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狂热两融局部降温 券商嗅到风险开始控制规模

2015年05月03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4月27日,中信证券(600030.SH)公告大范围调整两融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将其中658只两融折算率归零,调升1698家,调降1032家。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船舶、全通教育等热门牛股,均在担保折算率降至0的范围之内。

  而就在十天之前,4月18日,中信证券才公告将两融规模上限由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净资产值 (合并口径),提高至公司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值(合并口径)的3倍。

  就在近10天内,股市一路狂奔,完成了一系列的标志性动作。4月23日,上证综指快速冲上了4400点;4月27日,在“两桶油”的强势带动下一举冲破4500点,创7年来新高。

  紧跟中信之后,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也相继公布了各自的担保折算率调整内容。而在此之前,申万宏源、东海等券商已将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调至0.7。

  与券商主动控制风险之举相呼应的是,4月28日,证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新投资者激增、全民炒股风险的问答,这是其在一个月内第四次提示风险。

  旺盛的需求

  在中信证券4月27日公告的调整范围内,上调证券折算率的数量多于下调证券折算率的范围,折算率归零的证券不乏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和中国铁建等业绩优良、涨幅过大的股票。

  中信对此回应称,对融资融券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做了调整,目的是有效防范融资融券业务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这是缓解融资余额过度扩张之举,两融业务自开展以来,都是呈增长之势,只有缓急之分,券商出台这些政策是想抑制快速增长。”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自去年年中开始,A股便开启了牛市征程,两融余额也稳步攀升。进入2015年,A股行情更是呈现加速之势,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年初至今涨幅分别达到32.54%、28.46%、67.42%。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为18345.5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18226.6亿元,新增约119亿元;较年初余额累计增幅高达76.75%,较2014年6月末余额增幅达到3.5倍。

  行情的火爆带动了券商营业部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的快速增长。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华泰证券天津某营业部的两融余额仅用了10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从1亿规模窜上7亿,而该营业部在华泰证券旗下营业部中算两融规模较小的。

  4月中旬,上述营业部的客户发现,在进行融资操作过程中,出现需要等几分钟才能刷出资金的现象。“华泰两融好像接近饱和,没有出现完全融不到的情况,只是额度偏紧,此前信用账户有二十万元及以下的资产按1:1的资金配给,二十万元以上按1:1.5,现在五十万元以下的全都按1:1配给。而资产上千万的,此前一般都按1:2去申请,现在只能是按1:1.5的比例配给资金。”一位华泰证券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事实上,今年以来,大型券商们已经纷纷调高两融天花板。年初,华泰证券将两融业务规模上限上调至1500亿元。4月初,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分别将两融业务总规模上限上调至1600亿元和1500亿元。4月中旬,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在被证监会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的三个月“禁令”到期之前,就分别将两融业务总规模上限上调至2500亿元和净资产的3倍。

  而客户融资吃紧的情况,在中小型券商中早已出现。

  “我们大客户已经走了一些了,好几个营业部最大的客户都转走了,刚开始我特别着急,但急也没办法,后来就淡定了。”华南一家小券商总部相关业务部门的张女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小券商由于资本金有限,两融业务受到净资本、流动性指标的束缚更明显。“我们公司的净资本在券商中排位靠后,收益好的业务占净资本的比例会比较高,留给其他业务的净资本就很少;另外还有流动性指标限制,对长期资金、外借资金、短期资金的占比、时间都有要求。”华南区一小券商人士表示。而单就融资类业务而言,有股票质押、两融、约定回购三类占资本金的业务,各自比例不同,其中股票质押所占资本金的比例大约是两融的4倍。

  经济观察报记者从一位经常与各券商营业部打交道的张先生处了解到,多数小券商也有大客户融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转投其他券商的情况,这些小券商资本金较少,两融额度紧俏。

  “的确有些大客户从本地的一家小券商转过来,因为部分小券商两融业务限制多、系统不完善。”华泰证券华北区某营业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该人士介绍,大券商受益率先开通融资融券业务,因此获得很多增量客户。

