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点击返回专栏首页

BAT总能找到新战场,新经济平台大决战打响了

2015年05月18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依托搜索广告、电商和社交,分别建立起了各自的平台帝国。但是,在移动数据时代,如何才能获得更多竞争优势,从目前对于流量入口的争夺看,三巨头想到一块儿去了。

  在全球2000强企业当中,各种数字化的产业平台和生态系统正推动下一轮的突破性创新与颠覆式增长。随着数字化经济的进步,基于平台运营的企业抓住了更多的增长和赢利机会。云计算和移动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降低了这类平台的使用成本,消除了技术障碍,而且构成了新的市场格局,使得不同行业、不同国别的企业均可参与其中。简而言之,基于平台的生态系统就是新的赛场。

  在中国,平台战略应用得最早最深入的是互联网行业。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依托搜索广告,电商交易和社交媒体,分别建立起了自己的平台帝国,并在其上形成了繁荣的商业生态系统。在它们的示范效应下,在其他行业的一些企业,纷纷把平台战略作为企业价值创造和竞争优势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