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月12日 15家上市公司新闻现利空

2015年05月12日 09: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赖少华 

 

  大智慧85亿并购湘财证券遭中止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大智慧(601519)85亿元并购湘财证券的重组计划,坐了一趟过山车。

  2015年4月17日,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大智慧上述重组计划;4月30日,大智慧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原因是“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5月11日,大智慧收到证监会中止审查重组方案的通知书。

  对此,大智慧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有关调查的具体事情还未有定论。公司还在积极配合,希望尽快把这个事项处理完毕,重组计划将来会继续。”

  与重组方案同步坐过山车的,还有大智慧的股价。2014年7月,大智慧停牌筹划重组,在2015年1月复牌后连续12个涨停,股价从5.98元直接突破20元,并在今年4月达到35元。不过,在被证监会立案后,大智慧于5月4日起股价暴跌,最新收盘价为25.82元,大幅逊于同花顺、东方财富等同行股价走势。

  根据以往监管案例,重组方案中止审核的后续故事,可能是恢复审核,也可能是终止重组。不少公司因中介机构或者其他方面进行了内幕交易,重组方案受到影响,但调查完毕后多数继续推进方案。但是,也有公司不愿继续等待调查结果,选择终止重组方案。

  金刚玻璃即是一例。金刚玻璃今日公告,今年3月6日接到证监会通知,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重组被暂停审核。目前,金刚玻璃选择终止重组计划,并于今日复牌交易。

  至于信息披露违规的具体情况,大智慧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来讲是立案,具体情况不是很明确,有新情况会做披露,目前公司正常经营。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在重组方案审核期间,大智慧披露了向监管机构多次提交的回复意见。

  2015年3月27日,大智慧公告了证监会对于方案的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共有18个审核意见;4月17日,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大智慧重组方案,审核意见为“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完成后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的措施。”

  追溯案例,此前有上市公司因隐形股权分配协议,而遭到证监会立案。对于两次通知均提到有关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的审核意见,大智慧向记者解释,这可能是证监会为了更加巩固上市公司的稳定和发展,后续追加补充的条件。他还表示,该事项对于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问题,而且这也不是一个强制披露的要求和规范,不是应披露未披露的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重组方案通过仅仅13天,公司即遭调查,随后方案中止,投资者最大的疑问可能就是存在举报的情况。对此,大智慧以“对于我们来讲也比较意外,具体情况不是特别明确”作答,并表示公司与湘财证券的合作还在进行当中,公司一直以树立行业的良好形象作为重要目标。(证券时报)

 

  金刚玻璃重组失败 布局智慧城市受挫

  遭受了被稽查立案与规划分歧的双重打击,金刚玻璃与汉恩互联的重组在筹划一年后宣告失败。金刚玻璃今日公告,公司于5月8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公司还表示,将持续关注标的公司的业务发展状态,共同寻求后继的业务合作等机会。

  据金刚玻璃去年7月发布的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定增+现金”的方式作价5.06亿元收购汉恩互联100%股权,并配套募资不超过1.69亿元。汉恩互联专注于全息多媒体互动数字展示和移动运营两个业务板块,尤其是其“全息互动投影”技术能够达到“裸眼 3D”的视觉效果。公司认为,汉恩互联数字营销体验的核心能力符合公司“智慧城市”发展战略诉求,拟通过本次重组拓展“智慧城市”战略发展版图;且交易对方承诺,汉恩互联2014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应达4200万元、5500万元、6600万元、7600万元。

  而在目前证监会的审核进度表中,金刚玻璃的重组申请正处于“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暂停审核”的状态,这正是公司最终决定终止重组的原因之一。据公司披露,终止重组主要出于两个原因:

  一是3月6日,公司接到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本次重组申请被证监会暂停审核。金刚玻璃及汉恩互联并无收到监管部门的立案通知书,不涉及违法稽查事项且不了解违法稽查立案的具体办理进度。由于目前此次涉嫌违法事项仍处于调查阶段且后续交易进程无具体时间表,导致此次暂停审核的恢复时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另一个原因则是对标的公司发展规划的分歧。金刚玻璃最新公告称,近期,移动互联网+平台型业务发展迅猛,前景广阔,标的公司计划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平台业务。上市公司认同该发展方向前景良好,但认为平台型业务需要大额新增投资、短期内难以形成盈利、周期较长且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标的公司应集中精力于上市公司智慧城市整体战略布局。双方在投资力度、发展节奏、盈利模式方面经过反复讨论后难以达成共识。双方由此一致认为标的公司独立发展更为符合有关各方长远利益。公司表示:“鉴于上述原因,本次重组的根本目的不能实现,致使本次交易无法继续进行。但上市公司也将持续关注标的公司的业务发展状态,共同寻求后继的业务等合作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7月份发布重组方案以来,金刚玻璃的股价上涨超过160%。但是,这期间是包括控股股东在内的多位股东不断减持。例如:3月5日晚间,金刚玻璃公告,股东南玻集团于3月4日减持27.23万股,减持比例为0.12%;其一致行动人南玻香港于2014年9月24日至2015年3月4日减持股票201.4万股,减持比例为0.93%,两者合计减持1.05%。而公司控股股东拉萨市金刚玻璃实业有限公司则于3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大举减持10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94%,其持股比例从26.91%降至21.97%。(上证报)

