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科创入主禾盛新材

2015年05月18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禾盛新材实控人将变为中科创掌门人张伟。值得一提的是,张伟创立的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还直接或间接持股天目药业、新黄浦两家上市公司,但目前均未控股。

  ⊙记者王雪青○编辑孙放

  

  在争抢天目药业未果、入主新黄浦又遭“逼宫”后,中科创将并购的目光锁定在了禾盛新材。

  禾盛新材今日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1.97元每股向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创资产”)等五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过2.42亿股,募资不超29亿元。停牌期间,中科创资产已于5月8日与公司原大股东赵东明和章文华、蒋学元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书》,受让三人持有的禾盛新材股份,本次定增后将合计持有1.44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1.81%,成为新任大股东,公司实控人变为中科创掌门人张伟。

  禾盛新材本次29亿元定增募资拟投向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建设项目、商业保理建设项目、融资租赁建设项目、年产10万吨新型复合材料(数字印刷PCM)生产线项目等四个项目。定增完成后,原主营家电外观复合材料(PCM/VCM)的禾盛新材将切入供应链金融管理领域,实现产业与金融双轮驱动模式,增强盈利能力。

  本次易主过程分为股权转让与定增“两部曲”。禾盛新材于3月23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5月8日披露,中科创资产拟以协议方式分别收购禾盛新材控股股东赵东明,以及章文华及蒋学元三位股东持有的公司2080万股、382万股、250万股。今日,公司又发布了易主定增预案,公司拟以11.97元每股向中科创资产、正能量资产、袁永刚、蒋元生、隆华汇定增不超过2.42亿股,募资不超29亿元,其中,中科创资产拟以14亿元认购1.17亿股。

  中科创在收购报告书中表示,除上述持股计划外,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尚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或者处置已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但不排除增持可能。

  虽然中科创资产于2015年4月3日刚刚成立,但是其全资控股股东张伟系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创集团”)的创始人。据公告披露,该集团是以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为商业模式的金融服务商,自2004年创建以来发展迅速,主营业务涵盖财富管理、产业基金、资本投资、互联网金融、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等。张伟同样具有深厚的金融行业背景与经验。

  而禾盛新材本次定增慕投项目中的“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平台建设项目”以及“商业保理建设项目”、“融资租赁建设项目”都是公司积极谋求向供应链金融管理领域进行业务转型的重要切入口。

  禾盛新材自成立以来,一直专业从事家电外观复合材料,产品主要应用于冰箱、洗衣机、电热水器等家电制造厂商生产各类外观部件,近年来主营业务盈利空间受到挤压。中科创资产表示,本次收购,系在保留、发展上市公司原有业务的基础上,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同时发展供应链管理及供应链金融业务,谋求产业、金融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从而达到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的目的。上述双轮驱动模式,正是基于产融结合的供应链金融管理契合了公司新老控股股东的背景与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张伟创立的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还直接或间接持股天目药业、新黄浦两家上市公司,但目前均未控股。中科创对上述两公司的股权争夺都曾吸引了无数眼球。其中,在举牌新黄浦的过程中,由于张伟控制的上海中科创、中科创网络在合计持有新黄浦的股票达到法定的信披界限却未及时进行报告、通知和公告。张伟作为实际控制人负有直接责任,陕西证监局对张伟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3万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