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分众传媒借壳宏达新材 6月9日前登陆A股

2015年05月21日 08: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5月20日中午,停牌5个多月的宏达新材(002211.SZ)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初步确定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分众多媒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不晚于6月9日复牌。由于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分众传媒控股有限公司的全部资产,已经装入分众多媒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这样,两年前从纳斯达克退市的分众传媒A股借壳上市的消息终于成真。

  2013年度宏达新材亏损严重,公司对外融资受限,为弥补公司资金不足的情况,公司控股股东伟伦投资于2014年5月29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对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00万股股份进行的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融资,大股东出售股份所得资金以委托贷款形式借给了公司使用。

  但是5月20日,公司公告称,经过对该交易的复核,该交易调整为股份减持不再回购。一旦借壳成功,2000万股股价有望暴涨,为何面对如此大的利好,公司控股股东却主动放弃,公司解释称,本次股票交易是伟伦投资第一次出售所持公司股票,经办人员没有出售股票的知识经验,不了解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的操作,在资金需求较紧急情况下办理了该交易。当时与受让方洽谈时预约在以后购回,但和受让方未签署约定购回协议文件和办理相关手续,受让方亦已将股票出售,该项股票回购无法实施,调整为减持。

  分众传媒创建于2003年,后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户外媒体公司。2005年7月13日,分众传媒作为“中国纯广告传媒第一股”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发行价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7美元,募资1.72亿美元。

  2013年5月24日,分众传媒宣布完成了私有化进程,当日停盘价为27.42美元,按当时汇率折合公司市值大约为人民币165亿元。分众传媒准备递交的上市材料显示,此次上市的估值目标为450亿元左右。A股另一家公司暴风科技(300431.SZ)上市后首月股价大涨约20倍。暴风科技曾尝试赴纽约上市,但未能成功。基本可以想象,分众传媒一旦借壳,股价会连续大涨,450亿的估值根本打不住。目前分众传媒的股权结构为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持有分众传媒26.73%股份,方源资本持股19.71%,复星持股17.43%,中信资本持股9.85%等。

  由于中概股在纳斯达克目前估值普遍较低,面对A股市场的汹涌炒作,中概股纷纷转身回国。完美世界、世纪佳缘、盛大游戏等在内的5家中概公司已相继提议私有化。

  美国当地时间5月18日,中国手游集团(CMGE.NASDAQ)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接到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提议。无锡药明康德(NYSE:WX)前不久同样宣布公司拟进行私有化,回归A股。另据Wind最新统计,在26家私有化主动退市的中概股中有22家已完成退市,另有包括绿润集团、星源燃料、WSP控股和盛大游戏4家公司私有化正在进行中。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