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叫板乐视和小米 联想双品牌运作互联网电视

2015年05月21日 08: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前有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创新,后有传统家电厂商的狙击猛攻,要想后发制人,联想更需要提速

  本报记者贾丽

  三年前推出第一款智能电视后,联想在电视领域一直乏善可陈。5月20日,联想高调推出互联网电视品牌“17TV”,目标直指乐视小米。一如PC,联想电视开始双品牌操作。

  原联想集团数字家庭事业部总经理、现17TVCEO熊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联想的智能电视业务将实行双品牌策略,17TV是互联网品牌,原有联想品牌依旧存在,将覆盖线下渠道,两个品牌布局两个市场覆盖全渠道。”

  按照联想的规划,独立子品牌17TV完全走互联网模式,将与乐视和小米形成直接竞争。对于竞争对手,熊文称,联想自发布第一代产品起,思维和概念被众多后来者效仿,也包括乐视、小米。“他们是在模仿联想的互联网思维在走,是用互联网思维做电视的后来者。”

  与阿里成立合资公司

  引入更多资本

  电视可以说是联想互联网化发展较慢的领域,为了彻底摆脱传统硬件的思维模式,联想开始加速与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巨头的合作。

  熊文表示,联想将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由联想和阿里巴巴合资注册,同时引入其它资本。阿里巴巴将为该电视产品提供YunOS系统和天猫销售渠道资源。联想旗下首款新品55i也于同日在天猫以3999的价格正式独家开售。

  此次,联想电视原有的“联想”品牌将保留,但与17TV品牌将是完全两套人马。这也证实了联想此前分拆电视业务的传闻。

  今年2月份开始,关于联想智能业务部门经营不善面临撤销的消息不绝于耳。据了解,目前联想已完成电视部门的整合,将电视销售团队并入PC业务,而电视产品团队则加入新成立的电视公司继续研发“17TV”。

  近一年来,联想在做众多业务上加减法。今年4月1日,联想神奇工场正式独立运营,联想集团占据七成股份,创业团队和集团管理层投资各占15%,之后集团将稀释20%的股份引入其他战略投资。

  “将更多的创新业务独立出来,并择机引入风险资本,联想转变风格是杨元庆在年初提出联想转型的一步,也是联想今年的重要策略之一。”联想内部人士表示。

  双品牌策略

  叫板乐视、小米

  在17TV登场之前,一张题为“17TV一台最好的电视”的宣传海报就在业界备受关注。该广告直接在标题中@雷军、贾跃亭,约战5月20日发布会,叫板小米、乐视。

  5月20日联想电视发布会现场,熊文号召放下手机,并称目前很多电视品牌是“创新的搬运工”,同质化严重,擅长炒作和抄袭。

  熊文告诉记者:“联想电视还将与阿里巴巴进入更深层次合作。但此次推出的17TV是互联网品牌,采用互联网思维模式销售,将不考虑在线下销售。”

  他表示,联想智能电视业务将走双品牌路线,17TV是互联网品牌,纯粹走互联网模式,原有联想品牌电视依旧存在,将覆盖线下渠道,两个品牌走两个市场覆盖全渠道。

  对于同样定位为互联网企业、同样在互联网化、同样惯用互联网思维的乐视和小米,熊文认为,乐视和小米在电视上的策略都是模仿联想的互联网思维模式。“做电视一定是不单单做产品,而是做产业链,为用户提供端到端的服务。联想几年前就与百事通等企业合作,在做布局。在互联网电视用户体验和整体体系构建上,乐视和小米都是按照我们的互联网思维模式在走。”

  不变风格变打法

  能否改变电视业务现状?

  和手机、平板等业务相比,联想的智能电视业务确实走得慢了一点。较高的售价和在视频内容上没有明显的优势,让联想在电视上的竞争力不能超越传统彩电厂商又无法与乐视等突破价格底线的互联网企业抗衡。

  虽然如此,联想电视近年来也呈现上升状态,去年联想成为线上销量排名靠前的智能电视品牌,这让联想看到了线上的发展机遇,并开始重新思考电视的供应链、销售渠道等问题。

  熊文直言:“从产品本身和行业反馈,联想智能电视体验是出色的,但联想在市场表现相比产品本身来说是有落差的,这与这几年营销等方面出现的问题有关。”

  除了保证供货的供应链,联想在电视内容、渠道上的布局也将被“17TV”所用。联想此次的目标是在两年内跻身国内智能电视的一线品牌阵营。

  “与传统线下品牌不同,联想将资源聚焦在几款精品产品上,一年一轮会是比较合适的新品推出的周期,每轮都有不同尺寸的电视产品上市。联想引入新技术和研发的节奏会更快,但同时产品生命周期也会更长,让电视产品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保持竞争力。”熊文说,17TV的营销和推广周期将与传统电视厂商有本质的区别。

  但无疑,联想要取得电视业务的突破性发展,将面临巨大压力。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电视市场迎来了六年来首次出货量下滑,下滑趋势将持续整个2015年。

  在电视遭遇瓶颈之时,前有乐视、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快速创新,后有传统家电厂商的狙击猛攻,要想后发制人,联想还更需要提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