 

  P2P域名估值10亿元被指虚高多伦股份转型 诚信遭质疑

  5月10日,多伦股份公告将更名为“匹凸匹”。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有35家上市公司纷纷改名,所改的新名可谓五花八门。这些任性的更名背后存在着怎样深刻的动因,值得深入探讨。对这些任性的更名,是不是应该有约束,值得深入探讨。

  沉寂多日后,多次受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多伦股份,在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出更名大戏,成功将聚光灯拉拢到自己身上。

  一则更名公告将多伦股份再次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近期,多伦股份称,其拟更名“匹凸匹”,转型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5月11日,多伦股份开盘涨停,报12.06元,涨幅10.04%。

  多伦股份如今换了名可谓是两市间名副其实的“奇葩”,实际这家公司新闻不断,一直被市场关注。其多次违反信披,被证监会谴责和立案调查,且实际控制人多次玩失踪,让证监会都谴责“无门”。

  业内人士质疑,多伦股份的P2P网站域名10亿元商业估值虚高。从种种迹象来看,公司并未为此次转型做好实质性准备,警惕其再次沦为资本市场操纵股价的工具。且公司缺乏诚信将严重影响P2P平台的公信力,降低其价值,前景堪忧。

  当下,众多企业盯着互联网金融的蓝海,然而在行业进入者高增长的背后,隐现高估值的风险,如今过热的P2P急需回归理性。

  新名成功聚拢目光  估值10亿被质疑

  多伦股份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拟将名称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该议案已通过董事会审议,还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关于改名一事,多伦股份已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多伦股份奇葩名让市场演绎多种调侃版本,有的说“匹凸匹”这个名字可谓是两市有史以来最囧名,未来还会出现“凹凸凹”、“互联网+”。也有市场人士对此表示怀疑,多伦股份实际控制人一直较为神秘,更名也有可能是其背后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多伦股份此次更名也不难以理解。所谓的“匹凸匹”,是根据P2P互联网金融翻译过来的。当下,互联网金融是一片广阔的蓝海,特别是“互联网+”火爆之后,P2P迅速被热炒,吸引一众传统企业着了魔似的转型,趋之若鹜。但这片蓝海并非一直平静,互联网金融业跑路潮、延期兑付等恶性事件频频发生,P2P公信力在不断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有46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设立子公司等方式,迅速进入P2P领域。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P2P不是实体,P2P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风控体系,否则仍存在极大风险。现在的资本市场,是国家政策支持下的牛市,公司股价大多呈现攀升状态。在这个背景下,有众多公司借助更名与移动互联网、金融领域搭边,欲通过炒作博得关注。

  多伦股份似乎不能以证清白,遭遇到市场人士质疑。多伦股份表示,为使互联网金融业务能够更加快速地开展,公司控股股东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承诺,将其持有的域名www.p2p.com特别授权给公司使用。据悉,该域名是多伦投资(香港)持有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顶级域名。

  但该网站还仅是“空头支票”,尚未开始运营,目前还在筹备中。记者登陆该网站,也还没有实质性内容。

  按照多伦股份的计划,将在该域名下从事匹凸匹股权众筹、匹凸匹征信数据体系、普惠银行、P2P借贷等产品的生产和运营。公司称,此次拟变更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与房地产并无关系,准备进入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务将使用“互联网+”模式。上述P2P网站域名预计商业估值高达10亿元。

  该网站域名估值如此之高,也引起交易所的关注。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多伦股份补充披露“互联网金融行业顶级域名”的具体判定标准及网站域名商业估值的估值方法及相关参数的选取依据。

  一位专业经营P2P网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P2P平台水很深,其实没有太大技术含量,也几乎没有固定资产,而现在市场上动辄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估值,存在极为严重的需高现象。”

