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月11日重大投资公告一览

2015年05月11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赖少华 

 

  金固股份收购苏州智华20%股权 布局互联网汽车

  金固股份(002488)5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日前与苏州智华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公司拟以不超过4000万元对苏州智华进行股权投资,投资后公司持有苏州智华20%股权。

  苏州智华专注于车辆智能驾驶的方案提供商,目前主营汽车智能驾驶辅助产品,包括基于摄像头的全景泊车系统(2D及3D全景泊车)、车道偏离报警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前向碰撞预警系统、行车记录仪、车载摄像头系列产品,基于超声波雷达的自动泊车系统、盲点探测系统等。苏州智华已成功进入国内多家商用车和轿车前装配套供应体系,开始供应驾驶辅助系列产品。

  金固股份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互联网汽车生态圈的构建者、整合者和分享平台,未来几年的战略规划是在汽车后市场及智能驾驶等互联网汽车方向进行投资布局,逐步打造成一体的汽车生活及服务平台。

  通过对苏州智华的战略投资,在前装市场上可以实现客户资源的互补共享,在后装市场上可以与公司后服务平台特维轮深度协同合作,线上销售,线下安装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后续金固股份计划以苏州智华作为战略平台进行投资和布局,终极目标是为汽车无人驾驶和互联网化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新文化控股跨屏互动营销服务提供商创祀网络

  新文化(300336)5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将以925万元,购买李炎钊、刘松楠、任子行(300311)持有的创祀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创祀网络”)36.25%的股权,并以币550万元对创祀网络增资。股权转让和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创祀网络51%的股权,成为实际控制人。

  创祀网络是国内领先的跨屏互动营销服务提供商,专注于整合互动技术和媒体内容资源,为电视台、影视节目制作方和品牌客户提供跨屏、跨场景的新媒体营销推广解决方案,打造了摇电视、摇周边、影视剧社区互动产品和广告发布系统相结合的一体化平台。2014年度,创祀网络实现营业收入1128.71万元,净利润亏损287.93万元。

  创祀网络已为《爱情公寓4》、《步步惊情》、《离婚律师》、《金牌律师》、《爱情回来了》、《何以笙箫默》以及《少年四大名捕》等热播影视剧提供互动服务。并已和微信微摇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摇电视领域。成功完成了《中国梦之声》、《与星共舞》、东方跨年盛典、江苏卫视新年演唱会、《中华好故事》等综艺节目和大型直播活动的摇电视互动。同时还与国内一线卫视达成电视剧节目的长期合作,为其播出的电视剧提供摇电视互动,打造电视剧观众“剧乐部”社区,贯穿电视剧实时和深度跨屏互动。

  新文化称,此次投资有助于为传统影视作品的销售提升附加值。在传统电视媒体受互联网冲击的大环境下,新文化作为影视内容制作公司,通过此次投资,有能力向各大媒体平台提供具有互动功能的影视、综艺等作品,满足年轻观众对影视内容的消费需求;同时,公司可依托各社区类软件平台,通过多屏互动功能,为传统电视广告配备互联网化的营销传播利器,并借此与各大电视、网络媒体长期捆绑合作。

  此次投资可延伸植入广告业务的价值。创祀网络是国内较早从事整合电视台、影视剧制作方和品牌客户的互联网技术企业,致力将跨屏互动娱乐与文化领域中的各类传统媒体和体验场景做深度结合,达到精准营销,为广告客户在植入广告的过程中,延伸提供跨屏、跨场景的新媒体营销推广解决方案。客户的植入广告,通过延伸至手机端,引导消费者培养“边看边买”的情境购买习惯,大幅提升公司影视作品的植入效果,提高客户对公司植入广告业务的粘连度和依赖性。

  此次投资有利于提升户外LED大屏的商业价值。户外大屏渠道和移动端小屏具有天然的互联关系,此次投资将有利于公司通过“摇周边”及其他垂直化互联网社区,改变传统户外LED大屏的投放模式,与户外LED大屏进行有效联动,形成大屏和手机的互动、广告和用户的联动,全面提升户外LED大屏渠道的价值。

 

  世纪星源重组拟购博世华81%股权 深入环保领域

  世纪星源(000005)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浙江博世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9名股东合计持有的博世华80.51%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共支付交易对价44883.20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博世华80.51%股权。公司股票5月11日复牌。

  公司此次收购拟以现金支付5168.64万元,剩余部分39714.56万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发行股份价格为3.65元/股,共计发行10880.7014万股。为提高本次交易的整合绩效,保持公司控股权的稳定,公司拟同时向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丁芃控制的深圳博睿意以及上海勤幸非公开发行股票配套募集资金不超过13238.19万元,拟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增资博世华补充其运营资金及支付本次重组相关费用。发行股份价格为3.74元/股,共计发行3539.622万股。

