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点击返回专栏首页

每一个"我",每一次亲密接触

2015年05月20日 14:55 来源于 财新网 | 评论(0
企业营销策略不应再拘泥于以单个渠道接触消费者,而应跨越线上、线下与移动等全部消费场景。每位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从其价值、动机到其意图、行动都是一个充满独特性的微生态链,弥散、周游于一切渠道。为每一个个体提供个性化的信息、产品与服务,这一看似不可能的目标究竟如何达成?

  曾几何时,我们的购物场所只有百货商店和商业街,且只能在其营业时间内进行消费。现如今,我们早已迈入了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消费时代。新的消费模型以互联网与大数据构筑,令新兴的在线电商先拔头筹。然而,“在线”并非克敌制胜的唯一法宝,以消费者为核心构建跨越线上、线下、移动等全部渠道的整合营销策略,才是正道。

  埃森哲的最新研究显示,新的消费格局远未定型。新近涌入的在线电商与传统的实体商家,均面临进入对方优势渠道的挑战。这是因为,消费者并不固守于某个特定渠道,而是周游于线上、线下、移动渠道的每一个层面。因此,传统的针对各个渠道的营销策略势必落伍,全新的营销策略的起点必须基于对消费者的全面洞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