  对于网站域名预计商业估值为10亿元的判定,多伦股份的解释是,按照市场行业发展规模所带来的收益进行衡量。

  “域名估值虚高是P2P的普遍现象,很多企业将域名估值对外披露时翻倍。域名市场从去年开始就非常热门,其唯一性决定其价值较高,属于稀缺资源,价格处于上升状态,但域名价值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表示:“此前兴起的团购域名与P2P域名类似,团购域名根据行业发展有上升期,但这几年洗牌期到来价格出现回落。今年P2P监管细则将出台,会有一批企业跑路、破产,域名估值随着市场将逐渐下降。”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域名估值值多少,实际要看是否有买卖市场。目前来看,多伦股份这个估值是较高的。多伦股份在P2P领域没有经验和资源优势。目前更多企业进入P2P领域,炒作心态较强,存在搭互联网金融顺风车的投机心理。”

  高频率更名 或沦为操纵股价的工具

  实际,近年来,有众多公司都表示欲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而更改公司名称。今年2月份,上市公司银之杰宣称将在合适时机,入股深圳网贷平台“联金所”。4月份,上市公司熊猫烟花宣布,欲通过现金方式收购P2P平台“你我贷”的51%股权,并更名“熊猫金控”,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

  数据显示,仅去年A股更名的上市公司就多达182家,是有史以来更名最频繁的一年。从今年初至今,更名热潮还在不断升温,又有近百家上市公司更名。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上市公司不断进入,借壳上市、上市公司入股P2P将成为2015年的风潮,而随着国家对P2P平台监管越来越严格,P2P行业门槛正也将提高,中小规模的P2P公司将被并购或淘汰。

  显然交易所也注意多伦股份此次更名和转型可能存在的投机性风险,在监管函中就公司变更业务的可行性、时间和人事安排进行询问。多伦股份的答复含糊其辞,该公司表示,公司开展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未进行专业的可行性论证,目前公司并无相关的人员配置等,也未正式开展业务。言下之意,似乎其还没有做好实质性的准备。

  而记者此前多次暗访多伦股份的办公场所,办公人员都是寥寥无几。记者此前多次拨打多伦股份公告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5月11日,记者再次拨打,终于接通。但对方却称,公司名称并不叫多伦股份,随即挂断。

  业内人士认为,这两年出现上市公司更名是较为频繁的现象,而这一现象一方面说明企业转型较为迫切,基本面有向好的迹象,但不排除个别企业换汤不换药,向资本市场抛烟雾弹,给人为操纵股价创造机会。投资者仍需谨慎。

  P2P业务尚未成熟,多伦股份原本的地产业绩也令人堪忧。近两年房地产业务景气度下降,让多伦股份房地产业务的收益逐渐减少。多伦股份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为1005万元,货币资金为3301万元,员工合计人数134人。2015年一季度报告公司净利润-1125万元,同比下降6777%。

  多伦股份被指缺乏诚信 P2P前景堪忧

  传统房地产企业多伦股份,遭遇地产最冷期,转型互联网金融公司也无可厚非,然而其多次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劣迹斑斑,在资本市场树立的形象为其转型当下火热的P2P大打折扣。

  4月30日,多伦股份发布关于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称,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令人哭笑不得的是,5月5日公司又发布更正公告,称上述公告中将《调查通知书》的编号弄错。

  这不是多伦股份第一次接到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警告,甚至还出现过实际控制人“闹失踪”。2012年9月,从原控制人李勇鸿手中接棒并被选举为董事长还不到一个月,公司新实际控制人鲜言就接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同年12月,李勇鸿因存在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被上交所予以公开谴责。但无奈交易所却无法与之取得联系,只能以公告形式向其送达有关纪律处分的意向书。

  由于多伦股份及其实际控制人多次在信息披露方面出现违规,公司对上交所要求其向实际控制人核实情况并督促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予配合,今年4月28日上交所再次对公司现实际控制人、公司董事长兼董事会秘书鲜言进行公开谴责,对公司进行通报批评,同时暂停其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资格。

  于斌认为:“从多伦股份过往表现来看,该公司治理一直不规范,且信息披露屡次违规。如果上市公司诚信遭受到质疑,且降低P2P平台价值。目前很多P2P公司以转型合并的形式产生,存在”擦边球现象。比如有些有信托产品的项目,没有经过机构公证。P2P存在很多猫腻,是监管不到的,行业欠缺明确法律细则却规范。

  业内人士认为,P2P平台的品牌和公信力非常重要,而被上市公司并购,容易获取低成本的现金流,但上市公司的形象对其品牌和公信力也有直接的影响。在前几年,P2P行业处于初创期,市场对P2P平台公信度没有太大要求,但随着欺诈现象越来越严重,跑路潮增多,大多机构在收购时会严格做综合评比,而公信力是用户和投资者关心的唯一基础标准。

  一家P2P公司创始人告诉记者:“去年开始,金融产业不是特别好做,传统企业必须向互联网转型,否则生存空间会很小。很多企业都在做P2P,因为可以自融,不会缺现金流。但现在这个行业新进者太多,竞争也比较激烈,慢慢进入洗牌期。”