  上述张女士表示,即便有在开立账户交易满半年之后才能进行融资融券操作的规定,但这也阻拦不了大户们出走的决心。

  更何况,4月13日起,A股市场全面放开一人一户限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最新的数据显示,4月20-24日一周,A股开户数新增413.8万,继“一人多户”首周新增逾300万之后再创历史新高。“一人多户”更加便利了投资者们选择不同的券商为之服务。

  转向

  一方面,小券商营业部出现大户因融不到钱离弃“迁户”、转移资金的现象,市场需求火热。但另一方面,随着股指疯涨,券商紧盯风险,开启了自主调控两融规模的过程。虽然大户们热衷于转投中大型券商,但是,狂热的A股和杠杆资金,让券商们也开始冷静。

  进入4月份,两融加快到4个交易日上一个大台阶。4月1日两融余额突破1.5万亿元,4个交易日后,4月8日突破1.6万亿元;又过了4个交易日,4月14日,便已达到了1.71万亿元。而截至4月29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当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83万亿元。

  面对杠杆撑起的疯狂牛市,券商开始谨慎,调整保证金比例、保证折算率。4月底中信证券公布担保折算率调整,其对选择担保折算率降标的原因表示,近期上市公司陆续发布财务报告,对一些基本面不佳、存在退市风险的上市公司股票进行调整,该公司依据风险管理模型的计算结果下调了折算率。

  此前,已有券商针对股市风险控制融资融券的规模。

  记者了解到,华泰证券在4月初就已经将融资保证金比例调高至0.7。

  中山证券在4月中旬也上调了融资保证金比例。“我们之前的融资保证金比例是0.6,后来调到0.7,而利息开始的时候是8.6%,央行降息跟着降了,在基准利率上浮3个点,8.35%,后来又调回8.6%,一切都是向着抑制两融余额过度扩张的方向调整。”中山证券相关业务部门张女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他所在的券商设定了很多相应的指标,比如当投资者融资融券规模占公司净资本比例达到2倍,或者融资规模达到净资本的1.7倍、融券规模达到净资本0.3倍,券商会采取相应的措施控制规模。中信证券此番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此类涨幅较大的证券担保折算率调至零。张女士对此表示,风险已经比较高了,南北车合并概念被疯狂透支了。

  南北车近期涨幅颇具戏剧性。由连续涨停转为跌停,甚至曾被测算再跌13%,之前涨停进入的融资资金可能被强平。但而后又出现反转情势。数据显示,年初至今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两融余额累计增速达到1062%和984%。

  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融资融券标的涨幅前五的股票分别是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永泰能源、中国中铁、桑德环境。

  从最新两融标的绝对规模来看,截至4月28日,排名前五的个股分别是中国平安(441亿元)、中信证券(414亿元)、海通证券(208亿元)、浦发银行(190亿元)、中国重工(158亿元)。较两周前,相应的融资余额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重工取代兴业银行排名第五,中国平安的融资余额增加了3亿元,海通证券增加了近14亿元。

  而从融资余额行业来看,截至4月28日,排名前三的是制造业、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融券余量居前的是制造业、金融业。

  与券商通过调整两融保证金、担保折算率相应的是,证监会4月28日在官网发布“关于新投资者激增、全民炒股风险的问答”,再次提醒投资者注意股市风险。

  证监会表示,自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特别是2015年以来,境内股票市场呈持续上涨走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到证券市场中来。据中国结算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从持股看,90%以上账户持股市值50万元以下。投资者交易活跃,两市交易金额4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38.4%,其中自然人投资者的交易金额占八成以上,换手率达100.7%,同比增长67.2%。

  瑞银证券分析认为,两融在2015年3、4月份月均环比20%以上的增速无法持续,随着余额基数的提升,以及监管层窗口指导下券商更为谨慎地发展融资融券业务,未来两融余额的增速可能放缓。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