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月8日两市重大投资公告一览

2015年05月08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赖少华 

 

  丽珠集团1000万美元投资美国肿瘤基因检测公司

  丽珠集团(000513)5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与美国CYNVENIO公司签订了优先股投资意向书,公司计划出资1000万美元认购CYNVENIO公司的B轮优先股。此次融资后,公司将持有CYNVENIO公司18.03%股权。

  CYNVENIO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地为美国特拉华州,专门从事肿瘤基因检测服务,为全球首家采取高纯度提取循环肿瘤细胞群来进行DNA测序的企业,其通过自主开发软件和工作流程来进行罕见细胞的测序,并对相关技术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公司2014年末资产总额为1931138美元,负债总额为4047575美元;2014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73859美元,净利润-4715897美元。

  丽珠集团称,参与CYNVENIO公司的B轮优先股融资,主要是为了开拓与探索肿瘤基因检测及精准医疗领域业务,有利于发挥公司生物制剂药与诊断试剂业务的协同合作效应,推动公司未来生物制剂药的市场开发与产品推广,提升公司诊断试剂业务研发与国际化水平,寻求更多国际合作机会。

 

  保利地产拟设立小贷公司

  保利地产(600048)5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保利地产代理有限公司、保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他外部非关联股东,将按照40%:20%:20%:20%的股权比例,共同设立公司开展小额贷款业务,注册资本暂定2亿元。

  TCL及长虹之子公司欢网科技引入战投腾讯投资

  TCL集团(000100)、四川长虹(600839)5月7日晚间同时公告,两公司的参股子公司欢网科技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了战略投资者腾讯投资,以及股权投资基金天津诚柏。

  在引入战投之前,TCL集团和四川长虹控股95%的子公司长虹创新投资,均持有欢网科技31.96%的股权。引入战投等之后,TCL集团和长虹创新投资均持有欢网科技27.394%的股权。

  欢网科技7日已与腾讯投资签署了增资协议和股东协议,腾讯投资和天津诚柏将各出资5000万元,认购欢网科技新增注册资本588.24万元。增资后,欢网科技的注册资本变更为4117.65万元,腾讯投资和天津诚柏将分别获得欢网科技7.143%的股权。

  欢网科技定位于面向智能世界和全网互动产业的高科技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境内最大的智能电视服务商之一。

  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完善的互联网服务布局。而天津诚柏投资是由宽带资本作为发起人,国科控股、全国社保基金作为关键投资人的股权投资基金。宽带资本是国内通信、互联网、媒体及高科技领域内最具影响力的投资机构之一。

  TCL集团和四川长虹均表示,腾讯投资和天津诚柏投资增资欢网科技,是公司在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业务群的一次重要拓展。

 

  贵研铂业设合资公司 布局贵金属工业催化剂

  贵研铂业(600459)5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7日与兰州新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设立贵研工业催化剂(云南)有限公司,致力于煤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行业用贵金属工业催化剂(不包括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及其中间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4000万元,其中,贵研铂业以货币方式出资3000万元,占股75%;新联环保以其非专利技术评估价值为基础,经出资各方协商一致,同意作价出资1000万元,占股25%。

  贵研铂业表示,通过与出资方的股权合作有利于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苯吸附脱硫催化剂、活性氧化铝系列吸附剂等系列产品技术、先进工艺和装备。此次投资是公司向贵金属工业催化剂领域加快布局和拓展的重要举措,双方将共同打造工业催化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平台,将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海南瑞泽参股互联网金融公司

  海南瑞泽(002596)5月7日晚间公告,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将以200万元参股上海隆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隆筹”),以取得该公司16.67%的股权。上海隆筹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提供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并拥有隆筹贷(域名为www.longchoudai.com)的经营权。

  同时,为深入发展智慧城市产业,较好地从事基于智慧城市产业的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推广、技术转让等经营活动,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海南瑞泽全资子公司三亚瑞泽将与东华云计算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成立东华瑞泽(海南)软件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三亚瑞泽出资400万元,占股40%。

  另外,为科学有效地处理城市建筑垃圾,降低公司产品的生产成本,促进公司向生态环保、可持续方面发展,海南瑞泽将出资1000万元,在三亚市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海南瑞泽生态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大亚科技置出非木业资产 10亿收购资产专注主业

  大亚科技(000910)5月7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将非木业资产作价近11亿元,出售给控股股东大亚集团及/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同时以逾10亿元的价格,收购与木业相关的控股子公司的少数股东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由原来的多元化经营业务模式,转变为以木业为主营业务、以人造板、木地板为主要产品的经营模式。

  根据大亚科技与大亚集团签署的《资产出售协议》,公司拟出售给大亚集团的资产的交易总价为109244.32万元。具体出售资产包括:丹阳滤嘴材料分公司、丹阳新型包装材料分公司、丹阳印务分公司、丹阳铝业分公司、上海印务分公司全部经营性资产及负债,作价98797.4万元;上海大亚信息产业有限公司49%的股权,作价987.73万元;大亚车轮制造有限公司51%的股权,作价2864.24万元;常德芙蓉大亚化纤有限公司45%股权,作价6594.96万元。

  同时,大亚科技及下属子公司拟收购中海国际持有的大亚(江苏)地板有限公司25%股权、晟瑞国际持有的人造板集团25%股权、斯玛特赛特持有的大亚木业(江西)有限公司25%股权、大亚木业(茂名)有限公司25%股权、圣象实业(江苏)有限公司25%股权以及盛蕊国际持有的阜阳大亚装饰材料有限公司25%股权。拟收购少数股东股权的交易总价为102364.27万元。中海国际为公司董事、总裁翁少斌直接控制的公司。

  大亚科技主营业务包括木业、包装和汽配。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将烟草包装、汽车零配件、信息通信等与当前主业关联度较低的全部非木业资产置出上市公司体系,同时收购部分木业子公司的少数股东股权。此次收购出售将增厚公司利润,更为重要的是,体现了公司专注发展主业和打造木制品完整产业链的决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