户身份识别的能力更强,我们就可以结合这个优势,在前期客户信息搜集上有更丰富的方法。顺丰把客户的这些信息传递给中信银行,在最终的身份确认中,我们可以有很多创新的手段。”吕天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合规、自愿、安全三原则

  中信银行与顺丰集团的跨界O2O合作正在推进中,目前已有一定的合作框架,但包括客户线下身份确认的多项金融服务具体合作形态,并未形成完整的方案,尚在探讨中。

  “在快速的变化时代,有时候存在领先于定义。顺丰与中信跨界O2O合作具体成型的模式还在探讨和演化中,但有几个基本的底线。”顺丰集团副总裁舒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先,金融服务是一个强监管的领域,毫无疑问,合法性、合规性是最重要的底线;其次,涉及到用户数据时,用户自愿是基础;最后技术层面上,在我们能力范围内,一定要保证客户数据的安全性。”

  中信银行曾在2014年3月宣布与腾讯、阿里巴巴推出“虚拟信用卡”业务,但在业务正式推出前就被央行暂停,目前尚未有明确的监管态度。

  央行当时认为,虚拟信用卡突破了现有信用卡业务模式,在落实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等方面尚待进一步研究。

  也就是说,央行暂停虚拟信用卡的主要原因是,虚拟信用卡突破了“面签”原则,没有很好地解决客户线下身份确认的问题。而银行与物流公司的合作,为“面签”提供了一种可能性。如果成行,将是一个重大的创新合作方式。

  “中信银行很早就介入互联网金融业务,在金融业务和客户识别上,我们一直在尝试用互联网思维和相关技术手段突破。只要有新的方法,我们一定会在监管允许的前提下尝试运用。”吕天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说。(编辑付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