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月5日早间重要财经资讯速递

2015年05月05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吴永芳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多只“一带一路”主题股

  上市公司2015年度一季报已披露完毕,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多只“一带一路”概念股,如中国中铁、中国电建、葛洲坝、中材国际、江河创建等。截至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中国中铁、葛洲坝、中材国际的市值均超过2亿元。

  中国中铁今年一季报显示,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新进第九大流通股东,持股1800万股,按3月31日收盘价算,持股市值约为2.27亿元。在“一带一路”和央企合并题材的刺激下,4月1日以来,中国中铁累计涨幅为69%,若一直持股至今,社保基金浮盈已相当可观。除了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转持三户截至一季度末也持有中国中铁1.63亿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业绩方面,中国中铁一季度净利润20.72亿元,同比增14%。

  新股申购首选低价股 低估值滞涨次新股潜力大

  股票一二级市场看似相互分离,实则密切相关。当二级市场步入牛市时,一级市场往往也是资金云集,需求旺盛。今年3月份以来,二级市场走出一波持续上涨行情,在此背景下,一级市场的情况也十分火爆,新股申购冻结资金总额不断攀升,新股上市后的涨幅更是屡创新高。对一级市场投资者而言,其关心的重点是如何打新收益更高;而对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则更关心哪些次新股被低估,存在“捡漏”的可能。

  长期参与新股申购的投资者在资金较充裕的情况下,可多关注发行价较低的新股,特别是一些募集资金规模较大的个股,或许能够获得更高的申购收益。

  分级基金4月总市值劲升三成 逼近2000亿

  4月份主要股指均出现大幅上涨。作为放大股市上涨收益的简单有效工具,分级基金收获了火爆的4月,实现份额和总市值的双双大幅增长。基础市场火爆以及新品密集发行成为分级基金规模大幅增长的两大引擎。

  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4月底,74只股票型分级基金的A份额和B份额规模合计达到1680亿份,比3月底的1260亿份猛增420亿份,单月增幅达到33.47%。而截至4月底,已上市交易的71只分级基金A份额和B份额合计市值达到1898亿元,比3月底1456亿元市值增长442亿元,增幅达到30.4%,也就是说,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在3月份实现了份额和市值规模增幅双超三成,增长势头十分迅猛。

  部分券商认为银行资源板块估值存提升空间

  部分券商认为,当前政策面预期积极,对市场形成较明显的正面作用,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有望逐步改善,牛市格局将延续。银行股、资源股的估值仍处于低位,未来或存在一定提升空间。

  中信建投表示,此轮牛市是改革推动的牛市。“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国企改革、地方区域经济与自贸区对接都值得关注。对于资源股,在经济企稳信号释放后会具有明显的相对收益。

  广发证券认为,传统产业具备重估值空间,如银行和资源类行业的相对估值仍处于低位,存在提升空间。同时,可关注需求和供给同时扩张的医疗服务、互联网传媒、软件、电子、环保等产业。

  热点切换频繁 基金坚守“确定成长”

  近期市场在4500点的高位剧烈震荡,权重股与小盘股来回切换轮涨,但指数陷入滞涨。与此同时,投资者纷纷反映市场操作难度加大。对此,基金经理表示,从盘面看,创业板指与沪指再现跷跷板效应,板块热点切换频繁,且普遍缺乏延续性,个股操作难度日益增加,建议投资者持股观望,避免频繁操作。至于基金未来的操作,有基金经理认为,虽然短期市场风险加大,但如果基金在此时过度减仓,也不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短期基金仍会继续保持高仓位策略,顺势而为。在热点切换频繁阶段,坚定持有那些具备确定成长性的个股。

  “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将出 工业4.0料重回风口

  日前“中国制造2025”总体方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该方案提出了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三步走”的战略,预计很快将对外发布。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制造2025”大幕即将开启,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工业4.0概念料将重回资金风口,其中智能化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对应到A股的投资上,申万宏源证券指出,模式创新驱动估值提升,需求空间打开确认盈利是工业4.0投资的主逻辑。首先,关注模式变革预期带动的估值提升,三类企业将优先受益:第一类是直接受益于模式变革的传统行业排头兵;第二类是工业制造转型工业服务;第三类是模式变革预期打开上游市场空间的公司,建议重点关注工业以太网交换机龙头。

  其次,建议投资者关注工业3.0向工业4.0过度中的两类细分领域龙头标的:第一类是工业4.0与热门需求行业相结合的公司;第二类未来有望成为行业集成标准制定者的传统自动化行业龙头。

  转型创新催生投资机会 基金扎堆信息技术板块

  伴随创业板指数逐步向3000点大关逼近,以互联网、传媒、环保等新兴产业为主要配置标的的成长风格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两大板块为计算机和传媒,涨幅分别达到128.3%和103.39%。向来能够敏锐把握市场风向的公募基金也紧追市场热点,截至一季度末,主动股混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恒生电子、卫宁软件、东方财富、长安汽车、金螳螂、万达信息、金证股份和伊利股份。从行业分布来看, 有五只个股隶属于信息技术板块,其余为金融、机械、建筑、食品饮料行业。

  资金加速流出“中小创”

  相较4月最后几个交易日市场热点主要围绕新兴成长股展开,本周一“跷跷板”行情明显反转,以沪深主板为代表的大盘股重振声势,刺激股指重心区间触底反弹;创业板小盘股交投活跃度则由热转凉,最终指数绿盘报收。与板块走势如出一辙,昨日场内资金流出两市主板步伐显著下滑,同期中小板及创业板股票则遭到资金加速流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