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四川打造中介机构数据库

2015年05月21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用“互联网+”破解服务乱象

  据新华社电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计划上马一个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建设项目,需要开展职业卫生控制效果评估。公司原安全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江涛打开四川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网,在中介机构数据库里顺利“淘”到一家中介公司。

  “这是在省发改委立项的一个大项目,需要找一家综合实力强的中介服务公司。”江涛说,过去,他们常常像无头苍蝇一样地寻找打听中介服务机构。如今,有了数据库,每家中介机构的服务范围,哪家资质好、服务优,全都一目了然。

  江涛口中的中介机构数据库是四川省政府去年底着手打造的。为破解中介服务乱象,四川省在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过程中,着手规范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平台,建立了这个数据库。

  记者打开数据库,选择“项目咨询类”中介服务事项,立即弹出了一个目录,足足有40多页,400多家。主要营业地、执业人数、登记机关……除这些重要信息外,每家中介公司名称下面还有服务质量星级。

  四川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审改处处长蔡民说,近年来,中介服务行为不规范等问题突出。建立了数据库,通过目录清单式管理,既摸清了与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的“家底”,更通过公开行业服务标准以及服务对象的后期评分,“倒逼”中介机构强化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质量。

  蔡民告诉记者,这个数据库在全省范围内通用。“这一做法将取消各类保护政策和准入门槛,防止利用职权指定或变相指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