  最近三年,公司收入和盈利主要来源于物业管理与酒店服务受制于管理的物业数量和酒店数量较少,公司物业管理和物业出租的营业收入虽然稳定,但规模偏小,无法成为公司盈利来源的支柱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物业管理与酒店服务、交通设施服务、不动产开发与经营进一步拓展至环境服务领域。

  本次收购的交易标的博世华是国内综合的污染防治系统解决方案和工程承包服务提供商,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国家对环境保护日趋重视、环境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博世华将具备良好的持续盈利能力。博世华业务定位与公司一直以来储备发展的低碳技术集成和环境处理工程业务属于同一行业大类,符合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

  本次交易完成后,博世华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博世华股东承诺其2015年至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不低于4300万元、6000万元、7200万元。同时,公司前期在低碳技术集成和环境处理工程领域积累的技术和资源有望借助博世华的专业团队和商业模式得以迅速开展业务,从而实现协同发展。

 

  永泰能源拟3.96亿收购垞城电力44.75%股权

  永泰能源(600157)5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为加快实施向“能源、物流、投资”三大产业转型的发展战略,公司今日与江苏能源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书》,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江苏能源持有的垞城电力44.75%股权,转让价款暂定为3.96亿元。

  此外,本次股权转让双方计划利用垞城电力所拥有的机组关停容量指标和煤炭替代量指标在江苏徐州沛县共同建设2×100万千瓦发电项目。

  垞城电力2014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8.14亿元和1.38亿元;截至今年2月28日,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614.23万元和-1645.41万元。

  永泰能源表示,此次交易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公司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拟投资建设的 2×100万千瓦发电机组项目前期工作进度,以实现公司电力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张和能源产业链的延伸发展。

 

  运盛实业拟增资控股研发血压监测类公司健资科技

  运盛实业(600767)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4000万元,对健资科技(苏州工业园区)有限公司增资,增资后,公司持股比例为51%。

  此外,健资国际以其现拥有的“高血压以及相关疾病的创新性生物监测设备和诊断方法相关专利和专有技术”作价4270万元,其中3423万元为对公司注册资本的增资,增资后持股比例43.64%。健资科技原股东健资仪器在此次增资后持股比例降为5.36%。

  此次增资之前,健资科技的注册资本为420万元,由健资仪器全资控股。增资完成后,健资科技的注册资本为7843万元,运盛实业的投资总额为8690万元。

  健资科技是一家总部在新加坡的技术驱动型公司,主要致力于研发和制造进行持续、无创血压(BP)监测以及中心动脉压(CASP)测量和脉搏波分析功能的产品,为医生提供更好的血压管理工具。

  财务数据表明,健资科技2014年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93.03万元和-59.27万元;今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4.96万元和-17.61万元。经评估,健资科技的账面股东权益为-418.59万元,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411.38万元。

  运盛实业表示,此项投资将有助于公司战略转型,同时将给公司带来新的核心竞争力。

 

  中科曙光携手中科院大气所 开发大气质量监测软件

  中科曙光(603019)5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共同出资设立中科大气环保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开发和推广我国自主的大气质量立体监测、预报预警、优化控制等相关软件。

  其中,中科院大气所以相关知识产权评估出资,公司以货币出资,预计为1亿元以上。中科曙光将持有子公司66%股权,中科院大气所持有子公司34%股权。中科曙光首期出资额为2000万元。

  中科曙光表示,投资设立子公司,整合投资双方在高性能计算技术、云计算技术、环保数值预报等领域的技术优势,有助于公司主营业务的拓展,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大富科技拟控股摄像头制造商大凌实业

  大富科技(300134)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为拓展智能终端产业链布局,增强公司在智能终端领域的竞争力,拟使用不超过4250万元自有资金,用于收购凌代年持有的广州大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585.09万股股份,占大凌实业51%的股权比例。

  资料显示,大凌实业创建于1992年,是国内最早涉足手机摄像头领域的企业。截至2014年末,公司总资产为2.39亿元,净资产为8333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净利润828.75万元。

  在上述收购完成后,大富科技与大凌实业初步达成以下后续追加投资条款:若2015年大凌实业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2000万元,则大富科技将追加5000万元投资额;若2016年大凌实业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则大富科技将追加1.5亿元投资额。

 

  天壕节能与控股股东合资 涉足互联网金融

  天壕节能(300332)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天壕投资集团共同出资设立天壕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公司拟出资5100万元,占比51%;天壕投资集团拟出资4900万元,占比49%。

  天壕普惠的主营业务是开展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通过P2P网贷模式,搭建用户投资和融资的双向通道,撮合投资人与借款人在平台完成投资与借贷行为,天壕普惠通过收取服务费获取相应收益。