  “经营好一家P2P公司对资质齐全、团队和服务要求非常严格,其产品发布频率、发布人信息是否透明、坏账率达到怎样的程序、风控如何都是衡量一家P2P企业是否运营良好的标准。企业的形象和公信力也对其估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P2P属于轻资产,大多是虚拟的,会让其财务报表更容易被操纵,对这类上市公司应加强监管。”于斌告诉记者。(证券日报)

 

  星宇股份遭国投创新减持1.79%股份

  星宇股份(601799)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国投创新(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5月8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430万股,减持比例约1.79%。

  此次股票减持前,国投创新持有星宇股份1306.46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5.45%,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此次股票减持后,国投创新持有公司876.46万股股份,约占总股本的3.66%。

  维科精华遭第三大股东减持1.525%股份

  维科精华(600152)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三大股东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5月7日至5月8日期间, 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抛售公司股份447.63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1.525%,成交均价为12.54元/股。

  此次减持前,宁波工投持有维科精华4.95%股份,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此次减持后,宁波工头尚持有公司3.425%股份,仍为第三大股东。

  另外,公司第三大股东宁波工投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宁波市工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国有股东,两者为一致行动人。

  此次减持前,宁波工投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5021.48万股,占现有总股本的17.11%。此次减持后,宁波工投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4573.85万股,占公司现有总股本的15.58%。 

 

  抚顺特钢遭大股东减持1.89%股份

  抚顺特钢(600399)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东北特钢5月7日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票985.32万股,减持均价26.28元/股,减持股份数占公司总股本的1.89%。

  截至5月7日收盘,东北特钢集团持有公司股票2.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61%。 

  泰尔重工控股股东拟半年内减持10%股份

  泰尔重工(002347)5月11日晚间公告,出于自身资金需求及为了增加二级市场股票流动性,公司控股股东邰正彪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的股份。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邰正彪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05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47.04%。

 

  四创电子遭控股股东累计减持1.36%股份

  四创电子(600990)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华东电子工程研究所自2014年11月10日至2015年5月5日期间和2015年5月8日,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135.45万股和50万股,累计减持185.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566%。

  此次股份减持前,华东所持有公司5741.67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2%;此次股份减持后,华东所持有公司5556.22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40.65%。  

  华东所承诺,自首次减持日至2015年6月30日,累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3%(含此次已减持股份)。减持所得资金将用于培育相关业务,加强军民产业发展。

  沪电股份遭实控人家族减持1.49%股份

  沪电股份(002463)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吴礼淦家族5月5日至5月11日期间,通过其控制的碧景(英属维尔京群岛)控股有限公司在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2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9%。此次减持后,吴礼淦家族仍持有公司28.89%股权。

 

  东信和平遭控股股东累计减持1.09%股份

  东信和平(002017)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东信集团的一致行动人珠海普天和平电信工业有限公司于2014年2月12日至2月13日、2015年5月8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61.0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

  据悉,和平电信是东信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上述减持后,和平电信持有公司股份4851.26万股,占股本比例16.79%;东信集团持有公司股份8411.48万股,占股本比例29.11%;二者共计持有公司股份1.32亿股,占股本比例45.9%。

  达安基因遭控股股东减持3.54%股份

  达安基因(002030)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大控股5月11日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946.3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54%,减持均价为每股55.31元。

  此次减持后,中大控股持有公司股份9132.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63%,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东港股份遭控股股东减持1.04%股权

  东港股份(002117)5月11日晚间公告,由于资金调整的原因,公司控股股东香港喜多来集团于2015年3月13日至5月8日减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76.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此次减持后,香港喜多来集团仍持有公司24.04%股权。

  东方通信遭控股股东累计减持1.08%股份

  东方通信(600776)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东信集团今日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188万股。自2009年11月至公告日,东信集团已累计减持所持公司股份136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

  此次减持前,东信集团持有东方通信股份6.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98%;此次减持后,东信集团持有公司股份6.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83%,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怡球资源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13.13%股份

  怡球资源(601388)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怡球(香港)有限公司因资金需求,拟自2015年5月11日至11月10日期间减持所持公司不超过7000万股股份,即总股本的13.13%。

  怡球香港持有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2.8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56%。怡球香港、Starrl Investment Holding Co., Limited、太仓智胜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各自所持有的合计2.39亿股限售股份已于4月23日起上市流通。

  苏州固锝实际控制人拟减持34.515万股

  苏州固锝(002079)5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念博因个人财务原因,拟于5月12日至8月12日期间,以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34.515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0.05%。

  减持前,吴念博直接持有和间接控制的公司股份1.87亿股,占总股本的25.72%。减持后,吴念博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