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年内31只次新股获机构集体青睐

2015年05月04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牛市行情不仅体现在二级市场指数与个股股价齐飞,更是一级市场的盛宴。今年短短4个月,A股就有近百只股票在深沪两市挂牌交易。这些新股上市初期通常都会出现连续涨停,而且在涨停板打开后大多表现也不俗,新股行情依然是市场的重要兴奋点。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剔除在3月31日仍未打开涨停板的新股,有30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一季度末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了至少3家机构,其中有19只次新股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机构占据半数以上席位。

  1月25日登陆创业板的昆仑万维是最受机构青睐的次新股。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游戏发行运营商,公司上市后动作不断,一方面拟推股权激励计划,另一方面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参股趣分期和随手科技,由此获得了分析师和机构的看好。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主要为广发系基金与中邮系基金,其中广发聚丰基金作为持股最多的机构持有公司247.99万股。

  4月后该股突破整理平台大幅拉升,龙虎榜信息显示,机构最初出现一定分歧,如4月8日连续三日大涨后有四家机构席位逢高减持,不过也有三机构进场接货,此后该股继续拉升,而机构却一边倒的大举买入。

  除昆仑万维外,万达院线、仙坛股份、益丰药房、龙马环卫也是机构一致看好的次新股,在一季度均有8家机构入驻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万达院线是国内电影院线市场的龙头企业,2014年市场份额为14.2%,连续五年蝉联院线市场冠军。与昆仑万维一样,该股一上市即被机构广泛看好,在2月6日一字涨停刚打开时即有三个机构席位联袂杀入,其后又有机构席位陆续买进,在一季度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中有9只基金,其中华商系的3只基金占据前三。公司一季度净利增长近六成,已预告的上半年净利润为58462.22万元至70989.84万元,增幅为40%至70%。在良好的基本面及机构的力挺之下,该股股价4月以来也是屡创新高,最新收盘价较上市初的最低点已增长5倍。

  除上述股票外,晨光文具、火炬电子、利民股份、南华仪器等也颇受机构追捧,其中晨光文具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各类机构云集,包括了基金、社保基金、财务公司、企业年金,而唯一的个人股东蔡宏基也是知名的“牛散”。此外,主营座椅生产的永艺股份在一季度也有5只私募产品集体介入,其中王亚伟的昀沣3号也持有该股50万股,为第三大股东。

  综合而言,作为今年上市的次新股,上述股票能在如此短时间内获得至少三家以上机构介入,机构对其的态度可见一斑,而这也可作为一般投资者投资新股的重要参考因素。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