  天壕节能表示,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旨在充分利用控股股东的项目投资能力、充分发挥控股股东的资源优势、资金优势和信用能力,以支持天壕普惠的后续发展。同时此次投资绿色互联网金融平台属于新业态新模式,未来的发展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可以分散一定的投资风险。

 

  迪安诊断成立产业基金 投资医疗大健康领域

  迪安诊断(300244)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日前与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拟使用自筹资金不超过6000万元与深圳高特佳共同发起成立专项产业基金,该产业基金将专注于医疗大健康相关领域的产业整合和战略投资。

  该基金以医疗大健康领域为投资方向,重点关注体外诊断领域的产品、医学诊断服务、其他第三方检测服务、移动医疗及其他医疗服务等相关行业。拟投资标的可由深圳高特佳或公司推荐,须为具备一定技术优势或市场优势或区域优势、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并经过公司认可的标的企业或项目。

  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2.59亿元,凭借其富有经验的投资团队以及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采用并购、PE、VC等多手段工具,聚焦投资于医疗健康产业,直接投资项目数量近100家。

  迪安诊断表示,公司此次参与设立产业基金旨在借助深圳高特佳专业的投资团队、投资渠道及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充分结合公司的行业经验、技术判断与资源优势,积极寻求医疗健康产业优秀企业的投资机会,依据公司发展战略路径进行战略投资项目选择,有效实现公司战略扩张计划及资本增值。

 

  宝莱特设合资公司 经营血液透析类产品

  宝莱特(300246)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与自然人陈连忠达成了《合作意向书》,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经营血液透析类产品、提供血透相关服务以及血透中心的建设。

  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出资1000万元,在珠海横琴新区或珠海高新区设立一家经营医疗器械的合资公司,其中宝莱特出资510万元,占比51%,陈连忠出资490万元,占比49%。宝莱特将负责办理合资公司设立以及合资公司开展医疗器械业务所需的行政许可的所有相关手续。陈连忠负责合资公司的经营管理,并对合资公司的经营目标之实现承担责任。

  据悉,陈连忠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具有二十几年血液净化领域营销服务经验、向100多家医院提供血液透析方面的服务,其中参与投放的血透中心达到40多家。宝莱特表示,公司与陈连忠的合作将能对公司尽快掌握血透终端渠道起到积极作用。

 

  东方雨虹揽入长沙洛迪70%股权 开拓硅藻泥市场

  东方雨虹(002271)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砂砂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砂公司”)拟300万元收购长沙洛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沙洛迪”)20%股权。同时对长沙洛迪增资2505万元,合计出资2805万元,揽入长沙洛迪70.04%的股权。

  长沙洛迪成立于2014年4月,在长沙建有工厂,主营硅藻泥业务,目前拥有广东、福建、山西、陕西等九个省级销售平台。经过近一年发展,已形成洛迪硅藻泥原生肌理、原创质感、印花、辊花四大产品系列、多达三十几种产品体系,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各类家装及工装项目。

  截至评估基准日2014年12月31日,长沙洛迪资产总额为616.1万元,负债总额为31.49万元,净资产为584.61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596.44万元,净利润为4.61万元。交易对方承诺,长沙洛迪2017年净利润1500万元,2018年净利润2500万元,2019年净利润4000万元。

  东方雨虹称,交易完成后,长沙洛迪将利用公司在防水产业积累的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资源及全国性产能布局优势,借助电商模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迅速开拓硅藻泥市场,以进一步拓展公司在特种砂浆市场的业务规模。

 

  盛运环保与华融控股合作 拟设立并购基金

  盛运环保(300090)5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日前与华融控股(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华融控股”)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双方将在项目投资方面展开合作。具体而言:盛运环保开展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模式为,前期与地方政府签署《特许经营协议》,之后依据《特许经营协议》设立项目公司。深圳华融控股同意,在盛运环保设立了项目子公司并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后,深圳华融控股将根据盛运环保项目子公司的资金需求情况对项目子公司进行增资。盛运环保同意,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引入深圳华融控股投资。

  同时,为在更大范围内寻求对盛运环保有重要意义的并购标的,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专业力量优势加强公司的投资能力,加快公司产业升级和发展的步伐,盛运环保拟与深圳华融控股共同设立并购基金。

  深圳华融控股成立于2014年9月,是华融(香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独资经营企业,主要充分利用香港开放的金融环境与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独特地位,充分运用境内外市场与业务联动的优势,受托管理股权投资企业的投资业务并提供相关服务。

  盛运环保表示,此次合作目的是充分利用深圳华融控股专业投资团队和融资渠道,为公司未来发展储备更多并购标的,更好地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完善公司产业链,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环保领域的业务开拓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